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禪七日》第五講

 

最佳佛學概論有四

  我們常常碰到人問:我要研究佛學(或者學顯教,或者學密宗的人),從哪一本書入手最好?我昨天講過,我答不出來。換句話說,真正的佛學,了解佛法,同大家自己要做功夫修持做參考的,我們用現代化的名稱來講,最好的佛學概論有四本書。哪四本哪?在印度當時的著作,翻譯成中文的。

《大智度論》與龍樹菩薩

  第一部是龍樹菩薩所作的《大智度論》,是第一部的著作的佛學概論。認識佛學,認識人生,認識宇宙,乃至自己身心的修養,怎麼達到佛的境界的,這是龍樹菩薩的著作──《大智度論》。由一個普通的凡夫,要想到成佛,成菩薩道,成佛之路,是智慧的成就。所以,佛者覺也。成佛是智慧的成就,不是在那裡搞稀奇古怪搞迷信,做什麼功夫,智慧的成就。第一點先要注意。

  所謂般若波羅蜜多,智慧成就到達了,那一個方面,那一方面?沒有方面的。那麼在文字的翻譯叫做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到達彼岸,那一岸,那一岸是哪一岸?還是大西洋,太平洋。此岸是沒有岸的,最高的成就,無量無邊的境界。

  龍樹菩薩這一部著作,是距離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五百年了。龍樹菩薩是中國的佛法,中國文化裡頭八宗的祖師。所謂禪宗、密宗、戒律的律宗等等,淨土宗,他都是祖師,都尊重他的。龍樹菩薩寫這一部《大智度論》,此人,這位菩薩是真正佛教的非常了不起的,第二位佛。

  這位菩薩出身很不同,年輕時聰明有為,智慧很高,才能很大。沒有出家以前,他一切學問都會,一切外道的魔法的都會,等於你們一樣打拳,練氣功、畫符念咒,說什麼會什麼,都學會了,最後他學什麼呢?學了隱身法,他也練成功了,人到那裡你看不見的,就在你旁邊站到看不見。他們兩、三個師兄弟都會隱身法,那個時候還沒有出家,還年輕。世界上沒有什麼好玩的,去玩什麼?到皇帝皇宮裡頭去玩。三個人隱身到皇宮去玩,同宮女兩個玩,沒有事,這三個人一隱身誰也看不見,慢慢這些宮女們肚子都大了,這個皇帝很奇怪,怎麼搞的一回事?下命令,全國戒嚴,皇宮裡更戒嚴搜查,沒有人。結果一個大臣給皇帝建議,這個事情一定是會懂邪法的人,一定是隱身法這些人搞的。有一天就大掃除,大搜查。皇帝坐在這兒,下命令,宮內宮外今天一天當中,統統拿出刀槍武器來,虛空裡頭亂殺亂揮,隱身法看不到啊,經過了大搜查一番,那兩個師兄弟被殺了。這到處亂殺的,碰到殺掉了,一殺掉了,隱身法身體就出來,就看見了。

  這龍樹菩薩是絕頂聰明,他躲到哪裡啊?皇帝下 的命令,皇帝這個范圍一丈以內,是刀劍不准進來的,他就躲到皇帝的座位下面,呼吸就用了安那般那,停止呼吸,就躲在那裡,所以沒有殺死。可是,不得了,他的安那般那,停止呼吸到底做功夫很難,他就跪下來發願了,我的懺悔,錯了!這次萬一大難不死,我出家了!佛啊,釋迦牟尼佛你加被我!結果他沒有死,然後出家了。出了家,學佛以後,學了兩、三年,把所有的佛經,所有的佛法都修持過了。嗯,佛法很了不起,不過如此。我同釋迦牟尼佛一樣,都做到了。

  他要來創教,做宗教革命。自己想釋迦牟尼佛過去了,現在我是教主了,他也真了不起,所謂自己認為了不起,在佛學裡頭叫做「我慢」,人都有一個我,每個人所謂自尊心,很好聽的名詞,每個人有自尊心,在佛法裡就叫做「我慢」、「我見」,世界上人人有我,我總是了不起,最笨的人,最差勁的人,還是「我」了不起!你說你最佩服誰呢?誰都……嘿,這個人很了不起,不過講了半天,他比我還差一點點,每個人如此。所以我說,大家說問人,這個人漂亮不漂亮,我說你們不要瞎扯,不管男人、女人,世界上的人,最漂亮就是我自己,每個人看鏡子,不過比人家差一點,看了半天,還是我最漂亮。 這就是我慢。

  尤其有了學問,有了一點專長,我慢就更厲害了,叫「增上慢」。有了地位,有了名氣,有了錢,或者年紀大了,比如像我們這幾位老先生們,南老師,不敢當,偶爾謙虛,南老師你真了不起,我沒有起不了啦,那都是假話,還是覺得自己了不起,對不對?然後年紀越大了,然後講講……增上慢、我慢就來了。你不過三十歲,我都八十歲了,活了幾十年,我還有什麼不知道啊!這就是增上慢,我慢上面又加一層。

  出了家,有了學問,你們很謙虛,我說世間法不要,不過我是出家人,人天師表,你拜我應該的,我是佛的弟子。佛的弟子又怎麼樣?你不是佛耶,所以我常常講,「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是佛耶,不是你耶!所以增上慢,年紀大了也會增上慢。做了爸爸了,對兒子,你是我的兒子,增上慢。做了爺爺,那更高一層的增上慢。

  所以龍樹菩薩這個時候,他要做第二個佛了,所以在佛教的歷史上,感動了龍王,這一看,這個傢伙,所謂龍王,有無此事,有無這個人,再研究了,這個龍王是佛的弟子,所謂天龍八部都是佛的弟子,一看這個龍樹菩薩,這個傢伙,那麼我慢,龍王來接他,你認為把我們老師釋迦牟尼佛的所有的學問都會了嗎?對啊!你同我們老師釋迦牟尼佛一樣嗎?一樣!他的著作你都看了嗎?都看了!人世間留下來佛的著作千萬分的一點,我陪你參觀一個地方。他也不說自己是龍王,化身來的,龍樹菩薩普通的神通都有,好吧!我同你去吧,龍王把他接到龍宮去,打開龍宮的圖書館,你看吧,龍王給他一匹馬,騎到馬,跑馬看,不然你的壽命,你的時候來不及,龍樹菩薩走馬,騎在馬上看經題,看佛經的題目哦,這一本叫金剛經,這一本叫華嚴經,這一本叫……,走馬看經題三個月才看完,只看了經的題目,內容還沒有翻呢!還騎在馬上跑過,原來佛法的學問是那麼大,這個世間上留下來佛的學問,千萬分之一,這一下才把他的傲慢打下去。然後,他就跟龍王要求,我帶一部經回去,龍王說,好吧,看你的緣份,所以他抽了一部經叫《華嚴經》。

  《華嚴經》有十萬偈,所以他帶回來了,所以華嚴經是佛的大經典,我們佛法,佛教裡頭,佛學裡頭一句話,「不讀華嚴不知佛家之富貴」,它的內容太偉大了,太充沛了,不讀華嚴經,不曉得佛家的富貴,什麼是富貴,他的智慧內容包含的那麼多,現在講華嚴,我們中國翻譯了兩次,一次是所謂六十華嚴,八十華嚴,不過整套的華嚴經裡頭只是一部分翻過來,翻譯過來中文,已經八十卷,一卷等於一本書,為什麼古代一本書要稱卷呢?因為我們古代這個書,用牛皮、用紙一張連到的,很多很多字,然後把它卷起來,這樣卷起來叫一卷,在印度呢,是一片一片樹葉子,所謂貝葉翻過去,西藏現在也照這個,蒙古學西藏也是這個,我們中國叫一卷,後來宋朝以後才是一本、一本的,所以卷是這樣來,所以我們畫關公看兵書,大家有些畫起關公,旁邊弄個刀,胡子一抹,手裡拿著這麼一本書來看,完全錯了,漢朝,是一卷一卷起來,那麼拉開來看的,不是這個樣子看的,所以學畫畫的搞清楚,不然你畫出來都是錯的。這個《華嚴經》那麼多。

  這是龍樹菩薩,在龍宮取出來,然後,他弘揚佛法,自己又著《中論》,有名的《中論》就是龍樹菩薩,《大智度論》就是他的著作了,把佛法集中的精要是概論,精要拿出來,《大智度論》,龍樹菩薩講經說法的時候,不像我們可憐兮兮的,大家幾千萬人坐在下面聽他講課的時候,看不到人,只看到位子上一個圓光,這個聲音從圓光裡頭發出來,所以他的本事很大,所以龍樹地菩薩是禪宗密宗,尤其是密宗,不管是東密,西藏的密宗,他都是大祖師,可是你要聽聽,世間一切學問都會,外道、魔道、壞事他都會,好事也全堂,這麼一位祖師叫龍樹菩薩,這個距離佛過世以後五百年了,真正的佛法在他的前輩馬鳴菩薩,同龍樹菩薩手裡弘揚出來,推廣了。

《瑜伽師地論》與無著菩薩

  再過了下來,佛過世以後,七、八百年之間,出來兩位大菩薩,一位叫無著,一位叫天親,也叫世親菩薩,這是中文的翻譯,我們不講梵文,他原來叫什麼名字都有的,所以無著、天親是兩弟兄,天親菩薩就是世親菩薩,哥哥出家了,無著菩薩是弘揚大乘的佛法。

  世親菩薩專門弘揚小乘的佛法,反對大乘,所謂人可以即生就成佛這一點做不到,他是走小乘路線,哥哥無著菩薩是大乘路線,最後,他著作很多,世親菩薩的著作,等於在生的時候比他的哥哥的著作還多,學問好得很,修養修持也很高,但是,他反對大乘的路線,後來,譬如我們現在講《俱舍論》,很多的論著都是天親世親菩薩的著作,後來,他受哥哥的影響感化了,回心向大,「嘛哈呀」就是「摩訶衍」,我們念「摩訶」,實際上這個用唐音翻譯過來,叫「嘛哈呀」大乘,「嘛哈呀」就是大乘,我們唸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就是「嘛哈」,在日本照中國唐朝的發音,「般喳」波羅蜜多,大乘,他由小乘變成大乘的時候,懺悔、痛苦的不得了,要自殺了,他說我毀謗了佛法,幾十年的著作都不對了,這是罵佛、罵大乘,他說不對了,要自殺,無著菩薩他哥哥說那有什麼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他說那怎麼辦,哥哥告訴他,譬如人走路,因地而倒,這個人走路在路上走,怎麼跌倒呢,還是地下,地的關係嘛,跌倒地下怎麼辦呢,因地而起,還是靠土地嘛,你手一撐再爬起來嘛,「因地而倒,因地而起」,走路走跌倒的,因為有土,假使在虛空中走,永遠不會跌倒,永遠是空的嘛,因為有地,土地嘛,跌倒了要爬起來,怎麼辦呢?也靠土地才爬起來,他就懂了。我回轉來弘揚大乘佛法,所以他大小乘顯密沒有談,大小乘都通的,著作很多,最有名的現在中國翻譯流傳,你們在研究,我們這裡的教務長好像在研究,聽說啊,我不知道,我沒有神通,研究俱舍論,當然他不是專門,只是一點啦,他還是神通廣大的。

  那麼他的哥哥呢,專門弘揚大乘,彌勒菩薩繼承佛的第二位,無著菩薩,他是每天早晨,每一天一天,一輩子弘揚佛法,一輩子為教育,教人世間的社會教育,白天整個的說法,這是講課弘法,晚上入定,入定到什麼,到兜率天,欲界裡頭的第四天,彌勒菩薩還在那裡說法,他晚上聽課,記錄下來,不曉得用鋼筆、毛筆,什麼筆,或者用腦子,白天就把這個聽課的記錄寫出來,就是寫了一百卷,你們手裡這一套,《瑜伽師地論》彌勒菩薩所說的,就是佛所說的佛法,無著菩薩所記錄的,一百卷,是玄奘法師到印度留學二十年,回來翻譯最重要一部經論,《瑜伽師地論》,學顯教學密宗,各種不能不參考,不過文字翻譯的非常老實,夠艱硬的,幾乎我們歷代的學者,好好研究《瑜伽師地論》的沒有幾位。這是兩部介紹,所謂學佛的,這是一個佛學概論,真正要了解佛法是這一本。

  無著菩薩與世親菩薩兩個人約好,兩兄弟。無著菩薩告訴弟弟世親菩薩,他說我會先走,先死,他說,我們人究竟死以後,有沒有佛的世界,有沒有其他世界,你要回來告訴我,這個故事很有趣了,可見兩個人修持那麼高,生命的道理,死後是不是有個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真有個天上人間、地獄,你要回來告訴我,兩兄弟約好,無著菩薩先走了,這個世親菩薩還沒有死,等哥哥來見一面,天天等,沒有消息,大概自己想,頭發留起吧,不要再當和尚,靠不住,以哥哥這樣的修持,功力又好,回來見一面,証明有沒有這個事,這個,過了三年,世親菩薩一下看到無著菩薩來了,他說,哥哥啊,有嗎?他說,當然那怎麼假!那你現在在哪裡?我在兜率天彌勒菩薩前面。他說,你怎麼這麼久來告訴我有這個事?他說,我到了,這個彌勒菩薩也正在上課,我進了禪堂,他們把門關了,我不過聽了一個鐘頭,我心裡急要來告訴你,好好修持啊,他說他們打開門,一個鐘頭了,我趕緊跑來,這裡三年了。啊!這樣。這個故事很有趣,這個,現在介紹了這兩部了,連帶講故事給你們聽過了,我都是佛經裡頭看來的,你們聽了,你看幾分鐘,我看了好久,好可憐,兜攏來都告訴你,所以你們是我的,等於我的無著菩薩,你們是世親菩薩,很有福氣。

《摩訶止觀》、《宗鏡錄》、《菩提道次第廣論》

  中國的,到了佛法到了中國,兩部著作重要,中國的,換句話我們中國三部著作,對了,講錯了。

  第一部,《摩訶止觀》,不是現在你們手邊有的六妙門止觀法門,大止觀的,智者大師他的著作

  第二部,五代、宋朝的時候,永明壽禪師的著作《宗鏡錄》,這個文字都很美,尤其是《宗鏡錄》,那麼永明壽禪師也是在座我們老前輩一樣,他是個將軍出身,後來出家了,他是禪宗悟道以後,弘揚淨土的,在杭州,永明壽禪師,據說是阿彌陀佛的再化身來的。這兩著作是佛學概論。

  第三部就是我們青海人到西藏成就的,達賴、班禪的師父,宗喀巴大師,根據阿底峽尊者《菩提道炬論》,《菩提道炬論》可以說根據彌勒菩薩《瑜伽師地論》的著作,所以宗喀巴大師寫了,所有的著作嘛,把它累積起來,《菩提道次第論》,實際上根源都是《瑜伽師地論》來的。

  我這麼幾句話很短的濃下來告訴你,我的我慢,增上慢來啦,我摸了幾十年,你們年紀輕輕又不好好用功,尤其我看出家的同學們,悠哉加遊哉,那個遊不曉得羊油還是牛油,油得不得了,沒有好好的用功,可是我們都吃了那麼多苦頭,濃縮下來,簡單的告訴你,自己好好去研究,不要聽了就完了,所以大家要了解真正的密宗的黃教,我們暫時不講紅教、花教、白教,暫時擺一擺,要想了解黃教宗喀巴大師的這個修持的法統《菩提道次第廣論》,了解《瑜伽師地論》。

佛教文化,印度失傳,完全融入中華文化

  這個現在給你介紹了整個的東方文化,尤其,其實印度佛教文化,印度沒有了,宋朝以後印度已經沒有了,印度文化整個的歸到中國文化裡頭來了,我們中國的文化是吸收包含了那麼多東西,現在年輕人一點影子都沒有摸到,那真擔心啊!

  我常說一句話不大好聽的話,任何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不怕亡國,亡國了,有後代起來可以復國的,就怕文化斷了,文化一亡了,這個民族國家就沒有了,很重要是文化的根基,現在給大家介紹了我們文化內容的這五部大論,就是整個的佛法,隨便那一部抽出來就是佛法的概論。

抽譯《瑜伽師地論》

  今天我們需要抽譯的就是《瑜伽師地論》,怎麼叫瑜伽呢?那我們曉得根據梵文翻譯,現在外文叫YOGA,這個伽是,所以釋迦牟尼佛那個迦是真正,正式的發音釋迦(GA)這個瑜伽的伽,中國字,一個走字,這個是人,什麼叫瑜伽呢,你們都會,每個同學,我怕花錢不敢發獎金了,捨不得,很小氣,瑜伽,你們都曉得,怎麼樣翻譯啊,相應,怎麼樣相應啊,我跟你兩個相應不相應啊,都曉得,你們一考試都會答出來「相應」,所以我剛才講我們這個老同學古老同學,他姓古,所以我那個老古文化,當年因為這個同學大學畢業了跟到我旁邊,我說,我們辦個出版社,好啊,取個什麼名字啊,我說取個什麼,取個好一點,我說你姓古就叫老古,就這樣來的,簡單得很,他姓古,古裡古氣的這個人,從大學一年級跟我到現在,現在頭髮光了,他是和尚,你看頭上沒有毛的,偏偏弄二根毛還遮起來,當了和尚還要假,這個是古先生。

  《瑜伽師地論》,什麼叫瑜伽呢?古音,相應,怎麼叫相應,交感,互相交感,古文的翻譯叫相應,搞了半天相應不相應,不知道,就是交感啦,現代話。我剛才所以講他,你少講那些佛學的名詞,少講文章,書讀多了沒有用,就把白話一講,你們學了佛的學問越好的,一口那個學問,我一聽就煩,我上課很少講這些東西,我們講課的人,你最大的學問不是表現你自己,要把那個學問變成白話,給聽不懂的人聽懂,然後想起我們看了好多古代的老師,當代的老師,滿嘴學問,黑板上寫了密密麻麻的,記錄都來不及,聽得完全聽不懂,非常尊重他都是學問的話,學問有屁用,聽不懂。學問要使人家不懂的人,告訴他這樣,懂了,這是真學問,千萬注意。

  所以瑜伽就是交感,什麼叫交感,等于我們那個電插頭一樣,插對了就通電了,這樣就是交感,插不對了有屁用,這個電沒有用的,瑜伽是什麼交感呢?天人交感,我們修養到了,跟這個宇宙生命整個的相通,通電了,就是瑜伽,就是YOGA,瑜伽禪宗這個禪,禪定也就是瑜伽,使我們……所以為什麼要打坐,各種方法,修養到最終與天地宇宙萬物交通一條線,插頭這個插電對了,就是莊子的話,莊子一句話,修道成功,「與天地精神相往來」,就對了,莊子說的,與天地精神相往來,這就是YOGA瑜伽,也就是儒家孟子說的,「養我浩然之氣,充塞于天地之間」,這就是交感了,這就是禪的境界,這也就是禪定的境界,所以為什麼要打坐呢,要把身心收攝,就是莊子的話,「澡雪精神」,洗個澡的澡,雪,下雪的雪,身心啊,洗了澡同白雪一樣清潔發亮的,澡雪這個精神,這就是打坐修定的這個道理了,這個大家都了解了吧!我這樣說,還說得清楚了沒有,說不清楚,你來打我,打我一個耳光,使我清醒一點重新說話。

  現在我們手裡這一本佛經,叫瑜伽,交感、相應剛才都解釋了,瑜伽師,怎麼師,大師們,已經佛法到達那個境界,瑜伽師。地論,什麼叫地呢?一步一步,地者地步,一步一步。瑜伽師,你們修道的這些大師們,想到達怎麼樣是小乘羅漢境界,怎麼是菩薩境界,怎麼樣是觀音菩薩境界,怎麼是文殊菩薩境界,瑜伽師,這些大師們,你要學的佛法,地,一地一地,一個步、一個步,這一層樓、二層樓、三層樓、四層樓、五層樓,一地一地上去的,論著告訴你,所以這個學名叫《瑜伽師地論》,這樣懂了吧。然後你拿《瑜伽師地論》,然後出去好吹牛啦,我是開牛棚的,你們去開牛肉店,再不然去賣牛肉麵,大的吹大牛,小的吹小牛,就可以去吹了。

凡夫到成佛,分成十七地

  彌勒菩薩講出來、傳出來,無著菩薩的記錄,《瑜伽師地論》,分成什麼呢?由一個凡夫普通人學佛分成十七地,十七步,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十的十,我怕我的國語不標準,這是一二三四五六七的七,十七地,我們翻開看看,《瑜伽師地論》的目錄,學佛第一要學邏輯,佛法是非常講邏輯的,所以邏輯沒有學好,佛法裡頭不叫邏輯,邏輯是佛法裡頭跳出去的,原來叫因明,因明就是邏輯。非常講邏輯,把它分成十七地,因明就是邏輯,我們中國呢,傳統文化叫「名學」,因明就是邏輯,名,名學名氣那個名,大名頂頂那個,就是邏輯,邏輯不是,我們自己文化裡頭還高明得很,可惜大家自己不懂自己。

  《瑜伽師地論》是邏輯的分類,分成十七地,你看看我們手邊都有了,都有了,我們來了。本地分,這就是邏輯,第一個標題,本地,根本的,本地,本地哪裡,廈門,本地,本地是廈門,本地就是根本的立足點,下面就分類。

  本地五識身相應地,第一要了解,我們這個生命活著身體,有眼睛、有耳朵,眼、耳、鼻、舌、身,身體,這是五識身地,身體同心的關係,這是第一部分,本地分的地。

  第二部分呢,你們手邊都有書,意地,是第二部分,我們的意識思想怎麼來的,所以現在這個意識形態怎麼構成的,意識的作用怎麼來的,意識同五識身相應地分開的哦,意識作用講得非常清楚的,意識作用,第二地

  第三是有尋有伺等等,包括了三地,第三、第四、第五,這些都,這個慢慢解釋,今天就要給你們搞這個。

  第四呢,三摩,三摩呬多地,三摩呬多地,我們講,得定對不對,大家說怎麼得定,梵文叫三摩地,三摩地,那麼中文再簡單的稱呼,我們的妹妹,三昧,還不是二妹呢,也不是大妹子呢,三昧就是三摩地的翻譯的轉音,三摩地就是得定的境界,叫三摩呬多地。

  第五呢,有心無心地,後面跟到下來,實際上你把五識身相應地到有心地無心地研究完了,這個佛法的基礎是修持去,穩當得很,後面的聞思修慧,聲聞地、緣覺地到菩薩地,一直到成佛之路整個給你說完了,所以 ,你們手裡拿到已經是拿了成佛之路的把柄了,不過四大本耶,揹得動嗎?揹不動有個辦法,最後是「空」的啦,都沒有的,就丟掉了,那就成就了,所以要尊重這個東西。

  出息入息,一剎那,要不要注意延長時間,剛才講到邏輯的問題,思想的科學,你這個問題,沒有寫清楚,你寫的是出息入息那一剎那,要不要注意延長時間,你問的是出息的時候?入息的時候?或者是不出不入的時候?那個息的境界是不是要延長?所以要學邏輯,問題沒有交待清楚。如果我們一般對出息入息,不要故意練它,那變成練氣功了,那是很粗的,我們人嬰兒在娘胎裡頭沒有呼吸,嬰兒的呼吸不需要,是靠媽媽的臍帶通過到我們肚臍這兒,自然吸收往來,換句話,這個境界就是息的境界,等到嬰兒一出娘胎,那個黃醫師拿個剪刀,啪啦,把臍帶一剪斷了,第一個,護士的動作,把嬰兒嘴巴裡很臟的那一陀都挖出來,要挖得乾淨哦,那護士的,接生的護士,一點不乾淨啊,這個臍帶一剪斷了以後,嬰兒嘴裡一挖掉,哇,第一聲哭的時候,那點東西就咽下去,才開始鼻子呼吸了,要懂這個。

真息不在出入

  所以真正叫息,不用鼻子呼吸那個自然凝定,那個階段,恢復到那個境界了,那你要問延長不延長,我莫知羊啦,你們也不知,我那個閩南語也說不好,我不知道。知道,告訴你,如果你在那個不呼不吸的境界裡頭,一定,一念萬年,萬年一念,整個的地球翻了你都還在定中呢!延長不延長你看吧!但是那還不是佛法到家哦!是初步的一點點而已,可是初步一點點大家就做不到了。

  所以古代一個禪師講,有一個禪師就問,考驗另外一個禪師,他說,「出息不隨萬緣」,注意這兩句話,出息,呼出來的氣,不受外物外界環境的影響,不受物理的影響,出息不隨萬緣,萬緣不是外緣哦,萬種,「入息不居陰界」,氣進來了,呼吸自然進來了,不住陰界,陰陽的陰,什麼是陰界呢,五蘊皆空嘛,這個陰嘛,陰就是蘊,五蘊哪五蘊?身體,色、受、想、行、識,假使人真得了道,了解了修養,「出息不隨萬緣,入息不居陰界。」這是個什麼人?這是真空靈而解脫啊!世間一切同他都沒有關係,就在世間也不怕,「出息不隨萬緣,入息不居陰界」。這位禪師勘驗這個,勘驗就是考驗,另外一個答覆怎麼說,還有人在不出不吸呢,不出不入呢!那就真息的境界,不出不入,既不出息,又不入息,那才是真正的「息」,這是安那般那真正境界了。所以我經常講,你們看一句話。

命蒂原來在真息,照體長生空不空

  宋朝有一個小姐,曹彬的孫女,趙匡胤那位大元帥的孫女,他的後代的孫女有些做皇后的,只有個出家了,叫曹文逸,後來得道成就了,不過她歸到道家裡頭去了,可是她佛家、道家什麼都通的,曹文逸有一篇著作非常了不起,叫《靈源大道歌》,我們如果不分佛教、道教,不分的話,你看她的成就,那真了不起,《靈源大道歌》:

  她第一句話,「我為諸君說端的」,我對大家說真的一句話,我為諸君說端的,這是宋朝的白話,講的國語、土話,端的就是說真的。「命蒂原來在真息」,人生生命的根本,蒂,一個瓜蒂的「蒂」,原來在真息,真正不呼吸那個時候定了。「命蒂原來在真息,照體長生空不空」,照體就是剛才講彌勒菩薩,講本地分,從生命根本照到本體上,長生永遠不生不滅,空,你說,空的也好,不空的也好,不空就是有,「照體長生空不空」。靈鑑涵天,靈魂的靈,鑑,一面鏡子,那個金字旁的那個鑑,「照體長生空不空」,靈鑑涵天,靈魂的靈,鑑,一面鏡子,那個金字旁的那個鑑,靈鑑涵天,涵,三點水那個涵,靈鑑涵天,天上的天,容萬物,包羅萬象生命根本,後面還很多,又是佛家的、又是道家的、又是儒家的、又是我家的,又是你家的、又是他家的,一大篇,歷代這幾位女的成就,真是了不起!

  所以,曹文逸的《靈源大道歌》,「我為諸君說端的,命蒂原來在真息,照體長生空不空,靈鑑涵天容萬物」,你看看,你這邊好像都是女仙姑,你看人家女仙姑、大仙姑當如此也,我們這些公仙公不曉得如何,仙公,這個問題答完了。

  回到彌勒菩薩這裡《瑜伽師地論》,書先拿到,我們先討論一個問題,我來不及給你講這個東西,這個已經一百卷,《瑜伽師地論》,抽出來十三卷,基本最重要的,我現在假使在六、七天給你講一卷,都講不完,我只能夠撿要點給你說了,首先我們大家學禪也好,學密宗也好,大家學打坐,都想入定,對不對,什麼叫做定,這是一個問題了,那麼,一般認為定,打起坐來,有些人,他入定了,睡著了,這是昏沉,不算定,對不對!

先賢渾然靜坐多日,乃境界也,還非正定

  大家都看了明朝憨山大師的年譜,憨山大師在五台山打坐,他在五台山打坐,不能入定,在五台山一個人在那裡,打坐不能入定,聽到那個溪水,山上的水,那個嘩啦啦……,吵得他不能入定,等於我們在都市在打坐,你何必要到山裡頭打坐,現在你要打坐,再跑到那個最吵最鬧的火車站去打坐,你看你定不定,你說我山上定得好好的,到了火車站就不定了,那還修個屁,那有什麼用,修得光在山上用,山上做猴子用,有什麼用,那個清淨了,那當然沒得想頭了嘛。你跑到最鬧的地方,你是永遠是寧靜的,這才叫做定嘛,對不對?對了。

  所以鬧境下坐,出了家在廟子上,你看我多修行,多高明。我說你高明,當年有一個在台灣的年輕的和尚跑到那個,這個這個廣欽法師的那個山頂,那個茅蓬山頂上,一個人孤伶仃,在那裡一個人在打坐修定,然後,每個月下來到我家裡,揹一袋米回去,我說你去吃吧,結果有一次下來揹米坐在我客廳裡,我有客人忙,他坐在客廳裡,我看正在看我那裡的刊物,我注意一下看什麼刊物啊,原來光看電影明星的那個刊物,我說你這位老兄山頂下來的差不多了,米給他揹去了,我說,你最近怎麼樣修持。嗯,很定。我說,很定,下一個月下來不給你米了,跟我去,我帶你到跳舞廳去打坐去,那個時候看你定不定。老師你怎麼這樣。我看你,我看你坐在我客廳裡,專門翻那個裸體的電影明星看嘛,我說帶你那裡脫光的地方看個夠,看你定不定,光在山上定,那有屁用,你在地獄,鬧市裡頭最痛苦的地方,甚至在集中營做勞動時候,你心境,照體長生空不空,靈鑑涵天容萬物,差不多了。

  所以你們講入定,結果憨山大師看到這個溪水這一鬧不能定,他一生氣拿個蒲團干脆坐到這個橋上來,開始鳴嚕……定不了,慢慢一下聽不見了,一出定二十一天了,這個憨山大師年譜記載,好不好,好不好,好啊,睡著了,二十一天,什麼都不知道,這是一種定,這是什麼定,定有百千三昧,佛說的,百千三昧,你看佛經,各種各樣的境界的定不同,一百個、一千個三昧,「三昧」剛才解釋過梵文「三摩地」,就是定的境界,三昧,可以翻譯就是境界,每個境界不同,憨山大師這個二十一天是個境界。譬如虛云老和尚,有時候入定二十一天,七天也不過是一個境界

  當年在台灣的,廈門福建去的廣欽老和尚,大家都叫他水果和尚,一輩子不吃飯,光吃水果的,人家都宣傳他一入定二十幾天,這個幾十年前,我一聽現在還有這個和尚,哪裡來的,福建來的,在哪裡,在日月洞那個山頂,我說好,我去看他去,那個朋友告訴我說,那個山好走嗎?容易,老師啊。我說,那多高啊,我想山高一點我穿布鞋,爬山嘛。太容易,容易,你不要換鞋子啊,一點點路。那我說,穿皮鞋去,可以嗎?可以。我就跟他去了,我的新皮鞋,爬了半天還沒有爬到,已經……腳嘛,起水泡了,我說究竟有多遠呢?大家帶路的人都說,很快,很快,前面就到了,當然,前面就到了,他說個鬼話,前面一定到了嘛,前面那裡不到的呀。爬到了,我就趕快把皮鞋脫了,看到廣欽,那時候我也不懂閩南話,他是滿口閩南話,一見到,我看那個樣子,背是駝起的,很有功夫,很有……,那個時候,他四十多歲了,後來我就跟他談話了,他的國語不高明,我的閩南話也不明高,兩個差不多,都是溝通得了,我說,聽說你常常入定七天,五、六天的?對!我們兩個人對話,旁邊沒有第三者,第三者我就不好這樣問他了,我說,依我曉得你那個入定六、七天的時候,剛剛沒有吃飯,肚子空的時候對不對?他說,對。而且第二個我問你,一定是三十多歲左右,對不對?對。我說,現在不行?他說,對。我說,為什麼不行?弘法事忙,為了弘法徒弟多了。我一聽,只好這個樣子,自己摸一下嘴巴,了不起,向你頂禮,供養一番,走了。

  所以什麼叫做定?你以為入定起來,什麼都不知道,又好像什麼都不知道,一坐七、八天,你一坐一萬年,坐在那裡,都不知道,請問我供養你這麼一個修行人成就了做什麼呢?不過成就了一個石頭嘛,什麼都不知道,那要什麼都不知道就是佛法,就是定的話,那何必呢?問那些大醫生拿個二十顆安眠藥,吃下去就入定了,什麼都不知道,那你說那入定要什麼都知道,什麼都知道何必學佛法呢,你現在什麼都知道了嘛,對不對?所以,你學佛法,怎麼樣叫定?等于我們昨天講無想定,能夠把思想關閉了的定,思想要關閉就關閉,做到做不到?所以釋迦牟尼佛學了無想定三年才修到,無想定雖然是外道,你要做到完全沒有想,沒有思想,這個定境,你還不容易呢!你然後,假使給你做到了無想定的地位有多高呢?

天人境界略解

  我們天人分三界對不對,欲界有男女關係、有飲食關係,分六個天是不是啊?是吧,你們都到過,都去過,當年都買過飛機票你們怎麼不去呢?六欲天,六個天,我們學佛的應該知道,這個地球,指地球啊,地球上面是太陽、月亮,過去講須彌山是喜瑪拉雅山,那是小乘說法,錯誤的,這個太陽、月亮所照,帶領這九個地球,地球,九個星球啦,地球在最小的一個啦!

  太陽、月亮這樣照到,這是一個世界,這個太陽、月亮所照的這第一層天,叫四天王天,有方位的,佛法叫四天王天,就是有方位以地球為中心,東南西北,四天王天,這是欲界的第一天,第一天,什麼天,所謂欲界,到了四天王境界的還是有男女關係、有愛情,要做愛的,男女飲食,離不開,都欲界,四天王天,這樣還在太陽系統。

  超過太陽系統的上面,忉利天,忉利天的天主,現在是釋迦牟尼佛的母親,生了釋迦牟尼佛以後,她馬上圓寂了,上生忉利天的天主,那當然變成男的,是男的、女的不知道,忉利天天主,「忉利天」我們翻譯過來中國叫三十三天,為什麼忉利天叫三十三天呢,這是民主,聯邦組織,三十三個天等於我們中國三十多個省,每一省每一個省一個頭子,中央的頭子是忉利天的天主,中國翻譯叫玉皇大帝,在佛經上叫帝釋天主,帝釋,釋迦牟尼的釋,這是忉利天的天主,這一天,也同我們一樣,不過生活環境、壽命都比我們高,福報比我們大,這個呢,也是欲界的第二重天。

  再高一層的,比忉利天還高的焰摩天,就「Yama」天,夜摩天叫燄摩天,那就比三十三天的境界還高了。

  再上去一層第四重天,做什麼天呢?第四層天的彌勒菩薩現在在那裡當天主,做天主,兜率天,兜率天還在欲界呢,彌勒菩薩在那裡同我們一樣,也是男女飲食,他有多少太太,有多少先生,我們不知道,還鬧熱得很,也跳舞、也唱歌、也吃麵包、也吃牛油,有時也吃一點青菜羅卜加一點牛肉啊,是不是這樣,不知道,反正在欲界中,只有彌勒內院,到了他的禪堂以後,都是入定了,所以彌勒菩薩有時候進內院說法的時候,那個形象就變了,就是教主,出了內院以外,他是天人境界,享受一切的男女飲食富貴功名的生活,這是兜率天,這是欲界裡頭的第四天。

  兜率天再高一點是化樂天,兜率天,佛經上講男女關係是什麼呢?兜率天以下的四天王天同我們一樣,男女相愛,也是擁抱,也是什麼,所謂笑、視、交、抱、觸都是一樣,所以欲界有男女飲食的關係,看到了我愛你,你愛我,愛的要死,死得要愛,那個笑一下的,你看我,我看你笑、視,又相交合在一起互相擁抱等等,都是一樣的,兜率天也是一樣,化樂天就不同了,高了,化樂天天人境界,也有男女關係,兜率天是這個交合的關係男女關係啊,不像我們,不像欲界,兩個人手一拉住,就達到人世間欲愛的境界,到了化樂天呢,手都不拉了,彼此眼睛一看,所謂相對的一笑,相視一笑,完成了。

  再高一層,第六天,他化自在天,就是眼睛瞄一下,就完成了,到了兜率天、化樂天,我們欲界的下一層的,生孩子是從女性的下部出生的,到了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小心哦!你到了修持,你們守戒修持得好的,到了那一天,生孩子男人生的,女人不要生的,男人從哪裡生呢,從肩膀上、頭頂上出來的,頭要剃光一點哦,免得頭發,碰到也不好,這個叫做欲界。這個欲界已經超過銀河系統了,所以現在講外星球的作用,你看佛法的科學到這個程度,這還是欲界呢!過了這個欲界,應該說這個銀河係統以外的。

  另外銀河系統的色界天了,色界都是光,這個宇宙是什麼都有生滅,就是光永恆的存在,這是色界天了,色界天多了,三十三天是……,三界天要你們研究清楚啊!一個出家,一個學佛連三界天人都沒有搞清楚,一考試你答不出來,那你就是下面兩個字,閩南話叫「免講」了,算了不要講了。

  到了無想定,一個人現在修行得道思想關閉了,無想定到無想天是色界天,很高的啊,到了色界是沒有男女飲食關係了,所以我常常講你們男女青年同學們,講男女關係是三個字,情、愛、欲三層,欲界就是欲,色界就是愛,到無色界,欲愛都沒有只有情了,情再一了,才跳出三界外,才成道,跳出三界外,是這個三界,你怎麼跳啊?你現在一個欲界,人世間都跳不出來,還跳,那個地方跳,廈門大概有到跳舞廳去跳吧,算不定就跳出來了。

  為什麼帶領大家講到這個地方來,我都講糊塗了,無想講起的,所以說,也不是從無想講起的,開出一個問題叫大家了解,怎麼樣叫做入定,定是得到什麼?都不知道叫做定嗎?就是這個問題來的,定是靠心來定的,對不對?現在我們點心,是不是,還沒有到,還沒有到,等一下,給大家想一想。

  欲界天,要飲食的,假定我們的意識狀態,看看,如果到達了什麼都不知道叫做定,我們要翻一翻一個東西了,你就找找我們另外一位教授老師,彌勒菩薩告訴他的副教授,無著菩薩告訴我們的。

  現在我們要了解,怎麼樣叫有心,怎麼樣叫沒有心,我們看題目,佛經是非常邏輯的哦,我們學資本論,學黑格爾的邏輯學,好像看到非常困難,那麼嚴密,對不住,還沒有原始的老祖師爺,佛學的因明才是真正的又嚴密又清楚,我們看啊!

瑜伽師地論 (卷13)

本地分中有心無心二地第八第九

已說非三摩呬多地。云何有心地。云何無心地。謂此二地。俱由五門。應知其相。一地施設建立門。二心亂不亂建立門。三生不生建立門。四分位建立門。五第一義建立門。

地施設建立者。謂五識身相應地。意地。有尋有伺地。無尋唯伺地。此四一向是有心地。無尋無伺地中。除無想定并無想生及滅盡定。所餘一向是有心地。若無想定。若無想生。及滅盡定是無心地。

心亂不亂建立者。謂四顛倒顛倒其心。名為亂心。若四顛倒不顛倒心。名不亂心。此中亂心亦名無心。性失壞故。如世間見心狂亂者便言此人是無心人。由狂亂心失本性故。於此門中。諸倒亂心名無心地。若不亂心名有心地。

 

有心與無心二地

  要頭腦清淨了,本地分中,就是根本立足點上這個本體上,「有心」是一點,「無心」這兩個部份,兩個地位,所以整個的第八、第九的層次,你看到古代是一句話,也沒有圈點,不點下來,我們小的時候讀書,為什麼不用圈點,就不給你點,看你這個腦筋學問成功了,自己會分段,會點的出來,你就有基礎了,還靠老師給你點好了,現在的人都靠老師,嘿!這個不科學,要書給他點好,大家才讀得懂,越讀越沒有學問了,所以大家就悠哉加遊哉,然後就莫哉,就沒有了,古代要你自己點好的。如本地分中,這分,這一部分裡頭,有心同無心這兩地,這個知道了,它下面告訴我們。

二地有五門

  你看,彌勒菩薩說法,無著菩薩的記錄,人家的科學精神分類,已說非三摩呬多地,上面已經我講過了,不屬于三摩呬多地,就是說,不是真正得定的境界,定是什麼境界?沒有真得到三昧的,非三摩呬多地我已經講過了,云何有心地,云何無心地,現在提的問題,提得話頭,云何,古文,現代的話怎麼樣說是有心地,云何,怎麼樣說是無心地,翻成白話就是這樣,我給你翻好了,你趕快拿筆你要註就註下來,不然你們又翻不出來,東翻西翻就亂翻了,謂,此二地俱有五門,謂,是古文,就是說,現在的話,就是說,這兩個有心地與同無心地,包括了五個部分,應知其相,它所有的情況,每一部分的相狀你應該要了解,你們應該要了解,有五個部分,一、地設施,地的施設建立門,他說第一點我們先要了解,這一個有心地同無心地,這個地位,就是這個范圍施設,我們為了思想邏輯把它搞清楚,它的布置、它的建立就是表達給你們聽的,使你們開發你們的智慧,怎麼了解它,建立這一門,第二、心亂不亂建立門,第二點就要告訴你,怎麼樣叫心亂,怎麼樣叫做心不亂,確定這個路線,告訴你,第三、生不生建立門,怎麼樣叫動念,生起,怎麼樣叫不生起,第四、是分位建立門,再分析給你聽,第五、第一義建立門,第一義,至高無上,最高的真理,悟道的那個境界,第一個道理,第一個道理,沒有道理,沒有道理的道理「空」,怎麼樣達到真正空靈那個境界,本體境界第一義,義就是道理,第一個道理,至高無上的真理,這一地就告訴你,他說……。

五識身相應地、意地、有尋有伺地、無尋唯伺地,皆屬有心地

  現在我帶領你們讀,這裡是妙老辦的閩南佛學院,我把我那個小老鄉,這裡叫嘛,了法法師的地位拿過來了,曉得他了了頭髮沒有,還是頭髮沒有了,不管他了不了,現在是我來了,現在帶領你們研究這個,地,施設建立者,就是剛才分析的第一部分,怎麼叫有心怎麼叫無心,這個地,這個範圍,謂,就是講,五識身相應地,一點,意地,一點,有尋有伺地,一點,無尋唯伺地,一點,此四,一點,一向是有心地,先講到這裡。

  你們自己,我現在花點時間帶領青年同學們,自己會看自己的文化的書,看佛經的書,就看懂了,他說先告訴你,怎麼叫有心地無心地,不是亂請的哦,是個科學的研究,這是講五識身相應地,《瑜伽師地論》開始給你講,我們的眼睛能夠看耳朵能夠聽,這個眼、耳,鼻子能夠呼吸,舌頭能夠吃東西,身體能夠感覺,這屬於五識身的所有的作用,相應,交感的作用,這些作用同第二層意地,我們意識的思想,意識的形態等等,意識的作用。

  第三,我們的思想的作用,有尋有伺,有尋有伺是玄奘法師的翻譯,古代的翻譯就是有覺有觀,有感覺的,我們意識心理、思想,內在有反省作用的,譬如說,我們眼睛看一個東西,有覺,已經看到了,我們的意識告訴我們眼睛,這個東西不能看,這個東西可以看,譬如要看一個漂亮的男的看女,女的,眼睛看,意識告訴自己這個不道德不可以看,你去看裸體舞,這個很髒,不要看,嘴裡講,意識告訴他很髒不要看,那個眼識又溜過去了,溜過去了,意識又把它拉回來,不要看,我們快走,不要看,不過呢,還是回頭看一下再走,這叫有尋有伺的作用。所以我們打起坐來念佛啊,想修定,嗯,要得定,不要亂想,不要亂想,這個亂想不亂想,意識裡頭有尋有伺,有一個監察意識告訴我們,這個不能想,可是總在想,這個心理作用如此,所以有尋有伺地。

  如果修養高了,得定,慢慢到達,無尋唯伺,意識不亂動了,只有一個監察的作用,反省的作用,清清明明,沒有尋的作用,只有伺,這個作用,這四部分合攏來,此四,這個四種部分心理狀態合攏來,一向叫做還是有心作用,心還在起作用,這是叫心理作用。

無尋無伺地中,僅無想定、無想生及滅盡定是無心地

  下面到達,無尋無伺地中,到達了,這個心理意態也不動亂了,也不要思考了,完全寧靜了,除了,注意哦!在這個境界裡頭除了無想定,並無想生,及滅盡定這三種境界,心理狀態的境界,無想定同無想生,這有什麼不同呢?無想定是現在我們還是人,我們的修養已經到達無想定的境界,無想生是到達了這個境界的人,這個肉體死了以後,這個精神超升到無想天的境界,天人境界了,叫做無想生,這是兩層的不同。第三個滅盡定是大阿羅漢的境界了,不一定生天,不一定到西方,本身就入了滅盡定,大阿羅漢最高的境界,除了這三種以外,現在注意了,人家問到你,出家的同學學佛法,什麼叫有尋,什麼叫無心,除非你達到無想定,或者是生了無想天,或者得了滅盡定的境界,所餘一向是有心地,剩下來其它任何境界你還是沒有「空」,空不可能有空的境界,還是無心、有心地,還是有意識、有思想的,都是心理作用,意識思想的作用,若,這是一段,第二段了,,假使,無想定無想生及滅盡定是無心地,如果你修養到達了無想定的境界,若,無想生,你修養到達了生在無想天的那個天人的境界,以及你現在是大阿羅漢,大阿羅漢得到滅盡定的境界,才叫做無心地,這樣清楚了吧!

  我這個人還可以服侍你們了,這叫陪太子攻書,陪你們諸位太子,這些公子們讀書,在皇帝前面叫做侍讀,皇帝前面都有個老師,這些大進士、大老師皇帝封他叫侍讀,侍讀者幫忙皇帝讀書的,皇帝讀不懂,不好意思叫教他,叫侍讀,侍讀就很大了,皇帝隨時不懂要請問的,現在我做你們諸位的,你們都是皇帝、公子、千歲、萬歲的,那麼我是侍讀,這樣都懂了吧,其心,名為亂心,有四種顛倒,這是講有四種顛倒的思想,顛倒其心,把你的心境搞亂了,這樣就叫做亂心,所以研究佛學,搞學問呀之討厭。

凡夫之四顛倒

  現在問題來了,什麼叫四顛倒?那位同學知道嗎?四顛倒,你們都是佛學院的哦,問大學裡頭的每一個博士、碩士,不一定答得出來,那是應該的,佛學院出來的,這個是專家嘛,我想你們答不出來,這是難怪的,沒有注意到,不是你的學問不高,佛學裡頭有兩種四顛倒,第一種顛倒,小乘佛法講,一切無常,世界上一切,隨時變去了,不永恆存在的,一切無常一切皆苦,世間一切都是痛苦,沒有快樂的,我們人世間所謂認為快樂,是把輕微的痛苦當成享受,所以無常、苦、空,最後一切都是沒有空掉了,無常、苦、空,第四個是無我,這個世界沒有究竟的我,我們這個肉體、身體用個幾十年壞了,我們自己也跑掉了,跑掉了,前路茫茫,到哪裡去,不知道,所以無常的、苦的、空的、無我的,這是佛告訴我們,把這個世界的現象,生命的現象告訴我們,可是一切眾生看不通的,顛倒,顛倒就是搞錯了,顛倒的意思就是搞錯了,把那個黑的叫成白的,白的叫成黑的,搞錯了,我也學了一點點閩南話,叫做,黑白講,黑白不分了,顛倒錯亂,是第一重顛倒,黑白講,顛倒,這是小乘佛法。

二乘之四顛倒

  到了佛七、八十歲,他老人家準備走路了,把真正的大乘佛法告訴我們,這個生命的根根,這個找到了,這個世界的現象是無常、苦、空、無我,但是,這一個得了道,成了佛,你看到形象沒有,死掉、走了,這個生命是,常,永恆地存在。樂,極樂世界,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永遠是極樂的。常、樂,這個是天地與我……,莊子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那個真我,所以有我,常、樂、我、淨,乾乾淨淨,也沒有黑,也沒有白,也沒有黑暗,也沒有光明,這個是真正的淨土,常樂我淨,一切眾生,因為自己沒有得到自己生命的根本,把常樂我淨,把常的當成無常,只看現象,不看根本,把至高的,既無痛苦也無煩惱的那個極樂境界變成痛苦了,把真正的我,變成假我了,是無我的境界,把真正的淨土變成雜亂,這樣的。

諸倒亂心名無心地。若不亂心名有心地

  所以大乘佛法、小乘佛法有兩重的四顛倒,換句話說,真正認識不夠,思想的錯亂,顛倒起心,名為亂心,這樣解釋清楚了吧!

  所以,你請我做你的書童不錯的,我自己也推銷自己,下面說,若四顛倒不顛倒心,這個四種的認識、見解,都清楚了,名不亂心,這樣就叫心不亂了,觀念思想確定了,意識型態清淨了,但是他說,此中,在這個中間,亂心也叫做無心,譬如我們大家現在沒有得道,沒有明心見性以前,我們的思想永遠在忙亂中,這個忙亂,所以叫做無心,凡夫也叫做無心,因為你沒有找到你的真正的本心,所以叫做無心,為什麼叫做無心呢,性失壞故,因為你自己本身本性,天地宇宙萬物父母給你生命的根本,你找不到、丟掉了,失掉了、壞掉了,所以你無心,這個是凡夫的無心,那麼這是邏輯了,這是無心的定義是凡夫所以也叫做無心,因為你沒有明心見性以前,你的根本生命,媽媽沒有生你以前,父母未生以前此心從何來,你也不知道,死後究竟真的有沒有也不知道,毫無把握,所以凡夫叫無心人。

  他下面一個比喻給你聽,如世間見心狂亂者,便言此人是無心人,為什麼這樣叫做無心呢,等于我們社會上看那個神經病的,自己都忘記了亂講話,嘴巴跟腦子連不起來,亂講神經病的,心狂亂的,我們看到這種人,不要見怪了,他是沒有心的,因為他是神經病顛倒了,神經就顛倒了,顛倒了就是神經,就是黑白講,黑白亂講的,沒有道理,這是比方,所以當我們一個人,自己沒有明心見性,悟道以前,自己本來的心性都不知道,雖然也活著,很有學問、很有地位,功名和地位了不起,也叫做狂人,無心人,由狂亂心,失本性故,因為思想跟著世界,物質世界在迷亂,喪失了本心、本性,沒有見道,所以叫做亂心,于此門中諸倒亂心,就叫做無心地,在這一部份來講拿這個立場來說,所以所有的人,沒有明心見性悟道以前,都叫做無心人,為什麼無心呢,掉了你的本心了。若不亂心,如果找回明心見性,找到了自己的本心、本性的本來面目了,那叫做有心地了,所以菩薩佛真是找到了自己本來面目的,那個有心,同這個無心的差別,這是這個範圍來講,叫做地施設建立,就是說,把這塊畫個範圍,兩個假設的範圍,我們這樣分別,邏輯分析給你聽就清楚了,這是這一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