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夢 南師

所以中陰境界起來的時候會發現,不但現生的,過去多生的一切事,
一幕一幕很快呈現了,快到什麼程度呢?
有一個科學常識你們要知道,我請問在座的各位,人做一個夢,有多少時間?
最長的夢不到五秒鐘,這是以我們醒著的時間計算,不是夢中的時間。
譬如歷史上兩個大夢,黃粱夢和南柯夢。
黃粱夢又有兩個,一個是呂純陽的黃粱夢,是漢鐘離在長安點化呂純陽的。
另外一個黃粱夢是在河北邯鄲,講呂純陽得道以後,點化盧生的故事。

我們現在講呂純陽的這個。
呂純陽為什麼出家啊?
他去考功名,在陝西長安肚子餓了進飯館,對面有一個老道士自己在那裡做黃梁米飯。
呂純陽疲勞了,一靠就睡著了,做了一個夢。
夢見自己一生幾十年的事,怎麼考取功名,怎麼娶太太,生孩子,
怎麼樣得意做官,一直做到宰相。
最後,因罪被抄家,一家人都被流放,剩下年老的他孤單一人,立馬風雪中慨歎無常。
一覺醒來,幾十年經過清清楚楚,抬頭一看,對面的老道士對他一笑,說“好玩吧?”
老道士都知道他的夢。
再看老道士的飯還沒有熟呢!
一覺醒來,黃梁未熟,幾秒鐘之間,夢了幾十年的事,這是呂純陽的黃梁夢。

現在科學曉得,最長的夢不到五秒鐘。
悲哀痛苦的夢,甚至夢中被壓住,覺得時間很長了。
當然,一夜常常做很多個夢,大多數醒來都忘記了。
每個夢都很短,但是在夢境中,你卻感覺很長,有時候豈止幾十年!
所以說,時間是相對的。

還有一個是南柯夢,唐代的,說有一個人好吃懶做,卻一心想大富大貴。
有一天吃飽了飯,躺在院子裡槐樹下睡午覺,夢見自己到了一個槐安國,
遇到了公主,他就吹自己如何如何有本領,結果騙娶了公主,又作了太守。
沒過多少時間,敵國攻打來了,結果沒幾下,他就被打敗了,
公主自殺,國王把他驅逐出境。
他醒來之後,哪裡有槐安國啊?只有槐樹下兩個螞蟻窩。
這個叫“南柯一夢”,同黃粱夢一樣。
另外還有一個莊子的蝴蝶夢,這些都是有名的,說人生如夢,夢如人生。

這裡我們岔過來說一個故事。
大家在文學上都感歎人生是黃粱一夢!
清朝有個書生考功名失敗,到了邯鄲,想到呂純陽點化盧生的那個黃粱夢,
他很感慨,寫了一首詩:
二十年來公與侯 縱然是夢也風流
我今落魄邯鄲道 要向先生借枕頭

“二十年來公與侯”,
黃粱一夢裡頭,封公拜侯,那不得了啊,等於現在講開國元勳一樣的地位;
“縱然是夢也風流”,
你們說人生如夢,還感歎,我還正想做這個夢呢!
“我今落魄邯鄲道”,
我是南方人,今天在邯鄲,飯都沒有的吃,很可憐,功名考不取;
“要向先生借枕頭”,
嗨!呂純陽,你把借給盧生那個枕頭也借給我吧,我也想做這麼一個夢,這一生就滿足了。

你看這首詩,文學特別好,意境特別高,代表了人生。
據說這個人因為這首詩受到賞識,後來真的做了官,可是最後,也是個悲劇收場。
他如願以償,親自體會了一場黃粱夢。

我們現在明知人生如夢,但都很想做這樣一個好夢。
所以我上課講哲學,常常引用這個“要向先生借枕頭”。
中國文學有兩個名句,也是清朝的,“多情自古空遺恨,好夢由來最易醒”,
像黃粱夢,南柯夢,一下就夢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個夢 南師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