b1.jpg 

《94年~媽媽86歲生日旅遊,於美濃客家村,接著再進入南橫,手上抓著的是我由北京潭柘寺帶回的桃木拐杖》


母親於97年除夕前一天因肺水腫急診住進加護病房。
後來轉入普通病房後,雖也一直有用到氧氣,可也有呼吸訓練。
但這中間母親都是神智清楚,可以跟我們子女對話,也還可以下床推她到戶外走動。
終於,肺不再水腫,卻睡夢中常常會忘記呼吸。
偏偏,基於健保的關係,醫生要她出院了。
可是這中間母親習慣於有氧氣的輸入,終究是89的高齡了。
為人子女當然希望可以多住院再觀察一陣子,
主治醫生也有他的立場,只好於97年3月18日傍晚辦理出院。
誰知第2天也就是3月19日清晨心肺功能衰竭休克,
又一次搶救回來,誰知卻是無限的噩夢開始,
好端端一個好可愛的老太太就此陷入了生死拔河之戰,
擺明了就是沒有勝算的一戰,卻令母親受了好多好多的痛苦。

一向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老太太,身上插了三個管子~鼻胃管、呼吸管、導尿管,
就這麼住進了呼吸照護病房。
住院後,她手腳開始逐漸筋巒,身體也開始逐漸漸萎縮,沒法自己動了,
可以感受到母親心中的害怕,
不關我是孝或是不孝,看在自己眼裡心中,
唯一希望是母親能盡快離開,不再受這種醫療的折磨。
可是我也知道母親不願走,
一方面她有所牽掛,另一方面她怕面對無所知的死亡,
終究我不是開悟者,也只能就佛學上的知見告訴母親,盡量讓她釋懷。
平日就是做功課迴向給她,
盡管三天兩頭打強心針,打高蛋白、輸血、打鉀離子 ,
這個鉀離子打下去病人全身都痛入骨髓,原本我不知道還去握她的手,
沒法動的母親整個臉卻皺成了一團,令我好自責。
可是母親的面相還是一直很漂亮,我還附在她耳邊跟她說:
媽媽,住院這麼久,可你還是好漂亮的一個老太太呢!
但到了後來,已經不知道她是否還有意識?
輸血過多,又得了敗血症,全身幾乎都是烏青,
還有就是電解質不平衡,全身水腫,腫了就打針讓她消腫。
沒有腫過的人可能無法想像那個痛苦,
我自己因酒精過敏曾腫過,那還只有雙手,就已經讓我難過得要死,何況全身?!
那種皮膚撐到無處可撐,可以看到底下一絲一絲的微血管,
似乎只要一根針輕輕刺下去,就像扎破一個裝滿水的汽球一樣會爆裂開,
如此反覆循環,真的不知有多希望可以安樂死,卻於法無據,
病人痛苦,也令所有家屬心痛,卻又完全無能為力。
這麼一拖就是一年多,
98年4月5日清早接到電話,知道母親已經捨報,心中好痛。
走的時候因為敗血症,因為水腫,受了那麼多的苦卻沒有一個家人在旁邊送終。
可心中一直提醒自己,千萬不能哭不能不捨,不要障礙了母親,
忙求佛菩薩加持,讓從未助念過的弟子能好好助媽媽上路。
急沖沖趕到醫院,
護士正在邊幫媽媽插洗身體,邊幫她穿上衣服,
媽媽臉相真是非常不好看,且衣服又很難穿上,
想到佛法中所謂,死亡的時候四大分解,就似生龜脫殼,痛入骨髓。
這時根本不該動她的身體,以免她因痛而起嗔心落入下三道。
往生時我們的第八識會最後一個離開,再開始另一個輪迴,
助念也是提醒亡靈放下世間一切,心心念念都是彌陀聖號 ,
以此跟彌陀相應,而能蒙菩薩甚至阿彌陀佛接引至西方極樂世界不再輪迴。
可此時已經來不及阻止護士動她,乾脆先穿好衣服再說吧!
但在這種時候,不管做甚麼事都要先跟亡者溝通,讓她明白而不起嗔念,
否則依著嗔心就會落入三惡道了。
我跪下跟媽媽解說:
媽,你平日都是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
等一會要跟觀音菩薩出遠門,怎能不穿衣服呢?

移到醫院特別為我們準備的助念病房,
不曾替人助念過,只有跟著念佛機一聲一聲的唱念,
禮儀社要家屬打給了一個助念的團體,
後來了一位師兄陪我們一起助念,
再來了一位師姐帶著她的兒女來接替師兄的,
因當天下午正好他們道場有念佛共修,師姐抱歉的說只能助念到中午一點,
還有約四個鐘頭要家屬自己完成。
非常感恩這四位諾那華藏的師兄姐陪伴助念及開導亡靈,
使我知道繼續該怎麼做了,
而助念中間甚至會覺得母親很開心、很自由,
令我不自覺的含著淚而臉上卻浮起了笑容,
只是這會是我心中的幻想嗎?

最後要移靈至殯儀館冷凍櫃的一刻到了,
由嘉義趕來的哥哥因未看到遺容,想要再看一次親愛的母親,
想看又怕面對真相,還是忍不住去看了,
真好!真的真好!
媽媽的面相很祥和,嘴角微微含著笑容,真是很漂亮的老太太!
而原來拳在胸前的雙手,
左手仍放在胸前,右手垂放在身旁,看來多像阿彌陀佛接引眾生的相貌啊!
忍不住又紅了雙眼,
心中只有無限的感恩 ,
對母親用自己的痛苦給我們子女當教材,
對眾生的感恩!
對佛陀的感恩!

後記:
親愛的母親已於98/4/26日安葬於五股墓園,
想前一晚還下大雨,當天早上仍有細雨,
到五股山上時,一路無風又無雨,
一切順利圓滿,除了感恩,還是只有感恩,
只是對這些醫療制度卻有了深度質疑,
很希望能開啟另一道門戶~安樂死。

PS:20151219(6)這麼多年了,終於等到了新法案,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重病可拒絕急救自主善終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219000299-260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助念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