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香氣    2009/11/21 18:14

剛才看妙境長老宣講《童蒙止觀》中提及《大智度論》中的一則小故事:

一位比丘在他的茅棚中修習禪定的,但也不能一直坐在那裏,總要起來活動一下筋骨的嗎!
他就出來在蓮花池畔經行,就聞到蓮花香了,因此而生出愛樂之心,
此時,這個池神就現身出來,呵叱他:你怎麼偷我的花香?
比丘聽聞池神的斥罵也只能默默走開。

但又過一陣子,又來一個人,不僅是走進蓮花池中摘花,甚且也踏壞了許多蓮花,
臨走還抱走了一大把偷摘的蓮花。
這時候,這比丘看到這情形就忍不住對池神說:
我剛才只是聞這蓮花香,又沒偷摘你的蓮花,那現在這個人呢?!
他把你的蓮花池弄得很亂,蓮莖被踩的一根根東倒西歪的,
又把你的蓮花偷走了,你全都不出聲,而我呢?!
我只不過聞個花香,你就還要罵我!
池神:你是一個修行人呀!你心很清淨!忽然間你聞到這花香,
   而對這香味起了愛樂染著之心,就在你清淨心裡面有個黑點了,
   所以我才說你呀!
   方才那個偷花人,那是世間人!
   原本全身就是灰灰黑黑的,再加上一點兒黑點也完全看不出來的,
   因為你是修行人,我才跟你說的。

PS:一動心酖著於香氣,“定”即毀壞,則令諸潛伏之煩惱心頓時皆又開始活動了!

毒之根~~~981123 

釋提婆那以偈問佛:何物殺安樂?
         何物殺無憂?
         何物毒之根?
         吞滅一切善?
佛以偈答言:殺瞋則安樂。
      殺瞋則無憂。
      瞋為毒之根。
      瞋滅一切善。
我們任何人都不可能要求對方完全滿我的意,任何人也做不到這件事。
但~
只有我心不動。
不如意的境界出現了,只要我心不動,這是可以做到的。
~該當用佛法來調伏自己剛強好勝的心。
佛法:當修慈忍以滅除之,令心清淨。
儒家:躬自厚,薄責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