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告訴諸位年輕的同學,看中國的小說《聊齋志異》~說妖怪的,說狐狸精、說鬼的,第一篇就是中國文化的代表。

這部小說第一篇是《考城隍》,考試官是關公來考。什麼是考城隍呢?現在你們年輕人不懂,就是地下陰間缺了一個縣長。大概現在閻王那裡的縣長也民選了,也要去運作了;過去是考取的。結果啊,有一個讀書人,年紀輕輕的,睡著了,突然得到了一張召集令,考試。這年輕人一想:“我也沒有去報名,哪裡招考試啊?”只好去了。一到了那個考場一看,嚇死人,那個威風之大!然後看看上面考試官是誰啊?一看關公坐在那裡。關公是畫上看到過,這一下真看到,他嚇死了!然後一打聽,這是考什麼啊?怎麼關公來考!說是考城隍,地下陰間缺了一個縣長。那麼就考。結果他把文章作完了,關公就當場閱卷,不要什麼入闈啊、還要等三天放榜,沒有這回事,他辦事快得很,當場閱卷。一看,“嗯!這個人好!”他文章中間提出什麼話呢?


——“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


這個主考官關公就看準了:哎,就是你好!他一打聽:“考怎麼樣?”“馬上來當城隍。”要死了去當陰間的縣長。這個人就跪下來,他說:“哎呀,大帝呀!不行啊!我還有老母在堂,母親還在,六十歲了,只有我一個兒子。我還沒有結婚咧!還沒有成家,也沒有後代,你叫我作城隍、陰間的縣長,我的老母怎麼辦?”關公說:更好!有此一念孝心,這個縣長一定要你當了。哎呀~更糟糕了!不過關公變了一個方便,叫旁邊的秘書長:“來,把那個人事統計簿拿來查一查,看看他媽媽還有幾年活啊?”打開一查,命運規定媽媽還有五年~五年、三年我記不得了噢。關公說:好!縣政府的秘書代理,這幾年等他,等他孝順媽媽過世了馬上到這裡當差。第一篇小說就是考城隍。這個故事就是代表了中國文化全貌。所以《聊齋志異》你們不要看那個漂亮的狐狸精——全盤都是講因果

這是講到善念,真正的善念是什麼?“有心為善”,故意去說“我要做善事”,還參加做善事的集團;“雖善不賞”,那夾帶著有成份,或者求名、或者求什麼,至少求功德啊:“哎,我到廟上出兩個錢、拜一拜,我做了善事了,來生有功德啊,至少保佑我不生病啊!”那一定生病。“雖善不賞。”那你不是做善事,你是做生意嘛,因為你求得功德、保佑我不生病嘛!你看這個代價,你不過出一千也好、五百也好、一萬也好,保佑你不生病;你生病算不定花二十萬、三十萬!這個帳我們算算看。所以“有心為善,雖善不賞;無心為惡,雖惡不罰。”這是至理,真正的道理。所以講到善念,真正的善念是什麼?我們自己要反省了。

PS:摘自南師《唯識與中觀》第23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