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103-20210323-內前行-積累資糧-《備忘錄》

上週講到4魔,在《前行引導文》也讀過,現就再複習一下。
斷法,主要是在講甚麼?在密教很多人都是去深山中閉關修行,常一去就是10幾年,不用講生活一定是很困苦匱乏,可些修行道上他們仍需集積資糧,但他也沒甚麼好的東西可資供養或布施,他唯一最珍貴的就是他的身體,結果就是把他的身體布施出去。表面上是布施這個身體,可是在這後面又隱含著一個在佛學修行上很重要的一個追求的目標~~~就是要斷所有的一切執著,也就是能證悟空性。那因為像乞丐一樣,不管是上供下施,他唯一的就只剩下這個身體可用,所以當他把這身體上供下施出去的同時,等於把自己所有這些阻礙他修行成就所謂的魔也一併丟掉了,變成這又是斷法、整個就醬子連起來了。所以,第1個先想到乞丐,古薩里指的就是乞丐,為什麼是乞丐因為長期的待在深山中修行以致物質匱乏,因此只有布施自己的身體,又因為是上供下施自己的身體,與此同時引出所謂的斷法,所以他們是互相關聯的。
下面稍加解释断法的含义:所断四魔,按照因相乘的观点,是能死亡的苦器蕴魔,能致死的惑業烦恼魔,死亡自体的無常死主魔和障碍无死寂灭果位的能障天子魔。所谓的并不是说张着嘴巴、瞪着眼睛的一个东西,而是能产生轮回的一切痛苦、阻碍解脱涅槃果位,略而言之,给我们身心带来危害、损恼的就是魔。其實就是輪迴的原因
斷法就是斷4魔,這是根據因乘也就是顯教的角度來講的,他對付的4個東西,1蘊魔,就是5蘊,我又標註了苦器,其實5蘊本身就是讓我們來受苦的,為什麼會有5蘊、會有這個苦器?就是因我們有惑、有煩惱、還造業,所以5蘊是個魔,因他讓我們用這個苦器在輪迴。另外,你因苦而不自在而產生煩惱就因此造業,這煩惱造業完後又讓你得到下一個苦器,再繼續輪迴。
所謂的魔並不是真有醬子一個東西,其實重點是在他能產生輪迴的一切痛苦、並且阻礙你解脫得涅槃果位,簡單講就是給我們身心帶來危害、損惱的就是魔,其實更簡單講就是讓你永遠在輪迴的原因,讓你沒辦法解脫、沒辦法得到涅槃果位的原因,所以這個東西叫做魔。
再來死主魔也就是無常,今天我們之所以會有惑會有業會是一個苦器,這都因為我們是在世間法在有為法裡面,我們求解脫也就是要得到無為的果位,最究竟的說法就是你要得到如來藏,如來藏本身指的是佛的智慧,要成佛就是要得到佛的智慧,那佛的智慧、或說如來藏基本上屬於大無為法,不是一般觀待有為法出來的無為,大無為法他是絕待、是離開世間法。其實,佛學一開始你是沒辦法了解空性,等你真正知道要你追求的是空性以後,你會把空性當作絕對價值又會認為一切都不重要,可是依照我的體驗,到3轉法輪講如來藏的時候最後強調的是現空雙運,而且明白告訴你現空雙運指的是佛的智慧,所以你也了解要得到現空雙運佛的智慧不是那麼容易。那當佛有這個智慧的時候就再也沒有世間、出世間的分別,所謂雙運是代表2個東西是一件事。換回頭說,我們一開始不懂空性,因此不了解為什麼要去追求看起來跟我毫無關係的東西,等你了解後就發覺很有道理,然後就把空性當作是所有全部的東西,其他你都認為不重要了,其實2個都是邊、都是不對的,真正的對就是最後的智慧叫做現空雙運,也就是你要知道所謂的有為跟無為其實是一件事,所謂輪迴跟涅槃其實是一件事。那你就會質疑既然是一件事幹嘛還要去追求所謂的涅槃呢?!不是。因為你完全不了解是一件事的時候,你的輪迴就是輪迴,你知道涅槃是解決的方法可是事實上你還沒辦法解決問題,所以一定要變成到最後你了解這個就是一個雙運。這觀念很重要,為什麼?雖然現在沒有佛的智慧沒辦法真正去體驗或去證悟那個雙運,可是我們一定要理解這個觀念。為什麼一定要理解這觀念,就比方,如果世間法真是沒有用一切都是幻相都不是真實的,如果真是醬子,那科學的發展難倒一點用都沒有嗎?不是的,以大乘的教法,就算你證悟了空性你還是要回到世間來去度所有的眾生,你度眾生當然是在有為世間,你在度眾生的時候你可以不用分別念嗎?當然不行。你在做布施雖說3輪體空,可是實際上那些東西是空性嗎?都是無為的嗎?當然不是。由此可以理解到佛學到最後的現空雙運絕對是一個正確的教法,讓你真正了解人生的價值。
我講這些重點就是這裡為什麼會提到死主魔,是因整個有為法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叫做無常,佛學的3法印或是4法印裡面無常是很重要的一個,所以在整個輪迴所面臨的問題當中無常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因為無常所有東西都在變化,甚至最終一定會死亡。當你真正證悟你得到果位是大無為,大無為不能講他是常法,可是你若撇開這個、以有為的角度來講,其實也等於是解決了無常的問題,無常的另一面就是常法,可是這常法不是在有為裡面的那個常。
這就不多講了,主要是講4魔為什麼會講到5蘊?這是苦器。為什麼會講煩惱魔?因為牽涉到惑業,這都是讓你產生問題的根源,那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根源就是無常,那他叫做死主魔。那剛才又提到現空雙運是希望大家隨時記得這一點,雖然這裡並不強調所謂的現空雙運,今天是在解決有為法的問題,可並不是代表最後你解決了有為法的問題以後就沒有有為法了,不是醬子的。當然目前你一定要了解有為法的問題在哪裡,也因為醬子你才去追求另外一面的大無為,可是等你得到大無為的時候你發覺原來有為跟無為是一件事。到最後面雙運這都有一個過程,中間包括我自己都曾經有一陣子認為一切都是假的都是空的,這種感覺過於強烈有時並不是很妥當的,最後究竟應該是現空雙運,所以不能偏於一邊,即使是2轉法輪他真正要講的空性叫離戲,他一定是講這個。什麼叫離戲?就說你在講空性的時候,你還有空的觀念你這就沒有離戲了,這就是還在一個分別念下面去講的。
最後一個叫天子魔,簡單講叫~能障,你為什麼會有輪迴的問題,一般就你有煩惱障、所知障2個障礙讓你不自在讓你生死流轉,這裡講煩惱障沒講所知障並不表示所知障不在裡面,那天子魔就是,所謂你之所以會有這些障礙基本上都是你有這種能障的這種本領,你能障自己的這種本領,基本上就用天子魔代表;簡單講就是會障礙你得到果位的是甚麼,基本上就是煩惱障、所知障,若要講的更細一點就再加上一個習氣障。為什麼會有煩惱障、所知障?就是你有天子魔。慢慢再讀下去就會比較理解他在講甚麼。
所以最後他斷法就是要斷這4個魔,這4魔斷完以後就讓你可以不再輪迴、不自在受障礙裡面,下面就是阿瓊堪布紀錄紐西龍多尊者對4魔的解釋。

1、蕴魔:轮回的一切痛苦是由什么产生的?其實簡單講這就是一個大苦器,你是用甚麼在輪迴,中間有一個很重要就是這個5蘊。如果没有这个内在的五蕴,就不存在一切痛苦的处所或基础或器或所依,所以,5蘊本身就是你痛苦的處所、或者是你痛苦的基礎、或者是你痛苦的器所以叫做苦器,又或者是你痛苦的所依,痛苦本身是能依,依在哪裡?依在5蘊上面,所以5蘊是所依;因著這5蘊形成你才會有煩惱,因著這5蘊形成最後你會面臨死主魔、因著這5蘊基本上你跟天子魔也脫不了關係,因著你有這5蘊所以你會受一切苦。為什麼?5蘊本身講的色受想行識,基本上這是講的有為法,那有為法一定是無常,有受,基本上就有快樂、不快樂,想,基本上是一個分別念,行,你就會去造業,所以,你看了這些文字你就能理解為什麼5蘊是一個問題,其實5蘊基本上就代表了有為法,因有為法不也就是色受想行識這5個。只要这个蕴得以形成,那它就相当于是一切痛苦的来源、基础、器皿、所依,所以它就是蕴魔。色受想行識(有為法)、分別念 所以,蘊魔,其實指的就是色受想行識,指的就是有為法,或者更簡單講他是分別念。

2、烦恼魔:烦恼有八万四千之多,印度喜歡用84千代表很多的意思,归纳起来就是五毒三毒,3毒就是貪嗔癡、5毒就是貪嗔癡疑慢,再进一步概括,就归属在以非理作意将蕴看成是常乐我净当中。正是由非理作意的我见驱使,才产生了一切贪嗔痴烦恼的分别念。這裡學問大了,要歸屬在非理作意,這上次講過,整個輪迴我們叫12緣起,12緣起最重要的原因是無明,無明指的是甚麼?無明比較偏所知障,雖然廣義就不講是所知障,若以狹義來講無明是指所知障,那這是一種煩惱,若把無明要歸入心所那他屬煩惱心所。那無明從哪來的?根據,色受想行識,識是心王、受想行都是心所,行,煩惱是在這個行裡面,特別是受想這2個,因為這2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若你今天沒有受你不會有痛苦快樂的感覺,沒有這類感覺接下來就不容易生起貪嗔癡,受,屬於5遍行~~~作意、觸、受、想、思,其實受想思就是講的受想行,思跟行可以連在一起,由此,其實你也直接看到了5遍行心所。剛剛已經提到了一個作意,那真正講無明的話是屬於行蘊裡面的煩惱,這煩惱是壞的、是惡的,他來自於5遍行,但5遍行並不等於惡,5遍行自然會有作意,因為若沒有作意後面就接不下去了,只不過你這個作意是不如理的作意,叫做非理作意。所以你之所以會產生無明是因為你有非理作意。醬子你就理解到無明跟作意這2個按照心所的角度分析他們是不同層次的,一個惡的東西為什麼會用不是那麼惡的東西來作為他的根本、作為他的因呢?一般讀久了你會感受到這個問題,其中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我們都知道我們本身是如來藏,只不過我們這個如來藏現在是以阿賴耶識的形式出現,而基本上也理解他是阿賴耶識的時候他就不是如來藏,所以只要是阿賴耶識就是在輪迴;那你今天若能讓阿賴耶識回到如來藏那你就是所謂的證悟、等於是涅槃。那既然人人都有佛性、我們本來就有如來藏,我們怎麼會變成阿賴耶識呢?我看過密宗有講過,雖不是完全懂,但他有解釋這個,若以我的理解來講,這就是by default,就說你本來設計就是醬子,法爾的。是說,雖然你有如來藏,可是等你開始發揮作用的時候你那個如來藏一定是以阿賴耶識出現,你絕對不是如來藏開始,因為我們都知道得了如來藏以後是不會退轉的,那你怎麼可能有了如來藏又退轉呢?!那你為什麼會由如來藏變成阿賴耶識呢?就by default。沒辦法,設計就是醬子。其實用科學角度來講也講得通的,就用能量的角度來講,因為能量本身就是會趨向最大亂度,你不需要加外力給他、他本來就是會這樣。現在講這麼多最重要就是非理作意這4個字,若你由非理作意再往上追他沒有講,因這階段沒辦法去解釋。所以你只要有這概念,醬子來,以後更大的問題你是怎麼非理作意的,其實是一個無常、苦、無我、不淨,真正實相不是常樂我淨的。
非理作意以後,12緣起第1個是無明,狹義的解釋無明指的是所知障,什麼叫所知障?就是你根本搞不清楚事實,說白了就是你的知識不夠,所以你在所知上面是有障礙的。所以你才會把無常、苦、無我、不淨看成是常樂我淨,這就是所知障,因為非理作意的關係。還有,在醬子的一個分別念下面,你就會執著5蘊本身是你而產生一個我見,這叫薩迦耶見。所以簡單講,由非理作意產生無明,無明以後讓你產生顛倒,最重要是讓你產生執著,其實所知障這個無明若是再用中觀的角度來講,他是一種執著、就是你會產生實在有的這種執著,就是~~的這個執著。當你有了這種實在有的這個執著,你若用在法的上面,比方說你認為有5蘊這就是法執,你認為色受想行識這都是實在有,然後你認為5蘊本身就涵蓋了有一個~~在裡面,這就是你把執著用在人我上面就產生了所謂的人我執,用在法上面就產生所謂法我執,那因為有這個,引出來的你就是會有貪嗔癡這些等等。所以怎麼會有非理作意,這個關鍵是因為你開始有分別念,真正的來源是你有分別念,因為5蘊色受想行識這設計本身就是讓你會有分別念,分別念開始他本身他自然就會有非理作意,非理作意以後你就會顛倒,顛倒以後你會產生執著,執著以後,由於這個執著你就會在行蘊裡面引起一大堆的煩惱出來,這不是所知障這是講煩惱障了,那就是貪嗔癡,或者是貪嗔癡疑慢,其實貪嗔癡疑慢這個慢本身跟我執是非常有關係的,除貪嗔癡疑慢以外還有對應的5個邪見,邪見裡有一個特別強調我執的薩迦耶見。
正是由烦恼的引发,才积累下不善业,這就剛才講的惑業、就會有業的問題,因為有惑才會有業,有了業以後,从而依靠业感在这个轮回中不由自主地生死,导致死亡的就是烦恼魔。因為有業感,你就會產生5蘊,5蘊本身就是一個苦,你在輪迴中不自主的生死這就是一種苦,這是在說明煩惱魔。

3、死主魔:死亡自本体的死主魔,对于粗大法而言,有生就有灭,这是自然规律,這是有為法的規律,所有众生身不由己,因死亡而苦,受死亡所害。確實因為有死亡更凸顯出我們是一個苦器,一出生就註定你要死,這一生中又給你許多的愛,卻又註定死亡,這本身就是個非常大的矛盾。细微法性的无常是一刹那一刹那在变迁,是无常的自性、痛苦的法相,为此叫做死主魔。這在說明無常本身是代表沒有一個東西是不變的,其實這很重要,假若不是無常,這世界很單調,因為若不是無常那就永遠不會變了,比方,樹葉,就不可能有春夏秋冬樹葉的變化,是常法就是永遠不變的,這才叫常法。那若是真在常法裡面,可能也沒有我們了,就因為無常,人生才會有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的多變,死主魔也就醬解釋過了。

4、天子魔:天子魔其實是講障礙你、就是能障,也就是讓你會產生煩惱障、所知障甚至是習氣障,真正問題是出在這裡,那他用天子魔標示。現看他解釋……对无死寂灭果位从中作梗,令人散乱放逸的天子魔,就是指在解脱与遍智之道上设置煩惱、所知障碍,這什麼意思?假如在解脫上面是障礙的話叫他煩惱障、在遍智上面是障礙的話叫他所知障,這遍智就是佛的智慧也就是成佛,所以,當他講在解脫與遍智之道上設置障礙,你就知道一個叫煩惱障、一個叫所知障,煩惱障跟解脫有關、所知障跟遍智有關。再來,使心识随着外境涣散的分别念,它如影随形地跟着我们,按照因相乘的观点,是指魔王波旬及其一切眷属。這部分是一個知識,以前也講過,因乘,假如用大乘的角度一般會提到魔王波旬,按照顯教來講他屬於欲界6天最高層的他化自在天的天主也是欲界的王,欲界6~~~4天王天、忉利天(也就是33天、或帝釋天)、焰摩天、兜率天、化樂天(自在天)、他化自在天,後面2天差別是一個可以變出他要的東西、一個是能夠享用別人變出來的東西。任何一個欲界的人要解脫之前第一個是離開欲界到色界或無色界,再由色界或無色界修行出了世間,就是所謂的出世間法。就因你要離開他的管轄這魔王一定會找你麻煩,修定的人都知道這個、當他快要修成時一定會遇到很多阻礙,基本上這些就是來自於魔王波旬。可是,依照密宗里讲,所谓的极喜自在魔(即魔王波旬)是色界天人,但由于贪恋欲境,以远离城市的方式居于兜率天境。密宗講魔王波旬時跟顯宗不一樣,他叫極喜自在魔是色界天人,理論上到色界應該已經離欲了,但由於貪戀欲境,以遠離城市的方式居於欲界第4天兜率天境。遠離城市的方式,這裡我知道他在講甚麼,一般,外道的無想定是住在4禪天的無想天,佛教裡不是無想,就說無想定在內道不叫無想定叫做滅盡定,不是完全出世間的,要3禪跟阿羅漢才有辦法得滅盡定,得無想定的人死後會生在49天的無想天做4禪天的天人,在49天就一般人去的34禪天、5個淨居天再加上一個無想天,無想天天人跟一般4禪天天人差別在於生活一個在郊外就遠離城市、一個在都市,所以不在兜率天都市裡就不知他在講甚麼,只能根據無想天跟4禪天的差別去想像。醬就解釋了天子魔。

四魔的含义按密宗观点来讲,就是所说的有碍无碍魔,欢喜傲慢魔,彼根即慢魔
斷法就要斷4魔,那為什麼要斷這4魔?那剛剛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若現在以密宗角度來講4魔就不一樣了,密宗4~~~有礙魔、無礙魔,歡喜魔、傲慢魔。為什麼會有這差別?顯教為什麼講斷那4魔很容易理解,他要斷的就是惑業苦、再斷一個很重要的無常這問題,還有會障礙你讓你得到惑的東西的天子魔。密宗這邊是反過來,他強調影響你修行不會成功一共有4個問題有待解決~~~

1有碍魔:火水险地天降霹雳等外界的灾难和怨敌盗匪、毒蛇猛兽、食肉鬼神残暴凶狠有情的威胁,诸如此类给我们身心造成损害的,都属于有碍魔。這屬於外在的問題,因修密的經常都是在山洞一待10幾年,可以想想外在環境之艱困,毒蛇猛獸、非人等等。其實讀下去你就理解密宗是有他們蠻清楚的邏輯。

2、无碍魔:内在的贪嗔痴等八万四千烦恼,因为这些能给我们带来三有轮回的一切痛苦。就類似煩惱魔。

3、欢喜魔:当游历险地、深山等处的时候心里想:我的上师与其他上师截然不同,我的那种教授与其他教授完全不同,我的实修与其他人迥然不同,我的金刚道友兄弟姐妹都胜过别人,从而喜不自禁。总之,稍稍得到一点内在的禅定暖相和能力,便特别执著、贪爱,那就是欢喜魔。歡喜魔類似前面的天子魔,因修行最怕就是自滿,但修密的經常待在深山中而慢慢產生了高傲心,自覺自己上師不同凡響,自己也很厲害能在山洞中一修10幾年,自己的金剛道友也很行,自己就很欣喜,這就是一種慢,或是得到禪定暖相,所謂禪定暖相就4加行暖頂忍世第一法的暖,結果就執著貪愛這代表初步的東西,基本上這已經是出世間法。

4、傲慢魔:前面所有这些魔的根本就是内在我慢的执著,也就是对这个五蕴执为我和我所的分别念。如果断绝了这一点,那么所有外魔不攻自破、不除自断。例如,假设砍断了树根,那么所有枝叶自然倾倒。上述的四魔之本归根到底就是内在的我慢魔,所以它是所要断的,能断的方法包括依靠方便而断、依靠智慧而断两种
傲慢魔其實指的就是我執,在密宗非常forcus 在這、最根本也是要斷這個傲慢魔,前面這些魔都源自於這個傲慢魔,也就是對這個五蘊執為我和我所的分別念,其實,這跟5蘊不完全是個對應,因,這邊講的這個是個根本,就是我執、就是我們講的所謂執有的這種觀念、這就是一個無明、最根本的一個解釋。如果斷絕了這一點,那麼所有的外魔不攻自破、不除自斷。就像假設砍斷了樹根,那麼所有枝葉自然無法繼續生長而傾倒。上述的四魔之本歸根到底就是內在的我慢魔,所以要對付要處裡的是這個,所以基本上斷法要斷的這4魔最重要是要斷這傲慢魔。
能斷這傲慢魔的方法包括依靠方便而斷、依靠智慧而斷兩種。這又是甚麼意思?
智慧就類似用中觀用見地去解決問題達到斷這4魔,方便,所謂的見道果或是基道果,智慧是見、深見、中觀,方便則是用道、廣行、法相。所謂2種,其實也是互相呼應的,不能只靠方便也不能只靠智慧,這2個要互相配合起來的。
~~~以上屬於大乘~~~

声闻、缘觉凭借相似的方便智慧,摧毁了粗大的魔而获得了解脱果位,可是他们并没有消灭细微的无明习气地煩惱意性身无漏业天子不可思议的死殁死主等微细的四魔
聲聞、緣覺也用方便跟智慧,但不是大乘所用的那種方便跟智慧,所以叫做相似。其實,佛學中用到相似的意思在很多時候代表他不是,並不是說很像、不是這意思。小乘最重要是摧毀了粗大的魔而獲得了解脫果位,下面這句話~~~並沒有消滅細微的無明習氣地(煩惱)、意性身()、無漏業(天子)、不可思議的死歿(死主)等微細的四魔~~~很重要,其實這句話後面有很多東西,只是一般人沒辦法馬上了知後面的意思,現根據寧瑪自宗說法,簡單點講,大家都知道小乘有破我執,但小乘有沒有破法執?為什麼會產生這個問題?因為所謂我執、法執,真正到中觀的時候特別是中觀應成他認為是一件事,中觀應成在這上面的觀念比較不一樣,以小乘有沒有破法執這個問題來講中觀應成也就是格魯派,他們認為有、小乘跟大乘一樣有破法執,那以中觀自續清辯論師這個角度他們認為小乘完全沒有破法執,所以這跟格魯是完全不一樣的觀念,還有一個薩迦派花教則是另外一種看法,那今天讀的是寧瑪的東西,根據寧瑪的說法:小乘有破部分法執,就粗大的部分,所以不是完整破掉法執。(中觀自續、中觀應成、瑜伽行中觀內容可referenc發菩提心之086087這兩節課之筆記)
簡單說,小乘有沒有破法執,有關薩迦花教所講的這部分暫時不理會,那就是:清辯論師的中觀自續認為完全沒有破,寧瑪紅教認為破了部分法執不完整,格魯中觀應成則認為是完全破。所以,寧瑪紅教是站在中觀自續跟中觀應成這2個中間,以我個人的了解我覺得紅教的說法是合理的、是正確的。
那現在為什麼要談這個?因他講這句話其實已經牽扯到剛剛講的內容。所以你看他說他破了粗大的魔也就是指部份,我們的解釋就是他有沒有破?有破。可是他破的不完整,剛補充的解釋就是跟這個有關連的。所以小乘是部份破了,破的是粗大的部份,小乘是一定有破我執,那法執也有破,粗大的法執破了,但是微細的法執沒有破,他用了無明習氣地,簡單講這就是法執最根本的東西,無明的習氣這已經是所知障裡面最根本的,所以這就對應4魔裡面的煩惱魔,也就說在煩惱魔這部份他的所知障沒有破掉,部份可能有、可是沒有完完全全破掉;那講這個意性身,就對應前面講的5蘊,他5蘊雖是破了,但他這意性身……意識上面因小乘得到果位的時候他們認為有這個所謂的涅槃,所以他會留下醬子的這部分沒有清除;無漏業,這也是法執的一個觀念,就是他相信有涅槃相信有無漏業這種,所以這就類似天子魔,其實這都是所知障;在無常的這部份就是在死主這部份,他沒有破掉不可思議的死歿就是死主魔。不可思議,在佛學上讀到這4個字的時候千萬不能用一般人的想法認為這是個很神秘很神奇的東西,在佛學上的不可思議的意思~~~不是在你分別念裡面可以理解的東西。不可思議,不是你分別念裡面能夠理解的東西,也就在講對於無常這個觀念,也許他們在分別念上面沒有問題,可超出分別念的部份就還沒辦法解決,應該是醬子。
我補充這些,意思就是各位讀到這些東西時特別是《備忘錄》,其實後面都有很多東西在裡面,我是解釋了很多,可搞不好還有很多是我解釋不出來的、是我沒辦法知道的也有。Anyway,盡量讀懂他對我們理解佛學是很有幫助的,就像他為什麼會留下這4個微細魔,還有不可思議的意思,不可思議就不是你分別念裡面能夠理解的東西。
~~~以上屬於小乘~~~

所有菩萨必须要摧毁一切巨细的四魔。尽管菩萨和密宗持明者都要毁灭所有粗粗细细的四魔,可是这两者摧毁的方式方法迥然有别,差异格外悬殊。
所有菩薩必須都要摧毀一切不管粗的細的四魔,這就類似剛講法執的話,因你屬於大乘、菩薩乘所以在法執你不能只破掉粗的,細的也要破。儘管菩薩和密宗持明者都要毀滅所有粗粗細細的四魔,可是這兩者摧毀的方式方法迥然有別,差異格外懸殊。這裡我沒辦法解釋他為什麼醬子講,可是我知道他裡面是有內容的。就說在密宗裡面在方便上面有一個非常特別的點,密宗經常在修行上會用到非常巧妙的方式,甚至是將所謂的煩惱轉為道用。什麼是煩惱轉為道用?比方貪,他把你的貪變成是可以讓你達到修行的某一種成果,或是利用嗔、癡類似醬子,這叫轉為道用。因為轉為道用,若是使用不當也會產生流弊,像最被人家詬病的叫雙修。他醬子講其實後面有隱藏的深意,比方,我們講3寶就是佛法僧,他們講3寶就有外密、內密之分,外密是上師、本尊、空行,到內密轉成是氣脈明點又是另外一種說法,可都可以解釋得很清楚,等到最高層次就變如來藏了。那如來藏最重要就是如來藏3句義,你可以了解到這跟3寶其實是一致的,這不過就是顯密之間的差別。

接著就談到用方便斷我執~~~
我们先以方便断我执:从无始时以来,就是这个我执产生了迄今为止的所有痛苦,现在如果仍旧没有断除它,那么它还将无有止境带来灾害。所以,要认识到我执的所有过患,最重要就是因為我執,我執理論上可以講是人我執跟法我執2個,特別是大乘的角度絕不是單指人我執而已,而依靠珍贵的菩提心宝能获得暂时善趣、菩萨地的功德增上生(用《廣論》的講法,善趣跟菩薩地的功德這都算是增上生,只是一個是共下士、一個是共中士)究竟遍智果位決定勝(決定勝,到這裡就是佛了)的一切功德。
知晓了它们的功过,就要生起珍贵的菩提心,方便上面菩提心是一個關鍵,修行四无量心、自他平等和自他交换菩提心,在没有将自私自利的藤根除之前一直观修,对一切有情作母亲想,把自己当成孩子想。這是在講斷4魔的方便裡面最根本的東西就是要修菩提心,為什麼?因為他是對治我執、就人我執法我執唯一的方法。大家也知道菩提心有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是在世間法裡面,到勝義菩提心的時候直接就是見道就是證悟空性。为了成为一切众生暂时究竟的安乐顺缘,将自己执著的身体受用和三世积累的善根一切的事物慷慨博施,這裡很重要,前面有講過,身體、受用、善根這3你能捨掉也就等於沒有甚麼不能再捨了。斷法裡面沒有辦法有受用,斷法裡的施身就是在這地方,那為什麼沒提到善根?其實就是包含在這裡一起了。如果能够断除了对所执著的这三种事物的耽著迷恋,那么除此之外再没有其他执著为我的基础。因為身體、受用、善根這3個跟你的我執是息息相關,你能把這3個都丟掉就不可能再有我執。倘若通过如此修炼自心而斩断爱重自我的魔,那就叫断法所以,用方便的角度來講其實他強調的是一個菩提心,菩提心主要就是把我愛執改成愛他執,不過這還不完整,到了勝義菩提心的時候就是連空性都在裡面了,重點是在這,而不需要摇鼓,也不需要晃铃,又不需要吹胫骨号,头上不需要留长发,手里不需要带托巴,還記得托巴,一種藏人的瓷器,前面求斷法這個托巴是很重要的工具,自己最後放在托巴中熬成甘露供養出去。睡时,内在傲慢的这个我执被菩提心驱逐出境、斩草除根,这就被人们称为如牛躺卧般的上等断法者這也等於說明不管是顯密,菩提心都是非常重要的,只要是講方便一定離不開菩提心,另外,這菩提心一定是代表世俗菩提心跟勝義菩提心2種。這以前也講過,就說与之相反对需要断除的内在傲慢魔连理解层次也没有,意思就是他根本沒有這個見解,他不知道破4魔最重要是破傲慢魔,显现妖魔鬼怪,认为所断的在外界,這種,你看他們在做法的時候,不是沒有外在的那些東西,之所以有外在的東西是因為你才產生這個的,追根究底你的問題就是在他講的這個傲慢魔,所以把自己的問題解決了,所有外面的有礙魔、各式各樣的獸、非人自然就會解決了,並不是說他們沒有喔!真正的原因是在於內在的傲慢魔。當然這不完全是用唯識的角度來看,不過也有唯識的觀念在裡面,所以吹鬍子瞪眼睛這些都不對,嘴里喊着啪达,瞪着忿怒的眼睛,吹胫骨号,摇晃鼓,闹得人心惶惶,搅得鸡犬不宁,与鬼神之间成仇,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如狗狂叫般的下等断法者斷法不是醬子,對付這些魔不是醬子,其實是要用菩提心去解決這些問題

玛吉拉尊空行母授记邪断法魔教即将出现。密宗裡斷法來源就是這位瑪吉拉尊空行母,顯示著憤怒身,授記就是他以前就有講過,他說後來的斷法基本上都不是正確的斷法。当今时代的一些腐败断法者,明明没有见到本尊,妄说见了本尊,没有见到鬼神宣称看见了鬼神,没有获得成就扬言获得了成就,吹牛皮说大话,跑马射箭,喝酒带女人,口口声声说:按照成就者的行为去做,自他都会获得成就。,這全都是鬼話連篇,没有理由而装出一副有信心的模样,这是把自他抛向地狱的锚,把自他,這是很嚴重的,還害了別人,这所有的断法属于九种黑断法9種黑斷法沒查到是哪9種,以後入密這些都會知道的,這說法應該也是來自於瑪吉拉尊憤怒空行母,這些都算是邪断法,是魔的幻变,称为恶知识,叫做邪导魔,所以我们务必远离。

接著就談到用智慧斷我執、斷傲慢魔~~~
方便來斷法的部分強調的是菩提心,智慧的部分講白了一定是空正見,方便講菩提心,其實菩提心到最後也叫勝義菩提心也就是空正見,只不過現在未證悟前方法用菩提心來講、智慧用空正見來講,其實這就一樣的道理、對應著智悲雙運。
以智慧断我执的方法:我们务必要断掉内蕴傲慢魔的这个我执,断掉它的方式,虽然有直指般若的意义,就是指空性,通过修行护持其境界,以行为增上境界,以行为增上境界,這就是在講6度,通過修行護持其境界,這也是在講6度,就說你雖然是智慧但你也要用醬子的方式來增加智慧,但这里从简单易懂出发,缘于内在的蕴执为和执为我所这两者就是所断的魔,簡單講,空正見要對付的就是我跟我所這2。要把它们抉择为无基离根,观察所谓的人我与五蕴是一体还是他体?结果发现一体他体均不成立,确定我原本无基,犹如虚空。碰到這個~~~“人我”與五蘊是一體還是他體?這後面有一大堆的故事在裡面,只是他用簡單醬一句話表達出來,那這裡很快地給各位一個概念。一般,這個“人我”,這邊是專指“人我”的部分,也就是你要破這個“人我”,你會產生這個“人我”主要是跟這個5蘊有關係的,因為你有色受想行識這些東西,所以他們倆的關係在有為法裡面算是一種相依,這是4重緣起法則裡面的一種緣起,4重緣起一開始就是因果緣起,再上一層就是相依,簡單講就是互為因果的關係,比方,你會產生“人我”就是因為有這個5蘊,那5蘊跟“人我”之間這是一種互為因果的關係。那這裡為什麼要去提到他是一體還是他體呢?重點就在於他要破相依這個觀念。因為緣起,所謂的緣起就是認為他有,他為什麼有?說是因為他們相依有,2個互為因果醬子的東西。那換個角度,問他一體還是他體的目的就是要破這個相依的關係,為什麼?因為,一個法叫人我、一個法叫5蘊,你說這2個是相依是互為因果,現在問你這2個一體還是他體,簡單講就這2個是一件事還是不一樣的事?若是他能夠成立既不是一體也不是他體,這時根據邏輯的推理,這叫做排中律也就是若有2個法他們的關係是不是一件事就是2個不一樣的法,只有這2種可能,所以當最後分析結果是:這2個不是一個法、可也不是2個不一樣的法,這就代表這2個都不存在。醬懂這意思?!這就是一種兩難,這在邏輯上叫做兩難。他用這2個是一體還是他體的中間最重要得出的結論是不一不異,不是一也不是他。一得到這結論就代表這2個法都不存在,那這2個法都不存在的話,同樣也就證明~~~緣起法則裡面所謂的相依緣起在實相裡面是不存在的,不是說世俗不存在而是講實相不存在。那醬子就破了,所以為什麼說緣起法都是幻有。這裡是在給各位解釋你不要看他在問這個,其實這後面都是有原因的。結果就發現一體他體都不成立,就代表相依這關係是不存在的,同時也等於代表能依跟所依這2個都不存在的。醬懂這意思?!因為他們若是存在的,他們只有一個可能~~~2個是一件事或2個是不同的2件事,結果他們既不是一件事也不是不一樣的事情,就代表他們根本不存在、沒有這個東西在。
所以發現一體他體都不成立,就代表原本無基,猶如虛空。為什麼會醬就是剛剛跟各位解釋的,所以這個特別是在中觀是他們辯證最常用的方法。
作为我执的设施处五蕴,設施處,這就是相依的觀念了,你的我執跟5蘊之間是有相依的關係,你會執著有這個我就是因為有這個5蘊,所以說作為我執的設施處這個五蘊,你把粗大的剖析成部分,细微的剖析成方分,這就是指無分微塵,剛剛漏解釋~~~為什麼我跟5蘊不是一體,假如我跟5蘊是一體的話,5蘊有5個,那是不是代表我就有5個?所以他不是一體,因若是一件事就代表有5個我。那不是他體,這就比較稍微繞一點可也很容易證明,因為他們2個是相依的關係,因為有5蘊、依著這5蘊你會產生這個我有這個關係。所以假如他們2個是別別無關的東西,那他們之間不可能產生醬子相依的觀念,醬懂我意思?!也就是說,你今天是因為有這個5蘊你才會產生這個人、這個我的這個概念,假如你今天沒有這個5蘊,你會產生這個我,那你這個我本身就是無因而生,完全沒有因憑空出來的一個我,若是憑空出來無因生的一個我,你可知無因生會帶來的禍患是很嚴重的,以佛學的角度來講無因本身在邏輯上面他就變成是恆有或是恆無,因為無因嘛!不需要原因他就可以產生嘛!所以一開始有就永遠不會滅,因為他是沒有因產生的;若他一開始是沒有的話就永遠也不可能有。無因,這種東西絕對是跟現量牴觸的。所以,這2個不是一很容易懂,這2個不是異也不難懂,因為他們2個互為因果,所以不能說他們2個是完全別別的他體、完全一點關係都沒有。假如他們2個完全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時候,引起最大的過患就是剛講的沒有原因。就好像今天怎麼會產生一個我是因為你有5蘊,你依著這個5蘊說有這個我,那你今天若不需要這個5蘊做依靠你就……這個本身就是一個無因的東西。那在無因裡面產生的過患是非常的大!我這些只是解釋一體他體。
细微的剖析成方分,并对刹那生灭的自性,从时间的角度,形状、相状、颜色等方面加以观察,结果一无所得,這裡主要就是用不一不異開始,不一不異再繼續下去,比方說最後破那個無分微塵或是無分剎那,或是形狀、顏色,這就是用月稱所謂的7相推理,他用木車,古時的木車是用零件組成的,各種支分組成的這個木車,那這,他把木車當作是人,零件支分當作是5蘊,這個叫做木車的7相推理,所以他可以證明出同樣結果就這人是不存在的。那這人不存在,他最後2相用形狀、聚合,其實這裏面就含攝了很多佛學其他地方都會談到的東西,所以這就在告訴我們~~~你用智慧可最後你就發覺你所執的那個我用“人我”來講是根本不存在。
一切有实法的实相抉择为如虚空般远离言思、离戏离心,這就叫離戲空性,所以他講離戲離心——般若波罗蜜多的自性般若波罗蜜多的自性簡單講就是空性,離戲離心就是離這個般若波罗蜜多的自性,自性一般指的是有的意思,那離開這個就是講空性,就是真正的實相。接下去後面這一段我懷疑是屬於密的方面,所以我加註(?)因為這下來就講到要灌頂,還要有三昧耶,誓言清淨這是密宗守戒的問題,之后,护持证悟此理的智慧相续,并进一步修习。得受灌顶、誓言清净、稍稍得到见修暖相,或者即使没有达到这种境界,但是该诵的咒语已经念完、除了念咒以外還有密宗的續就好像重要的經文都讀過了,修生起次第稍得稳固者,生起次第就相當於禪定的部分,重要在後面這裡,他說:冒然而进,铤而走险(簡單講就指特意去到不敢去的地方,比方,去深山、墓地修練,特別是亂葬崗),所有的障碍违缘通通转为道用,這裡指的違緣翻成白話就指害怕、恐懼,這本來是一種違緣,那現在利用恐懼作為道用,就像剛剛講把煩惱轉為道用,意思都一樣,使违缘变为成就,恶兆成为福运。
先把這裡講完再講一個好似在《西藏生死書》有提到的蠻重要的事。

在去往险地、深山等处,当依靠外在的真实鬼神和威胁的挑衅任意一种情况而感到惊恐万分之际,這裡是講真正有鬼的,要知道佛教是承認有這些的,非人、天龍八部等等,恐懼萬分就是他指的違緣,你利用這個轉為道用,借助巨大恐惧感的力量使一切分别妄念泯灭之余這時心的实相般若波罗蜜多脱离分别念的染污而赤裸裸呈现出来,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它,这对自利方面有着~~~没有生起证悟境界能令生起、已经生起者能得以增进的要诀,對自己的幫助是你沒有的境界可以用醬一個方法去生起,生起的東西可以更加穩固,這就是所謂密宗的善巧方便,他利方面,以慈悲菩提心将所有妖魔鬼怪当成母亲,为了报恩,将自己的身体献给鬼神享用,使他们相续转向正法,而利益无形的鬼神。這裏面含攝了一個,我先舉例說明你就會非常懂且掌握了蠻重要的訊息,比方說,不知你有沒有過經驗~~~在你極度驚嚇的時候你第一個反應是一片空白,那一片空白過了以後可能就大哭或者是昏倒,可是在這些後面現象沒出來的時候會有個一片空白的醬一個間隔,那他們在修行就是要抓到這個,他們在入定在體驗空性的時候經常就是為了要抓到醬一個東西。這個東西就是所謂的沒有分別念的狀況。所謂嚇倒一片空白就是你沒有分別念,你真正沒有分別念的時候就是那種時候,一般我們都有分別念不會沒有分別念。他之所以要去這些很可怕的地方,借助巨大的恐懼感斷滅一切的分別念就是剛剛講的這個,我所了解這是密宗的一個修行方法。醬你就懂了,你自己也可以試著去體驗這個,你若被狠狠嚇過你一定會記得有這段空白。他們在入定裡面就是要抓這個空白。那一個人在深山生起恐懼感,這時上座若能克服這恐懼可能就能體驗到那個無分別。
身体布施以后,如果还不能使他们相续转向正法,那就要对这些凶神恶煞,怀着悲悯心实行粗暴威猛措施,這裡又是另外一個角度,用菩提心的角度,比如,母亲一开始用食品等来引诱孩子,看他能否走向正道,如果办不到,那么就怀着悲心,怒气冲冲地打他。這意思是說當你使用醬子一個方法其實你的根本是菩提心,這在《引導文》有講~~~不是一付殺殺打打的樣子,是用愛心這才真正是斷法的方便,其實這裡講智慧,可是這都有混在一起。所以,作为从根本上铲除了内在傲慢魔的瑜伽士,要以大悲心怀柔摄受所有鬼神,這是他一直強調的,所以他也一直說那些打打殺殺是不對的,同時強調是以大智慧予以制服。這裡簡單講,當在真正有妖魔鬼怪的地方,若是真把他的恐懼克服了,我想基本上某個角度他能掌握了沒有分別的那種概念,也就類似空性,也就是智慧,所以他能夠不害怕、能夠很自在,所以這等於是用智慧去制伏,可是方法則是把這些障礙轉為道用。所以不要看這裡是講智慧,可是他的方便就是把所有這些障礙轉為道用,這就是很根本的密宗的方法。
首先,对一切鬼神,知母、念恩,萌生想要报恩的念头,发起希望他们远离苦因及苦果的强烈悲心,把这种悲心的相明观金刚瑜伽母等进行怀柔摄受。

接着,对于我施者所施物、蘊身、鬼神受者这三者,原文是我、處、鬼神,因為現在是講斷法的布施自己身體出去,所以施者是我、所施物講處應該是講設施處也就是指5蘊身,因此就施者是我、施的是我的5蘊身、受者是鬼神就是4魔,這些都以般若意智慧度的见解,摄于三轮无缘的法界中,這意思就是3輪體空,施者、所施物、受者這叫3輪,所謂3輪無緣也就是3輪體空,這個法界指的就是空性,是另外一個角度,所謂空性就是大無為的法界,所以,三有轮回、寂灭涅槃的法也就是现有轮涅所包含的法,都不曾超越、没有超越、也不会超越空性离戏的本性,也就說不管是輪迴還是涅槃其實他的本質都是空性,在这种境界中,心悠然放松入定,能所二取的一切执著镇服于法界空性中,二取指的是能取、所取,為什麼這裡會提能所二取,因為他真正在證悟空性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能跟所沒有了,我們一定有能所的,可當你證悟空性時就是能所都沒了,所以將能所二取的一切執著鎮服於法界中,也就是變成空性。所以甚麼叫得無分別根本智?基本上就是能所被滅掉了,沒有能所。能所基本上就是分別念,分別念一定是在能所下面。這就像国王坐在宝座上镇服一切百姓一样。其后,对自己的身体毫不吝惜、毫无贪执,随其所求布施给一切鬼神,彻底抛弃蕴执,這個以顯教說就是5蘊魔,蘊執就是你執著有我的一個所依處。接着,心里想:现在这个身体不单单是我,不仅仅你们所有鬼神不能加害,即便是要加以保护,可谁也保护不了,就說他是空性的,你们谁想背走,谁需要什么就快来背去吧,要来的就来吧,如果出现不幸,但愿仍旧在这个上面出现所有的不幸吧這個是我的體會,意思就是什麼都看開了,就徹底的能夠放下,反正就是醬子,要拿的就拿去,若實在會發生不幸的事情,那也就止於現在這情況,更白的講,就相當於沒有比這更嚴重的事了。是說我連身體都可以捨了,最嚴重也不過就是醬子,所以沒有比這更嚴重的。也因為醬子達到他斷法修行的目的。
否则,凭着勇气轻凌鬼神,搞世间八法,心想:不要断我的寿命,不要夺我的灵魂。诸如此类,装腔作势布施身体,装模作样越过妖地,這不懂他為什麼會講這個,假装去往百个泉眼(冒犯水神),不懂就代表我們讀的還不夠多,有時不知道他為什麼講出這些,後面一定有原因的,心里盘算修行悲心好还是修行空性好呢?之后念诵猛咒,观修外、內、密护轮,祈祷上师。这些人,恐怕在没有断掉内在的傲慢之前,真正已经被魔挟持了。意思就是假如你沒有像剛剛他講的那樣子的話,你在這裝腔作勢搞了半天,其實你都沒有解決問題,其實你沒有斷這4魔還是在這4魔的控制下面。什麼叫護輪?一般可以分做外、內、密,我只能講我所了解的範圍,所謂外的護輪,比方你身上戴佛像,或者經高僧加持過的東西,我也有師父給我的東西,那這就是外護輪。到最後這個密護輪指的是空性,就說最究竟的護輪。最早時講本教時曾經看過一些圖片,有護輪什麼的,他所謂觀修護輪在密宗裡簡單講,比方你觀修佛像、或者是觀修某一個代表空性的……像觀修蓮花生大士、或是他的心咒,這也等於是一種觀修護輪。醬你就理解他在講甚麼,所以他的重點不是在講護輪,可是你看到這個名相就可以牽扯到很多東西,你身上帶個佛像這也是一個護輪,最深的護輪基本上就是空性,就你對空性的觀修。這裡真正重點是你要能夠做到前面講的那樣子~~~在悲心下面,真正的三輪體空,有真正徹底悟到他所謂的傲慢魔,有解決這個,那也就是解決我執或是法執,要醬子才是真正能解決問題。那內在這個傲慢魔不管你是住在都市裡或是外地危險的地方你都一定要斷除他,那麼甚深斷法的最終落腳點就是要以空性大悲藏來斷掉這個“我”,所以最終智悲,智慧就是空性的智慧,方便本身就是要用菩提心,基本觀念就是醬子。
時間到了,還剩下一點下節課講完以後,這一科最重要就是集積資糧到此等於是告一段落,那就會有個提問或討論的時間,看你們有分享也行。今天就到這裡了。

 

 

arrow
arrow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