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現法果之七個公案
《瑜伽師地論˙本地分˙卷9》提出8種現法受b139,在解釋這一段時,
常柏法師所提及對應各各欲解現法果之七個公案(無顧欲解從缺):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14說:過去有一些屠販牛人,驅逐牛群在路上行走,同行的人多半糧食已經吃完,又餓又渴又熱。大家停下來休息時,商量說:這些牛群的牛以後賣掉,終究不是屬於自己的,應該割取牠們的舌頭來濟助飢渴。大家同意後就用鹽塗在諸牛的口中,諸牛貪食鹹味伸出舌頭舔鹽,此時就用利刀將牛舌割下,以火燒烤共同食用。吃完以後大家一起取水漱口,與嚼楊枝(古人沒有牙膏,以嚼楊枝代替)後,接著於刮舌時,由於惡業力的緣故,這些人屠販牛人的舌根猶如爛壞的水果,一時全部掉落。這就是顧戀身命而造重大惡業引生的現法果。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14說:從前有一位暴惡的人,命令母親收執盛裝牛乳的器皿,自己用手搆出牛乳。搆得太過量了,母親阻止他說:剩下的可以留給小牛吃。這個人聽了之後忽然生大瞋忿,以手捧乳灑在他母親的臉上,隨著母親身上牛乳滴了多少,那人的身上就生出等量的白癩。這就是損惱他人的不善業所招感的現法果。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14說:從前健馱羅國迦膩色迦王有一位黃門,負責監察內宮之事。有一次暫時出去城外,看見有五百隻牛群來入城內。他問趕牛的人:這些牛要趕去哪裡?趕牛的人回答:這些牛將去閹割。這位黃門自己思惟忖度:我由於過去生所造惡業而受不男身,這些牛即將同我一樣,我應該以錢財救助這些牛的災難。於是付錢將牛買下,使所有的牛都能免除閹割之苦。這時這位黃門當下就恢復男身,心裡很高興,深生慶悅,立刻回到城內,站在宮門外,請人稟白國王自己想要拜見國王。國王令人召喚他入宮,問他為什麼這樣做。於是黃門將自己救助牛的事稟奏國王。國王聽了十分驚喜,就賞賜他很多珍貴的財寶,並且轉授高官令他掌管宮外之事。這是由強大慈悲心而造作善業所招感的現法果。

《法苑珠林》卷70說:唐朝時齊州高遠縣人杜通達,於貞觀年中,縣丞命令他送一位僧人向北方去。杜通達看見僧人的經箱,心想其中應該都是絲絹,於是與他的妻子共同計劃擊殺僧人取得財物。這位僧人未死之前,誦呪三兩句,此時有一隻蒼蠅飛入杜通達的鼻中不出來, 杜通達眼鼻忽然歪斜,眉毛鬍鬚都掉落下來,恍恍惚惚認不出道路、精神沮喪,沒有多久便生重病,不到一年就死了。臨終之時蒼蠅從鼻中飛出來,飛入他妻子的鼻中,他的妻子也因此生病,過一年多就死了。這是於三寶處由增上品憎害欲解所造不善業所招感的現法果。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14說:從前怛叉尸羅國有一個女子,到月光王捨千頭處頂無憂王所造的靈廟,這時看見有狗糞在佛座前。她這樣想:此處清淨,怎麼能讓狗糞穢污佛座,就用手將狗糞拿掉,再用香泥塗飾佛座。由此善業力故,使令這個女子立刻遍體生香如栴檀樹,口中常出青蓮華香。這是於三寶處由增上品淨信欲解造作善業所招感的現法果。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14說:有一位砍材的樵夫,入山遇到大雪迷失途路。這時太陽已經下山,雪深寒凍,知道即將死亡,就向前走入一個密林中,看見一隻羆(音:ㄆㄧˊ,一種大熊,似熊而長頭高腳,猛憨多力,能拔樹木。)在林子內,全身都是青色,眼睛有如兩把火炬。這個人惶恐萬分心想這下性命難保。這隻羆是菩薩化身,看見樵夫憂愁恐怖,立刻安慰他說:你不要害怕。父母於子有時也有異心,我對你絕對沒有惡意,就往前捧取此人入洞窟中,溫暖他的身體,令他取暖,又取樹根水果勸他食用,又怕他冷不能消化就抱著他躺下來。這樣照顧他到第七日,天氣放晴,路又現前,這時樵夫就想回家。羆知道以後,又取甘果使他吃飽為他餞行,送他到林外慇懃告別。樵夫跪下來禮謝說:我怎麼報答你的恩德?羆說:我不須其餘回報,只要你能如這些日子中我保護你的身體一樣,你也能保護我的命,我只有這個願望。樵夫恭敬的承諾後擔著木材下山,碰到二位獵師。獵師問他:在山中可曾看見任何虫獸。樵夫答說:我沒有看見其他虫獸,只看見一隻羆。獵師求請他說出羆的住處。樵夫答說:獵取到這隻羆時若能分給我三分之二,我就告訴你們。獵師同意,三人就一起前行找羆,找到後就將羆殺掉,將肉分為三份。當樵夫兩手想取羆肉時,由於惡業力的緣故,雙臂猶如珠鍊斷線般,同時掉落。獵師荒忙驚問為什麼這樣?此時樵夫非常羞恥慚愧就向他們說出原由。這二位獵師就責備樵夫說:牠既然對你有如此大恩,你怎麼忍心作這種大惡之事?於是獵師與樵夫共同將這些羆肉布施到佛寺。這時寺中的上座長老已得妙願三昧的智慧,於是入定觀察是什麼肉,知道這是給與一切眾生作利樂的大菩薩的肉,立刻出定以此事稟白大眾僧。大眾都非常驚奇讚歎,就取來香木焚燒這些羆肉,又收藏羆的餘骨,造了一座佛塔禮拜供養。    

《歷史感應統紀》記載,王祥,晉朝臨沂(山東臨沂)人,天性淳孝。母親早年去世,繼母朱氏心懷偏私,憎惡王祥,常在父親面前誣陷他。王祥由此失愛於父,被罰每天清掃牛棚,但他毫無怨色,態度更加恭謹。有一年冬天,繼母生病,想吃鯉魚。適逢天寒地凍,河面結冰,王祥不顧嚴寒,解下衣服,臥冰求鯉。蒼天不負有心人,冰塊突然裂開,跳出一雙鯉魚,一片孝心,如願以償。後來父親病故,其時天下大亂,王祥帶領繼母和弟弟王覽避居廬江,隱居三十年。州郡徵召為官,王祥以親老弟幼為由,辭不應命。直到繼母去世,才應徐州刺史呂虔所召,擔任刺史佐吏,後升遷為太保,加封睢陵公,享年八十五歲,膝下五子,滿門吉慶。這就是以增上品知恩欲解、報恩欲解所作善業所得的現法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現法果 公案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