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唯識論錄音帶文字檔 (011A)

第八阿賴耶識,首先我們要瞭解第八阿賴耶識,所謂把這個心的作用,分成八個部位~~八個識來講,最怕的呢,連佛都很害怕,害怕什麼?害怕一切人聽了唯識啊,被唯識的道理困住了,所以佛在《解深密經》上講一個偈子:
 “阿陀那識甚深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
這個阿賴耶識~“阿陀那識也就是阿賴耶識的另一個名稱、另一個作用,就用我們普通講~生命的根源。他說這個識啊最深、最難懂、最細了,過去我們這個生命無數劫以來,這個生命,你說它是空的,譬如學佛的容易講~空的;空只是一個現狀,空並不是沒有。那麼你說這個生命是有的嗎?有也只是一個現狀,並不是真的像我們這個手巾、像我們這個茶杯蓋,現在是有個東西可以抓到的這個有,不是有、這樣的有,是個假有。所以空、有都不是。那麼它究竟是個什麼呢?佛作了個比方,像一股流水一個瀑布一樣不斷的萬古千秋永遠都在流,沒有斷過。但是這個瀑布呢,是一個東西沒有?不是一個東西,是很多的水分子、一股力量永遠向前面的奔流,旋轉地奔流而構成了這個瀑布的形狀,你分析它,中間沒有一個東西、沒有一點真正是水會留住的,但是也不能說它沒有水。所以我們生來死去一切的種子,一切種子,所謂一切又把它分析起兩個範圍:一切有為法與無為法。有為法包括宇宙萬有,無為法包括一切聖賢成道的,所謂拿中國文化講,包括鬼神仙佛等等,尤其是仙佛證到無為法的,這都在一切以內,這一切種子像一股瀑流水一樣。那麼佛只好拿這個比喻來講。所以究竟是有、是空?講一個,大家的觀念被困住了;講一個,被又困住了;講一個非空非有不空不有即空即有,又再困住了。都是不能解脫。所以他說非常難講。他說平常我不願意講這個八識的道理,我於凡夫、愚人不開演不願意講,恐怕大家聽了以後又抓住一個八識,認為有這麼一個東西。

譬如我們現在講到阿賴耶識,首先了別,我們再三提到唯識~佛學三個名詞可以概括:心、意、識。這三個名詞~心、意、識~我們再三提出來,大家都很熟,可是大家沒有仔細去研究、去參詳它。這個,現在我們用現在的觀念,把它當成一個本體~~~我們這個生命根源這個本體,它包含了兩部分:心理的~精神的、物質的,這兩個心物,所謂心物一元,這是一個名稱、是一個理論,這是心。並不是我們現在能夠思想、大家活著精神很好,今天都沒有死掉、也沒有生病、能夠思想、能夠感覺、能夠知覺的這個心是”~“起的作用,第二重投影;我們拿現在的話來講,心的第二重投影、最活潑的、能夠了知、有知覺、有感覺的,這個是
什麽是心的第三重投影,我們普通曉得,了別就是。今天身體、頭腦很清爽、能夠分析清楚、聽這個話聽得很清楚,就是。那麼識這個東西,在它的作用上是了別,明了的了,分別這個別。在我們生命上,這個了別的東西它有染污作用,容易被外界所染污的,所以它有染污作用,也叫做染污識。識,就是能了別、染污。那麼這個識,普通我們可以叫做,一般的所謂學禪的人:念、這個念頭,我們思想這個。譬如大家在座很多學佛學道、打坐作功夫,不管你功夫怎麼好,打起坐來定,乃至你們能夠出神,所以你拿道家來講可以出陽神,普通都曉得陰神啊,說這個靈魂修成了從頂上出來,人家看不見,你也看得見人家,你來也可以喝茶,也可以拿毛巾,不過我毛巾還在這裡,你還是沒有拿動,這個叫做陰神。陽神就不同了,如果有人出陽神的話,他過到這邊來,也坐在這裡也坐了聽話,他要端茶杯也拿得動,毛巾也拿開了,這個叫陽神,同我們肉體一樣。當然大家也沒有看過。一般相傳這個人出神,從這裡~頭頂出來——不一定。真達到最高的功夫,這個神隨便從哪裡都可以出。但是就是說,你出了陽神,成佛了、得道了沒有?沒有!沒有了道,只是你的功夫,還是念,念就是阿賴耶識的種子。所以呀,我們心、意、識、念,拿現在漂亮名稱就是生命的功能。

今天我們第一個要講,第八識是怎麽樣投胎、怎麽樣出胎的問題了。那麽原文的句子要記得,這個第八識的偈語:
《浩浩三藏不可窮,淵深七浪境爲風。受薰持種根身器,去後來先作主公》。
這講第八阿賴耶心識的這個部分,最後這個根根,我們上次比方過,拿樹來比方,它像根。這個識啊,心意識,心,我們這個心念像什麼?所以叫它是識~~~比方,第八阿賴耶識是根,這是比方哦,不要被比方騙住了。比方聽過了、瞭解了,那個比方就不要了。第八識等於一棵樹的樹根,第七識等於樹的幹,第六識這個樹幹中間的中心,前五識等於枝杈。我們曉得這個識、心意識。譬如講,我們現在活著,像這個心上開了一朵花,呵,所以講禪宗~“釋迦拈花,迦葉微笑。我們現在活著的生命的確大家都是一朵花,開得很茂盛,這個花裡頭你找不到一顆果吧?任何一個花裡頭都找不到它的果;除了蓮花他們花果同時的;其他的花~裡頭沒有果。等這個花變成果的時候,果成了,花就落了,果成、花落。所以我們的心意識,這個狀況你沒有辦法找到它。當然除非你大徹大悟成就了。否則呢?我們別人可以看到,得道的人可以看到其他的人心意識。等你死的時候,你這個花落了,那個識的成果跑出去了,這就叫做靈魂。這個道理啊。

現在這個第八阿賴耶識這個偈頌,玄奘法師歸納起來要我們記得。這個心,根本的功能,有三藏,怎麼叫三藏?不是經律論三藏,就搞錯了,能藏、所藏、執藏這三藏。能藏:它能藏過去、未來、一切萬有的種性,有為法、無為法,它能藏。所藏:所藏的、所含藏的,所以第八阿賴耶識是含藏識,能藏、所藏。執藏:它抓得牢牢的。所以呀,這叫三藏。它所形容第八阿賴耶識,這個三藏的性能,浩浩”——形容詞,像大海一樣,如瀑流水一樣,浩浩蕩蕩、無邊無際的,不可窮
那麽,這個心怎麽來的呢?像深海一樣,深得很。淵深七浪,前面七識起了波浪,外境界,我們七識一動、心念一動,心念對著外面的外境,外境風動,外境越引誘,波浪越大,心意識的作用越大。所以你看由這個道理,現在所謂西洋心理學,乃至佛洛伊德他們的心理學認為——唯物思想的心理學也看到了一部分——認為人的心是受外境的影響,環境能夠改變一個人,因為這個境風吹識浪,這個境風一吹,這個心識的波浪越動得厲害。所以啊,普通只曉得是這個境像。這裡問題要注意哦,一個學佛法學哲學的,我們就要追問了,尤其告訴青年同學們不要那麼乖,做人要乖,學問不要乖。你們現在青年人剛好相反,做人很不乖,思想啊亂跑;真講學問啊,乖得要命、笨得要命,也沒得思想。境風吹識浪什麼道理呀?那麼我就要問了,外面的這個境風是誰動的?它是上帝發動啊?還是菩薩發動啊?對不對?如果境風也是我本身心識動,那麼何以叫境風吹識浪這句話,在邏輯上又變成二元論了,不是一元論了。所以學佛,真正智慧之學要特別留意呦!所以,佛說:我說法四十九年沒有說到一個字——邏輯問題,一落文字言語,沒有不落邊際的,一定出毛病。就比如像這句話也出了毛病:淵深七浪境為風。那麼一個錯誤的思想是外境引動了這個心意識。好,如果站在一個唯物學者的看法,唯物哲學的看法,那可見你所謂講心境上這是個空洞的名稱啊,也是外境的重要啊!外物都重要,你心意識因外物而產生的啊!淵深七浪境為風,外面境風一吹,你心波就動搖啊!這問題就來了,所以這種地方就要參了。實際上,這個境風、識浪都是阿賴耶識自性的功能,能藏所動的,一動的時候就是兩面,所以拿補充的話呢,就是中國的《易經》了——陰陽,動則得咎,一動,就有陰就有陽;陽的一面就是心的作用;陰的一面,變成有形的,那就是物的作用。它兩個互相為因果的。心能轉物,但是,在心不能轉物以前,物也能轉心。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你說這個天氣很熱,你說我心能轉物,不流汗!不流汗!汗還是照流不誤。不過你心裏頭可以覺得不熱,可是汗還是照流。心物兩個力量是相等的。它是一體的兩面。那麼,現在我們暫時還不討論噢,簡單的先講過這兩句。

現在重要的是陳先生上次問的,今天要討論了。這個東西是我們生命的這一部分的根源,受薰,它接受外界自然的熏習,所以修行,我們佛學叫做熏修。這個熏,什麼叫熏啊?熏臘肉一樣、熏煙一樣,一個香,這裡天天點香,這個地方天天熏、熏、熏,就黃了,黃了以後熏黑了。人的習慣是慢慢形成的,慢慢練習、熏習,所以教我們念佛、拜佛,或者是做好事,慢慢把壞的根性把它熏習過來。所以許多人天天講修行,壞根性真正修行在好的熏習路上走沒有呢?沒有。沒有永遠熏不成。所以,受薰、持種,我們這一生的所接受的教育思想、自己的行為等等,接受現行的熏,現行,這個現行的熏啊,就是變成未來的種子、未來的種性。那麼,我們這一生的個性、現行,等等,就是前生、多生累劫的受薰來的,現行變種子,種子變現行。
所以懂了唯識這個心理道理,我們看世界上乃至看歷史,因為談古人方便,談現在人麻煩,碰到現在人啊,囉唆。你看我們看歷史上的古人,這些大英雄、大人物乃至小人物、男人物、女人物、老人物、小人物,反正這歷史上的過後一看,他一生~他生下來的過程就決定了他的一切的命運。為什麼?他種性的熏習不同。除非是大英雄、大聖賢,這一生把過去生的種性自己硬是把它變過來,所以叫做大英雄;所以佛啊,稱為大雄。我們到廟上看~“大雄寶殿。世界上真正大英雄就是能夠轉變了自己。除此以外,沒有英雄。這是很難!

譬如我們講歷史上,我們大家中國人喜歡讀《史記》,看到項羽跟劉邦兩個人,都看到秦始皇出來,劉邦一看秦始皇那個威風,就講了一句話:哎!大丈夫當如是也!做人吧,就要做到這個樣子。這個話~可見含了叛變思想,但是很厚道,啊,做人吧~應當做到這個樣子。項羽一看,他講的就不同了,看到秦始皇出來,哎,彼可取而代之!格老子他可以把他拿下來,我也可以這樣幹!同樣一個觀念,兩個表達的心理絕對不同,所以決定了他事業的成敗也不同。
所以個性,這種個性、天生個性哪裡來的呢?多生累劫的這個種性來的,薰習來的。比如一個植物一個種子,你把它移了一個土壤,怎麼樣變,變出來~它那個種性不變。蘋果還是蘋果,香蕉還是香蕉。你把兩個構合起來叫香蕉蘋果啊,它香蕉還是香蕉,蘋果還是蘋果味。種性不變。所以修行的道理就在這裡。

所以,他說第八阿賴耶識啊,我們生來死去,怎麽生怎麽死,去後”~人死的時候最後走,來先”~投胎的時候先來,作主公”~就是這個東西。好,現在我們很難囉,碰到問題來了。
這是陳先生要問的,拖了三個禮拜了,把他這個在胎裡頭沒有出胎~~~哈,人怎麼樣死、怎麼樣生、怎麼修行這個道理。我們這個人~由死講到生,啊,根據佛學的道理,簡單地、都很簡單,詳細講非常麻煩,詳細講專門生死問題大概總要——像我們現在兩個鐘頭一次,起碼要一、二十次比較詳細噢。

我們人活著現在這個肉體,在佛學叫:四大假合爲身。四大,地、水、火、風這四大。風就是,我們要氣、需要氣,沒有氧氣就會立刻死亡,一秒鐘沒有氧氣就死亡,氧氣就是風大的一種;就是骨頭;就是身上的血、液體;就是生命的熱能;這四大,四大組合構成我們這個肉體。每一大,大就是大類、這一大堆。每一大,容易生~~大體的歸納,不是分析~~一百一十種病,這關於骨頭的生病有一百一十種;這個液體、血的病,有一百一十種;四大有四百四十種病,每一種病隨時都可以使人死亡的。

譬如感冒、傷風,我們叫涼到了。涼到一下,就是小病一個,沒有什麼了不起——同樣可以死人。所以涼到,那麼在中醫的道理,就是一個,傳染那個傳。涼到有時候走入腎經,有時候走肺經,走各經不同,看各人身體,這就是業力不同;就是涼一下,也可以馬上使你死亡的。你不要看到認為小病,沒有哪一點、譬如破掉一點皮有什麼了不起呢?如果細菌一進來得了破傷風,也立刻死亡,這隨時可以死亡。這個生命是脆弱得很!尤其是呼吸氣,一口氣不來,這個氣我們鼻子吹,把它蒙住了,一出去,吸不進來,立刻死亡,很簡單。死亡是太快的事。這個身體是非常脆弱。那麼人能夠根據業力得正死亡的並不多。多半的我們的死亡,都是不正,都是橫死的。大的橫死譬如說,壽命沒有到,自殺、車子撞到、飛機掉下、掉到水裡去、火燒了,等等,都是叫橫死,當然這個還是大的。實際上我們普通生命都是橫死,自己沒有照顧自己、醫藥不對糟蹋了的、被醫生耽誤了的等等,統統歸到橫死。橫死不談。所以你看我們中國人過去發的死亡的訃文:壽終正寢,很難哦!尤其現在沒有壽終正寢了。所以我現在主張人家寫訃文這四個字免了,壽終某某醫院就好了,沒有終在正寢了,不會死到自己家裡啊、規規矩矩那個房子啊、自己應該睡的地方死亡的沒有啦!現在都是送到醫院去了,到太平間啊。所以現在訃文也改了,我看到這幾年來變得很多了,壽終某某醫院,當然將來慢慢壽終某某太平間,將來再後來進步到壽終某地第三號的火化爐,那也可以了。呵!這個時代在變,死亡也在變。

現在我們先講一個人,正的死亡。人要死以前,先是風大死亡,先沒有氣了,呼吸不對了。你們大家到醫院看過病人就知道,一個人要死的時候,這個呼吸在這裡哦;嬰兒的呼吸多半、你看一個嬰兒躺在床上呼吸,鼻子、胸口比較動得輕微了,這個小腹、肚子整個地動,呼吸深長。年紀大一點慢慢上來,到了老年了,呼吸都到這裡(胸部以上)了,死亡的時候就到這裡(喉部)。快要斷氣了,醫生沒有辦法,為了保持腦細胞慢一點死亡,就給他上氧氣幫忙他,使腦神經細胞不要死亡、多留一下。所以死亡,第一個是風大先散掉,風大先散掉~換句話,死亡是先到氣沒有了。但是在這個階段呢,這個死的人,假使正常的,我們現在完全照正常講哦。他的感受哇,所謂發生身體上肉體上,發燒啊、難過啊、或者覺得冷啊,很不舒服,總不對頭,情況很不好,自己也迷迷糊糊,發燒。那麼在這個階段風大的死亡,那麼在要死的人幻像的感覺呢,或者覺得哎呀,給我腳上蓋一蓋呀,風好大呀!風好大呀!實際上沒有風,就是這種感覺,實際是內在的風要散了、這個氣要散了。所以這個時候,風大死亡這個階段還可以救藥的,不管中醫西醫、乃至明白的醫生啊,地下醫生、天上醫生,有辦法這個時候還可以醫得回來。所以像西醫嘛,靠氧氣來把他命吊住;氧氣是幫忙吊住這個命,還想辦法想把他醫好。不過啊,大部分現在的情況,一上了氧氣已經想不出別的辦法了,只好等時間了。如果沒有氧氣的幫助,很快就死了。那麼四大的死亡,這個時候,或者那個將死的人感覺到,啊,都是……”進入彌留狀態,迷迷糊糊,啊,覺得非常可怕!一切境況都不對了,眼睛看到、眼識所看到的啊,黑暗、迷迷糊糊了。

跟著來的是什麽呢?水大分散,到了這一步呀,就很難救了,一定會死了。水大分散是什麼?這個呼吸到了這個呼吸呃、呃……”那個死人快要死的時候呃、呃……”。這個時候啊,還有,你注意,下面的肛門也要打開了,放屁了、大便流出來了。所以有一個醫生自己曉得,自己是醫生,年紀大了,兒女也是醫生,幫著都圍著醫,他自己指揮的,用什麼藥給我打,用什麼針給我打,最後他說不要打了、不要打了,我肛門已經開了,就沒有希望了。屁股肛門打開大便流出來了。為什麼?這個下面氣脫掉了、下氣下降了,所以要死的時候下面大便、尿都來了;上面呃、呃、呃……”好了!好像我死過一樣,很有經驗的樣子。當然我們大家過去死過了忘記了,都有這個經驗(老師示:呃、呃……)沒有咽下來,我們現在活著的人還咽下來,等到(老師示:呃、呃……)最後沒有了!上面這個氣一出完,下面肛門一打開,走了。上下氣一脫開就沒有了。這個時候水大分散,身上流出汗了,下面大小便就是水大了,流掉了。那麼身上出的汗,這個時候你摸到他那個身上的汗 (011B)跟著這個意識的業力,假設這個人業重的,算不定看到你們大家都變成魔鬼相了,哎呦,這魔鬼要來抓我了!或者自己做過壞事的,哎呦,這些冤家都要來抓我,你看、你看、你看!某人要來抓我了,哎呀,不得了了!不得了了!哎,就有這個道理了。這個時候天堂地獄,你意識裡頭都形成了。那麼在這個時候瞳孔放大了,站在前面看到很遠。耳朵呢,你當面跟他講的聲音,所以你們大家念佛要助念,這個時候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怕你念得那麼大、放錄音機放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嗓門都叫破了,在他聽得是很遠很遠的,偶然聽到阿彌陀佛,引起他注意已經不得了了,很好了。恐怕那個意識散了,還不能~那個音樂不湊巧,你阿彌陀佛,你陀佛阿彌他也沒有辦法了,他等於一個業力把它隔住了,這股力量,既不是上帝也不是菩薩,都是自身唯識所變的業力把他隔住了

如果這一生的修持~心清淨呢,平常熏修~這個字慣了的,一聽到引磬……”這個聲音,啊,阿彌陀佛!這個時候念、念頭裡,所以叫你們平常念佛,不是嘴裡念啊,這個時候沒有辦法在嘴裡念阿彌陀佛,你們搞錯了!一般人說:你念啊!念阿彌陀佛啊!跟那個死人講,我站在旁邊:哎呀,你真是該死!那個死人叫人家:你念啊!念阿彌陀佛呀!他會念,他就不死了!有一次我罵一個朋友的兒子,我說:你滾開!他會念他就不死了!就是不會念了!這個時候叫念佛是心意念曉得就對了。所以某人啊,你注意念佛啊!念、心念~念到這個佛,不是嘴裡念不出來阿彌陀佛四個字的呀!是心裡有一個佛的印象,對了!他就有辦法了,就不會墮落了。啊,碰到這些莫明其妙的佛婆婆、佛媽媽、佛公公們:你念啊!阿彌陀佛啊!你快要念啊!吵死人!這叫做街上送喪的一樣,又吹、又鬧、又打,我叫他又在吵死人了。死人死在棺材蠻好,他又在後面又吹、又打、又敲鑼,不是吵死人嗎?

這個時候就不要去吵死人,那他聽的聲音很遠。那麽這個時候呢,跟著很快了,我們講話很慢,這是很正常的死亡,這是講的、報告的都是非常正常的死。那麼要死的時候,就看到,自己哦!不得了!好像下大雨呦!這是看業力了,業力重的人覺得哎喲!不得了,我掉到海邊去了!掉到海裡了、掉到水裡了。”“噢!下大雨呦!狂風暴雨都來了,這個風是什麼?這個裡頭~自己身體裡散掉的風——狂風。暴雨是什麼?身上的水大分散。這是看你平常做人、修持、善惡的業力。假使這個人是善人死亡,心地好的人,這個時候也曉得汗流了,覺得:哎呀,怎麼好像濕濕的啊。有這麼一個感覺,水分就覺得輕,業力就覺得輕。當然你看大家做夢,我們大家都做過夢的啊,我們在座沒有一個沒有做過夢嘛。有沒有人夢中經常夢到是天晴的?很少吧?夢中那個境界都是迷迷糊糊地,沒有看到過大太陽照的晴天,懂了吧?假設有修持的人,臨死的時候正是大太陽的晴天、無念、很清靜,而且光明遍現。所以叫你們現在修持就是這個啊!現在沒有修持,你們大家在打坐、修道,說功夫好,坐起來還不是眼前一片漆黑?偶然亮一下,那個亮像光影門頭晃一下有什麼用啊?啊,你生死還有把握啊?一點把握都沒有的!少在那裡自己吹牛了,不要騙自己了。這個時候所以呀普通人就覺得掉到海洋裡了,害怕得很!而且都是黑暗、狂風暴雨,要講話已經沒辦法了,想告訴前面的親人,沒有辦法了。這個時候就很快要死亡了。很快、很快、一刹那。像我們講話半天了,死得時候沒有那麼慢。然後已經快要死了。覺得、意識到了這個時候做不了主了,第六意識漸漸分散完了。所以你跟他講話,他:啊、啊…………誰、誰啊?啊……”就這樣的。你曉得這個意識分散了。因為我學得很像啊,當然我好像死過的樣子,哈!真的死過,大家都死過,可是大家忘記了;大家又投生過,可是忘記了;你真記得,就是定力了。

那麽這個死亡到這個時候,跟著是火大分散,身體冷卻了,這個水分一出、汗一流以後,身體就開始涼了,那個不是涼——冰了。冰到哪裡,火大分散了,地、水、火、風。——冷卻到什麼地方,就死亡到什麼地方。所以唯識心意識這三個字:暖、壽、識,三樣是連著的。意識心、精神還在生命上、在這個肉體上,就有暖氣。有暖,識就還在、心識還在。所以他的壽命還存在。到火大分散的時候,水大分散過了,火大分散到、冷卻到哪裡,死亡到哪裡。那麼這個時候,醫生就可以測驗了。如果,我們分成六道~人體佛學,上三道:、天道,升天,這個天分三十三天,六十多層、六十多種,都是天道。阿修羅道,阿修羅道普通叫,不是那麼難看的魔,也是天的一種,就是人裡頭的好人壞人,天裡頭的好天壞天,是阿修羅、阿修羅道。人道,再投身變人。這都還屬於上三品、上三道。下三道呢?就差了,下三道的高級一點:畜生,變豬啊、變牛啊、變馬、變狗。差一點:餓鬼,就是我們講鬼啦,鬼就是這些東西。再差的:下地獄

那麽我們怎麽樣分別呢?這個人體非常明顯的。如果這個人死亡的時候,一身~上面開始冷了,最後足底心還暖的——下地獄去!不過這種人,你摸不到的,話是那麼講;凡是這一類人不得正死。啊,我們過去看得很多,現在在醫院裡的比較不同了。過去有我們有很多大家、了不起的人,地位高、學問好、名氣大、年齡又大,活到八九十歲,老太爺一輩子怎麼怎麼好,最後死的時候,房間裡不要睡、床上不能睡,硬要躺在地上爬,最後都要爬到豬欄、狗窩裡頭去死。過去很多哦!現在有醫院,有護士管理沒有辦法。但是在臺北我也看到幾個人,修道的,道德平常都是——唉呀,什麼老師、什麼老師,高得不得了,道高得不得了,最後死啊,自己不曉得莫明其妙跑到馬路死在陰溝裡。最後人家把他弄去到醫院救活了,身上也沒有身份證,搞不清楚是誰,最後把他救活了,活了在醫院躺了三天,他又偷偷跑出來,又死在陰溝裡。你說什麼道理呢?當然我也不敢保證將來連陰溝還沒有資格死,那就更糟糕了!對不對?那這個果報很難說,不要笑人家,這是講道理給大家聽。不一定的,這是果報,業力使然。果報,不是上帝、也不是閻王、也不是城隍、也不是菩薩給你,都是自己造的。平生的個性,構成了你的結果,非常注意!那麼,所以這一類的人、下地獄的人,老實講,你摸足心還是摸不到呢!
咹,如果說一身都冷卻了,最後膝蓋頭一帶還暖和的,在膝蓋頭一摸還有一點餘溫,不是很暖,比全身的冰涼~這部分要暖,惡鬼道。如果,這一類可以比較有機會摸得到。
這一身上面都死了、冰透了,肚臍一帶下部一帶還溫暖的,畜生道。畜生道死的人都很難看,樣子變得很難看,變了形、怪模怪樣的。
如果說一身都冷了,心窩子還暖和的,人道再來,人中再來~還會投胎做人。這一類人死的一定滿清楚的,然後看看兒子啊、女兒呀、媳婦啊,看到這個掉兩滴眼淚:我恐怕靠不住啦,你們好好做人吧。這一類的~人,樣子也不錯。那麽最後死了吧,好像看起來很安詳。你摸摸他全身都冰了,摸心窩還暖,溫的,最後冷,還要維持好幾個鐘頭,兩、三個、三、四個種頭不一定,最後冷。是人中再來,人道再來。
如果有些人,一身都冷了,這裏最後還暖和,天道。頭頂是往生希望~這裏還暖和一定是上升的,沒問題,但是這一類人死亡的樣子比較好看。好像還臉紅紅的呀,高血壓一樣,死得很安詳、笑眯眯的,有道的人才做得到。普通人不大笑,不過很安詳像睡去一樣。可有兩種哦,這樣是天道。如果上面是最後冷卻,樣子有點發脾氣,像憤怒的樣子,阿修羅道。所以這個意念呀,意念,比如說大家平常做人,很不、個性壞,脾氣容易鬱悶,愛鬧情緒的,動不動心裏就煩、生氣、不高興,實際上就是人中的阿修羅,我告訴你。脾氣古怪,一定是人中的阿修羅,不像正道。你以爲阿修羅一定是天道中有哇?這古怪,鬼鬼怪怪,這一類的人一定是人中阿修羅。面孔也不同的,你一看就一望而知。但是知道就不說而已,這個東西不能說明的。這些是阿修羅道,也是上生,不過是古怪、有氣恨。

所以說,要死亡的時候,最好不要碰他,這樣碰他的時候,他還有知覺的。不是感覺,感覺沒有了,知覺還有。所以有時候,你看人快要斷氣,你一搬動他,馬上他眉頭會皺起來,臉色就變了,就表示他那個知覺不高興,你不要動他。我們要知道,到了這個時候死亡啊,為什麼還暖呢?剛才注意,暖、壽、識三位一體,那個地方還沒有冷卻,第八阿賴耶識沒有完全離開,去後,知道吧?要死的時候第八阿賴耶識最後死亡。最快死亡是第六識。第六識什麼叫、就是我們講的神志昏迷了,這第六識先死,第六識是我也不知道有我了,那就不談了。前五識跟著第八阿賴耶識會有連貫的,所以這一個氣將斷未斷之間,他的六根可用的話,眼睛耳朵還可以用,趕快把它挖出來、冷凍起來,第六識的功能餘力還在,還可以移植到好人的眼睛裡頭,還可以起作用的。你說那兩個識啊,這不是一人眼睛裡頭變成兩個識了?不是的,阿賴耶識一切眾生共同的、共通的啊。所以現在說移植的功能絕對通的呀。前五識跟著第八阿賴耶識,前五識是第八阿賴耶識的現量,要記得啊。所以,這個第八阿賴耶識死亡的時候離開身子,去後,最後走的叫去後,我們這個是講正常的死亡了。哎呀!幾個人能夠到正常而死啊?所以我經常~同老年朋友經常講,哎呀,你們學佛學道不要吹大牛啦,活著~健康長壽、無病無痛,死的時候不拖累自己、不麻煩別人,就行了。誰能做到?能夠做到這樣,不叫做仙呢,也叫做巔了!啊!那也是成仙成佛了,誰能做到?要死死不掉、醫院裡住兩三個月,拖累了自己也很痛苦啊,麻煩到旁邊的人多痛苦啊!

我是一個以前經常跑醫院,什麼榮總啊、台大,我現在懶得動了,懶去摸他那個冷呀熱的了,過去是經常跑,那真是拖累呀。我看了:哎呀,你好一點沒有?”“哎呀,我要死了,恐怕靠不住了。我心裡想,你早死了倒是福報啊。但是這個話不好講,所以我一個老輩子啊,沒有一個人都沒有在這裡,最後是我收拾的。最後就是我後悔講了一句話,誒!一看不對了,我曉得馬上斷氣了,因為他是一個人嘛,還有個身後事,錢放在哪裡我也不知道,那麼又要我來湊錢,怕湊得不夠,這樣總要花個二三十萬吧,買個棺材……他也不肯燒,告訴我不要把他燒掉的,那活著一句話,我必須要做到嘛,唉!那怎麼辦呢?所以醫生一來,我說:給我上氧氣!哎,這一上氧氣,完了!拖了三個月,大小便都在床上。哎呀,我一般朋友、一般學生跟著我苦哇。我也不會去侍候,叫我的學生輪班吧。我又叫他老師,學生又叫我老師,我說這個罪你們就要替我受一受啦!兩個人輪班,大小便、還要洗屁股,刮大便。我那幾個學生真苦了,我心裡頭很歉然!拖了三個月。但是我想啊,我中間只要叫他把氧氣拿掉,立刻就走。我叫上去的,我不能叫拿掉啊,一拿掉還有謀財害命的嫌疑呢!這怎麼辦呢?咳呀,真痛苦啊!所以那個時候我感覺到,他自己躺在那裡,那個背都爛了,雖然我的學生也來照顧給他抹一下背呀。哎呀,已經我看那樣,那幾位學生已經聖人了,我都很難做到,他公然替我應該做的事都給我做到了。但是我覺得害了他痛苦,這個氧氣一拿,不到三分鐘就走了嘛!早應該走了。所以有時候,我現在吩咐大家、同學們講,萬一我要去了,千萬不要給我上氧氣啊,那多麻煩!要走乾脆俐落。啊,已經不能說預先告訴你們哪一天哪一秒鐘走,已經很丟人了,還學個什麼佛哦?先休息,再講啊,先休息啊。

活著,健康、快樂、少煩惱,少找自己麻煩。死的時候,不要拖累自己,不麻煩人家,就行了。

成唯識論錄音帶文字檔 (012A)

首先向各位宣佈一件事,我們唯識這個課程,與中觀研究,這樣下去我看不得了,要好多年,受不了,我受不了,你們慢慢來不要緊,我是個急性子。禮拜三加課,禮拜三本來藥師經己經結束了。禮拜三晚上八點到十點,這個唯識課,就一個禮拜兩次哦,禮拜天晚上一次,禮拜三晚上一次。大後天就開始。十一月四號晚上,就開始噢。就是說唯識這個課,我再說一道,一個禮拜兩次,禮拜三與禮拜天,好、好,早一點,快一點,不要休息了。休息,恐怕我們一下四大分散了,我就沒有辦法了噢。

現在講,還有一點告訴大家,所以說學佛的,大家在~死亡的時候,你們去幫助人家的時候,最重要就是這個頭頂上,臨死的時候,你要真叫他、幫忙他,抓住中間的頭髮,這個【頭頂】中間的穴道,拿他自己的手指頭,每個人自己的手指頭,從髮根開始這樣上去,這個下去,這是頂【手指根對齊前額髮根處開始,順頭頂測量約中指尖處即是百會穴═筆錄者注】。抓住他這裡的頭髮,拉到一根、兩根、三根就行了,告訴他從這裡走,叫他,在他耳朵邊上輕輕叫他:你從這裡走,一定上升,記住念佛,不要妄想、不要發脾氣,心要行善,記住念佛。換句話說,他是個信上帝的也好、信鼻涕的也好,都不管,你叫他信上帝的人,你從這裡到上帝那裡去吧!總好一點嘛!總比墮落的好一點,不要有宗教嚴格的分別嘛。他要到哪個觀光飯店去,你就讓他到那個飯店去嘛,住一下再來嘛,再幫他買票引渡回來就是了!都可以,就是抓住這裡【百會穴處稍後的梵穴頭髮提示臨終人】,在他耳邊上輕輕地講,很有用。那麼,實際上不止前面這一點,後面這一點更重要;我們平常所謂打坐的人什麼,就是後面這一點更重要。換句話說,是大腦後面這一點,靠後邊這一點【手指根對前額髮根,順頭頂測量中指尖處即是百會穴,百會穴後約一指寬的梵穴═筆錄者注】更重要的。摸摸頭沒有用,頭上光的,都封住了,啊,現在都封得好好的,等到你打開的時候有點希望了,那個骨蓋那一條縫,那個白骨那一條縫,應是會功夫到了會開開的,真會開開。那不是一般人所能夠修得到。你們不要認為在這裡搞搞啊、打打坐啊就會到達這樣,哎呀!不要打妄想啦!慢慢修去吧~三大阿僧祗劫!你修了三天、兩個鐘頭就行了,那我就沒得玩的了!現在說回來,這個~要緊的地方吩咐了啊。

現在講人,地、水、火、風,冷卻了,謂之死了。據說,我只能告訴你~據說啦,真到死亡那一刹那之間,舒服得很。這是正規的死亡。怎麽舒服?人好像脫殼烏龜,跳出來了的一樣。等於站在跳板上,他自己就這麽~嘟嚕嚕這麽翻過來一樣,哦,好輕鬆。不過你想把握那樣輕鬆,把握不到的。一下就嚇住了。或者覺得掉到無比的深淵裏頭~就是剛才講的水大分散了。到最後地大分散,那個骨頭都要拆開一樣、筋骨拆開。那人到了那個最後死亡的時候,己經覺得這個身體呀,給什麽東西、給兩個鐵板呀、像耙山機抓掉分開割掉,那個痛苦哇,或壓著,壓迫感已經講不出來,咹,非常的痛苦!

那麽這個時候將死未死之前就有各種境相的,或者做夢一樣,感覺自己跑到一個,哎呀,登山呐,比如說登山頂,哎呀,一下掉下去、掉下去,掉下無比的深,哎呀,掉到崖洞,哎呀呀,夾著了。咹,各種各樣。這個各種各樣這一句話,中間如果詳細講,不曉得多少,或者覺得自己呀,給兩個車輪子壓住,壓住了,哎呀,痛啊,一身骨頭散了,叫天啊,天不應,叫地、叫媽、叫娘、叫上帝、叫鼻涕通通沒有用。隨便什麽都沒有用。咹,這個痛苦哇,壓住了。這地大分散。

到了最後,歸到一刹那之間非常寂靜,好像一個人跑到高空什麽都沒有,一下,這麽一轉,很舒服一下,沒有了。那個舒服是大快感。大快樂一下就沒有了,你把握不住。有啊!如果平常得道的人,修道的人,己經達到三禪天得樂的境界的話,這個時候,一把握,曉得自己肉體脫開了,好,這一下,當然也沒那麽痛苦,一下,嘩,一大樂,一,證果了。所以平常修道,這個消息都露給你們聽,看你們有沒有把握,有沒有這個福氣了,就看你們有沒有這個本事。這不是勉強做得到喔。要從心性的、念頭的、習氣的轉變空哦,咹,到達。所以到那個時候把握得住。把握不住,一個階段過了。普通的人,在那樣很舒服、很快感呀!唉嘿,嚇著,昏過去了,就昏了,叫做發昏章第二十一!發昏了以後啊,就睡眠了;等於我們睡著了一樣,死了。那肉體和你毫無關係。雖然第八阿賴耶識還沒離開喲,因爲你第七識、第六識完全整個死了,前五識到這個時候也歸到第八阿賴耶識,最後留一點點,這個人一點點在那裏,在死亡的肉體上,只有一點點關聯啦。這個時候你完全昏迷不知道了。可是你要注意哦,第八阿賴耶識,這個肉體,暖~那一部分還沒有完全冷卻完,你動他,同他那個分明的那個狀態,那個狀態不叫做靈魂,也不叫做中陰身,就死亡,就是死亡的業識,叫做業識,也叫做神識。所以“業識茫茫”啊,這個時候他還有點關聯,執著還有、輕微的執著。那麽,到這個時候,對於這個屍體呀~是不是我?不會知道了!就是自己看到屍體,也不曉得是誰。假使認清楚這是我的屍體,你就可以活轉來了,但是不可能,除非他的業識還應該活轉來的人。活轉來的時候也覺得那個跳板一樣,那麽翻一下,這個跳板就那麼~嘚嚕嚕那麼翻一下,嗯?怎麽又醒了?同你睡醒一樣,也莫明其妙。醒來一身痛啊!難過哇。這是說再活的人,咹,很難有復活的人了。不過我們人的生命有一種是假死亡,也有這種情形。所以很多人~外國的書、中國的書的報告,認為死亡的報告,我是一概批了不承認,根本沒有死亡完,第八阿賴耶識沒有離開完,不叫做死亡。到我講的這個階段,只能講叫假死、還是叫做~假死

真的死亡呢,這個昏過去了;昏過去大概經過多少時間、就是大概、很難計算,大概經過人世間36鐘頭的樣子,啊,就是一天一夜,就是睡了一大覺一樣。怎麼?醒了!這個醒了是比方哦,注意啊,不要把自己死當成那麼舒服啊!好像醒了,這一下,將醒未醒、不像我們睡覺睡醒;我們睡覺睡醒,白天活著,眼睛醒了迷迷糊糊的、糊裡糊塗的。那麼哪個地方先醒啊?你怕我們頭腦先醒啊?下部先醒的,快要醒以前兩個腳趾先動起來的。哈,所以你看孩子睡覺,所以我帶學生很難帶,有些學生裝睡,我都看到腳趾頭還在跳,根本在裝睡,還清醒的。人先醒了以後兩個腳趾頭先動起來的、跳動啊,不是腦醒的,這是活著的人。到那個時候,清醒不是這個樣的,突然覺得有個光、那個光是無比的強烈,也不是太陽、也不是月亮、也不是電燈、也不是什麼,然後光很強的來,嚇死了!嚇醒了。實際上呢,我們告訴你,那個就是本性的神光。嘿,平常打坐你們學道家、密宗、什麼宗都不管了,你能夠坐、定到自性光明出現,這個耀發明性、平常就在光明定中慣了的時候,這個時候,證果了。解脫了嘛,肉體解脫了,可以證果了。所以光一來,很高興,噢!原來如此,就定住了。當然並不一定要那麼打坐了。你那個時候覺得我要打坐,馬上有個身體,還是同你現在一樣,就坐著,你就變佛了。你就變男的女的佛啊,都可以,隨便你,千變萬化。現在要變男的,看到男的你變男的,看到女的變女的,隨便你了。這個時候沒有受這個拘束了。就是一片光。但是,一個普通的人,沒有經過修持,這個光,強烈的光,一照!瘋了!而且空洞無比。所謂空,空到了,嚇死了!所以《金剛經》上告訴,人見到空啊會嚇得呀,你們學佛天天求空,空的境界來,你嚇死了!天天想自性光明,光明來了你也會嚇死。

那麽這個時候,見光就嚇昏過去了,無比的光、無比的空,一刹那之間,普通人沒經歷過,修道的人平常己經到達這個定力的境界,所以這個境界一發現,曉得一切是本來自性。哈哈一笑,笑也不笑了。哈哈一笑是形容啦。嗨,就這麽就定了。啊,在此中就可以請假了。你說這個世界不來呀,你躲一下在光中,沒有關係,十方世界隨意都可以來往。

那麽普通的人,被這個光,被這個強烈的光一照,這個時候,又嚇過去,不過很快又清醒過來。這清醒不是光了,這個時候這個生命叫什麼?叫中陰身,普通叫靈魂了。

怎麼叫中陰?佛經上也叫中有,就是說這個生命離開了,另外六道中間的生命、另外這個生命還沒得到以前,這個中間存在的這一段,所以叫中間存在的陰境界,中間存在的所有境界~“中有身中陰身,所以中陰身是這個身。這個身體呢同我們一樣,同我們做夢的一樣,眼睛也能夠看,耳朵也能夠聽,也能夠曉得要吃。這都是唯識所變,其實沒有一個肉體,我們這個意識——人,就是所謂學佛、打坐學佛修定,先要去我執、先要去身相,因為我們意識上始終有個我。所以這個時候的意識起來,中陰身這個我,也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都有。但是,這個身呢,是意識所生的中陰,是意識境界,是屬於意識。其實沒有這個肉體身,可是一定要這個肉體身一樣的感受、一樣的作用,等於我們做夢的身體。你看我們做夢沒有一個身體呀,但是做夢夢到給人家打,自己醒了,屁股還痛,對不對?有些人做做夢,夢到想到媽媽、想到爸爸、想到哭得一塌糊塗,結果醒了,啊,是個夢!摸摸枕頭上都有眼淚,是真的噢!同一個道理。所以那個時候的中陰身,一切都是一樣。可是比我們現在不同。那中陰身要看哪裡,等於有了五通,這個山河牆壁、物質世界沒有阻礙的,要看哪裡都看得到。我想到美國看看我的兒子、看看我媽媽,念頭一動已經在美國了。我想到什麼地方?我想,哎呀,我媽媽還不知道我死了,我到高雄看看,你來家,你還叫媽媽,在媽媽身上蹭來蹭去,媽媽也不知道,可是你的確抱著了媽媽了,所以有時候我們身體坐在那裡忽然感覺到很不舒服,哎!有這麼一個關係,有的;或者別的東西剛剛碰到你,不過沒有關係,一點不要害怕的。鬼神跟我們在這個世界都撞來撞去的,有時候鬼啊神啊,從我們肚子裡頭撞過去,我們又從他胸口撞過去,撞來撞去都沒有關係。等於我們在空氣裡頭過來過去,等於那個魚在水裡頭游來遊去,所以天、人、鬼、魔都在這個世界上。大家都互相~生命共存。這叫做和平共存,哈!沒有關係的,啊,就是那麼一個東西。

那麽,這個中陰身~這個時候啊,來了,你會曉得我死了。那麼你平生所做的事情、說的話,一幕一幕像電影一樣電視一樣,快得不得了!我們看電影,一個電影看完以後,要個把兩個鐘頭啊。那個時候一個電影劇本,你一生的事情幾秒鐘就完了,都清醒了。哎呀,我哪一件事情對不起,我當時偷了某人的手錶,我好像是害了某人一句話,我故意挑撥的;或者什麼,這些善報、業報,一幕一幕都出來。不止這一生,前生的事、再前生的事、再前生……統統出來了。什麼東西?能藏、所藏這個種子都曝現了。所以你們注意啊,因此你們說打坐~坐起來,有時候聽到念咒子的聲音啊、看到什麼東西啊,或者什麼哎喲,看到一個鬼,一個魔來吃我哦!嚇死了——都是阿賴耶識種性所變,沒有什麼,這有什麼?所以一切如夢如幻,在這個境界上沒有什麼。可是你平常這個定力不夠,老實講,你打坐中間會有定力,是現在有肉體的病嘛!你肉體存在,你定力再高,到了中陰境界能不能定是另外一個問題呦。你不要認為自己修道有把握哦?統統在身體上搞了半天、搞了幾十年,毫無把握。沒有用的。啊,有什麼用啊?
那麽這個時候,我們曉得哦,所以如果說,平常念佛的人,當碰到那個中陰身將生起未生起之間,這個肉體死亡、那個中陰身將生未生之間,那個時候,光一來,自己平常譬如念佛慣了的人,對於淨土的信念很夠的,一看到光,一定,一念極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身了,就走了,沒有錯的,絕對的!你如果是信其他的上帝的、信回教的人,到阿拉那邊去都可以,阿拉就現身了。啊,十字架一劃,來!就帶走了。哈!實際上,他帶你沒有?沒有。還是你帶了自己。都是阿賴耶識自己種性業力所變現。
那麽,所以這個時候,天堂地獄有沒有?都有,我告訴你。你要看閻羅王啊,前生的冤家啊,你平常一輩子害了一個人、殺了一個人,法律也不知道你,你自己老婆兒子父母都不知道你,到那個時候,一點都逃不了!果報現前,非常明顯。誰都不能夠欺騙了自己。這個時候中陰境界是一幕一幕,天堂地獄,應該有什麼就有什麼,多得很。這個是簡單地非常簡單地告訴大家,中陰境界非常多啊!多得不得了啊!多的我只能講到這裡、到這裡死的這個階段了,爭取時間。

兩種人沒有中陰身,注意啊:下地獄的人、業力重的變惡鬼的人,沒有中陰身,這個生命一死,那邊已經出生了,所以沒有中間停留存在的階段,所以叫沒有中陰身;升天的人或者學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沒有中陰身。就是說,這個壽命一完,那邊已經往生了,所以沒有中陰。

所謂有中陰身,指我們普通一般人,善惡各半,你說他是壞人嘛,平常也沒有壞到哪裡去;這個傢伙看起來像個好人,你說他好嘛,也好不到哪裡去,樹葉子掉下來,也怕打破了自己的頭,從來好事也沒有做過多大的一件,這一類人,多半有中陰身。

中陰身七天一個周期,這是一個問題了,嘿,宇宙的法則,這個七天之妙!七天一個週期。這個中陰身一生起,剛才講死亡以後,光一來、一嚇,一個境界,平生過去、三生的境界演出,把握住,受這個喜、怒、哀、樂的支配,情緒的支配,自己喜歡怎麼樣這個支配,可惡的支配,各種支配,一刹那之間,走來走去這個中陰在飄蕩,這個在飄蕩,這個在飄蕩沒有物質的障礙、沒有空間時間的障礙。這個中陰存在以我們人世的時間來計算,最多只有七天;七天不投生的話,不轉生的話,這個中陰又死過去了、昏迷。等於人一樣,我們人是24個鐘頭要睡一次覺噢,十幾個鐘頭睡一次覺,中陰等於說只要七天就要休眠一次、又要昏迷一次;第二次再醒來,又是一個週期。所以正常的中陰沒有超過七個七天,只有七七四十九天一定是投生的。乃至投到鬼道裡去了,但是不會超過七七四十九天。

那麽這裏頭又有人問了,譬如有人用各種的巫師啊、各種神秘的畫符念咒啊,把父母死了很多年還可以找來對話啦,那難道我的父母還在中陰階段?——那不是中陰。那或者在鬼道、或者在阿修羅道、或者在天道,分神過來的,分神——分這個業識過來,並不是全體過來的。那時中陰已經是過去了的,多半有些什麼托到巫師啊或者是畫符念咒啊,還有鄉下那個巫婆啊,口吐白沫,嘴裡嗚嚕嗚嚕講出來的:你家裡什麼契約放在哪裡呀,連那個鐵櫃的號碼都能講得出來——真的!或者過了三年、五年,把你父母找來;外國也很多了,這個鐵櫃的號碼不知道,打不開,結果把父母招來——要很大的法術啊!把他招來以後,或者是喉嚨講出來,托那個人的身上,或者是其他的方法,或者是扶鸞、扶乩寫出來,結果(按)那個號碼一打,保險櫃打開了。那麼這個是真的呀?真的。但是這個父母就是說他這個身不是中陰;或者在鬼道、在其他道裡頭,因為這個神秘學的這個通靈的關係,把他分神——阿賴耶識的功能分過來一部分,而所產生的。就是生命的奧秘這個東西啊,裡頭就很多很多了。大概如此,詳細呀,你們好好~~所以在院的學生讓你們研究《瑜伽師地論》啊,什麼什麼呀在這裡搞了半天,書嘛不好好讀、佛法不好好學,一天不曉得搞些什麼。啊,無語怨東風吧!

我們現在再回轉來講投生啦。投生,剛才講六道的生。六道的生就很複雜了,六道的生非常複雜,尤其天道的生、阿修羅道的生都不談。而且我們曉得,以金剛經的歸類,四生道:胎生:我們人~胎生。還有很多動物~貓,也是胎生吧,咹,很多胎生的。卵生:雞、鳥,卵生。濕生:蚊蟲啊,蒼蠅,這個濕生。魚呀水裡頭生的。化生,有許多變化生。變化生,很多很多啦。生物世界都是化學的世界,你要曉得。
有一位同學,對呀,記得問我,好像……哦,那個休戒~休戒(一個同學的名字)以前問:為什麼這個世界上這個人啊越生越多啊?這些靈魂哪裡來啊?這是他方世界那個劫數~末劫的時候,那個業報沒有完的時候,移到這邊。這邊將來這個地球毀滅,這個世界這個業報沒有完的人,受果報到哪裡?另外他方世界去了。等於桃園的監獄搬到宜蘭,宜蘭撤掉了,像我們東門本來是個監獄,這個監獄撤掉,你說這些犯人到哪裡去了?犯人送到去太倉去了。是這樣,業果報應。
十方三世世界,所以越是末劫的時候,這個世界上眾生人類越來越多、業報越來越多。你不要只拿這個世界來計算哪,而且有許多越到末劫的時候,過去的變昆蟲、變螞蟻、當老鼠的、當蟑螂的現在都來變人啦!啊,越來滿街看到的都是蟑螂呀,都是老鼠啊,你受不了啊!你到某個市場上滿街上看到的都是豺狼虎豹啊,所以在重慶抗戰一勝利,我們幾個人一上街一看,不得了!怎麼搞的!街上看到滿街不是人形的那麼多的東西,大家都不待了,回家吧,天下還要亂!結果就是這一批,不是人的東西都投生來了。不是笑話哦,真的呦!這非要得道有定力、有眼通的人才看得清楚啊。有許多人也好、非人也好,後面跟著那個影子都不是什麼?都不是正式人相。那多得很呐!那全世界茫茫四海有幾個是人影子的、修道的?乃至他生來世還能夠轉人身的?很不容易喲!所以啊,大家要注意喲,口口聲聲學佛,不要在這個場面裡頭再把自己這一生的人身丟掉哦!很難的哦!

那麽《金剛經》告訴我們四生道,《楞嚴經》、其他經上說十二類生,有些生命是有相、有些是無相,有些是有色、有些是無色,有些非有相非無色,有些非有色非無相,等等,歸納起來十二種類的生命。每一道的投生的方法、變化不同。譬如濕生、如果中陰身變濕生,等於下地獄道的沒有中陰身,活著快要病死的時候,他濕生道的現像已經出來了,或者卵生道的現像出來了。那詳細分析就麻煩得很。

現在我們只講大概,把我們欲界,這個欲界~人中生、投生的大概介紹一下。我們欲界,人中,佛法是把這個世界分四部——南贍部洲、東勝神洲、北俱盧洲、西牛賀洲。每一洲人像不同。像我們這個南贍部洲的人,人的面孔就是這樣,長長方方圓圓的,長不長、方不方、圓不圓,就是那麼一個怪像啊。不過我們自己看起來還是高XXX呐,啊,那不管了。自己看著美就美了吧!啊!我們就是這一類,南贍部洲的人。那麼該到哪裡投生,比如《瑜伽師地論》、佛與阿難所說的《入胎經》都講得很清楚。有時候看到,有時候我們做夢也常常說:哎呀,這個地方風景很好啊,啊,這個湖面上,哎呦呦,還有水鴨子,還有鳥在水上游泳啊……(012B)……這樣投生,一定下生是貧窮、痛苦、殘缺不全的地方,不全的胎。
或者是投生在……當然,所謂這個聖人投生、得道的人投生,那個境界是天清氣朗啊,排場很大,鸞鳳和鳴啊!所以歷史上說很多英雄聖人投生啊,有許多的象徵,並不完全是神話,告訴你。在我,沒有大家聰明,我是很笨的人,絕對相信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聰明人當然不同了,看到了;我是因為非常迷信的人,真的,我告訴你,的確是真的。為什麼道理?哲學道理,心物一元的。境界,一個也是唯心所變的。一個人譬如說我們講,你們看看一個場合、很大的一個大集會的場合,一個幾千人的場合,有一個人他的不同,整個一個場合,全場的人自然就看到這個人,好像與眾不同;他有什麼不同?還不是這個鼻子、這個眼睛!就是他有一股業氣不同,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人不同,那個年輕和尚高高的,上來一看到就要仰而望之、高山仰止的樣子,他的業氣就是高。當然除了高以外還有別的沒有?那就另外看他的修持了。這個是比方。這就是業力的問題。所以投生四大洲的地區不同,有景象的,一下子報告不完噢。

這個欲界的投生,這個中陰身飄到~欲界,就是男女兩性、性的問題,這個世界所以叫欲界。這個欲界裡頭男女兩性的生人,這個精蟲、卵藏的結合。這精蟲碰到卵藏不一定生人,一定要中陰身的第八阿賴耶識中陰力量加入,所以叫做三元和合而成胎。當然你們現在要問了,那試管嬰兒呢?也要三元和合,人工懷孕也要三元和合。不過不同,那第三元中陰如何加入不同,那麼三元和合而成胎的。所以這個欲界之間的世界這個生命這個中陰啊,它到處亂跑。所以我們大家中國人都讀過一本四書《大學》~“十目所視,十指所指,曾子,孔子的學生,決不迷信,講的話是真的。我們不要以為暗室不敢虧心,你一個人躲在任何一個地方,做任何的事情,你以為沒有人看見呀?他說十隻眼睛看著你、十個手指著你。沒有錯,豈止十隻喔?我們任何一個動作,旁邊都是中陰身看著我們。所以男女兩個人偷偷摸摸在那裡做性的行為,旁邊買票參觀的不曉得有多少!真的啊!他有緣的就來入胎了,告訴你,就是那麼一件事噢。當然信不信在你了,講不講在我。不然你去求證去,等自己變中陰身的時候,如果求證到~記得打一個電話告訴我,說是這個樣子的!哈哈。
那麼那個時候,中陰身無遠不隔,到處都來。但是無緣不相干。告訴你雖然中陰那麼多,這個人無緣哪,譬如男女二人,或者一個公狗母狗,它無緣的話,中間無緣,一輩子也沒有人緣、沒有善緣、沒有結什麼緣,它一輩子不要還賬的呀,那個中陰也進不來、也看不見他們了。

所以呀,我經常告訴你們,杭州城隍廟,前面那一副對子完全做對了。不但文學好而且對的:
夫婦是前緣,說夫妻是前生的緣;善緣惡緣,不是善緣,就是惡緣;無緣不合,有緣的兩個人才變成夫妻。兩夫妻恩愛一輩子,白頭偕老,是善緣,還報的,不曉得你欠她、她欠你,搞不清楚了。那個吵架一輩子的、結果還動刀動槍,那是惡緣,只有變成你的親人,天天折磨你,才把這個賬還得快。這是惡緣,緣盡就散了。所以夫婦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
兒女原宿債,兒子女兒前生欠的賬,該還的;欠債還債,有債方來,欠的賬就要來討賬,十個月把你肚子裡串一個西瓜,這個十個月的西瓜,抓一個洋鼓啊,背了十個月打洋鼓啊,或者軍樂隊打洋鼓,很麻煩;然後十個月完了,還來招呼一二十年,唉呀我的媽!這個日子不好過啊!欠的賬啊非還不可。所以兒女原宿債,欠債還債,一邊是欠的,一邊是還的,來討的;有債方來,哈,如果我沒有賬,他不來。所以啊,中陰入胎是這樣一個道理,這是講人中。

人中的中陰入胎的時候~~這是根據佛經,你們不要多心噢,我有經典告訴你們的。不是我說,佛說的,不然你們聽了你們就好難受。中陰一來,當男女兩個在性行為的時候,這個中陰該變成你的關係人,或者變成兒女,有緣的來的時候,他老遠是看到這兩個人很親愛,就磁鐵吸引一樣就過來了,中間沒有時間空間的阻礙的,你知道嗎?“因緣會遇時”,一過來的時候,他先看到有兩個男女,一靠攏來的時候,沒有看到人了,只看到兩個生殖器,這個時候一念之間,譬如說~忽然對這個男性特別有一種愛好,馬上入胎變女性;假設這個時候,一念之間對女性有一種愛的心理,變男性了。所以你曉得,佛洛伊德的性心理學講,女孩子特別對父親是特別一番感情,男孩子對母親……他也懂了一點點,可是到底不清楚。所以女孩子多半~不是全體,對父親好一點;男孩子多半~不是全體,對母親好。多半,不是全體,這個因緣錯綜複雜。有些不是來還善賬的,那個兒女是冤家來的;那沒有辦法害你,只好變你兒女,或者變你的父親、變你的兄弟姊妹把你氣得、整得、害死你,那還得最快了,那個受報最厲害。因為別人報你你還可以躲啊;變成你的親人,你躲都躲不掉,那個痛苦給你受一輩子。但是你要知道,你前生一定把這樣重的痛苦給人家受的,才來的,現在變成你的同學,變成你的朋友,看到你都瞪一眼,不瞪一眼他就心裡不舒服。不發你的脾氣、不好罵你、看到你都:“哼!”這樣弄一下給你看。他還就這麼怪,你說為了什麼呢?他自己也不知道。——業報!所以修行就在這個地方哦。修行就在這裡修行哦。你們的心理狀態,我們對自己——以為光打坐,坐得很好,“哈!我得道了!”一起來看到:“哼!討厭!”那個打坐幹什麼用呢?!嘿,那個蓮花本來已經長那麼大,一下就垮掉了。所以我經常說,有時候蓮花台哟一打一打的回來收到我那裡來,就是這個道理呀。修行在心啊!男女入胎是這個樣子入胎的。

但是你要知道,入胎的時候這是講人中再來哦。畜生中跟人中一樣哦。譬如我過去在大陸上學佛的時候,有個朋友有一天在打坐,妙不可言!成都有個廟子,我們在成都軍校的學生都知道,那個中央軍校辦在成都北校場。那麼我們經常在軍校上課完了嘛,有時還要溜一溜,雖然當官長啊,有時自己也溜出來玩一下,尤其我住的那個地方是北校場的五擔山,就是劉備登基做皇帝的時候那個地方,出來大概這裡到新光那裡,轉個彎就是文殊院——大叢林,所以裡頭的和尚啊有千八百個,我熟的很。那麼只要我一溜過去,每個和尚就看到:到這裡來!哪個和尚的房間我都可以去玩的。那麼我們這一班人學佛的都在和尚那兒集合,我離學校又近。這也是因緣福報好了,哪有這樣一個的環境呢?所以我經常溜到文殊院去。馬上自己這裡軍號一響,跑步一過來幾步就到了,毫無問題,絕對不會失職的。
我有個朋友,白天打坐。這個文殊院後面有個大園林~大叢林,後面那個楠木樹,那個長得之高啊!我們帶軍帽無所謂,你如果帶尼帽仰頭一看,那個帽子要掉了——樹長得那麼高。這種樹長得啊看到整齊呀,它樹葉子樹啊就看到樹的仁慈、很謙讓,那個每一個樹葉子那麼長開,這顆樹葉子碰到這顆樹葉子,它自然地避開了,中間都留一點縫。那妙不可言!是,菩薩道場,沒有話講!後面有養豬的地方,人家以為和尚吃豬肉呢。它不是的,有人有一個放生豬放在那裡,那個種菜的那個和尚,我們認為他是個羅漢,一天到黑髒得不得了,專門種菜。千百人的菜,他兩個人種了供養給大家吃。他一天到晚挑大糞啊什麼,都搞這些事;這是菩薩,這是羅漢。那麼這個人他就把廚房的剩飯剩菜拿來餵這個放生的豬,一對,一公一母。這一對老兄啊,在兩個和尚保護之下,在那裡生生不已之謂道,所以生出來的小豬哇,就多得不得了。他就把它圈在那裡。我們就去跟他講笑話:園頭師啊!管種菜園的叫園頭師,哎,園頭師啊,好不好?給我們軍校送兩個過去?”“不可以!你們當兵的動手就殺掉吃了,不行噢!不行噢!他就把門關得緊緊的,看都不給我們看!哎,園頭師啊,我們不會吃啦!來玩玩的。他曉得我們去,放心了。他還是怕我們拿走了吃掉。
我們有個朋友,修禪,學打坐。有一天坐得好好的,就忽然覺得自己昏迷了一下:哎,前面就一個熟人、一個老太太:來來來,我請你喝茶。在四川都喜歡喝茶。一喝茶,把他帶到一個地方,哎唷,風景之好哇,山清水秀,鳥語花香,到處好,好得不得了。這個老太太說:還有好地方,我帶你來,你跟我來!一個老太太就把他帶去一個好像熟、好像不熟、不曉得哪裡見過,他就去,去了以後,看到一個高樓大廈,哦呦,這戶人家啊,富貴得不得了,朱紅大門,因為成都還保持老古式呀,富貴人家,有功名地位的那個門還是朱紅的,普通的有些是黑的什麼;朱紅的大門,門口還有銅環,打起來咵嗒、咵嗒響的。老太太說:到這裡來!他就跟她進去,一進去:哎,這是人家家裡,我又不認識,你怎麼帶我進來?”“沒有關係。一進去,偉大哦,看到遊廊曲街呀,《紅樓夢》上的花園一樣。一進去,忽然一個房間、一個閨房,這個老太太就叫他:哎,你進這個裡面去看一看!他說這是人家的睡房嘛!你怎麼叫我進去?哎呀!你愛進去就進去,不進去我也拿你沒辦法!那個老太太就講,我帶你到這裡了。他想啊:唉!這個老太婆多討厭!怎麼就這麼不規矩,把我帶到人家的睡房這裡來?不過他也不甘心,為什麼呢?這個腳準備走了,想想不甘心,就打開那個窗子看一看幹什麼,一看,謔!一個女人在那裡生孩子。啊呸!倒楣!怎麼叫我在這裡來看!他回頭就跑。
一跑回來,打坐醒了。這一醒了一身冷汗!他把汗擦一擦,自己覺得奇怪:我從來沒有昏沉過,今天打坐昏沉了啊,這個這個很不應該!昏沉了,雖然不是出陰神啊,就入了魔障了,好像做了一個夢,就是不清醒、這個無明嘛,不對的!因此一個人就跑到文殊院。文殊院這個地方我們這幾個道友們,三四五個人跟這個和尚都很熟。他一轉就轉到後面那個林園裡頭去了。就叫那個我們叫他活羅漢、那個園頭師種菜的:哎,園頭師啊!"嚄!你來了,你來得好。"這個四川人:哎,啊,我們那個老母豬哇,它又生了。”“哈,是生了幾個?”“生了六個,一個啊生出來就死了。他說在哪裡呀?嗯,就在那個地方啊,你去看嘛。他去一看哪,看到那個豬圈門口貼著一張紅條子,這個紅條子就是他在夢中在閨房門口看到的,寫的字都一模一樣,是那個園頭師和尚寫的:到此止步,母豬要生了!他就當時夢中看到:到此止步,母親要生了!不是母豬的字。他一看到:哎呀!我的媽呀!他說當時我如果進去看一看嘛,就是變成那一條小豬了。所以六條小豬裡頭啊,有一條是死的,生下來就死的,他說因為我中陰身沒有進去;所以這樣昏沉一下,他就進去了。姑妄言之,姑聽之吧(眾笑)。

這個說明啊,說明什麼?有時候人投胎生的畜生道,你不會覺得自己變畜生哦,還是覺得人中一樣哦。欲界嘛,還是欲念非常重。被這個欲念的吸引力,那個欲念就是一種吸引的力量,比磁性還厲害,把你一吸引就過來了。你站得很遠都沒有用,沒有空間時間的阻礙的,所以愛欲之可怕。好,大概如此。只講這一道,詳細講,多得很。不是故意賣關鍵,實在時間來不及。

現在就答復陳先生一個問題。他的家鄉,浙江吳興,假設根據這樣說,每一個人入胎,就要靈魂進去才能夠結胎,是不是有人先領胎,中陰還沒有去呢?生出來的時候入胎?——有!有幾個情況,先我上次講過的。一種這個入胎昏迷~講投生,剛才講到入胎噢。兩個三元和合一入胎的時候,人完全昏迷了,又同死亡那個昏迷是一樣,一樣一樣的,所以一入胎以後就忘了前生了
那麽在胎兒裡頭呢?這個中陰身慢慢七天一個轉變,又是七天一個轉變,到了四十九個七天,九個多月了,就要下生、出生了。所以呀,死也是七天,生也是七天,活著了也是七天一個轉變、七天一個轉變。所以人得了傷寒,七天又一個七天、七天一個轉變,傷寒病症才可以看得出來。那麼講普通常見~人的生命,七年一個轉變,七歲、十四歲、二十一歲、都是七。為什麼是七七八八的?什麼理由?另外一個道理,數理的道理,這又是一個理由了。所以呀,學佛學道,裡頭的東西多得很,不是那麼簡單。

那麽講普通的人入胎是不知道的。那麼變胎兒的時候呢?就是阿賴耶識進去了,胎兒沒有意識的,可是有第七識;也有前五識的影像、投影。也可以說在胎兒中間,是非量境界的帶質境。胎兒在娘胎裡頭,所以有時候你看七八個月小孩都有許多母親很痛苦啊,這個胎兒有時候在裡頭拳打腳踢的。啊,所謂男孩子是背朝外面的,女孩子是臉朝外面的。不是老太太們看,哎呀,你會生女孩子啊——肚子圓圓的,因為臉朝外面這樣坐著的。男孩子是背朝外面這樣坐著,拱出來的。但是有時候胎兒在裡頭開運動會,覺得想著賽跑啊,他要跑出來東打一拳、西踢一腳。那個媽媽哎唷、哎唷疼、難過呀,就是他在裡頭開運動會了。或者是病的關係,或者什麼關係。所以呀,在入胎昏迷、住胎昏迷、出胎以後更昏迷。這個一生下來呀,現在這個科學、外國的小說叫做時光隧道,胎兒那個隧道,看到一點亮光、一鑽出來以後,那個胎兒生下來只有這樣大;這個空氣一接觸,臍帶一剪斷,一下就變成這樣大了。十個毛孔裡頭有十根針插進來一樣地痛、難過:哇!就刺激,叫起來,不是哭,是叫;又昏迷了。所以多生多劫經過這個刺激呀,統統忘掉了。大阿羅漢修的定力很高,可以到達入胎不迷,住胎的十個月昏迷了,不知道了,忘掉了前生了;出胎更迷了。最大的阿羅漢,到聲聞緣覺到辟支佛,入胎不迷、住胎不迷,出胎還是要迷。大菩薩才入胎不迷、住胎不迷、出胎不迷。好難哦,這個定力。所以說,了了生死,不要吹牛了!吹牛吹破,還要加上吹馬呢!

那麼,現在講這個入胎的,有一種人是這樣→阿賴耶識分神一部分先成胎,最後到出胎的時候,全體進來,是有,這是一種。那是什麼原因呢?有定力的做得到、有修持的做得到。還有一種人,天生的福報、善行多的人做得到。這裡還沒有死亡,還活著的,不過老了昏迷了,精神不大夠了,他這一部分~精神不夠已經一部分的阿賴耶識已經分神到那一邊入胎了,已經種胎了,等到這裡完全斷氣,那邊出生了。

還有一種是這樣,胎兒呀,所以佛講這個投生啊,他說是好難噢,人身難得啊!母親的胎臟,所謂子宮,高了不能成胎、矮了不能成胎、冷了不能成胎、熱了不能成胎,各種各樣。男性的精蟲,冷了不能種胎、什麼不能種胎,也是很多的條件;要父母男女兩個因緣都對了、都健康了,和合起來,還要中陰跟他兩個有緣,就是磁鐵相吸一樣,才能入胎。可是有些人的業報,跟父母兩個人的業報只能做她六個月的孩子,只欠這個賬。換句話,這個母親也只欠你六個月懷你的賬,結果第七個月流產,還是沒有;有些剛生出來就死亡。所以真做一個人,活著而今天能夠還做一個正人君子,能夠曉得修行修道,佛說寶貴啊!自己要看自己貴重啊!不要糟蹋自己、看不起自己,生命是很難得為人的啊!這是一。

第二,有些入胎呢?出胎以後有些得道的人,譬如說剛才第一下講,有人能夠確定自己這一生還沒有修成,但是硬要違反這個自然,脫開了業果報應,那很難哦!不過將來成功出來,不曉得要多少的功德才能轉化得了,很難轉化。不願意再入胎怎麼辦呢?在中國道家叫做奪舍法,奪胎。奪胎有兩種:一種是→這個不是中陰了,直接這裡死,這個靈魂道還沒有成,可是陰神是有,還不散,但是入胎呢?在那個中陰境界上也能夠得定、能夠作主,但是沒有,沒有得到空性,菩提還沒有證果。那怎麼辦呢?那據說,看到某某母親懷一個胎兒,這個胎兒一生下就會死,他的業報如此;然後等這個孩子一生,馬上自己的這個靈魂,就從這裡一鑽,進去了,搶這個房子。不過奪舍法有些人,那都是再來人,很多。教義有規矩的,生來了以後,當然還是裝起來,不是有許多人生來就會說話嗎?歷史上很多,現在也很多,生來就會講話;奪舍法這個力戒不可,要裝起笨,要裝起嬰兒,然後瞭解了這個家庭了,哦,這個叫姑姑,這個叫阿姨,這個叫婆婆,這個叫媽媽,再開始慢慢學話,慢慢學爬,實際上他都會了,都會走了,飛都會飛了。那麼這一種有許多是奪舍來的。
有許多奪舍呢?其他的生物,修成功了的中陰身,或者遊魂野鬼、所謂鬼仙(鬼道裡頭的仙)。像你們扶鸞的呀、圓夢的呀,這些都是鬼仙搞的玩意,沒有真仙真佛來的。有些鬼仙業報該得人身的時候,他違反自然的規律,違反業報,他奪舍,硬把別人嬰兒的靈魂擠走了,自己硬擠進去,搶這個房子,等於我們不好的房客搶劫我們的房子一樣。這一類最後還是遭果報的。所以陳先生問啊,是不是有胎兒出生以後再入胎?就是這一類。大概如此,因為詳細呀,太多了。詳細我們這個生死問題,我每次都給大家講,我要好好給你們講、好好講,我也講了幾十年,好好講,從來沒有兌現過,因為專講這個問題非常麻煩、非常麻煩。現在正有位小法師讓他集中這個資料,集合好了看那一位能夠編出來,能夠用現代的話編出來更好。不過不曉得那一天完成。

總而言之一句話,我們瞭解了生來死去,都是唯心所造的,實際上,一切種子如瀑流,所以我們現在學佛,念念能夠空,空得掉,七情六欲、喜怒哀樂、自己的脾氣情感,隨時來的時候把它轉化得過來,哈哈一笑能夠打開來,先學彌勒菩薩的一笑,一切能夠轉化得了,碰到哪一個中陰、任何生死境界,才能轉化得了。現在目前自己的心理變化、情緒的變化,每一天受自己的思想、情緒所左右,妄想停止不了、情緒空不了,說能夠學佛、這一生想成佛,不要做夢了!什麼打坐坐得好,沒有用的。但是為什麼我要主張打坐呢?若在打坐上定力都定不住啊,不要說那個境界更定不住啊!不要抓到我一句話,現在有些同學要搞錯了:啊,老師又講啊,不一定打坐就是道啊,要多做事啊!那是我給那些坐久了、得了一點點定力的同學講啊!不是給你們腿子不會盤的講啊!話又不會聽,怎麼得了嘛?!好了,我們今天到此為止。

 成唯識論錄音帶文字檔 (013A)

我們剛才講到中陰境界,這個同我們切身生死有關係,也同我們現在學佛這個知見,做修養功夫是絕對的關係。一個空、一個光,認識它,這是我們心識在中陰境界認識它,已經非常困難。認識清楚,能夠定住,心念定住了,這個定住是什麼東西呢?就是心念定。這個就更困難。定住了,不能說你了了生死啊!不過在生命的生死的過程中間,你比較自己有選擇的餘地,不能說你有絕對選擇的能力,那要慧成就。

所以,我們修淨土的人,你看淨土三經,佛經也明告訴你,要念佛念到一心不亂,與心光相應的時候,臨命終時,佛光來接引。這個佛光來接引,自他不二的。你自性心光發現了,那是很快的。但是我告訴你,我們談經驗的話,不要瞎吹了!往往我看到許多的朋友,念了一輩子佛,到臨死的時候念不起來。當然念不出聲了,那是嘴念——心念、意識心念上沒有佛了,只有痛苦昏迷的境界。你說以這樣的見解,平常理解不清楚的,到死的時候,一定說會往生或者說一定會怎麼樣,那是靠不住的啊,非常非常靠不住。你不要看有許多人,倒是普通的人,沒有學佛,也沒有信什麼天主教、基督教,有些人做人很爽朗的、或者臨走的時候還說:死就死!好了就這樣!——哎!很有道理!非常有道理。所以我經常看有所成就的人,不一定在宗教徒裡頭。你注意我的話哦,並不是說,有成就的人不是宗教徒;不一定在宗教徒裡頭。作為宗教徒能夠修養到真正的這個正路,也可以做得到。

道理呢?!這個裏頭,就要研究,我只介紹大家:《楞嚴經》第八卷關於地獄六道輪回怎麼生的,同心理什麼關係的,千萬要注意。所以,我們平常修道的人,現在在修道的人,光講打坐,大家都是喜歡打坐,坐在那裡,第一個你的思想沒有停過,粗的思想就沒有停過,這個思想往來,儘管坐在那裡,熬腿,甚至於熬了一坐三四個鐘頭,也不過在那裡熬腿;做了幾十年功夫,好一點的,在細昏沉的狀態,細昏沉~好像剛才我講過的,講話也聽見,什麼也清楚,迷迷糊糊的,身體坐著那裡很舒服,哎呀,好像自己覺得一身氣脈打通了,那很舒服;哎喲,一身這裡舒服、那裡舒服,不想動。你說你坐在那裡幹什麼?那可見你的思想都在轉嘛,在貪圖那個舒服對不對?同我們覺得吃霜淇淋舒服、吃咖啡舒服、吃糖舒服有什麼兩樣?沒有兩樣哦!只換了一個,不過你覺得這樣覺得很舒服。然後迷迷糊糊,人家叫你說:某人,有人死了,你替我去抬棺材。你一定想這個人討厭,我在修道,他還叫我去抬棺材!對不對?你絕不幹,絕不會肯下來,說:啊?死了要我幫忙?腿一撤,馬上去,你做不到。
實際上你坐在那裡,又在怨恨、又在罵人——貪瞋癡慢俱全的。人家到你面前:討厭!我在打坐,走輕一點也好,衣服刮得那麼大,都是風!你說你在打坐入定嗎?這不是見鬼嗎?定不是這個境界。這個樣子的境界,你說臨命終時,統統都在情緒裡。所以,《楞嚴經》告訴你,你會在定中你會討厭人家,討厭人家這種動作打攪你,這一念就是瞋心。所以,臨死的時候,或者臨死有一念瞋心,《楞嚴經》告訴你怎麼說?瞋習交衝,這個習氣,怨恨人家的這一念,這個心理作用——交衝,發於相忤,就是很討厭這個東西,心物兩方面構成了東西了。忤結不息,心熱發火,這火災地獄就起來了。瞋是火哦!

所以我們大家學佛修道的,所以第六意識你沒有真正定住,你所有的境界都不是定。大家同學們都問東問西的,我今天總統答覆你一句,要第六意識真定住了,第六意識怎麼樣定住呢?就是說看你,我們在禪觀的課上給諸位講得很清楚哦,我經常說,不管小乘、大乘、顯教、密教,什麼都不管,佛說的法十個歸納: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念安那般那,念身,念休息,念死。實際上真正的念什麼?念佛先應該念死,佛把它排在第十位,實際上第一位,你上座也好,今天你一開始念佛,你先念死,這一刹那之間,你當成自己我已經死了的人,什麼都不管,這個身體也就是死了的人。你不要說我現在先打個坐,等我下座精神好了,再來給你做事啊!那是你念活,不是念死,你下不了決心,放不下來。如是~念死是第一。

所以我們有名的現代的,當然現在講過時了,叫近代了,淨土宗的大師印光法師,印光法師的房間裡頭你進去,他沒有供阿彌陀佛像的,什麼都沒有,大大一個字——“,他自己抬頭一看,,念法,念死的法門。所以沒有生死決心的這個心理,修定修不好的。所以大家統統都在玩弄那個色陰境界的感受,這很嚴重啊!你坐在那裡,剛才我們講就是你覺得坐得很好,身上氣脈周流啊,覺得很舒服啊,定境界,清幽幽的,這個是細昏沉,細昏沉就是無明根本。大家有沒有想,而且可以試驗,你這樣坐在這裡很好,現在我拿把刀在你身上割一下看,馬上割得你流血,看你還有這個清幽境界沒有?還有什麼氣血流通、舒服不舒服?你絕對舒服不了了!那麼很簡單嘛,我現在這個舒服清淨境界,是因為我沒有病,身體很健康,坐在這裡感覺到舒服,這是感覺狀態啊!這個四大肉體活著當然的事情,不算是定境啊!你在這個境界裡頭在貪戀,你到死的時候這四大分開了,你還有這個定啊?不可能的嘛!這是非常科學的。科學就是說非常現實的東西,你不要搞錯了。這個時候你不可能有定的。對不對?

那麼什麼叫定呢?比如說,定是第六意識境界,你或者一句佛號,念南無o o o,或者想一個佛的境相,第六意識,我們假定現在有個什麼人來,馬上把我一刀一刀慢慢地割,我曉得,我投降你了你也把我殺掉,我不投降你也把我殺掉,我反正不管了,念佛了!痛歸痛,這個意識是定的,這個意識叫定,意識的堅定。定在不給痛拉走,換句話相反地,我也不給舒服拉起走,不給清淨拉起走,意識一念堅定叫定。不然我們這個意識的思想念頭,一個念頭一個念頭不斷地來,所以必須要找一個東西,意識上找一個東西,你修空,可以呀,要空的境界是切斷眾流,你說我現在空,現在一空,下一個思想不起來了,不來了、不准來了。過去這個思想過去了,中間就空,我永遠把心念保持這個空靈,不是昏迷,也可以呀!這不是道哦,是修空的一個方法。

我們哪一個人、學佛的人,照修空的方法,空不了,一上坐的時候,所以千萬注意呦!上坐、打坐你以為自己在修定,實際上都不是,都是被五陰境界牽著在走,沒有得定的人。得定,我們再三講,繫心一緣,第六意識掛著一個東西,譬如一點亮光,我就把它定住了,定在這一點亮光、這一個明點上,使我的意境假照著,可是我意境假照這一點亮光,不動了,什麼境界都不動。那麼你身體坐得舒服也好,不舒服也好,不管怎麼樣,這一點亮光是定的。定的,等於一個蠟燭點在那裡,沒有風,不搖擺了,而永遠這一點是亮著的。這個時候,沒得思想、沒得理解。有思想、有理解沒有呢?有!你這個亮光、第六意識的這個意境還是定的、不動搖。像蠟燭點在無風的地方,不動搖,也不跳動,永遠是亮的。我的雜念思想,像那個風一樣,這些都沒有了,永遠是定的。這個時候你自己曉得,我這個是淨的繫心一緣;那個曉得的境界不是妄想,那個是慧與智的境界了。妄想是生滅心來的、分別來的。這個時候不起分別、不起生滅心,所謂我們引用儒家的成語:不思而得,不勉而中。不要思想,說不可思議,沒有思議它,知止了。這是慧的境界。這樣才是定。

那麼這個定的境界,不被生理、心理的痛苦、歡樂等等牽引起走的,這是定,這是定境。那麼這種定境是切斷眾流的。初步哦,我是講最初步。實際上這個叫什麼?我們以習慣的文字、習慣的思想來講,叫它是定境,實際上佛學的這個名詞準確了:梵文的原音——奢摩他,那就是,得止,停止在那裡,把念頭停止,身心的變化一概不管了,這個得止。那麼在這個境況之下,我們活著的人,這個生理變化很大,變化很大一概不理,變化都是過去的,只看心念止、不止

如果能夠得到真正一念的止,比方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這一念,就是佛的那一念,不一定四個字啊,注意呦!我們平常念佛有一點相當嚴重的錯誤,也許在座有念佛的人,我們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六個音聲,是六個念頭湊攏來,對不對?我們研究自己心理,南、無、阿、彌、陀、佛,等於流水、同蠟燭一樣,我們一個蠟燭,拿個火柴給它點上,點上蠟燭亮了,我們粗看這個蠟燭它永遠在亮,但是你看那個蠟燭光噗噗噗這樣跳動的。實際上,當我們火柴一點上蠟燭,第一點亮光,那個蠟燭油上來,已經消散了,所以覺得跳動,因為第二點蠟燭油又上來接著,又亮起來了,第三點又接著……永遠不斷地接上來,我們看去是整個的亮光,實際上每一刹那、每一刹那那個亮光都在消散。流水也是一樣,乃至我們電能的光波也是一樣,所以電燈光波,假設用一支日光燈管,我們就看到有時候覺得燈光閃閃的,電力不夠,它因為來的速度緩慢,我們才看到它的生滅、閃光。如果它速度來得很快的話,我們就覺得這個光沒有動。實際上它都在動、消散的。有一點物理常識都很清楚。你看我們的心念也是一樣,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念頭湊了一個念,這叫做念佛號。當我們在活著的時候,那六個念頭湊成一個佛號,配合上呼吸,一口氣一口氣念,有好處,心容易得止,身體也容易調得好。

當然不要那麼開口叫:南無阿彌陀佛!喉嚨以上叫,那是越念越不對、越散亂、身體也越來越壞;如果一口氣、一口氣,心很寧靜地念,身體越來越好,心念越來越寧靜,不能說得止。但是真到了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念佛的境界是念什麼?譬如你一天假設念個十萬聲佛,做不做得到?很難有人做得到,哈。當然不一定拿這個十萬,不要給數目限制,我早晨起來一路念佛念到晚,要很專一的啊!念到中間,你念了自然氣力到某一個階段,不想念了,也沒有其他的思想,好像愣住了,可是心裡對於佛這個觀念存在著,這個叫念佛,這樣才叫做念佛。但是如果說,我念著佛:南無阿彌陀佛,念到氣力沒有了,停住了,可是佛的觀念也沒有了,那個不叫做念佛,那叫昏沉,因為你第六意識上沒有佛境。意識有佛,所以念到這樣的練習呀,我們在死的時候,說念佛,就是這一念,第六意識不要靠身體的,身體儘管分散了,這一念在成佛境界,專一了,得止了。那麼中陰的變去~不可能了,決定是蒙佛光接引。

其實我講這麼一個法門,其他的法門大致上也可以相通,這是非常初步的。換句話說,我們現生的這個打坐,坐在這裡,意識的念,其中沒有東西,統統是白搞的。我們在座也有修道家入手的朋友,修道家的朋友,也要特別注意,正統的道家修法同這個沒有差別。要知道正統的道家,順便跟修道家的朋友講一下,譬如道家的《悟真篇》上說:壺內若無真種子,猶如爐火煮空鐺(鼎中若無真種子,猶將水火煮空鐺。)就是說,你打坐坐在這裡、定的境界——你不要解釋錯了:哦!這個壺內是講肚裡,所以要守住丹田,這個是真種子完全錯了!猶如爐火煮空鐺,道家也明明告訴你:什麼是真的丹頭一點,就是這一念,就是這意思。你坐在那裡,儘管是定,你定四十九天也沒有用啊!其中沒有一點東西,其中無物,你坐得再好有什麼用?只看到你一身肥肉,呵,你自己覺得在那裡通氣脈,在外面人看到就是一堆肥肉,像我一樣瘦的嘛,就是看到一把瘦骨頭坐在那裡;肥的嘛就是一坨肥肉,這有什麼稀奇呀?你中間其中無物,不行啊!

所以,你們許多打坐的坐在那兒昏昏沉沉,哎呀!覺得我很舒服。有許多老朋友:老師講的我都懂——你就樣樣不懂!因為你妄念沒有斷嘛,沒有東西在裡頭。沒有東西那就不能構成一個東西嘍,修不成的。所以我看了幾十年,很多修道學佛的人,最後,哎!那真是啊,就是飄空而來,飄空而去。所以我記得有個朋友有兩句好詩,順便說一下,大家人生境界都是如此:飄空一葉沉沉墜,人生啊,每位朋友都在世界上飄空一葉,像一個樹葉子一樣,在空中飄浮著,沉沉墜,一天一天只看到自己在墮落下去;輾夢雙輪苒苒忙,光陰啊,太陽與月亮像兩個輪子一樣,把人生的夢,年齡多活了一天那個夢就破碎了一天、短了一天,輾夢雙輪苒苒忙。我當年一個朋友寫了一首詩拿來,哎呀!我看到啊,我說我沒有辦法和你的詩。所謂和詩呀,和他的韻、和他的意,這兩句詩我說是千古名作了。太好了!文學境界又好,哲學境界、修道境界也好,飄空一葉沉沉墜輾夢雙輪”——雙輪就是太陽月亮,這個時間人生很快就過去,人生一大夢,這兩個輪子把你的夢就碾碎了,一點一點地碾;苒苒忙,很快的,光陰荏苒嘛,苒苒忙啊,這兩個輪子太陽下去、月亮上來,月亮下去、太陽上來。這個剛才講到修道家的朋友大家做功夫的,不要給自己過不去了!不要自欺了!實際上都在飄空一葉沉沉墜,啊,肥肉一堆、瘦骨頭一把坐在那幹嘛?輾夢雙輪苒苒忙,就是那麼過去了。所謂自己平生修定,一點境界都沒有得到。

所以道家來講,金丹一類吃了就不死,這個壺食,這個金丹,就是意念專一,繫心一緣。也就是拿淨土來講,完全通的啊!——“淨念相繼淨念相繼”~大勢至菩薩念佛,就是這一念完全定住了。所以在中陰的時候,這個道理,先講這一步,下面很多啊~講修持境界。因此我們再回來說,我要大家為什麼這一次再講唯識呢?一般我們學佛修持,處處注意心念,沒有注意心念。譬如我們朋友中我也經常提起,有許多朋友注意哦,學問好、人品好、道德好,太方正,太方正是非善惡太分明,看著是正氣凜然,對不起——瞋念。真的噢!這瞋念一重啊,你以為果報是好的呀?天人都難得哦,還是成阿修羅。不管你修的什麼功德,此念之難。除了念以外,所以小乘著作中《俱舍論》,《俱舍論》講心念中間的九十八個結使,這個心念的習慣不解開,譬如有許多人做人,你說他不學佛啊?既吃素又拜佛,哎呀,那真是在學佛!他做人,開口講話、起心動念,絕不是佛!比魔鬼還壞,地獄種子。那麼他自己知道不知道呢?絕對檢查不出來。你看到墮落下去。不是你這一件外衣、這一件糖衣把你保不住的。這個心念習氣沒有轉,到臨命終時,你一念沾住…… (013B)比目魚,比如說自然地變去了,那個中陰階段,那個磁性的力量、吸力一樣,自然的就吸取走了,所以萬物的變化。那麼中國道家有一本書不講輪迴,要注意,譚子~五代南唐-譚峭的《化書》。莊子是講變化的,其實,輪迴就是變化,變化就是輪迴,生命是精神跟物理互相變化出來的。所以佛法為什麼提倡真的慈悲?這個九十八個結使,心念裏頭這個習氣自己沒有轉過來,一生修持都沒有希望的喔!所以真正的佛法要“慧”,這個非常的重要。比喻,我再舉例子,貪瞋癡慢疑,大家不要口頭上聽過,真正的修持,所謂修定,把清淨的一念硬是定住,自己這些貪瞋癡慢疑的習氣通通要把一個定力掛在那裏,把那些習氣通通轉化了,這個叫做定的修持。可是你定的修持轉過來還沒有用喔,還有“見”的修持,見解這個見。

見思惑,我們要注意了,思惑是什麼東西?貪瞋癡慢疑,個性。我們個性上的這個貪瞋癡慢疑等等。貪、瞋、癡、慢、疑,根本煩惱,所以造成你心理狀況,這就是這個人個性。有許多人天生的個性~瞋念,你看人嘛,有許多人你看人長的蠻好,你等他沒有事的時候,你在旁邊偷偷一看,他一臉仇恨相,對於這個世界是怨恨!你在看人沒有事的時候、不留意的時候觀察他,有許多人他就瞋念的習氣,前生種性帶來的,再嚴重臉上橫肉都出來了。等於我們現在想一個人可恨的時候啊,越想越氣,越氣那個樣子氣象都變了。這力量大的很得喔!所以要學佛,先學慈悲相。像我經常叫你們打坐:笑啊!學個笑容啊!有些人勉強這麼咧一下,咧一下不到2秒鐘,一臉瞋相來了,注意喔!真的,是大問題喔!不是跟你說笑話,就是孟子一句話:城府重者心無歡,修道先學慈悲喜捨。這都是心念有關的噢。這種貪瞋….是什麼?思惑。思惑要什麼時候斷掉呢?“修所斷”的,要修到48定,行為上修,所謂修行、修行,要修的中間斷。你不修行,累積起來,越來越嚴重。見惑呢?思想觀念問題了,所謂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禁戒取見。譬如一個人得了道的,認為我這個是正道,其他看不起——見取見。禁戒取見——認為修道的人,一定要這個樣子才叫修道;啊,你不剃了光頭,不行;或者你不穿長袍子,不行;或者你不吃鴨蛋,不對;或者說你點香不對,只能點蠟燭;比方了。很多宗教修道的人,有各種的規定——這是禁戒取見,這是觀念問題。禁戒取見這個見惑,結使哦,打得很厲害哦。

所以貪瞋癡慢疑是五個根本煩惱,這個思惑,心理根本前生帶來的習氣,修所斷的,要修才能斷,要修正自己心念。見惑呢?那不是修能夠斷的,那要“慧所斷”的,你見到慧了自己曉得觀念錯誤了,要智慧才能斷的。所以許多聰明有學問的人修道,老實講見惑上非常嚴重,最後嚴重是外道哦,這叫做外道哦,這叫做魔道。你看有許多學佛的說,乃至於宗派的觀念,密宗啊、禪宗啊、什麼宗啊,這個見惑觀念。還有,你看修道的人,我前天給一個修道的朋友講,我說你這一生啊,沒有辦法,做人是方方正正、行為是冰清玉潔,沒有話講、做人沒有話講。以修道來講啊,如果你有成功,充其量是個小乘之果。因為什麼?這一種人,潔身自好之士,潔身自好,一輩子行為乾乾淨淨的,一點污點不敢沾染,自己以潔身自好為標榜,差不多宗教徒學佛修道的人,實際上都是潔身自好之士,最高的是這四個字。夠得上成道嗎?不會!因為他沒有辦法形成功德。小乘阿羅漢都是潔身自好之士,冰清玉潔,所謂死水,沒有辦法,“死水不藏龍”,活不起來。

真正的修道的行為,不但把見思惑,修所斷掉的、慧所斷掉的斷了,清清淨淨一念孤零零的,所謂就是到達了百丈禪師所講的境界:“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這個境界不分大乘小乘都有的哦。百丈禪師籠統講了這一句:“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體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即如如佛。”那個“靈光獨耀,迥脫根塵”這個初步的這個境界,大小乘都有。小乘境界達到了“靈光獨耀,迥脫根塵”,在這個生死之間,譬如說,我們假設一個人潔身自好之士,你說了了生死沒有?沒有。到了中陰身要再受業報生死的時候呢?怎麼樣去投胎的?我們上次報告的是看到淫欲這個地方投胎,不一定,貪瞋癡慢都是磁性的哦!到中陰的時候,如果貪財的欲念重了的時候,你來投胎之後,那個中陰看到這個地方都是錢、都是黃金,嘿,一親近一拿,入胎了!當然入胎不一定變富翁,也許變個很窮的,一輩子賺到錢放在口袋裡,都會口袋破掉溜走的,那是看你個人的業報了。所以中陰啊,第八阿賴耶識偈頌所講的,“去後來先作主公”,這一段非常重要。必須把九十八個結使統統研究清楚了,才瞭解中陰,才瞭解投胎。

今天我們把上次未講完的,大概扼要地給大家報告。如果專講這個問題,對於中陰怎麼樣投胎,所謂一念無明緣行,那十二因緣就不是普通講教理這麼講法,這個行、就是這股力量怎麼樣被吸引、吸住了,會變成另外一個生命;這個行就是動,就是輪回。一個無明緣行,所以,行緣識,這個中間講法每一點都不同了,純粹科學性的。希望青年同學們研究這個佛學啊,不要專搞空洞的理論,要在實際修行的功夫、個性上的轉變、氣質的變化特別注意!自己這個氣質動搖不了的話,你佛經倒背如流,生死來的時候抵不住的噢!一點用都沒有,保險你沒有用。不過呢,種下了這一點種子啊,他生來世碰到佛學、或者做學問啊,聰明一點、容易一點,是會有的。可是說做功夫了道,沒有!不可能!那麼對於有修持的朋友們,所以如果要研究,進一步如何呢?再說。哈,再說。你有功夫要時間,等我也要有功夫,等我也要高興的時候、功夫有的時候,我們再仔細研究。你先要好好修持了,不好好修持這樣下去,哼!“飄空一葉沉沉墜”呀,照樣去了,如此在輪回裡滾去了,絕無希望。我嚴重地給大家講一下,也許我也早被輪回滾走了啊!不過因為有滾走輪回的經驗,所以特別向諸位提出注意。

現在我們再回頭,把這個第八阿賴耶識的這四句偈子再念一道:“浩浩三藏不可窮”,這個“三藏”——能藏、所藏、執藏,抓得很牢的(不是經律論三藏)。“淵深七浪境為風”,心識變成波浪,心波飄動。前面七識——心波的七浪,那麼外境界是風,這一切境與風皆是一體之所變,這個“體”字,我們拿現在觀念來講的,並不是真有其體。“受熏”,所謂對第八阿賴耶識接受、自然地在感受、忍受,善、惡、無記三業的熏習,“受熏”,構成了現在的行為,變成未來的種子、持種子,現行變種子。我們這一生生命的遭遇,是前一生種子變現在的現行,所謂“受熏持種”。“”,六根,眼耳鼻舌身;“”,尤其這個身體,這個生命的身體;器世界。這個身,你說六根裡頭就有身嘛,眼耳鼻舌身意叫六根,為什麼還加一個“身”?這是“薩迦耶見”的身,中陰身那個也是身,就是我們這個“身見”,生命這個“身見”同“我見”最難破除的。所以真正初步得果,能夠空掉了身見、我見,注意哦,這是初步,所謂空“身見”、“我見”,最後是空“法見”。身執、我執,談到這個大家更要注意,一般修道的、一般修密宗的、專門講究修氣脈的,你在教理上想一想,氣脈是不是靠身體才有啊?對不對?好,一天到黑在玩氣脈,身見越來越重,所以破不掉。學道修密的人,最後這個習氣是越來越重,“受熏持種”,越堅固了,千萬注意呦!那麼你說為什麼自己平常沒有想到呢?慧力的不足。所以被見惑所惑所迷亂了,不是思惑。“受熏持種”,所謂“根”,身見很嚴重。所以我們色身四大死亡以後,中陰身那個就叫身,身見,還是覺得有我這個身體。所以身見很難破除。你看禪宗的大師黃檗禪師(臨濟祖師的師父),他講了一句切實的話,在黃檗語錄上有,“身見最難忘”,這個身見最難破掉,身見最難忘。

這個身見在唯識的翻譯經的一切的經論裡頭的梵文翻譯的名詞,就是“補特伽羅”——有我的身見,那麼也就是“薩迦耶見”。一切薩迦耶見就是身見。所以說這裡“受熏持種根身器”,阿賴耶識整個的物質世界、三千大千世界,是阿賴耶識所變的,是一切眾生共業所熏的。“根身”是別業,阿賴耶識的別業;“器”是阿賴耶識的共業。這些在理上必須要瞭解。所以理不透的人修持做功夫,不能證入昇華大乘的境界,不能解脫,理由都是理沒有透。“去後來先做主公”,阿賴耶識是我們生命死的時候最後走,離開身體、離開肉體;投胎的時候是最先來入胎的。那麼入胎先來,三界天人入胎境界各有不同。如果是天人入胎的,有些人的確是天人中來的呦,他的阿賴耶識仍還在天人的壽命還沒有完,假設他是變人的話,先已經入胎了,等到臨產的最後一刹那他再來,那一邊的壽命阿賴耶識整個完了,一下就到這裡。所以中間的這個講起來非常有趣的哦,等於我們看外國的幻想的科學小說一樣的有趣。當然坐下來把佛學的這一部分寫出來,要重新寫過,要花很大的時間,各種經論把它累積起來、集合起來寫出來,是個非常重要的書。所以我們一般學佛動輒就從《阿彌陀經》、《金剛經》入手的,不從這個基本上的概論入手,不行。生死輪回的概論,要注意

我們下面第二首,【引磬響】哦?到了,那只好下一次。下一次希望《成唯識論》已經有了的一定要帶到了。下一次就是禮拜天,《成唯識論》要帶上了。

成唯識論錄音帶文字檔 (014A)

我們現在這個唯識的研究,還在《八識規矩頌》第四個阿賴耶識的頌的第一首,那麼上次我們根據第一首的講阿賴耶識去後來先做主公 →生死的這個問題。上次所報告的非常地簡單,因此有許多同學提了很多的問題。我們現在再補充。所以這個人,我們上一次有一個聲明→只講到人道中的生死,實際上生死這個問題,所謂三界六道,欲界、色界、無色界,就是三界。六道大家都曉得的,天、阿修羅、人→上三道,畜生、惡鬼、地獄→下三道。這是非常簡單的分類。那麼中間這個變化,所謂唯識的、心識的~就是靈魂,生死投胎的這一種,這個降生的,生與死這個降生的這個因果報應,不是迷信的,是純粹科學的,這個科學我們借現在這個名詞,所謂要有理論、要有事實實驗的。

有同學問,生死的這個實驗,在什麽時間看到呢?我們自己能夠證到生死很不容易了,我們現代人差不多要到三禪定以上,定力到三禪定以上,而且三禪定到四禪定這個之間,還要有發現了神通的人,那麼對一切眾生的這個生來死去,自然看得很清楚。尤其對自己的生死啊,幾乎也很明白了~生死果報。

比如,我們舉一個例子噢,大家現在喜歡講禪宗,我們都看過禪宗六祖的傳記,也看過他的經典《六祖壇經》。六祖有一次曉得有人來殺他、行刺他;名氣太高了,尤其當時所謂學派的這個爭論。那麼他自己就坐在那裡,夜裡就等著,拿個二十塊錢~我們現在比方了,擺在那裡,果然夜裡有人進來殺他,他就笑一下,他說:我沒有欠你命債,只欠你錢,過去欠你錢。那麼把這個事情說穿了,所以那個人就受他的感化,皈依了他。譬如講這一類的事,為什麼知道?是定力到了差不多,都是自己清楚了。所以,生死要真正的了啊,分兩方面的路線:第一是定,第二是慧。我們學禪、學密、學淨土、學等等,這是練習修定的功夫。那麼假定,定不到,說能夠了了生死,不可能的。定到了以後,了生死呀,還是小乘的。就是說,自己生死看得清楚、果報看得清楚,可以勉強地停留住,這個是“小了”。比如下一生,我準備怎麼樣投生、準備怎麼樣,這是“小了”。大的了生死必須要慧了,非要大徹大悟以後才能知道。
這些東西大家參考什麽地方呢?我可以向諸位講,很重要的地方啊,就是《楞嚴經》有一卷幾乎我沒有翻譯的,為什麼把它落下來不翻譯?第一很辛苦,翻起來很難,文字覺得很明白了;第二點,翻譯了的時候,一般人不大容易信。那麼要把它變成現代的文字、現代觀念,使一般人真正相信瞭解,這個花的功夫啊,等於新再寫一部《楞嚴經》,比這樣還要多,很困難!而在這個佛經裡頭,關於這個阿賴耶識,我們生死來去、怎麼樣投胎,哪一界往生,就是說我們的靈魂投胎的時候,它的個體有多大,譬如說比我們現在的身體大嗎?小嗎?或者生在哪一界的時候,體型的大小、形狀、乃至入胎胎兒的第一個禮拜、第二個禮拜、第三個禮拜、第四個禮拜,他那個變化的形狀,都說得很清楚。尤其我們現在有《大藏經》啊,這個隨便買,這個經論裡頭這許多資料把它集中起來,也並不太困難,不過散見於各個經論裡頭,這裡有一段、那裡有一段,多得很;把它總起來麻煩。
那麽楞嚴經上面呢,大要的這個原則,非常扼要地講了。比如,他講生命的來源,如果諸位,假使自己家裡買得有《楞嚴大義今釋》,我告訴諸位,在卷八,《楞嚴大義今釋》這個新印有原文的這個本子,512這裡開始,就談這個問題,因為這一個差不多這一卷我不翻、沒有翻過白話。原因:很明白了,我看起來覺得很明白了、都是白話了。不過現在的人看也許有困難;而道理非常多,我們現在摘要地說一下。

《楞嚴經》生來死去
阿難。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死從變流。臨命終時。未捨煖觸。一生善惡俱時頓現。死逆生順。二習相交。純想即飛。必生天上。若飛心中。兼福兼慧。及與淨願。自然心開。見十方佛。一切淨士。隨願往生。情少想多。輕舉非遠。即為飛仙。大力鬼王。飛行夜叉。地行羅剎。遊於四天。所去無礙。其中若有善願善心。護持我法。或護禁戒。隨持戒人。或護神咒。隨持咒者。或護禪定。保綏法忍。是等親住如來座下。情想均等。不飛不墜。生於人間。想明斯聰。情幽斯鈍。情多想少。流入橫生。重為毛群。輕為羽族。七情三想。沉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為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閻。二種地獄。純情即沉。入阿鼻獄。若沉心中。有謗大乘。毀佛禁戒。誑妄說法。虛貪信施。濫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純想即飛,純情即墮”,重新來,“一切世界生死相續,生從順習,死從變流”這一段,主要的,我們看到這一段經文“一切世間生死相續,生從順習”,就是我們覺得生下來以後,一切業力,第六識、第七識、第八阿賴耶識都在活動,這個習氣累積越來越厚——生從順習”。“死從變流”,人到死的時候,四大分散,這個意識啊流變,“臨命終時,未捨暖觸~就是這個死的人身體上溫暖還存在,“一生善惡,俱時頓現”,在上次報告過的,四大分散,那個要死的人,他那個境界差不多都是比我們現在做惡夢還可怕,非常可怕!而這個身體呢,覺得很痛苦,這個時候,“死逆生順”,死,看起來是倒轉來,在我們的習慣性,活著是應該的,死了是捨不得了,“死逆生順。“二習相交”,就是我們人的習慣,都是這個生命不願意死掉,所以我們人類的習慣,有一句中國文化裡頭的名言:樂生厭死,樂生,是願意的,就是有病有痛,乃至於病得還能夠剩一點點知道一下都還想活著,不肯死、討厭死。這個究竟呢?生與死之間這個討厭這個問題,我們插一個笑話,我們正在講莊子,莊子我們在《齊物論》上提到過,莊子是拿一個很幽默的話來說。他說,萬一死了以後,比現在好的話,那個時候不曉得多大的後悔!可是那個莊子是以笑話的姿態來講。我們現在並不是講死後的好與壞,可是人的習慣,對於這個生命,最痛苦,一天到晚生病,一天到晚痛苦,他也願意活著;對於死去總覺得是可怕的,所以,楞嚴經上說,死逆生順,二習”——自己的觀念、習慣,相交”——在矛盾,自己的觀念習慣在矛盾。這個對於死亡的當時,發生的痛苦更加重。
那麼,然後講到六道的中間~生命關係,純想即飛,一個思想多的人,那麼就是上升;純情即墮,這個情、情感的情就包括我們人的個性、習氣,心理上的思想的習慣與生理上、身體上的感受的習慣,尤其是喜、怒、哀、樂,身口意三業,這個統統屬於一個字:,感情的情。所以純想的就”——上升。譬如我們講,念佛,這個大家知道;或者信其他的宗教,祈禱,想升天國,想到上帝那裡去。或者有些人信各種宗教都有,世界上宗教,大宗教現在五個,小宗教還有兩三百個。那不是宗教也叫宗教,有幾百個呢,都在玩弄這兩方面東西——兩個。所以我們在這裡研究宗教的心理,特別注意,太宗教化的情緒,還是純情,不一定是對的,真正的宗教的哲學是思想昇華。純想即飛,純情即墮
那麽,七情三想,七分感情,感情的成分重,思想的成分輕,只有三分。沈下水輪七情三想”~七分情,三分想,生命的墮落~“沈下水輪。乃至變龍、變魚、變水鴨,沈下去,沈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爲餓鬼
七情三想,沈下水輪,生於火際,受氣猛火,身爲餓鬼,常被焚燒,水能害己,無食無飲,經百千劫。九情一想,下洞火輪等等,這一段很多,文章非常美,生死的道理說得非常清楚。但是,保險你們青年同學們讀不下去,其原因是什麼呢?一看,什麼地獄啊講得活龍活現,老實講,你感情上就反抗了、抗拒了,因為它是舊的觀念。時代不同,描寫那個所謂惡鬼、地獄這各種的現象。那麼,我希望,我自己也希望自己,當時有一個願望,有一天我把這一卷同未翻譯的完的,要詳細給它補(翻)出來。不過一方面時機還沒有到,二方面也坐不下來,每天忙得亂七八糟的,也快要墮到地獄境界呀,已經到了邊緣了。這個所以沒有時間坐下來,純想即飛,飛不起來了,呵呵。所以說沒有那麼多的清閒。

所以我們曉得,這是用中國文字的這兩個字的解釋,所以沉下水輪,因此我們曉得,情感非常重、普通講情感重,就包括了這個人對肉欲生命、肉體的感覺,對世事磨練,這個牽扯非常重的人,實際上我們現在活著,即身已經等於下了一半的地獄。很多的痛苦的事,人世間很多很多痛苦的事。譬如一個我們大家沒有事的人,我們人世間,不曉得一個事業、事情多的人的痛苦。事情多那真是痛苦!譬如前天有個朋友來,他就講:我能來,一天很忙的中間,跑到這裡來,幾分鐘時間,他覺得有逃難逃出來了的這個感覺,哎呀,好舒服的樣子!他就是那麼一句話,我就拍掌贊成,哈哈大笑!道理是什麼?深深懂得這個味道。可是一般人不容易懂得,他沒有這個經驗,沒有經驗怎麼理解?經驗不是聰明能夠理解得到的。換句話說,世界上有許多人一天到黑呀,無聊得閒無所事,那麼他應該輕鬆了?——他正在情多中。他那個無聊的事情、沒有事情做啊,使他的情感在那個沉悶的痛苦中。不管忙碌與普通的清閒,都不真叫做,所以《楞嚴經》上所講純想即飛,純情即墮”~這個對於生死之間的道理要非常注意

我現在講生死之間,多半牽涉到生命的實際,請大家注意。比如在我所認識的朋友~因為我也可以說認識人也不少,至於過去幾十年以及現在幾十年中間,譬如我所曉得有兩三位朋友,純粹的學者,這個對於學問是愛好、興趣,而且他的學問是專搞思想的。現在有兩位是兩夫妻,到七八十歲,一根白頭髮都沒有,專門讀書搞思想的,性情也很柔和,兩夫妻如此。那麼實際上我們因為朋友很熟,談到人生、談到家庭、談到生理的問題,他就告訴我。我說你們兩位白頭偕老,哈,不能叫白頭,我說是黑頭偕老,七八十歲一根白的頭髮也沒有,這個黑頭偕老,感情很好,很美滿。他們倆笑笑,沒有答覆我的話。因為我下面一句話,不誠實的話;因為他們兩位一生沒有生過孩子。所以我說很美滿哪,他們只是笑笑。後來慢慢談到生活,我說你們兩位,房子那麼大兩個人怎麼住啊?反正我們幾十年他住他的地方,我住我的房間。那麼可見他們生活啊,在所謂男女的情愛方面,沒有這回事。兩個人都是搞思想的,非常清華。那麼不單七八十歲沒有白頭髮,而自己呢生活都還是過得~我叫他清教徒一樣,簡單得很,除了學問有興趣以外,一切世間東西對他沒有什麼誘惑、沒有興趣。那麼這一類佛經上有,這一類人死了以後,他生來世還是學問家、還是哲學家。要想成佛呀,三大阿僧祇劫還要加兩倍,因為這個思想的轉變非常難的。所以你要注意《楞嚴經》後面五十種陰魔十種識都在思想方面的偏差,就是學佛的人~特別注意呦!你一個見地一點的偏差、走開了,已經落入識陰的~色受想行識~就見解上的陰魔。這個三大阿僧祇劫轉不回來的。思想的這個有這樣困難。

所以我們這個平常的念佛、修一切,大家普通以為念佛,我不要打坐,也不要修禪。很多人學佛的朋友講這些話,笑都不好笑,只好聽到,就是:是啊、是啊。有時候我嘴裡講:是啊、是啊。我嘴裡那麼講,我心裡在懺悔:妄語!妄語!根本說的假話!因為我真要講的話:不對!那很難看的對付他。可是人嘛,何必當面給人家難看呢!是啊、是啊。這個實際是應酬、心裡頭很痛苦的妄語。
我們曉得修淨土也好,修任何法門,沒有把思想的定住的,一念不能定住,你什麼學佛也好、修道也好,不要說這一生,你修一百生都是浪費,都是欺騙自己,不對的!而且我們曉得在什麼地方?比方任何一個宗教徒,尤其是學了佛法的,他自己那個觀點拿得非常牢,你再講什麼,拿佛經教他證明修證,他不會改變的。他也同樣在打妄語應付:哎呀,南老師啊,你真高明啊,你講的真好!我一概不聽的,因為我已經看出他的心裡,一點都沒有接受的~所以只好不理,他這個就是凡夫的定見。

你以爲定,什麽叫?現在我們注意,每一個人,自己那個思想觀念見解認得很牢固,把握的很住,怎麼樣也不會轉變的,這是你凡夫的定,這就是業力~凡夫業力的定見,這叫做。不要以為打坐叫做定哦!打坐是修定之一。
所以我們練習打坐、坐起來,中間見解上、修持上沒有一點中心,那統統是空坐。這個空坐,是練習昏迷,換句話是大無明的境界。你們不要認為自己打坐坐得好,越坐得好無明越重、智慧越沒有。貪戀那個迷迷糊糊身體上舒服,坐在這裡很安詳。哦,又氣脈動了、任督二脈通了、奇經八脈通了、又是什麼三脈四輪通了,一天到晚在身體上、在境界上玩。注意哦!越是功夫好了的朋友特別要注意啊!以為修道幾十年,對不起,犯了四個字,已經墮落了:純情即墮你不要以為修了幾十年的功夫,最後一無用處;比普通不修的還墮落得厲害。因為他坐在那裡百無所事;是在定境界,一天迷迷糊糊~理智不清。理智如果真清了,不要說明鏡也非台更高了,早就心如明鏡台了,對於三千大千世界中是一切照見清楚了。連生來死去,都沒有看清楚,這個定境是極大的無明!越是功夫做得好的人多半在受陰境界裡頭,受陰境界~被感受所困。

但是,要不要打坐、要不要修定呢?要啊!你中心也要有主啊!所以修定第一步,必須要你繫心一緣,這是呆板的事,必須要繫心一緣。譬如我們念佛,這一聲佛號就是繫心一緣。真念到定,所有其他的思想切斷了。……錄音中斷……(014B)定在那,這個統統在純情即墮,墮落這個情的境界,不過呢也不會變成餓鬼、畜生道,因為你坐在那裡,坐了幾十年,少造了許多惡業啊,善業沒有做嘛,惡業也少造一點。不過他生來世啊,修得好也可以變成一個人,變個什麼人?笨人而已,變一個笨笨地、傻傻地,本省的話變成憨人了,變成頭腦昏昏的、莫名其妙的一個傢伙而已。是真的呦!我不是嚇唬你們啊。所以對要研究好。
所以純想即飛,這個要注意,不是普通叫你亂想,就是觀想那個觀點、繫心一緣這個想,一定要搞清楚,修要修好。

那麽現在我們回轉來,上次報告到,當我們四大分散要死的時候,人要真正死亡那一刹那,完全不知道了!在那個大痛苦、等於我們一個人給人打得就是要你死,那個一身的痛苦啊,那受不了,那四大~地水火風的分散,一下,快要真斷氣、斷完了的時候,四大分散完了,有解脫之感,就昏過去了。上次我跟大家講過,這個時間、死亡的時候,這個時候叫,不叫中陰身,你中陰身還沒有生起來呢那麼等於我們人世間的時間二十幾個鐘頭或者三十多個鐘頭,兩三天的時間,不一定;有些人快一點、有些人慢一點,是業力的分配不定,要詳細講到這裡,麻煩得很了。譬如,這個人善報多,死了要升天,看哪一種天,欲界天的人,還有五欲身,同我們一樣的,有身體,不過比我們身體高明,好得多了。欲界天的低層,還是同我們一樣~胎生,這個胎生啊不是從下部出來,差不多,據說,當然,我沒有辦法找他們來生給大家看,呵呵;大家也沒有這個功德可以上去。那麼在兩邊,脅膀的兩邊出生。到了欲界的上面的生命,肩膀上生,是肩窩這裡生的,向上走了,乃至說色界天;欲界還要這個五欲身,同我們一樣的肉體。所以老實講,如果完全站在這個立場,不作現代科學知識的分析,神仙傳記上很多的神仙,一看,拿這個觀念來看,是欲界天的天人,的確有這個神仙,佛也承認有這個仙道,《楞嚴經》上跟你說明白得很仙道是有,有十種仙道、十大類,壽命可以活得非常長,《楞嚴經》說得很清楚。有靠藥、修丹藥煉成的,有靠修煉精神煉成的,佛怎麼樣說呢?未得證入,因為他沒有大徹大悟,所以仙道他不屬於魔道、也不屬於外道,就是仙道一種;可是沒有徹悟、沒有見道。相反的呢?假設他功夫走的是這個路線,他一旦大徹大悟悟道了,他也是佛了。佛的秘密都在裡頭,告訴你~他說了一半,下一半你自己去參這個話頭。那麼這一類的還在欲界裡。

色界的色界天的人身呢?沒有肉體,只有光、光彩,大概那個生命我們不可想像。那麼生在,不同媽媽身上生,從父親頭上、頭頂裂開生,而生得很快。所以我說,你看佛學,你不管他對與不對,他所講的世界上的婚姻制度,欲界天的婚姻制度,已經與我們人世間不同;色界的婚姻制度也不同。
我們欲界的婚姻,男女生人,是要五欲相觸三元和合才受胎、受生。五欲相觸”~所謂五欲,大的五欲:色、聲、香、味、觸;小的五欲來講就是:笑、視、交、抱、觸。五欲相觸、三元相合,才生人。
色界呢?就不是了,這兩性之間,就是人世間~我們中國的文學所謂一見鍾情,相視一笑,眼睛看眼睛,同魚一樣,看了半天,一笑,懷孕了。不像欲世界那麼低了,以色界看欲界的人很低了。懷孕了以後,但是他照樣受生,男性頭頂上生。
你把佛學裡頭這個婚姻制度,這些行為把它累積起來。可惜你們沒有時間好好地寫,很好,很有趣味,一定是全世界暢銷的書。
這個,到無色界的生呢?連光彩都沒有,沒得生了,沒得這個身體;有生命,沒有身體,所以叫無色界。

三界~就是說,我們要死,這個人善報要生天的,三界裡頭還分很多種,這個時候的中陰身,就死過去了,如果這個人生天的,這個時間的長短呢,看生哪一界不同,沒有時間性。至於他的中陰呢?這個昏迷時間很短的,如果善報大的人,幾乎沒有昏迷。那麼他的這一個受生的這個時間、能量有多大?體量有多大?都是看你業報的發現。換句話說,我們譬如講,要死的時候,再來轉生的業報在哪裡發現?我們上次拿人道中間大概報告過。死過以後,當我們靈魂再清醒過來,曉得自己死了,這個階段,就是非常快啊,快得不得了!所以一刹那之間——我們注意哦!看佛經,你不要忘記了,把這兩個字一下就把它過去了。(師彈指)這麼一彈指,有兩種說法:一種說,這一彈指之間是二十個刹那,彈指已經相當快了,他說這個中間包含二十個刹那;還有嚴重的講,這一彈指之間是六十個刹那,非常快,快速得不得了。但是你們注意哦,所謂刹那的那麼快速,同一萬年不過一刹那,這個時間的長短是相對的。我們要瞭解哦,現在科學也瞭解,所謂那麼真講到~我們真研究科學看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所講時間的這個相對的觀念,那個自然科學的、物理科學的理,同這個人文科學這個心性的道理,這一點是相通的。

這個時間你不要看到刹那是那麼短,也就是萬年一刹那,刹那一萬年。所以這一刹之間將清醒的時候啊,我們中陰境界是給亮光嚇醒的,無比的光。所以上次講到,因此修定的人,必須平常練習到在定境中~自性光明已經發現了,能夠定住了,在這個時候,那麼中陰的時候,這個自性光明一發起,那我們形容一句話:哈哈一笑,原來如此!就定住了,定在一片光中,暫時不轉生了。這樣的情形,也可以說是一種中陰成就,在中陰境界再成就。換句話說,這個時候,定在一片光中。不過詳細地分析,注意哦,你平常做功夫,諸位打坐學佛也好、修道也好,在座的各宗各派的都有,是不是能夠經常在自性光明一片定中呢?我想很少人有。因為這個你不要自欺了,老實講你到達那個情況,一望而知,我早就看出來了。自性一片光明定中的人已經有往生的感覺,沒有身體了。譬如你打坐一定,不打坐也可以,站在那裡也一樣啊,只要一進入定的境界,你沒有身體的感覺,就是一片光,光就是我、我就是光。當然這個光不是太陽,不是月亮,更不是強烈的電燈光,都不是。可以說,比太陽、強烈的電光還嚴重——所謂自性心光,就定住了。所謂定住了,就在光中是一點妄念都沒有,所謂七情六欲,貪、瞋 、癡、慢、疑,什麼身口意三業所發動的,一點絲毫都沒有,等於一個鏡子,硬是鏡子擦得很亮的東西,一點東西、有一點灰塵,不要說有一點貪、瞋 、癡、慢、疑,或者你覺得很高興:哎呀,我已經得道了!已經不行了,這光身馬上變了,已經有染污了、念頭的染污,不對了。所以呀,一點都沒有,非常清淨。

那麼在中陰境界,你認為到達這個——假設你在生修到這個程度,修對了沒有?還沒有。中陰境界,不過是光明一點成就而已,光明成就。這個中陰境界的成就了光明,並不是承認你是得道哦,你沒有證得菩提,沒有大徹大悟,慧解脫不是這個事哦!譬如說有這個定力,有這個定力,那麼這是第一。

第二,當我們這個生命死去,將清醒、中陰生起這個階段,與光幾乎同時一段很空的境界,很空。這個空的境界,你注意,這個裡頭差別又很大。剛才提到光明,曉得無比的光明中間,那是空;因為空到極點,自性心光發光明。同樣的,同太空科學相同的道理,我們在中陰清醒過來,在無比空極了無比的黑暗,不曉得多害怕的黑暗,那四顧茫茫、黑到極點。你這個時候說加一點觀念:哎呀,我下了地獄!那就是地獄。如果這個人慧力很清楚,所以我常常告訴打坐的同學們~修光明定的方法,你們已經學過的,我不是告訴過你們,你們注意,《阿彌陀經》都給你露過消息,講過的:青色青光、白色白光、黃色黃光,換一句話,我給它加上:青色青光,黑色就是黑光,世界上無處不是光、無一而不是光。學過科學我們也知道,紅黃藍白黑~光,都是光。白的也是光,燈光這個也是光,黑的也是光嘛,那個能量~這個光的能量,差不多都是一樣,排列不同顏色就不同,所以金剛鑽那麼亮、那麼漂亮、那麼值錢,金剛鑽的能量幾乎同這個煤炭一樣,只是排列不同。所以在慧上解脫的人,即使這一段空,沒有看到光,黑的正好嘛,黑色黑光,空中就定住了,這個境界認得了。那麼他一定住了以後,這個黑的境界立刻變光明了,所謂放大光明境,照見一切。這就是慧與定在中陰境界的成就,如何求得解脫。

但是這個定的境界,大家年輕同學們聽了要特別注意,不要聽了這個境界,打坐起來專門求一段光了、求一點空了,那你又不行了。根本上不是在這個地方。我們先休息一下,前面恐怕盤腿的朋友坐久了不舒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唯識論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