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唯識論錄音帶文字檔 (001)                 南懷瑾教授 19810920()

前言
   有兩個原因要講這個課程:第一個原因,就是今天我們整個的世界,科學的發達同這個神秘主義~神秘的思想,幾乎已經到達了並駕齊驅了。不但是跟我們這個地區~臺灣,全世界各地的文化學說的沒落,人們的好奇心,想追究物質世界之外的東西的這個思想、趨向,越來越濃厚。

  因此各種宗教,各種修證的這些學識也越來越發達。比如講,以佛教來講,在世界上現在最流行的兩個宗派、兩個方法:一個是禪~禪宗;一個是密宗。尤其是近幾年以來,所謂在我們這裏還不就這樣,我們這裏很亂的密宗不談,在國外像美國、歐美,對於這個密宗的研究、愛好、趨向也越來越嚴重了。那麽,使人們對於真正求證佛法,佛法的正見~正知正見,以及一個人求生命超越、求生命自己怎麽樣能夠證得~那一個超越這個物質思想世界~的這個知見,也越來越分歧了。

  那麽由於這個道理,我們看到佛法的正法實在是越來越衰弱了。如果說今天不是末法時代,那無法使我們覺到這句話是正確的,換句話說是不正確的。怎麽樣說法呢?實在是到了末法時代。正知正見幾乎完全沒落了。因此我們對於法相、中觀所說的研究,不能夠不作一個重新的提倡、重新的整理。

  過去有很多人注重唯識法相這一門的學問。譬如在這個世紀中間,所謂從楊仁山居士以後,乃至於他的弟子歐陽竟無先生,乃至於歐陽竟無先生之下的,跟他老師相反~反對~後來像怨家叛徒一樣的熊十力,再由熊十力先生之下,目前也許有人認爲是熊十力先生的弟子,年紀也相當大了,我們都不便說了。因爲熊十力先生乃至於他的老師歐陽先生在我個人來講都是朋友輩,忘年之交,當然他的年齡跟我們都差得很大。但是我這個走的路多一點、機緣深一點,這些老前輩們我倒很熟。那麼有這一類的、這一系列的唯識、中觀的學問,在過去已經發現問題太多,到現在來,更加是混亂了、更加錯誤了。因此,唯識中觀正見,我們是不能夠不重新討論。

  但是我們討論這個法相唯識、中觀這兩門正見的學問,請諸位同學在座的諸位先生、女士們特別注意,這是佛法裏頭的一個真智慧的法門,不是只作普通的佛法~或者三皈五戒、吃素拜拜就能夠了事。這不能夠只作信仰方面來聽。真正摸到佛法的中心,絕對是要學問的、要思想、要智慧的。如果光作信仰,如果光這樣聽是沒有用的。希望大家特別注意,必須要特別地注意!所以大家只當成情緒化的信仰,或者聽經就有功德,這是我所反對的。聽經不一定有功德,也許你聽了迷信加重了。沒有正知正見,同時等於不帶耳朵來聽沒有用,帶了耳朵沒有帶腦筋沒有用。帶了後腦沒有前腦沒有用,後腦管記憶、前腦管思想。

  所以這個課程,在我個人今天爲什麽要開這樣一個吃力不討好的課程,在我個人的觀念,的確是基於一種悲天憫人,覺得這個人類的思想太混亂;尤其是佛教的正法,太凋零,太沒落了。因此不得不講。實際上在我個人,講這個課是很痛苦的,很吃力的。就像我現在,晝夜的講課的時間占了大部分,差不多一個禮拜,都沒有時間,加上許多事務性,可以說自己沒有一點時間可以休息了。

  那末尤其這個分量非常重的課,是希望大家聽了,於自己的修證,真能夠求證到一點成果來。如果說普通的學術演講,我還不願意講。原因是什麽?那絕對是浪費時間。一個人講一門學問對別人沒有利益的,對自己光造成自己講學上課的威望的,那是犯菩薩戒的,那是不該的。所以一種課程的說法,講出來,是希望別人能夠得到利益的。因此我對這個課程看得非常嚴重。

  過去我們曾在這裏自己開過《瑜伽師地論》。當然《瑜伽師地論》的課程,要把他一百卷全部自習研究完,而與自己修行證果證得菩提,有準則路線的,恐怕照我們研究的方法,那麽的精細那麽的周到,恐怕要十年以上的課才講的完。因此,《瑜伽師地論》我們去年爲一般同學開短短的一點,只提到小乘證果的主要法門。但是我看同學們接受的程度、接受的能力非常差。在一個人等於說拿出大量的黃金珠寶要佈施出來的時候,結果遇到一批鄉下老百姓,他對黃金不知道是什麽東西,珠寶對他們沒有用,這就喪失了那個價值,這個課程就趕緊就要結束了。這個講課,在宗教的立場講是說法~對象也很難,聽課的對象也很難,並不是講課很難。當然有好的聽衆對象,像我們過去的經驗也發現,善知識的很難。所以我們現在再來實驗,試講這個課。希望諸位自己不要浪費這個時間,希望我們這次的研究不是白費的。這個是第一點,爲這個正知正見而說明這個原因。

  第二點我講這個課的動機:爲了今天全世界的人類,文化也是到了末劫了,今後的世界,物質文明的發展,科學的再進步,勢必比現在、比今天還要嚴重、還要進步還要發展。因爲物質文明的發達、科技的進步、工商的發展,文化~人類的精神文明一落千丈,不但我們國內如此,全世界都是如此。乃至是我下面的年輕一代~學生輩,現在在國外都當了教授,他們已經感覺到一代不如一代。而發現每個國家每個地區這種需要都非常需要,例如:在國外的各國,我們很多的年輕中國人,在那裏稍懂了一點打坐,稍懂了一點太極拳,稍稍懂一點亂七八糟的陰陽八卦,在國外現在都是大師了。那麽他們也知道自己不足以真正領導人、真正教化人。所以回到國內再向~我這個用商業的一個笑話~我說回來進貨。這一類的情形越來越嚴重。

  這樣有兩個看法:一個看法,我們知道中國文化前途是看漲,但是中國文化的前途看漲,中國文化包含了三大系統的:儒、釋佛、道。我們佛法的正法是不是在世界文化的前途裏頭看漲呢?這我可不敢說了。問題不是佛法不好,佛法是絕對第一。就是我們研究佛法學佛法的人,不足以領導這個世界了,被世界所領導了,被社會所領導了。個個發願本應度衆生,事實呀變成反被衆生度。這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因這兩個因素的刺激,我們看到全世界學術人類文化的思潮,在未來,現在是二十世紀最後了――1981年至1999年是最後了。馬上二十一世紀要開始了,我們如何凝結這個新的世紀的思潮,使科學文明、科學的思想如何歸到哲學的路線,因爲哲學是可以:天然的給一切科學作結論。

  那麽哲學的最後必須要走入形而上學。形而上學的最高處,全世界學識文化,據我所知除了正知正見的佛法以外,更無第二法門。也許我所知的不對,但是在我今天的立場告訴諸位,據我所知是如此!

  可是我們自己站在正統佛法的立場,把佛法真正的正知正見如何弘揚到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中心去,如何告訴世界人類的人們:人――活著,全體應該如何走我們人生平安、安定、和諧的路線,死後或者是現生我們怎麽樣可以證到與天人合一,超越天人證得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形而上道的佛淨土。因此想你們諸位大學畢業或者研究所拿到碩士甚至拿到博士的,這個路線是爲了使你們有非常遠大的前途。可是沒有這個本錢呐,一樣地沒有前途。今天這些個學位只是專家的一個代號,不是一個通才,更不是一個通達學問的一個名稱。所以自己假設被目前教育制度的學位困住了,那是很可憐的一個愚癡人。因爲今天的學位在整個人類世界的學問來講,滄海之一粟,九牛之一毛的知識,不值一提!又有我們在座的同學,我們平常有接觸的各種專長的拿到學位的很多,爲什麽我們一討論的時候,我一問到你那一方面你就不知道了。其原因爲什麽呢?因爲你沒有根本智慧。

  所以佛法有個東西叫根本智,這就是道!得了根本智的人,無師而自通,而且一通而百通。這個就是佛法的正知正見的道。

所以今天開始開這個課程,爲了大家配合現代科學的思想,爲了開創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的交流,乃至是東方文化的真正精神,要建立起來弘揚出去,必須要大家瞭解這一面的學問,而且不允許一般隨便講唯識,把自己沒有深入的錯誤的觀念摻進來。這是兩個動機需要講這個法相唯識中觀的道理。現在,因爲我有這兩個動機,所以開這樣嚴重的課。

  在我這幾天跟在座的幾位老同學來談,我說一邊想開這個課,一邊很沒有意思。我們不知道大家聽受的能力,真能研究的這個能力到什麽程度,這還是個問題。因我個人講課的經驗,也許我這個是偏見,我每次都覺到是白費的,所以自己對自己很難過。現在我把這兩點的動機跟大家講完了。

  我們現在回轉來講真正佛法的正法的衰落,爲什麽今天我們不得不承認真開始到末法的時候,因爲佛法的一個中心,佛教的中心就是修持、證果、證道。可是我們現在真正從事修持從事證道的人多不多呢?不少!證得沒有?很少!爲什麽?因爲缺乏了正知正見。大部分所走的是偏差的路子。所謂偏差的路線,我們用現在的名詞,用古代的來講這就是學的邪魔外道!佛法的正知正見沒有,所以證果的人自然就很少。那末何以證果的少呢?理不通!

  尤其從現在開始,乃至說我們現代的在教育普及之下,科學文明發展的思想傳播的快速,以及物質文明的發達、科技的進步幫助我們瞭解形而上道的許多的方便,應該求道證果比古人要快,不會是慢的。我們不要輕易看不起科學文明,科學文明發展的確幫助了修持上許多的方便。可是因爲今天世上的人沒有真正的修持的正知正見,盲目的輕視了科學,也不曉得如何利用科學對修持有那麽大的幫助,是因爲自己理不透,知見不夠。

  現在我們轉來講到法相中觀對佛法正法的發展、需要。由歷史上就知道,好像大家研究佛學的人,真正瞭解這一方面不太多。也有許多佛學概論的著作,也有許多印度哲學的著作,但畢竟是外行的多內行的少。所謂內行,學得寫佛學概論,寫印度思想史概論,自己沒有證果,沒有修證;碰到真正證的地方就不懂。

  我們曉得釋迦牟尼佛的一生,大家如果研究佛的傳記,我常常說,一般人寫佛教史佛教概論都寫些不相干的事。什麽釋迦牟尼佛十九歲了,今天出東門、明天出南門、後天出西門。出了四門看了人家死,看了人家生病他就感覺到:哎呀,生老病死苦!這樣講得這個青年人好糊塗。十九歲了生老病死苦隨便提一句都懂。他還非要到外面看了,看到肚子漲了生孩子,才曉得是苦。有那麽笨嗎?把佛描寫得好笨!是的,那些古代經典那麽說,相距三百年,由其是在印度教育不普及,那是說民間故事、說佛歷史是那麽說啊。研究佛的傳記從他十六歲以前,一切世間學問,文的武的都學好了,沒得老師,全國沒有一個老師能教他了。 (001B)他的臂力能把大象甩到牆外去,那個武功練到多高!知識學得多高的程度,結果十九歲還不懂事,唉喔,看到棺材~這是幹什麽的?這是擡死人!還問人家人爲什麽會死啊?經典告訴說人生來就會死。哦,那多沒意思!你說這釋迦牟尼佛多笨,給他們描寫的!一般佛教史、佛學概論都是這樣呆板的。

  現在中國文化就是說,他的幼年少年對照了得~人生生老病死四大過程都靠不住,這不相干的事拼命寫。相干的是因爲他覺得~即使到了當了帝王,使這個世界太平了,根據歷史的經驗,一個太平的日子不會超過三十年!你看人類的歷史,沒有說十幾年沒有戰爭的,沒有說十幾年不出變亂的。雖然不是大事,小的,東區冒火西區冒煙。所以他想即使作了統治世界的帝王,不足以爲人類謀得永恒的福祉,不足以解決人類永恒安樂和諧,也更不足以解決人生生老病死的問題。因此他就出世間路,他追求這個!爲了追求這個釋迦牟尼佛從十九歲出家,他遍學了印度所有的外道,都學完了。所有邪門歪道他樣樣都學。我們要注意到他在家有6年一直到少年,世間一切學問成就了。第一流的數學家教他數學的時候,最後答不出他提出的問題。所有的學問都成就了。所謂婆羅門教的嗣典,婆羅門教的聖經哲學,他也研究完。

  他學各種各樣的修持的方法,然後自己經過十二年苦修實證。學了種種外道之後,他並不是像我們大家,比如傳記上說的修無想定三年,他修成了。無想定打坐在那裏什麽思想都沒有,整個腦子停擺著。他修成功了,三年。無想定,你們注意了,打坐修定,如果以爲什麽思想都沒有就叫做定,是個大外道修法――無想定。但是雖然是大外道的修法,我們試試看做得到嗎?你把腦子擺在那裏完全停止了思想,試試看做得到嗎?做不到。你沒有實驗。而且你也做不到。釋迦牟尼佛做到了修到了。所以經典上面四個字:知非即捨,他認爲這個不是道,抛掉了。

  這什麽道理呢?這是跟我們講課有關的,因爲你做到無想是意識的境界,唯心的力量。第六意識加強了控制自己思想的力量。第六意識加強了把自己進入到無記的狀況。還是第六意識的境界。

  所以許多人因此研究錯誤的禪宗思想。六祖所講的:不思善不思惡,哪個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一般人看六祖壇經看錯了,認爲不思善不思惡就是禪,那是死人,那是屬於無記、無想。六祖當時接引慧明不是這樣講的,你們翻開六祖壇經看,六祖壇經是當時白話的記錄,六祖教慧明:你從現在起,不思善~不要想好的,不要想壞的~不思惡。好事不想壞事不想,你把腦子清理掃蕩乾淨一點。掃蕩完了,好了,那~哪個是你的本來面目?那~哪個是明上座的本來面目?這句話是問號。唐宋人曰:那個,唉,就是說~你這樣,你的本來面目在多位――閩南語講,我的閩南語不標準,你在哪裡?是問他的。可是後世人看六祖壇經呢?說哎呀,不思善不思惡,六祖就說~那一個就是你的本來面目。完了!統統錯了。這一錯啊,把外婆家裡都錯到底了。完全一路錯下去,把開天闢地的老祖母那裏的本錢、那裏的思想根源統統搞錯了。

  所以,我們曉得無想定還有意識,因此佛知非即捨,他實驗過了,把它拋掉了。另外又去學——一切外道學完了他還學這些,做實驗,去學非想非非想處定

    非想非非想定,你說這個是什麼想?非想,就不是思想;非非想,不是思想的那個想。你說這是什麼想?黃魚想啊、白魚想啊?這是什麼東西?非想、非非想,不是不在想;還在想不在想呢?你想想看!我們大家光是讀佛經看佛書就看過去了。非想非非想,非想是個名詞,不是思想,中間這個是動詞——不是;非想——不是不是思想。那麼換句話說就是思想,可是又不是思想。這是個什麼境界啊?你們去研究過沒有?這是一種功夫,一種定的境界,最高的目標達到這樣。到達了非想非非想定的境界,那已經到達了欲界天、色界天以上的無色界天人的境界。拿現在的觀念說:不是物質的,不是生理的,也不是精神的。那麼現代人很會造些名詞——“,什麼超生理、超冥想、超直覺,反正給它來個超字就是了。字將來用得討厭用了,再來個超超直覺
這是個什麼東西?
可是他也去學了三年。修到了,知非即捨,拋掉了。他知道這個是錯了,這不是道,因此走了。所以後來有雪山苦行六年。

  苦行裏頭就有很多哩,凡是我們今天你認爲不吃飯,餓飯,拜佛,夜裏不睡覺哇,不倒單啊,一切一切都在苦行以內,他都去實習了。最後六年下來共十二年,苦行非道!走掉了。但是要加一句話,苦行雖然非道,可是苦行是助道品。換句話說你證得菩提以後,不但苦行是助道品,無想定、非想非非想定都是助道品。沒有證得菩提以前,你縱然學得大乘知見還是外道思想,有這樣嚴重。因此唯識中觀不能不瞭解。

  可是,釋迦牟尼佛過世以後,他的弟子們在三五百年出家弟子、在家的弟子證果的還有,四五百年以後就很難。可是那個時候,我們曉得,唯識的道理,除了大乘經典一提,我們要想修持,尤其你們出家的同學,舍利子所著的,佛的大弟子舍利子所著《阿毗達摩論》不能不研究。要想修禪定證果《阿毗達摩論》不能不研究。可是我講出這個經典的名字,恐怕許多同學是聽到《阿毗達摩論》摸摸鼻子不知道,那真是阿鼻達摩了。那是舍利子的著作----舍利弗著作的聽佛所講的筆記,如何修持如何解答。另外比如大目連尊者的有神通第一的《阿毗達摩蘊諸論》不能不看。《阿毗達摩蘊諸論》,目連尊者所著的不能不看。所以你看我們佛教佛法,而這些經典,我們今天現代的青年僧,現在的法師僧,僧眾幾個去摸啊?幾個去看?甚至我們提到這些經典的名字都覺得茫然。尤其你們在座的高級班的同學更要留意。講修行,唯識法相、中觀正見同這些所謂小乘證道、證果的經典有關聯沒有?絕對的關聯,基礎就在那些地方。

  我們曉得小乘的經典不講唯識中觀,不是說舍利弗、目連尊者反對大乘,不要搞錯了。他們當時只講小乘修證、證果的重要,大乘的道理沒有加以新的發揮,所以他們的弟子們對於大乘的經典是否認的。所以講我們南傳佛教,緬甸泰國南洋所有巴利文系統的佛教根本就不承認大乘佛學的思想,絕對不承認,認爲是假的。那末他們自己巴利文南傳佛教所保有的小乘經典,絕對靠得住嗎?又是大問題。

  所以我們曉得佛法在修證,在佛過世以後三四百年之間,除了禪宗單傳一脈,一代只傳一個人、正統只傳一個人。其他雖然說了證果了也不能傳正統的。單傳一脈維繫這個文化的命脈之外,就靠這些大乘菩薩的修證,同時也是禪宗的住持。所以五百年後馬鳴菩薩出來著作了《大乘起信論》。這《大乘起信論》是唯識宗五經十三論,必定要研究的東西。也是淨土宗三經五經一論的最重要的一論――大乘起信論。有馬鳴菩薩出來親證,大乘的思想興起。興起以後,所謂唯識中觀、真如自性、妄想真如這個道理建立。可是這個時候的修持,佛教~佛法的修持已經走入了另外一個方向,印度固有文化的婆羅門教、瑜伽術等等風起雲湧,使一般學佛的佛弟子尤其出家的法師僧眾們對修證身心有利的法門還不及他們,因此佛法的威勢慢慢的受影響。

  所以跟馬鳴菩薩以後~馬鳴菩薩是禪宗的第十一代祖師,跟著第十四代祖師龍樹菩薩出來建立了密宗。密宗這個系統~就是容納了印度當時古今中外一切修持的方法,乃至包括正道、邪道,都把它堆到一個爐子裏燉一下。這是變成般若中觀的這個法門,學理在這裏。方法~所有的密宗經過龍樹菩薩的整理,那麼密宗變成正統的佛法,使佛教重新光大振興起來,而且擴大。

  不過,龍樹菩薩以後不到兩三百年,大乘的佛法還是扛不住時代的趨勢。所以在修持的方法上,外道的修持方法超越了佛法正統東西。所以我們要注意,大家上早晚課的時候,無量法門誓願學,因爲要負責挑起如來正法,弘揚如來正法的人,一切世間法的學問,一切魔道外道的三教九流不會,那你弘揚的方便――就沒有了。我們看這些~佛以及大菩薩諸位祖師他對一切都通達。所以到了龍樹菩薩以後又衰落了。

  那麽,所謂彌勒菩薩這系統――法相系,世親無著菩薩出來整頓這些個佛法,建立中觀,建立唯識的法門。無著菩薩聽彌勒菩薩的教化記錄下來《瑜伽師地論》,可是這門學問在印度當時弘開也很難,因爲佛教漸漸在衰落。再過四五百年以後碰到我們自己中國一位青年法師――玄奘法師――唐三藏法師~唐玄奘,到印度留學。

  那麼,唯識中觀~彌勒菩薩這個系統――唯識法相到了一位學者居士――勝軍居士手裏,去親傳《瑜伽師地論》傳給玄奘法師。那麽龍樹菩薩的中觀正見呢,由戒賢律師~一位老和尚活了一百二十歲,自己快要死了,夜裏夢到文殊菩薩托夢要他慢一點,儘量拖拖。因爲印度的法緣完了,他說正有震旦,就是CHINA,東方中國有位傳佛的慧命的年輕和尚要來,你要把這個法門傳完了你才能夠走。他聽了文殊菩薩的勸告,所以他一百二十歲多病應拖住,玄奘法師一到他高興得眼淚都掉下來,說我責任可以交出了。在這個時候,所以玄奘法師集中了這些回到了中國。這正是離釋迦牟尼佛一千四五百年的時代,但是在中國的佛教正是開花、鼎盛的時候~黃金時代。這是唐代的唐太宗這個時代。我們先休息一下,大家鬆鬆腿。(下課)

成唯識論錄音帶文字檔 (002A) 

  現在我們關於這個課程的研究,這次採用固定的課本就是《楞伽經》與《成唯識論》。爲什麽這樣的用這兩部經典來研究呢?第一,也是針對現在世界各地流行兩個東西~禪宗與密宗的道理來。現在很少有真密宗,很少有真正的密宗,假定有真的密宗沒有不通唯識的教理。你們大家充滿了這個神秘的思想,這也密宗那也密宗,現在密宗特別多。反正我不跟你講,我要騙你一下~我這個是密宗呵,嘿!就變成這樣了,笑話!而真正修密宗的人沒有不通唯識教理的。就是說《瑜伽師地論》一百卷如果沒有通,沒有辦法修密宗。《華嚴經》一百卷和法相中觀的理論,於這些理論配合不起來,你沒辦法修密宗。那換句話說你修的是外道,這裏我可以大膽的負責的說這個話。

  此外如果你說你是修禪宗,唯識中觀《瑜伽師地論》一百卷沒有通,《楞伽》、《法華經》等等沒有通,你不要隨便談禪宗。們知道禪宗的初祖~達摩祖師到中國來傳禪宗的時候,他是以《楞伽經》印心啊。《楞伽經》就是唯識宗的五經~重點的經典、第一部經,所以研究法相唯識不能不通《楞伽經》。換句話研究密宗不能不通《楞伽經》。那麽研究唯識的人更不能不通《楞伽經》了。因爲現在我們這裏《楞伽經》印的現成有,又加上我自己曾經簡單明瞭地用白話把它翻了一下,前面又放上玄奘法師的《八識規矩頌》,因此你們看起來方便,好研究。

  第二點,我們曉得《成唯識論》是玄奘法師綜合揉攏來有時後做湯圓,麵粉白糖這樣,桂花啦、什麼芝麻啦,和在一起那麼搓攏來一個東西把世親菩薩以下~所謂月稱、護法、印度的歷代的大師的唯識的疑問同它高深的思想,都把它揉合成為一起了,所以玄奘法師著了《成-唯識論》

  那麽你這兩個瞭解了以後,你們以自修求證的應該就對修持之路認識的很清楚,那麽你去修禪也好,修淨土念佛也好,還是學密也好,知見希望不會錯了。至少這條路上在走,前面這個指示燈的亮燈方向是準確的。至於能不能走到那個目標、目的地,那就看個人自己的努力,至少向目的地這條路上走,前面指示燈是亮燈不是暗的,頭腦是清楚的。這樣縱然這一生不證果嘛,至少在佛法知見上種下很清楚的種子,他生來世再出世間作人,一聞正法,一聞千悟,不至於迷失了。因此,我對這一次的重新叫你們研究這個唯識法相、中觀正見,是好多種非常沉重的心情抓攏來,希望你們諸位在這方面努力的用功,不要敷衍自己。你們覺得敷衍了師長,實際是自欺的事,是敷衍了自己,欺騙了自己。

  那麼,上次我提到過,假如講唯識中觀以前,我問你們諸位讀過研究院的同學們有沒有上過《八識規矩頌》的課?你們有幾位勉強的舉手好像上過了。我們這裏是研究佛法,千萬打破了什麽面子啊人情啊,那個妄想不要管。哪幾位上次舉手的啊?好像現在都溜下十樓去聽擴音器了。呃,坐在那兒!你還背得來嗎――法程師?你們幾位?背得來,是不是上來學講一下?你要曉得~你不要認爲老師在整我,你錯了!就是要你在大眾前面~你講對了非常大的歡喜,講錯了是應該~因爲你在當學生。如果我都對了我還來做學生呀?!這個是當然的,沒有關係。這是你最好一個測驗自己的機會。還能記得到多少?甚至於你照這個本子來講,好不好?我是跟你商量,不是命令。好不好?試試看?你到這裏來,我跟你分半座。試試看?好不好?因爲麥克風拿不過去嘛。有沒有拿別的,可行動的?有沒有?那你就來吧。來試試看。你想呵,我們隨便先提一下:
        五識同依淨色根  九緣七八好相鄰
        合三離二觀塵世  愚者難分識與根
  這個就很好講哇。試試看,好不好?你素來膽子大,來來來。你素來很勇敢,快來,講講看。但是不勉強你噢。好不好,來報告一下看。或者是別位同學。

  這個道理噢,我是希望你們,今天講學問,你把唯識的道理學會了,在家居士們乃至在座法師們,瞭解了現在的~現代的心理學醫學的發展,你出去到這世界上,決定保險你是絕對吃香的一個大學者,現在國外非常需要。因爲今天歐美各國覺得思想沒人領導,痛苦在這裏。唯心的哲學思想搞了幾千年,被馬克思的資本論,恩格斯、馬克思的唯物思想沒有打垮,所以吃憋了。現在世界戰爭還是兩個東西~唯心與唯物~思想的戰爭。可是現在唯物思想,因爲歐美的經濟發展,工商業的發展自然把唯物思想的看不起了;再加上科學發展下來,從愛因斯坦相對論以後一直到今天,唯物思想站不住了,沒有基礎了。但是你唯心思想也拿不出證據來。所以今天心物兩個思想不足以領導人類文化,一個新的哲學文明産生不了。你說:我不是唯心,也不是唯物,我是唯識!好,我聽你的,你來講!非常需要。可是你看今天世界上,歐洲美國有一個敢講不?站不出來啊!而人家非常需要,尤其在今天心理學的發展上急需要。今天心理學的進步,幾乎同物理~幾乎同原子能的發展同樣進步得快。你看現在心理學已經用到治病的方面去,已經用到政治方面的領導指揮。心理學用到這些個範圍去,已經領導了工商業打入它的中心去了。

  但是心理學依我們看起來並不高明,不及唯識的周詳。可是你唯識學拿不出來,沒有人站得出來,還在老套的那個外衣裏頭轉來轉去。它無比的財富~知識學問之財富而埋藏在最古老的草堆裏頭,要特別的注意。所以,我現在要求大家的,你們認爲最普通的做起,玄奘法師《八識規矩頌》一定要把它背來。那就是希望你們背,《八識規矩頌》在我們的手邊拿著,在這前面這本書――《楞伽大義今釋》之後,《八識規矩頌》在序頁之後單獨一頁,這整個希望年輕同學要背啊。其他居士們男居士女居士,善男子善女人,諸位不在乎,你們自己肯用功更好,我更所希望的。
在我們這裏,不管是高年班的同學與碩研班同學千萬注意,不是爲我讀書哦。

  每一個,我們所要講的八識,現在要解釋呃,奇怪!世界上有唯心唯物的哲學,只有佛家來一個唯識,而且更奇怪,佛經上提出三個東西,你看禪宗祖師經常講,教你參話頭學禪:-心;意;識;參!這個要了命對不對?你們雖然沒有去過禪堂沒有聽過祖師們說法,常常老前輩們說:參話頭,怎麼參?離心,意,識,參!這個不是活見鬼嗎?而且如果我要心意識離得開了,我還參個什麽呢?!那就不要參了吧!他還要你參。可這就是禪宗的教育法――離心,意,識。不過,你要注意噢,你們看禪宗的語錄都把四個字連起來了,這個是五個字呃:離心――――參!連起來變一句了,祖師禪師們在禪堂的說法那個威風大的很,眼睛一瞪,比那個古代大元帥大都督帶部下要出兵以前的訓話的那個威風還要嚴。誰都不敢動一下,動一下要是犯了軍法就立刻處死,那樣大的威風,他叫你們:離心,意,識----不說話停留半天,然後來一句----參!走了。他自己下座走了,是這樣念的。
所以語錄是難讀啊。那麼你們現在拿禪宗語錄一來一研究:離心意識參,那等於南無阿彌陀,這有什麽關係啊。他們當時在那裏說法的時候:你們不准妄想,離心,意,識――不准動――然後來個,參!自己走了。你去參去。是這麽個東西。

  你說有一個人,假使我們同學很調皮,學禪,嗯!老師你千萬不要講這個話,你說離心意識參,我站起來就走。我離心意識了,我還需要參個什麽!叫做罷參了,我不要參了!就是因爲心意識離不開,所以受你的騙,只好在這裏參。我心意識都離開了以後,一切大解脫,我還在這裏參個什麽?叫作罷參,不參了。不參、罷參不是說不信佛法喔,這就是大徹大悟了嘛!心意識都離開了,立地成佛,我還參?參個什麽?你來參我差不多,摻我慢慢走路了,我要做老太爺了,還是那個摻喔!所以啊,你注意,現在爲什麽講這事好!那麽接著問題來了。
――――怎麽講這三個部分?
現在我們曉得心――佛法講一切唯心,什麽是心?不是心臟,也不是腦神經,不是腦筋更不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現在這個人,把他分開兩部分:一個知覺;一個感受。

  知覺,比如昨天一個朋友來講,講個現場的話――這次遠東航空公司失事。嘿,他說這次真慘!站慘了!我說我也曉得你忙嘛,一個朋友,他的最好朋友,就是講,大概你們大家都認識――曹開階,七十多歲海軍的老長官,港務局的局長也做過――死了。死了以後啊,大兒子從美國回來,這個朋友也是他的拜兄弟,也是他的老部下,也是海軍老同事。這個幾十具屍體擺在那裏,他說老師啊這一回我就三天呐在那裏頭轉,別的不說啊,他說那個味道薰得難受!那個氣味,人燒焦了啊,他說嘿呀老師過去聽你講白骨觀沒有什麽印象,現在才曉得佛啊真聰明,怎麽教人們修白骨觀,到這裏頭一看這不都是白骨啊,那人燒焦的味道~不能講,可是老師怪了你說怎麽每個都變成羅漢了?被燒的人的每個手都這樣,像那個木雕的羅漢一樣。
你說什麽心理?你們學佛的,這什麽道理?這次燒了一百多具屍體都這樣。他那真難看!再說人那個肉啊,烤乾了,他說你看那纖維都穿出來,人的肉就一條一條像樹葉子乾了那個纖維一片一片的啊!.唉!他那個腸子啊,黃的液流,哎呀,不能看了!
這個問題,你看學佛的人,你們講修道,修唯識樣樣問題,爲什麽這個燒了會這樣?你再到殯儀館去看燒了一個人,好好躺在棺材裏,這火一燒,燒了以後,坐起來了,大家講迷信――哦,他起來打坐了。
什麽道理?你們諸位同學都是高階層的,你答是什麽道理?我這個話告訴你們,注意哦,將來的時代出去當老師、法師尤其是講佛法,每個問題你都要答復的了,不是亂答復,這是學識問題。這學識怎麽來呢?就要你心通哦。
他們爲什麽這樣?爲什麽殯儀館燒的時候是坐起來為什麼又不是這樣?唉,什麽道理呢?──
心意識關係
人在這個急難的時候,飛機向下掉下來,又聽到爆炸,人在急難的時候都想跳出來,都想向上抓,定在這個時候刹那之間燒死了。人在急難的時候都是那麽伸手抓起來,但是很快就死掉,爆炸跟火燒了,所以每個人變成羅漢了。是這樣的,都想抓個東西,那幾秒鐘。
後來,他說怪了,老師啊這一回真服了氣了,他說找了三天找不出哪個屍體是他,男的女的老的少的也分不開了。結果呢我們就叫喚:唉!曹大哥啊,我們很幸苦哎,你兒子也回來啦,你顯個靈啊!你趕快顯個靈啊!顯個靈使我們找到你的屍體。哈!他講了之後,你想燒完了,人都烤焦了,哪裏有血呢?!而且過了三天了,哎….結果他鼻子流血出來了。可流了血還不算,這個鼻子流了點血,這個血哪裡來的?哎,都烤焦了嘛!而且他還過了三天,我們就禱告,他兒子也禱告:爸爸你要顯個靈給我啊,我分不出哪個是你啊!
沒辦法,每個都翻。那麼有人跟他建議說:這個東西沒辦法,誰都認不得,最好把嘴唇掰開看牙齒來認。唉,我這個朋友講:我的天哪,我平生第一次,只好去掰牙齒了。也沒辦法。最後他說他流血了。這一流血旁邊有人講個笑話,我們還沒注意嘞!這會兒看到哎,哎這個流血,怎會出一點血呢?奇怪。那麼旁邊就有人講笑話也是一起來的:嘿,曹局長說我們笨死了,他已經顯靈給我們看了,是我們這些笨蛋都不認得。另外旁邊有人說:哎,那個流血的是不是啊?那他兒子又給他禱告:爸爸你再顯一次靈給我看,是不是。哎,哎,哎這個又鼻血又出來了。就這樣斷定這個一定是!然後把衣服拉開看,噢,噢,噢這個是。因爲這件汗衫,這個是老汗衫啊就這個是,把這件又撕開,然後又看到張名片燒焦了,還有點印象就找到了。
他說那就怪了,真有這個事,真有靈啊!跟我講了很多。

  現在我們講唯識,這問題就來了。我現在問你那個是唯識所變?還是唯心所造?還是唯物所生?這就是個問題~話頭。而且這個人在空中失事燒了,炸了,掉下來三天了。當然烤都烤乾了,那裏來的血?!結果還有血會擠出來。這許多問題,這幾個人的頭腦都是不相信的,最後不相信只好求,很誠懇地求,求了以後有這樣的事!

  這些問題在唯識學裏頭,在《瑜伽師地論》裏頭都很確實告訴你。對於生來死去,生命的來源,生死的關係都講得很清楚。所以我提到~你們諸位想想看,這個作用是心意識那一種關係?不是心臟的關係,己經燒掉了,死掉了,更不是腦神經關係。那麽這個心就包括心物一元,普通所謂講靈魂。
好了!靈魂。
靈魂是心意識~還是心啊?還是意?還是識?這是問題來了。

  那麽講識。――什麽是識?認識的識,在古文裏邊注解只有一句話:分別的是識~分別心,有思想。不分別的是智,智慧的智――般若。我們用妄想分別這個就是識,唯識的識。不起分別妄想那個是智――般若、得道的智慧。但是這是明朝這位大師~憨山大師講的話~分別就是識,不分別是智。憨山大師講這個話,學理上,在唯識的範圍你們注意哦,他講的話叫什麽?叫觀待道理(觀觀想的觀,分別是識,不分別是智,對待的待觀待道理。)不是證成道理(證果的證,成功的成證成道理)。唯識要注意哦!唯識有些學問啊,是理論上~邏輯的、哲學的。換句話說止觀――觀待,智慧上要看清楚分辨清楚,一點不能含糊的。有一點含糊,你所證果證的道就不對。
但是有些人可以證果了,觀待道理不清楚呢,證的果位低他不能證得大乘菩薩,只得小果位。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二不知其三。
所以憨山大師講分別是識,不分別是智,我們可以說,這兩句話,在唯識學家裏常常被引用,認爲是了不起的名言。不然!不一定是了不起的名言。這只能屬觀待道理的說法。證成道理的說法,還並不太承認這兩句話。

  好了,我們曉得《華嚴經》也經常提到心識的問題,比如我們常常念的四句話~(一切唯心造,萬法唯識生,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四句話是《華嚴經》(002B) 。如果是現代人所瞭解的心理學的心,我請問你們現在前面都沒有茶,你們現在眼睛閉起來打坐,心裡想一杯茶泡的好好的放在前面,想想看,想的出來嗎?想不出來,就不是一切唯心造。你造不出來嘛。你心想發財,偏偏虧本。心想飛起來,偏偏爬不動。心想病好了,病偏偏加重。怎麽說這一切唯心造?那麽說佛法的哲學是騙人的了?可是佛是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會騙人的。那麽一切唯心造,這個心是什麽心?這要搞清楚了。對不對,這個是實證問題啊。

  等於我當年年輕學佛,跟金陵大學一個心理系系主任,叫倪清源,老一輩子的都知道,我們兩個談,談的時候,他就談。你說他反對佛學不?他拼命在研究唯識~正在開始。後來他就~證成道理他說沒辦法求證啊。他說我們現在講,當然他是老牌的美國留學生,他跟我們談話在金陵大學裏面,他就把桌子一面講啊一邊檫乾淨,好像很實際,書啊什麽都拿開了,桌面清得光光的唉!請你,你是學禪的,你給我坐在旁邊打坐,想一個金的雞,黃金的雞,這個雞子哇生個金蛋,一天給我生一個金蛋在桌子上。現在我桌子是空的,你這無中真空可以妙有,你給我一切唯心造,造一個出來。
大家都沒有法子!好嘛,科學就是這樣求證啊。嘿,一切唯心造,造出來嘛。
你說哎呀我正在想一個事情,想想很傷心,所以我眼淚哭起來了,這也是一切唯心造~他說那是普通心理學作用啊,何必要你這個佛法呢。唉,你說我痛的時候念一句阿彌陀佛,開刀的時候不痛了,念佛念的專心忘記了~他說那是精神統一了,忘記了時間的感受,心理學很容易解答嘛。他說何貴於你這個佛法呢!那麽我們當年學佛法都是碰到這些打硬仗的噢,問題不是說信就好,是要怎麽樣信ㄟ。
你信,你這個門裡頭關著什麽東西,你打開給我看看好不好?我不進去,你給我看一點門縫了,我知道有東西我就信啊。你不能亂講啊,佛法是講求證的。假設求證不到,那跟普通看小說一樣,武俠小說一樣:一道白光,呵,就飛到那個山頭去了,他的頭就掉下來。那我都可以想,那有什麽用啊。
所以這個心,是什麽心?

嗄,剛才也提了,這兩天這個朋友找這個屍體,也是心意識的大問題啊。哎,那麽你可以解答他有個問題。他死了剛過三天,尤其是這個橫死的,他中陰身沒有離開,所以中陰身就具備了五通,尤其加上他兒子、朋友在旁邊,借這個證成的,借這個心物的力量,他就可以發揮作用。如果他平常修養高一點,豈止屍體上可以流血,屍體上還可以起別的花樣。這中陰的道理。

  那麽這個問題啊,將來唯識學裏頭都有的,現在我們要回轉來,這個心是個什麽心?
~我們曉得,現在我們思想的噢,現在所講的心臟的,腦筋在想的,這個腦裏頭在想,知覺與感覺,這個統統是意識狀態;這不是心,這意識作用,第六意識作用。乃至我們身體內外,這個兩手一舉,身體,人體曉得科學說周圍有個光圈,這個所達到電感光圈範圍,包括腦子的思想,心理的感覺知覺,統統是意識的範圍,第六意識範圍。所謂現在心理學講的下意識,不是第八阿賴耶識,是第六意識。你們特別注意呃,不要把心理學講的下意識,當作佛法的第八阿賴耶識,那你是錯到外婆家裏去了,大錯特錯。我看有許多新的佛學文章就這麽寫。那真是~哎呀,恐怕有三副牙齒都笑掉了,這是完全不對的。這是意識範圍。

  所謂心的範圍呢?第八阿賴耶識範圍,這範圍就包括三界宇宙,心物一元,形而上一體的。最難研究的第八阿賴耶識了。但是我們這次研究,希望大家能好好的深入。尤其你們想打坐學佛做功夫的,你們想念佛往生淨土的,這個理透了以後,必定往生。

  這是心――意。
――
識,識是什麽呢?沒辦法比了。這個識,我們只能作個什麽東西比呢?第八阿賴耶識――大家都曉得大海。大海我們看到過沒有?明光法師你看過海沒有?沒有。我都沒看過你還看過,我年紀比你大。學唯識就在這裡,因明我們是看到海面上這個水。海是個什麼?是一個抽象的名詞,這許多鹹水累積起來這個東西叫做,海是個名稱,這是個名;這個名是代表這麽一個相~一個現象。實際上我們說船走在上面,不過是在水的皮上走。叫它在海上走,在因明的觀念是錯了。在文學觀念是可以,對不對?你懂了吧?(師問下邊的同學:你們學科學的,應該懂了,對吧?)所以你說真的以邏輯因明來講,你看過海沒有?誰都沒有看過海。看過有那麼大一個地方用水堆積起來,說,我們人為地假定它有一個名詞叫做海,是這麼一個現象,這是個名相而已。

  對於海,好了,我們瞭解了這個名相。這個海,我們看到海上有浪,對不對?看到浪上面有浪花有水泡,對不對?這個都有呃。你看到海動過沒有?這話你不敢答了唉。嘿,我可代表你答,因爲你沒有研究過海洋學。海水深部根本沒有動,只是上面表層的波浪在動海水深處也沒有漲落,對不對?上面波浪在動,假設把這個波浪是當,我們思想就是海水波浪的那個。那麽海水上面~波浪上面的小浪花那個東西就叫做。這個叫做比方,在因明裏叫宗因喻,這是喻的作用――我現在這個說法,是學因明、學邏輯曉得這是個比喻。因爲沒有辦法把這個話說明,只好拿比喻來說明這樣就叫做。心意識,所謂唯心所造,唯識所生啊。這個是識。

  但是,你說我們曉得,唯心可以造成這個物質境界,所謂境風吹識浪,怎麽會造成這個境界?會造成物質?我們今天科學對我們很多幫忙。你看一個海水的浪花,天然構成的有一種石頭,你們看過沒有?海邊的人都看到過。海水上面的海浪,第一重,比喻作。浪的上面有浪花還有細浪花,就叫做。那個海邊浪花鹹的泡沫聚久了變成石頭,我們海邊人像我家鄉常拿來玩的,台灣附近也有,叫做浮石,這種石頭放在水面上浮起來,你們在本省應該看到過呀!浮石。這個虛花久了以後會變成實際的世界,精神會構成物質。但是,我講海水的浪花不是,這是比喻。所以心意識這個識字,就很難研究了。唯識所生,境風吹識浪,能夠成就一切東西。所以我們的業力構成,生命的根源、生死的構成,把心意識這個道理非要徹底研究通不可。比如我剛才叫這位同學出來講,前五識的
  五識同依淨色根,九緣七八好相鄰。
  合三離二觀塵世,愚者難分識與根。 這樣我們就要作實驗。

  怎麽叫合三離二?我們的眼睛看東西,看見東西,照唯識來講要九個因緣才能看見東西,缺一不可。有眼睛,有眼神經,有眼識,再加上光、空間,要有距離――空間嘛。這樣才能看到有個空。這個空是有相的虛空――空間。如果眼睛這樣沒得空間,眼睛就看不見。所以眼睛這裏要空。

   耳朵只要八個因緣,耳朵不要空間也能聽得見。那,把耳朵蒙起來能聽到嗊,嗊,嗊。那麼那三樣要合攏來才起唯識作用。呼吸,鼻子,鼻識要呼吸,縱然給鼻子碰到合攏來,耳朵要空間噢,剛才講錯了,鼻子合攏來,因爲耳朵不需要光,要空間。眼睛要光。所以這個鼻子只要七個因緣。嘴巴要吃東西知道味道,也要七個因緣。身體的感覺不需要光,不需要空間,有了空間反而沒感覺,必須要挨攏來才有感覺。身體,譬如說,我們陳教授坐在這裏,這時我說我撞你一下,因爲我們之間有空間他不會有感覺。必須要撞到身上才有感覺。

   所謂離二,眼睛跟耳朵必須有空間。鼻識,舌識――嘴巴身體要合三”―― 合攏來。合三離二觀塵世。你看世上的人們只曉得自己我會想我有感覺,愚者,他不懂,愚者難分識與根唯識這個識在那裏?難道那他是神經作用嗎?既不是神經又不是細胞,又不是什麼,這個究竟是個什麽東西?我們感覺神經反應、細胞的反應,這是根耶!這六根肉體上的根,不是識

   識,它起作用是靠神經啊、靠細胞啊、靠生理機能,靠那個東西的後面有個東西,叫做淨色根。那,像洪醫師,我們大醫師在這裏跟你們上醫學的課,我從擴音器聽到洪醫師跟你們同學的論辯,再三告訴你淨色根是什麽東西,洪醫師上次告訴你們淨色根是什麽東西。這個淨色根五識同依淨色根淨色根!說他是神經、細胞也不是了,這微妙的很呐。五識要靠這個東西起作用。等講到這裏再討論。那麽今天我們還沒有進入正題哦。

  識,首先跟大家講,我們這一次動機,爲什麽要研究唯識法相和中觀?中觀又是一個問題,求證的,修證的功夫。唯識是唯識,中觀是中觀。換句話唯識法相的學問是世親菩薩、無著菩薩、彌勒菩薩這個系統。中觀般若是龍樹菩薩這個系統。這兩個綜合起來才好談修持、修證。

  那麼因講了這個序論――爲什麽這次要研究這個?然後對於現代人類文化衰落,等於現在人文化整個文化是個空白。我們怎麽樣對時代文化思想挑起一個良心上的責任?自己如何來求證這個東西,尤其對於佛法的正知正見;那麼第三我們才順便討論到研究的方法,要把《楞伽經》,還有這兩天我找我們那些管出版的這些同學趕印,趕快來印這個《成唯識論》單行本的原文。大概下個禮拜可以印出來。我們這次大概方向是走這個路線。

  所以,希望你們諸位把玄奘法師的《八識規矩頌》背來。
前五識,它三首詩,這三首偈子,每一個識都是三首偈子。前面兩句偈子是講識的作用。後面一首是講怎麽樣修證到識境界變成證道的境界

  比如我們前面前五識的頌三,翻到第二頁。前五識就是我們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這首偈子就是玄奘法師作:
     變相觀空唯後得,果中猶自不詮真,
 圓明初發成無漏,三類分身息苦輪。
請你們注意,大家修持,我們坐在這裏打坐,爲什麽身體沒辦法忘掉、丟不開?受這個肉體的限制。肉體的作用,前五識――眼、耳、鼻、舌、整個的身體,前五識。你要能夠修持到變相,色身都轉變了,整個把這個肉體能夠經修持變成空了,唯後得,要得到後得智,菩薩到八地以上才能轉。果中猶自不詮真,果位上的羅漢沒有辦法把身體變得了。但是這個身體不是另外的一個物質哦,心物是一元的。可見果位上的羅漢轉了內在的意識以為心轉了,而實際上肉身沒有轉啊,還是沒有轉過整個的身、心,這果中猶自不詮真啊,他對真如道理還不知道。如果是大菩薩的境界,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立刻把肉身就轉了,前五識。圓明初發成無漏證得無漏果。三類分身,然後這個肉體可以千百萬億化身出去度衆生。三類分身息苦輪,可以化身在地獄、化身變畜生、化身變惡鬼,才能夠度一切衆生,三類分身息苦輪。每第三段偈子都是講那個識證果的境界,都告訴你了。

只是我們大家現在一般講唯識啊,因爲學者講唯識不敢碰後面的偈子啊。他老實講不要說沒有修定,連打坐都不會打,兩條腿翹起來還可以頂住下巴的,他還敢講說果中猶自不詮真啊?!所以唯識法相是求證的,不是空洞地講理論,是佛法的中心。我們今天就到這。


錄音003002一模一樣,du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唯識論 南師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