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四十九天準提法修持法會開示錄

南懷瑾上師主講
第一章 念誦儀軌
第二章 殊勝的準提法
 第一節 準提法的殊勝
 第二節 袁了凡與準提法
 第三節 準提法與《顯密圓通成佛心要》
 第四節 準提咒求雨
 第五節 修密與著魔
第三章 準提法的灌頂
 第一節 上師與四歸依
 第二節 四種灌頂
第四章 五種真言的修法
 第一節 淨法界咒
 第二節 護身咒
 第三節 六字大明咒
 第四節 四臂觀音的手印和準提咒、一字大輪咒
 第五節 真言的念誦和練氣的妙法
 第六節 金剛念誦的方法
 第七節 發心、修持與敲法器
第五章 準提法的密義
 第一節 密在自己心中
 第二節 自他不二
整理後記  

合掌敬誦
南無釋迦牟尼佛 三稱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三稱
南無普賢菩薩 三稱
南無準提菩薩 三稱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未生善法今令生,未盡惡業今使盡,
十方三世佛加庇,迅速發起菩提心。

所有禮贊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回向眾生及佛道。

第一章 念誦儀軌
(修法弟子在法器的配合下齊聲念誦)
……。
一、淨法界咒:嗡藍(念淨法界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訶]一遍。)
二、護身咒:嗡齒臨(念護身咒二十一遍,每七遍後加念[娑訶]一遍,念畢,即用金剛拳印印額,左肩、右肩、心、喉五處,每印一處,即念[哄]一聲。)
三、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彌哄
四、準提咒:南無颯哆喃、三藐三菩馱、俱胝喃、達侄托、嗡、拆隸、主隸、準提、娑訶。一字大輪咒:嗡部林
……。
(注:此節錄音32分35秒,音質較清晰,可聽到念誦護身咒後的金剛拳印印身五處的“哄”聲。)

第二章 殊勝的準提法
第一節 準提法的殊勝

 
……。今天我們是準提法的灌頂。所謂準提佛母修法,這屬於佛法密宗部分。這個在密宗部分又是密宗裡頭特別的,所謂別部,密法裡頭別部的法門。其他佛法要修持,當然最好是吃素、出家、專修,才能談得到成就。所謂密法別部的密法,特別又特別——準提佛母的修法,不問在家、出家、淨垢,譬如別部的修法、一般密咒的修法,絕對要淨素;甚至說吃了葷、吃了五葷(所謂葷,大蒜、蔥等等有臭氣味的蔬菜,這個是葷的),同時也不要殺生,也不吃雞鴨魚肉,不然吃了咒語就不靈了,修不好了,永遠修不好的。只有密咒,只有準提法的咒語不問這些,乃至女性不問你身體乾淨不乾淨的。甚至上至天堂、下至地獄,乃至在廁所不淨的地方,照修不誤。此所謂準提佛母的修法,是密法裡頭別部——特別的修法。
顯教一切的修法是漸修法門。漸修法門身心的修持,一步有一步的境界,一步有一步的程序,一步有一步的效驗。密法的修法,是由阿賴耶識(第八識)、八個識一起帶動修,轉識成智的快速法門。可以簡單地講(不完全是這樣,簡單扼要地說),顯教法修般若,放掉一切有、放下一切有,求一切性空,悟到了、證到了空,起妙有作用——菩薩境界、佛境界。密法的修持,不管凡夫、聖人,不管凡夫與菩薩,直接由阿賴耶識起修妙有,即空即有,快速地成就,轉識成智。密法修法是有法可修,不像顯教、禪,“無門為法門”,無法可修。所以密法修法有程序、有效果,要身口意三業——“身”,身體,身體譬如跏趺坐、結手印,這個身根不動,沒有去造一切惡業;口業,持諸佛菩薩經咒,不造四業了、不造惡業的口業了;意業修觀想,不起心動念造惡業了。所以身口意三業一起轉把它轉過來了。修行就是為了轉身、口、意三業而成佛道。那麼密法是轉身口意三業,即生成就。
理論是如此,學理是如此,修證靠自己了。是一步有一步的效驗、一天有一天的效驗、隨時有隨時的效驗。尤其是準提佛母的修法與咒語,幾千年來,效果、受益一直非常大。
第二節 袁了凡與準提法
譬如你們看的《了凡四訓》,(袁)了凡的算命(說他)二十幾歲開始,功名到了舉人、秀才就沒有了。結果碰到雲谷禪師(這是明朝的事),袁了凡先生準備等死,碰到雲谷禪師叫他修準提法,最後轉變自己的命運,出將入相。這位袁了凡先生同韓國還有很大的關係,後來還帶過兵、駐過韓國,年紀也活得很大。他的著作有《了凡綱鑒易知錄》、有《了凡綱鑒》這一部書,所以他把自己一生的經歷寫成《了凡四訓》,告訴人(們)大丈夫能轉命。
他兩夫妻發願修持準提咒,日行一善。光靠咒語修修,自己不修善心,功德還是不行的呦!所謂功過格,就從他那個榜樣來的;每天做一件事善事記錄一下,做了壞事也記錄下來,一年自己檢討。有一年,他在作縣長的時候,兩夫妻發願今年要做滿十萬件善事。結果一年當中兩夫妻想做滿十萬件善事,發願了以後,非常難過!不算後悔、也很後悔,做不到的事怎麼辦?很急!
後來正好碰到那個縣裡頭大旱,所以農田沒有收成了、大饑荒,他很急;再一翻過去的公文,這個縣裡頭不但今年饑荒,老百姓沒有生活、沒有飯吃;過去好幾年的錢糧(就是現在講稅捐)田賦還欠著。朝廷就是中央政府要催收,那這個全縣人都要做流亡了。既沒有錢繳過去三年的糧、田賦,每個都要坐牢、都要殺頭了,今年也不能活。哎!他一想這件事情可以做,這一件事做完成了,不止十萬件善事,救了千百萬家庭了。當然,那個時候人口沒有那麼多,我是形容的;一家人救三口、四口之家,一個縣裡頭所有老百姓都得救了。他自己就上公文,向中央請求,說明這個情形,不但今年的錢糧免了,過去以前好幾年欠的統統要免。
那個財政部接到公文,中央朝廷怎麼曉得地方上的痛苦呢?財政部接到公文當然不准了。那一簽了,等於是多少億都沒有了、幾十億都沒有了,國家就要損失幾十億啊!這都是比方啦,數目字不一定。部裡頭把公文退回來:不准!不准他又上,上面又退回、駁回了,不許可!不許可又上。寧肯官不做,這件事情一定要做到,事實是這樣。所以公文頂來頂去,他乃至殺頭都不管了。最後還總是給他做到了,朝廷准他說全免了,今年的、過去的錢糧都免了。所以一念當中“公門裡面好修行”,做官的人更好修行,只要一念善,等於說半年當中,公文來往他是很痛苦地頂、硬頂,背起責任來。他兩夫妻發的願,這一年當中要做滿十萬件善事,都完成了,還超過了。
所以你們修準提法想得利,不要忘記了行為上的做功德。出家人這種機會就少了,要想辦法的。善事、功德要想機會、造機會去做的。在家人做功德的機會比出家人多了。但是出家人能夠坐著,晝夜三業清淨,雖然沒有積極地做功德,消極的身口意三業沒有做壞事了,也是功德哦!
人總在造惡業,隨時在造。天天在修法,沒有造惡業,當然是善業了。所以歷代功名富貴中人都是出家人轉生來的。為什麼呢?沒有證道,當然還在六道轉,有此功德只好入功名富貴牆中了。出了家修行修得好,來生大富大貴,或者小富小貴就更墮落了。因為過去守戒的功德,這一生有福報,有了福報就亂犯戒了、又迷糊了,那就墮得更深了;所以修行是這麼一個循環的、輪回的。
第三節 準提法與《顯密圓通成佛心要》
現在修準提法有程序的,等一下法本發給你。那麼我們本院、書院的在這裡面的同學,這一次是發願修四十九天,已經好像是五天了吧?第六天了?啊!那麼你們這個受過灌頂,可以白天進來參加,但是進來都要灑淨過,不要隨便帶人了,沒有受過灌頂的不要把禪堂搞不清淨了。反是你覺得來參加修行有功德一樣,變成了有罪過了,妨礙了別人。這個特別要注意的!那麼準提法你們今天參加的灌頂的,尤其有許多沒有研究過,必須要參考一本書——《顯密圓通成佛心要》的密法部分,特別要看。《顯密圓通成佛心要》密法的這一部分,下半部先看了,要有信心去修,法本等一下交給大家。
修密法是緣起性空,證入中道;修顯教法也講性空緣起,證入中道。
第四節 準提咒求雨
基本上你們要注意,準提佛母的這個咒語,功德、威名都非常大的,可是都要大家自己起碼念滿五十萬遍,能夠念滿一百萬遍效果更大。但是不一定;看你本人發心、立場、事務。
比如我們現在在座那一位年青的蘇志誠,在哪一邊?右邊。這位蘇同學,前幾個月南部完全沒有下雨,農田都乾了,蘇志誠來跟我講,不得了!南部沒有下雨,我們北部不知道。那麼他正好有公事出門到南部去。當然他今天擔任的職務同他的心情不同。他說上車他就念準提咒求雨,後來兩三天就回來,告訴我:真靈啊!我們一路到哪裡、下雨到哪裡,到了嘉義就下雨,轉過那裡又下雨。所以他今天當然對準提法、準提咒的修持,心情跟大家又不同。這就是說,他今天所站的立場、位置,擔任的職務同他的心情,不是為自己想的,那麼當然不同。那麼在出家的同學,今天坐在這裡,都為自己想的,所以更要發心懇切,求得菩提,自利利他。至於其他的同學們參加修,有些是好奇,不懂佛法,雖然聽經聽了幾十年,不懂的太多了。
第五節 修密與著魔
修密法你們完全不懂的要好好研究,不然也很容易走魔道。什麼魔呢?沒有外魔,就是你自己,魔就是你自己,心裡就魔了嘛!“啊呀!我這個佛法有什麼感應了、做到什麼夢了、看到什麼景象”,那多得很啊!譬如我們現在在這個道場,密宗叫作壇場,就是這個道場,修密法,大家都得很多的修行境界,乃至晝夜有人聽到這個地方內外都在念、修準提法;不是我們在念,盡虛空、遍法界,人、非人等,都跟大家一起在修啊!所以要絕對地恭敬、嚴肅、莊嚴、隆重的。
像你們教理不通的一般人,隨便要求修法,就會容易著魔,看到這些境界高興啊!“好啊!佛菩薩就感應我啦!”那就入魔了;你自己魔。所以必須要把教理搞清楚,照著這個法本,單獨我這個法本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修法。

第三章 準提法的灌頂
第一節 上師與四歸依
至於準提法,現在在我們本院同學,你們經這一次灌頂以後,手印怎麼結、念誦怎麼念法,本院同學現在可以教的有幾位,其他(同學)沒有受過教授的灌頂。教授灌頂又是另外(一種)灌頂。就是說,沒有得到教授的同意,可以教人家念咒子,不要隨便教法;或者教人家,自己更要修持嘍!每個法都要搞清楚啊!甚至告訴你們,準提法的別法修持,還有別一個手印,都要知道。
那麼,詳細我不多講了,怎麼樣修法,你們受過灌頂以後、或者留在這裡,要多學一下。不要光聽到密宗灌頂,好像灌頂了就行。灌頂多得很咧!修一個法要灌一次頂。不是灌過一次頂就是“我學了密宗了”,沒有這回事,不要(講)笑話。灌頂還有方便灌頂、結緣灌頂,那都是普通灌頂。那喇嘛也好、我們也好,要隨便給你們灌頂很容易——結緣灌頂,那毫不相干;就是跟你倆結個法緣。今天灌頂就不是結緣灌頂、不是普通灌頂,就是準提法、準提佛母修法的灌頂。
那麼今天,也是先假方便。對這一次受灌頂的人,自己在本位上站到,頂禮本尊“準提佛母”三拜。(師指示:先起來。)受過灌頂的不管,你們給他帶領作榜樣可以。
我這樣做也是很方便的啊!密宗的壇場都沒有給你們講,很麻煩的。
(師指示:)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三拜!頂禮上師三拜!…………然後原地跪下合掌,念四皈依。
(南師帶領修法弟子敬誦四皈依):“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遍。(眾跟南師念)
跟著念一遍:“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眾跟南師念)
再一遍:“皈依上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眾跟南師念)
皈依好,皈依好了請上座。
有一點我要跟你們大家聲明:修密法跟顯教不同,不是三皈依,是四皈依;第一皈依皈依上師。密法同中國文化儒家一樣,同禪宗也一樣,依師為主。因為老師的教導,自己才知道有佛、法、僧,所以自己能夠修佛法僧、知道佛法僧這個道理,乃至成就自己,都是因為老師的教導,所以首先皈依師。沒有師,就不知道佛法僧。所以任何教導你的都是師,密法的道理是在這裡。所以有些人不懂密法,好像密宗以上師為主,佛都可以不要的——沒有這回事。就是尊重師道。
密法跟禪都非常尊重師承的,要師承修得有成就才能皈依。沒有成就隨便皈依、隨便接受灌頂,那個學法的人自己本身已經犯戒了,不會成就的。所以傳法的老師、上師看這個弟子沒有根器也不能傳,隨便傳也犯戒了,不像顯教隨便可以皈依。所以今天我帶領你們做樣子,你們這個四皈依密法是這樣道理,像他們出家同學,我們都沒有教他們修皈依。但是你們今天修了四皈依,也是簡化的,就是告訴你們這個理路,我沒有舉行那個皈依灌頂的儀式。
本來先要有皈依灌頂,再來修密法灌頂。因為我(是)不願意做上師的人。現在教你們那麼念,你們上師也不是我——本師釋迦牟尼佛。我是使你們知道規矩、這個道理、這個理。所以密法的修持與顯教不同;顯教本來三皈依,也是注重上師,但是顯教沒有指明。好像拜了一個師父、皈依師父,好像入了幫會一樣,什麼都管著;一個師父替徒弟好像什麼都管著,屬於他的兒女一樣——真正佛教不是這樣的。
皈依是傳法給你,這個中間還要說在家庭兒女一樣要聽命令、入了幫會一樣,那又違反了佛法的道理。皈依就是代佛度一個人,或者是剃度也是一樣;並不屬於我的。你們將來長大、年紀大了,出家同學更要注意,不要收徒弟好像養個乾女兒、乾兒子一樣,而且我的徒弟不能到別人那裡去,不能去參學——那還叫佛法啊?那像我們過去在大陸,像我所皈依的顯教、密教那幾十個師父。我原來皈依師父,還碰到某某法師、某某師父很好,我去皈依他好不好?我們原來的皈依師父還說:好哇!趕快去皈依呀!那等於結緣灌頂嘛。
你們不是看到經典上供養十方三世一切佛嗎?換句話,經典上說一切佛前面都要誠實供養。不要死守著一個師父、老師,沒有這回事!尤其我這個人不喜歡做人老師的,你們叫是那麼叫,我講到佛法的時候很嚴格。我是不要上這個座,不管佛法的時候,我就放掉了,我跟你們一樣開玩笑,我無所謂,眾生平等!換句話,諸佛也平等啊!所以不要剛才一念,好像皈依我了,“哦!上師!”尤其是上師,你們不要隨便做哦!你們出家人可以,做人家的老師,現在這個社會也很麻煩,好像入了幫會一樣……
不居師位,我不願入這個魔障◇◇◇,但是希望你們年紀大,要好好為人,去帶領人家,當然我這個不是勉強你,告訴你是這樣一回事。所以你們幾位,我已經給你許可過的,等於智慧灌頂過的。那麼等一下,好好教他們修持。
第二節 四種灌頂
我現在就是四種灌頂一起來。都是方便的啊!灌頂,這個有幾種意義。現在灌頂有四灌頂,也有五灌頂,也有六灌頂,統統歸起來四灌頂。所以西方的宗教,後來演變成西方(的)洗禮,也是從灌頂裡頭演變出去,所以受洗啊!這些都是灌頂裡頭演變出去的。灌頂有甘露灌頂,也就是瓶灌頂,寶瓶。象觀世音菩薩手裡拿的淨瓶,他裝的菩薩一切眾生,法界身心清淨,他裝在瓶子裡也叫瓶灌頂啊!當然還有呢!這個鈴杵灌頂,修密法上用的鈴、鈴鐺,他們現在打的磬、鐘,代表鐘 。杵是◇◇杵,杵代表本身我們的這個身體,就是杵◇◇,它又代表眾生男女兩性,陰陽性的道理,也代表心身的灌頂。灌頂以後身心得到清淨,一切罪過,過去◇念◇消,重生。就是說等於儒家有句話“從前種種比如昨日死,昨天死掉。今日種種開始比如今日生,”現在開始重新修持,重新做人,重新修法、得道、成佛。——鈴杵灌頂。
那麼下來的甘露灌頂,也叫◇◇灌頂,就是甘露水。那麼這個同修持有關,假使一個人修持修得好,本身諸佛菩薩自然有甘露給你灌頂,到你身上來。將來修持的好,自己嘴裡也會發現甘露水。第四種,智慧灌頂。就是現在代表們給你們發的法本,真正的智慧灌頂,頂門、囟門,頭頂的囟門,智慧門就會打開了。所以十方三世一切佛,法界合一,證得般若成就,無所不通,得到成佛的這個智慧灌頂。四灌頂這是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詳細的這個道理很深。你們真要修密法,這個四種灌頂的道理,完全懂進去,要上課半年呢!
真懂得甘露灌頂了,你馬上也就成就了,十方一切諸佛天天都在甘露灌頂中。說你們不要今天修了灌頂,噢喲!我也修過密宗了,不是的,你們密宗還不懂呢!影子都沒有,外面修密宗也是這樣,拼命跑去,哎呀!喇嘛來了,那個修密教,現在密宗很亂,現在佛教確實很亂。噢!好多都是密宗上師,我都不好批評的,也不好講的。一般人拼命跑去求灌頂,頭上滴兩點水,好像就學到佛法了,罪也消了,沒有這回事,不要搞不清楚啊!
好!我們現在開始灌頂,大家各就本位, 很 ◇◇ 的頭,準提佛母及十方諸佛,同時給諸位灌頂。………。這是灌頂的法門,吉祥圓滿。

第四章 五種真言的修法
第一節 淨法界咒

 
大家現歸座,把位置安排好。關於這個準提法的次序,咒語我大概的講一下。那麼本院的一般同學都修持有數了,那麼等一下,諸位留下吃飯這個時間,他們同學們會抽出來時間,自己放棄一部分專修的時間,告訴本座的諸位,第一個咒語音,要學會的。(這時南師讓弟子把禪堂裡的燈“開一下,兩邊燈光嘛!他們可以看到法本”。)那兩位同學也包括從智法師下座指導一下,在法本那裡!
第一個咒語要會的:“淨法界咒”。那麼這些咒語,它每一個所謂的功德、它的威力,必須要找《顯密圓通成佛心要》來看。
那麼淨法界咒就是淨身咒,這個咒語的威力,所謂一念,整個的法界都乾淨了、清淨了。不過意業,心中要觀想,念的時候心中、頭頂要觀想“LA”字,梵文的“LA”字,書上法本的儀軌上就有。念誦的那個“唵”不念“安”,念“嗡(ONG)”,老翁的翁,嗡……、嗡……(南師示範“嗡”的念法兩次),嗡……(南師示範“嗡”的念法一遍)。“嗡”字念完了,這個嘴是輕輕一閉的,一閉攏來,所以有個尾音“嗡……呣”(南師示範“嗡”的念法一遍)。等於說這個尾音,“嗡……呣”(南師示範“嗡”的念法一遍),有這麼一個尾音;這個“呣”字是嘴裡頭尾音帶出來的。“嗡……呣”(南師示範“嗡”的念法一遍),就是這樣。“嗡……呣”這個是頂輪腦部的音,“嗡……呣”(南師示範“嗡”的念法二次)。“LA”(南師示範“臘”的念法一次),“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七遍加一個音“娑哈”,念七遍加“娑哈”
那麼假定我們譬如說女道友們身體不乾淨的,在顯教都很顧忌的;或者我們吃了大蒜、吃了蔥,在顯教有些咒語都不靈了;吃了五葷的,五葷就是蔥、大蒜、蒜苗啊……這些都是,那麼咒語都不靈了、就破掉了。唯有準提咒什麼都不管。不過你心裡不平靜呢,念一下;身上沒有洗乾淨、或者在廁所,都可以念。“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娑哈”。(南師示範“嗡藍”的念法七遍加一次“娑哈”)。當然,我是一個字一個字教的時候。你真正念熟了,“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嗡…呣LA”——“娑哈”。就念了。(南師示範“嗡藍”較快、較熟練的念法七次,加一遍“娑哈”)不念出聲,意念也可以。這是淨法界咒。
第二節 護身咒
第二個護身咒(嗡齒臨),保護身體,或者困難的地方啊、有災難來啊、或者害怕的地方啊,那用處很多嘍!那麼有個護身拳印(叫護身拳),兩手都可以隨便握。有時候重要的用到左手,不過,修準提法有時候印身是要右手。所以兩手都是大指頭插到無名指(第四個指頭)根根上這一節。等會有人再教這個手印怎麼樣握拳。
譬如我們到醫院去,假定我們講到醫院殯儀館去找一個人,假設說過世了,通知我們去幫忙,像我就有碰到這種事啊!過去有個朋友,先生還在,是一個老的立法委員;先生也出國去了,一家人不在,太太出來有問題,後來送進太平間去了。他們沒有辦法,只好找我。我說是這樣啊!他說家裡人都不在,好了,我來做主吧!結果我到醫院一看,我說人呢?他說到太平間了,我說太平間今天晚上躺的有多少人啊?他說有一二十個。我說編了號沒有?他說好像是……我說好吧好吧!我只好進去找。叫你們?嚇死了!
我到了太平間以後,碰到兩排都是男的、女的,一個一個蓋著,我還一個個打開來看。那個管理員大概比我更有法力、更有道力!他一邊吃火鍋,還端一碗飯泡著,還指著:哦!這個你看看!那個看看!我一看,他一點……你們都要噁心,他還吃著飯香得很呢!結果,到那邊就發現了,啊!我說這一位。
像你們假設碰到這種情形,就要護身咒、護身印左手插好,那麼,進去先用印護身。我是進去就進去,不管啦!可是我告訴你呦,進到這種境界,還是不同哦!身體感應就不同了,就發冰了;就是趕快做別的觀想,就把它給排開了。
那麼這個護身印咒你們都曉得的,怎麼印法?第一個印哪裡啊?額,“吽”……。第二印左肩,“吽”……。第三印右肩“吽”……。第四印心窩子,“吽”……。印一處,一聲“吽”,第五處,印喉嚨,“吽”……印完了,這個手印印子要頂上放了。
那麼道家,後來密教、練劍仙練劍的,一道白光;乃致練掌心雷打出去,我告訴你,就是準提咒、護身印、護身咒。念了念滿幾百萬遍以後,就有這個功力,破一切魔障。所以小說上寫的掌心雷,就是這樣放出去。可不要害人啊!你不要看到看不見的東西——譬如我們李傳洪有一天晚上,在山上睡、睡到半夜,給這個鬼朋友吵得太厲害了,聲音很討厭、很可怕!半拉夜給他吵醒了,他拿起這個護身印就念,金剛快拳就想放去出打人。他第二天告訴我說,很好,他手打了一半不敢放了,收回來;說我一打出去,他就完了。果然聲音就沒有了。我說:對!要慈悲!魔鬼也好、壞的也好,都要慈悲,何必打死他呢?!這個是護身拳印。那麼他們法師、同學們會教你們。
第三節 六字大明咒
第三個咒,要知道的,四臂觀音“六字大明咒”。這個四臂觀音六字大明咒是全人類最流行的,包括密宗的二十一度母,同它都有關係。這個六字大明咒:“嗡(ong)嘛(ma)呢(ni)唄(bai)咪(mi)吽(hong)”。“唄”不是“白”,也不是“吧”,——“bai”,就是那麼掰開的“掰”。我們把一個東西掰開了、一個橘子拿來把它掰開了這個“掰”字的音
“嗡嘛呢唄咪吽”(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念誦一遍)“嗡”是頭部音,“吽”是丹田的音,“嘛呢唄”就是“阿”部、中間的音了。“嗡-嘛-呢-唄-咪-吽”(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念誦一遍)。所以咒一念,像有些道家修道家打通氣脈的,還有一派練武功的,內功怎麼練,都是這個咒子。站在那裡,練武功打拳,他一個字,聲音在內心念,念到“嗡”,頭部的氣震動;“嗡嘛呢唄咪吽”就從丹田就轉出來,任督二脈就打通了。真有這個功力!所以是這個六字大明咒。
你像到西藏是佛國、學密宗的佛國,像我們這個晝夜、尤其晚上一聽,全國的老百姓一聽,只要有西藏人住的地方,晚上經過外面一聽,裡面“嗡……”曉得全家人都在念,那是佛國了、整個都學佛的了,全家人到晚上圍爐,像冬天晝夜都是坐到旁邊烤火的,我們光聽到滿山遍野就是這個聲音:“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就是這個聲音。當然你們還不能念到我這個聲音,念到了這個聲音,所謂金剛念誦,打開了喉管的氣脈、喉輪的氣脈,可以使人家依聞聲獲得其他的功效、獲得利益。這是第三個咒。
第四節 四臂觀音的手印和準提咒、一字大輪咒
第四個咒語,本咒,就是準提咒。本咒裡頭包括另外一個,等於五個咒。那麼這個四臂觀音六字大明咒這個手印剛才忘記了講,現在補充。是這樣(南師示範手印的結法):合掌,勾合攏來,有兩種結法,一種是把十個指頭都張開,就是蓮花一樣,當心口。在這裡沒有關係;在家裡修、或者你有家人、其他人不信的,這個手印要蓋起來的,不讓他看見。第一,手印不讓沒有修過的人看見;第二,怕沒有修過的人以為你發神經了、做怪相,所以都是蓋起來。這兩種結法,一種這樣是開的(南師示範手印的結法),就是蓮花手印;一種是兩個小指頭、兩個大指頭結攏來,中間六個指頭是分開的。其實等於一個蓮花一樣,一個已經全開、一個半開,“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二遍)。
“嗡”頭部音,“吽”丹田音。那麼喉嚨不好,一定要打開的,念這種音聲一定會打開的,會好了的。你看那個小啞吧現在都會講話了,那當然幾十年了;我忘記了他,還是叫他小啞吧。一問他四十幾了,快到二三十年了,都是自己努力出來,現在會講話了。以前一天到黑常常來“哇啦哇啦”的。所以這個一念,一定會打開的。當然小啞吧不只這一個咒語了,還有很多的方法他都會。現在許多學密法我都叫他們不要問我了,問他好了,他來可以解決的。
還有第四個咒,就是包括另外一個文殊菩薩的“一字大輪咒”,一共有五個咒了,實際上是四個念法。那麼這個準提咒,準提咒的手印這樣結法(南師示範準提咒手印的結法)。(南師吩咐修學過的弟子)諸位,要下座教他們的,你多幾個人,一個人教二三個,不是就都看到了?準提手印這樣結法(南師示範準提手印的結法)。這個手印就叫準提總攝手印,總攝手印就包括了一切手印。那另外有一個特別的手印也可以結準提手印,是這樣的(南師示範準提咒手印的特別結法)。那麼這個特別手印,他們從智法師啊、宏忍師啊、永慧師啊、法程師啊,他們受過這個傳授的可以教。特別的手印這樣也是準提手印,準提結法的手印。從智師那麼可以教他們了,準提結法的手印。
第五節 真言的念誦和練氣的妙法
那麼這個準提咒,再講一道,就是:“南無薩哆喃”,你們要注音的自己注下來。“南無薩哆喃(那的輕聲),三藐三菩陀,”要聽清楚哦!連本院的同學有些都音不對哦!“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那的輕聲),達之(支)陀(托)”。不念“達紮陀(它)”,是“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就是“娑婆訶”——“娑哈”。再加一個咒,文殊菩薩一字大輪咒、只有一個字,這一個字就包括了使一切咒語修持快快成就:“嗡,部林”。這是另一個咒,不過我們現在念都念在一起,這是文殊菩薩的“一字(只有一個字)大輪(很大的輪)咒”。——“嗡,部林”。它是舌頭的音。
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念誦一遍)。再講一道:“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一字一音示範念誦一遍)。記不住,然後請他們諸位同學給你講。
念誦的法門有很多種,大要有幾種。一個是開口念,開口念要注意啊!一口氣、一口氣念完了以後,不要拿嘴來吸氣呦!鼻子吸氣。譬如說“南無薩哆喃……”(南師示範念誦),你的氣很短,只念到“南無薩哆喃”,“薩”字就念不出來,你就嘴閉著、心裡在念,鼻子這樣吸氣。(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用鼻子吸氣,氣充滿了,“薩哆喃”已經在心裡頭念了,再可以出聲。“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氣又沒有了,嘴可以停著,鼻子吸氣,充滿了,“嗡部林”,也可以;意識在中間(連著),氣不長,切斷也可以。那麼閉著嘴、鼻子吸氣,心平氣和,把心定下來。
如果喉嚨不好的人,觀想喉嚨部分念,喉嚨有蓮花、或者有燈、明燈、亮光,在這裡念。心這裡不好、胃上不舒服,就在胃部念、觀。肚子哪裡不舒服,就在肚子念、觀想;左邊不舒服,就在左邊;右邊不舒服,觀想右邊。那麼你等於用觀想這個油燈、這個亮光就在這裡照它,照它這個就好了。慢慢念,一定要一口氣、一口氣念。
現在我們這一次寒假這個四十九天修法是開口念誦,不過有個竅妙,一定要鼻子吸氣、嘴發音;氣不夠了,嘴趕快閉著。不要用嘴呼吸,很糟糕!因此講看相有人是上嘴唇蓋不到下嘴唇的——短命。為什麼?他睡覺的時候都露開了,用嘴來呼吸,這是很嚴重的。(用)鼻子吸氣!
如果金剛念誦,開口念,就是嘴唇、牙齒、整個嘴在動,“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二遍)。那麼你個人念呢?現在因為團體念,有法器統一。你個人念,可以讓你自由,有人念得很好,自己會念成一個韻律:“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十數遍)。自然念成韻律。
為什麼有這個高低、抑揚頓挫?有時候頭難過,這個咒子到頭上來念:“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一遍),這是頭部音;“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一遍)這是肺部音;“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二遍)丹田的音。所以你身體內部自然的規律,氣就在轉動了。
“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七遍)(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這個吸氣進來的時候你停一下;心中儘管沒有停,嘴是不行了,跟到就口水,有口水、沒有口水,跟著一起下去了,充滿了再來。所以你越來氣越長。你不要說“唉呀!我不能念,氣太短了。”你一個字都不會念啊?“嗡……”(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吽……”(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也可以啊!慢慢練。你看我現在假設念,我如果再念一下,一口氣可以念兩百聲。開始念,也是不會那麼多啊!氣就練長了嘛!氣長了,你身體好了、壽命好了、整個身體也挺了,各種病也好了。你腰痛,你就在腰那一邊觀想起來念:“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十遍),這樣十句了,你就十句一次。
哎,你慢慢第二次你就會十二句了:“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十三遍),我還多加了一句,十三句了!這個氣不是又賺了一口了!你再充滿氣再來,繼續,它就十五句了。你多練一下,一口氣念,身體就好起來了。“唉喲!我沒有氣呀!不能念呀!”可憐兮兮的,永遠人那個駝個背、可憐兮兮的樣子。沒有氣,沒有氣不會打氣啊?我常常告訴人家,空氣不要錢買、鼻子是你的,這樣你都不幹,還有什麼辦法?你只好下面一句——活該!什麼活該?活該下面一句就不好講了!大家要披著白衣服,不好意思說了!呵!(一笑)你曉得吧?氣是練得出來的
所以密法的修持為什麼講要練氣?練氣練得氣長了,命就長了,病就去掉了。一切病、萬病就是氣不對;氣充滿了,病就去掉了。這個要注意啊!
第六節 金剛念誦的方法

 
瑜伽念誦是心中念,不發聲音在心裡念,觀想念、瑜伽念、心中念,他們同學們會告訴你。……
……。慢慢練習,他們也沒有學得太好。嘴唇牙齒都不動,就是舌頭在裡頭彈動,****。開始練***,“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十三遍),嘴唇、牙齒不動,只是舌頭在裡頭動。這內在的整個氣脈,念到裡頭,身體內部所有的氣脈等於彈簧一樣,身體每一個肌肉、每一條神經跟彈簧一樣都在震動了,你的身體什麼病也去掉了、功夫也到了、雜念也沒有了,只有這一念專精,那是金剛念誦。
一口氣、一口氣,唇齒(嘴唇牙齒)不動,“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二遍)金剛念誦,等你一開口念,一聽我就把你聽出來對不對,你曉得吧?為什麼聽得出來?所以萬法都要本身修持,給你逃不掉的。你念成“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錯誤念誦)這樣討厭,讓人一聽到就生氣,就想罵掉。“唉……”(南師示範錯誤念誦)光是在這裡叫有什麼用?!
那個金剛念誦是用舌頭彈動,整個的氣脈、內臟都在震動,到頭頂都震開了,一片光明已經入定了,你曉得吧?每一個字、每一個字自己內部要清楚,“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念誦七遍)要清楚,一個字一個字分明。結果你們呢?好,做老師的金剛念誦,結果在喉嚨裡頭就“嗡嘛呢唄咪吽……”(南師示範錯誤念誦)如此是狗叫嘛!在那裡瞎罵唬!“嗷……”(南師示範錯誤念誦)*****。你們注意啊!
還有,現在你們晚上**,研究一個規定。早晨起來,打快一點、法器快一點、聲音擴大,再不然大家坐在那裡到處是*的,覺也沒有睡夠,***“嗡…………”(南師示範錯誤念誦)這個就叫昏沉,睡覺了、睡覺了。早上起來睜開眼睛念,快步打“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快速敲擊著法器念誦一遍)眼睛瞪起來念,這樣一念、快念,一口氣一口氣,一下就出汗了,也不昏沉了,渾身出汗了。出汗了以後,你們(敲)法器的人就要注意,把法器就要放鬆了,“南…無…薩…哆”(南師示範慢速念誦,並有節奏地敲打法器。)法器同軍隊裡的口號一樣,要懂得領導;這法器領導得好,變成全體都領導起來。因此告訴你們,昏沉了,要開眼睛念啦!而且這樣呼吸念法,快的法器一念,幾下就出汗了。金剛念誦幾下,你像我剛才一下我身上已經出汗了,等一下我要洗澡去了。就這樣念,整個出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念誦一遍)就到頂上升起來了,背上都是汗哦!要注意修持,就要改正了。
好!現在你們都要腿子蓋好,他們盤腿蓋的,都要等一下把他交代好,你們先做一個晚課吧!
啊!現在他們同學們在修,等一下修完了他們還有個施食,每天晚上給孤魂野鬼、給地獄鬼道眾生要施食的,那麼等一下你們聽聽他們施食。現在還沒有施食呢,正在修準提法、念這個咒,你們慢慢跟著念;或者是不熟練,聽、念,然後再學會,再講。
這套法器也不要太慢也不要太快,一下就把人心都收下來,身口意三業就修定了;那看你打法器的人。(眾弟子在法器的配合下如法念誦準提咒,南師加入其中領導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慢慢念……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一口氣、一口氣地念,還有不一口氣、一口氣念的。(南師在念誦中一再提醒念誦的方法)……“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出聲念,一口氣念完了,鼻子吸氣,出聲念和微念作用不同,“……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

 
你們念誦,金剛念誦的方法,教過的。開口念也是金剛念誦的方法一樣。所以念到中間換氣,是鼻子吸氣,嘴巴閉著。身體只有念好了,腸胃也念好了,而且一聲接一聲、一字接一字、一句接一句,根本沒有雜念妄想了。沒有雜念妄想,就是觀音菩薩修行法門所謂講“由聞思修,入三摩地”,一樣道理,自己觀自己的音聲,聞好
不要一邊念一邊心裡想到鼓音、懸槌,鼓啊、鐘啊那是領導全體的一致,並不是要你去聽它。不過執懸槌之人,可自己要注意,要領導全體的一致,那當然要得犧牲自己了;你能夠證入敲懸槌的三昧,就不會犧牲自己了,自然就敲去了,如有神助。敲到最高處,不是我在打——菩薩在打。
所以念誦的時候知道換氣嘛!換氣呢,平常都教過你們,同金剛念誦一樣的,要是你中間停了,就要換。所以因此,“鄰單”(鄰居的鄰,掛單那個單——坐在旁邊的。)自己每一個人對自己境界、身體,不要妨礙鄰單,很重要!
換氣,比方我現在念,做換氣的樣子給你看,“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這個時候嘴巴閉著,鼻子吸氣;一半也可以,念到哪裡沒有氣了就停;“南無……南無薩哆……”你譬如念到“南無……”自己氣沒有了,“南無”就(嘴)閉下來,自然吸進來。調整好了,不是旁邊人鄰單還在念嗎?他念到“嗡……”念到這裡了,你就接這裡嘛!你心裡還在念,在換氣(的時候)心裡的念沒有斷。所謂換氣,就是聲音把它統統轉接過來。你在換氣的時候,心中的念、無聲音的念並沒有斷的
譬如說“南無……(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要這樣換氣,這是慢。
快一點(南師示範較快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嗡,折隸主隸……(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要這樣吸氣。
有一個人正念到這裡(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你在旁邊剛好“噗……”放一聲臭屁,你罪過無邊了哦!那有屁就要憋住了,趕緊下座,到外面放了進來啊!所以這一點,你們看西方文化、外國人的禮貌好。歐洲、西方人的文化,去吃飯大家坐在一起,尤其在一個外交場合,自己要放屁了,趕緊站起:“對不起!”一句話,人就跑出去了。就是在外國文化,大公司裡辦事的職員,在辦公室裡,要放屁了,就講一聲:“對不起!”自己跑到辦公室外面站一下,人家就曉得站一下有事。是放屁啊!放完了,再進來了。
中國文化呢?中國人這一點很不注意,而且還當眾放屁,還拿個手在屁股後面扇一扇,表示“呦呵呦呵!對不起!對不起!”把空氣扇開。尤其鄉下人,以前我們小孩子的時候放了屁嘛,褲子後面抖“哎嗨!哎嗨!……臭屁!臭屁!”手在後面還在扇!這是中國人。這一點要特別注意!所以,那麼瓦斯排一天兩天下去,腸胃給它調整好。而且放屁——所以你真正懂得醫的,胃酸過多啊、消化不良啊,屁放出來有酸味的、有燥味的(好像燒乾了的味的)——有幾種味不同哦!有酸味就有濕氣,胃酸過多、消化不良;有燥味,裡面有發炎。你們哪裡懂呢?沒有智慧。但是原則上要把握住。
換氣。另外念誦知道換氣,尤其金剛念誦的,而且念到沒有我了;念得好自然沒有雜念,最後只有音聲,沒得身見了,沒有身體感覺了。所以有時候知道換氣,但是你們要懂哦!你們一批不用智慧的人哦!換氣並不是把氣通在裡頭、身體內部憋著憋在裡頭啊!換氣等於魚換水一樣,你看魚的嘴巴張開一張換水,它並沒有把水憋在肚子裡頭,懂不懂?都不用頭腦的!你還修行什麼啊?!所以氣一換過來,並不是憋到裡頭,慢慢身體整個下部都忘了,只有頭在這裡在念、在聽;慢慢頭也沒有了,就證入那個三昧了。教理不研究,怎麼修持啊?換氣你們不懂,所以不用腦筋,我經常罵你們,死派的腦筋,有什麼用?!換氣不是憋在裡頭啊!
換氣,你譬如說念得快(南師示範快念誦三遍)“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就是這樣一換就是了。並不是叫你把氣咽下去、憋在裡頭,你幹什麼啊?!那麼你身體越修越好了,呼吸氣管肺部都對了嘛!腸胃也對了。一批笨蛋!所謂換氣,(以為)把氣憋在裡頭,“嗷嗚哇嗚哇……”在喉嚨裡頭就青蛙叫!
所謂換氣,是空氣流通了嘛。那麼內部,整個從喉輪以下、喉輪以上,通通打通了嘛!你不看到魚在水裡頭在換水嗎?魚,水就是它的空氣啊!它進來、噴出去,進來、噴出去,它就活了。所以念得快也是這樣哦(南師示範快念誦一遍)“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自己在裡頭它有個換聲。跟著大家全體共修的時候,節拍是一樣,節拍不能變的。但是你自己的音聲,頭輪的音(頭部音)、胸部的音、喉部音,那是你自己變的啊!譬如說(南師示範念誦的音聲高低不同):“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這一聲是到了頭部了;“……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這是一個頭部音;“……南無薩哆喃……”這是胸部的音了;“嗡……”你看,這是丹田。你聲音可以這樣,節拍跟著大家走啊!聲音就是這樣調整氣啊!你身體氣脈就調整好了,那幾天修下來,比你平常靜坐、作什麼功夫、氣功都要快呦!念誦三昧一點都沒有得到,有什麼用?!
(南師示範換聲念誦方法)“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你聽到換聲,自己體會。“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南師示範用鼻子吸氣聲)“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你看,身體內部三脈七輪都把它換遍了;你等於用音聲作氣功,裡面的氣脈、十萬八千個毛孔都把它震開了嘛!所以念下去、念誦,修證就快哦!比你作別的氣功還要快啊!都不用頭腦!(南師大聲叱責)怎麼修持啊?!這個又不是思想。這就是說你修持的功夫囉!都不去體會。講一個金剛念誦,專門都做到喉嚨裡頭做公鴨叫!
換聲、換氣自己要好好體會。(南師示範換聲換氣的念誦方法)“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這個是頭部的音;“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喉輪的音;“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丹田、胸部(的音)。你自己哪裡……念了不會啞聲的、不會散氣的啊!教了那麼久,還沒有懂!
第七節 發心、修持與敲法器
修密法,再提起你們注意啊,不是從空法來修的,是從有法來修的。全體八識一起在轉,轉八識成四智。這些話聽了,都要真正體會去修證去,自己在修行上真正著力。你們在這裡聽課修行那麼久,講句老實話,我都不在意你們!不在意就是沒有放在心上。原因是什麼?一切眾生都一樣——你們也是一切眾生——我相、我見去不掉,所以修行不得力。見思惑,自己的主觀成見,譬如你們各人有各人的脾氣、個性、執著,(是)見思惑來的。
我現在問你們,為什麼修法(當然已經有一點效果)沒有真正達到如法本、如經本在諸佛菩薩所講的預期的(預期懂不懂?就是說他們所告訴你的)那個效果?為什麼達不到?你哪個講講看?你想都沒有想過!看到在這裡修行,呆呆地坐在那裡,貪圖享受那個清靜。其實不是清靜;享受個人的那個……為樂。因為沒有發起懇切的求道求法的心,修行越久越疲懶(疲倦的疲,懶惰的懶);沒有真正做到三業投進去。
修行,尤其是修密法,身口意三業完全放棄了自己,要投進去;所以“信受奉行”。你們沒有啊!不要說佛經典所講的話沒有去好學深思;我平常告訴你們的話,表面上很恭敬在聽——都沒有聽啊!
譬如每一天早晨起來,大家有氣無力的;當然睡眠不好,早晨精神都不夠。為什麼?修行人隨時要參究,任何一個動作、什麼……隨時要參究,自己起心動念不少的假!自己沒有體究,因為懇切心發不起來。
當然,像這樣的環境、這樣修持很舒服啊!盤著腿、閉著眼睛“南無薩哆喃……”有氣無力的!在昏沉中,這就是細昏沉,你自己也不知道。對治細昏沉什麼法子?平常聽了的,到時間都用不出來!你哪裡在真聽呢?!哪裡在真學呢?!一個一個我相、業力(就是脾氣、個性)重得不得了
譬如我坐在這裡,你們每一個人的音聲、每個人的動作,我都清楚。有沒有身心投進去、有沒有六根、八識都投進去,我很清楚。你們每個人念的聲音,我都清楚。甚至我在下面打開擴音器一聽,哪一個人敲法器的我都清楚。我瞭解你們每一個人的個性、每一個人的習氣。
譬如昨天跟你們講敲法器,敲法器你們平常要練習,自己要用心練習。敲法器是手敲,身體動作,身體動作跟心兩個沒有關係嗎?絕對有關係!所以哪一個人的個性敲的法器聲音是躁的;哪一種人敲法器聲音是柔和的、平靜的;哪一個人敲法器聲音是亂的……法器就是音樂啊!所以古人聽音樂而知道這個人心中有沒有殺氣、有沒有怨恨之氣,就在那個絲竹(笛子、簫是竹子做的;絲,像琴啊、箏啊是絲做的弦。)指頭在那一彈,那個知音者,你像孔子、子康、武具甲,一聽就曉得。這個人心中有心事、有疙瘩,一聽就知道。你不要看打引磬啊、鼓啊,告訴你們怎麼樣柔和敲,總給你們講,你們聽了嗎?聽了。——自己有自己的習氣(見思惑)啊!同練拳、寫字、畫畫都是一樣;各人為什麼寫的不同啊?你心不同嘛!所以寫字叫心畫——心裡頭在畫,代表你的心。打拳也是一樣、(敲)法器也是一樣,一個道理,一切唯心啊!那有些人拿著法器,就會帶領大家急躁起來——他自己心是這樣。念誦的音聲也是這樣。那是就是意業的表現啊!貪瞋癡三業在這裡頭都表現了
你可以騙得住眾生,也可以騙得住你自己——騙不過諸佛菩薩、騙不過善知識(諸佛菩薩就是善知識)。所以修行不得力,一切在心。要好好地反省!
尤其修密法,身口意三業——意要觀想。譬如像你們每天的上午,你心中觀想是清明的嗎?不清明啊!你也覺得自己坐在這裡蠻清淨,尤其最好是自己不要念,人越多、旁人越多念越好,自己越聽越清靜,那個是細昏沉啊!你的意念不清楚啊!觀不明白啊!懂不懂?聽了懂不懂?(南師大聲詢問在座同學)你念誦的時候,耳根沒有觀音菩薩修行法門啊!也念,自己也聽到——不清明啊!那就是細昏沉了。身體也坐在這裡,懶洋洋的啊!很懶哪!也沒有所謂氣脈漸旺,那(還)是初步哦!進一步忘身的呦!忘掉身體了。念誦聲音、觀想聲音融匯為一了——沒有做到;所以一堂凡夫的念法!修一堂吃乾飯。——普通的念法。
你們所有的人,每一個人法器都要練好。你看我也沒有出家、法器也沒有摸過,但是我都學過,拿到手上一看,一望而知!要怎麼敲就怎麼敲——心得自在啊!這個改不過來啊?你們很多人敲法器,膀子在敲、手臂在敲,多吃力啊!
真的敲法器,手在拿著那個法器、那個槌子,已經忘記了有槌子、也忘記了有手,都忘記了,兩個指頭輕輕一動就是了;最後是忘記了在敲了。
因為你們有意在敲,所以敲不好了。輕一下、重一下;有一下、沒有一下;再不然拿著拼命地敲,心裡很不願意拿這個法器:“最好給我清靜。”——你那個不是清靜,是昏沉哦!
然後還覺得人家太慢了,“我拿過來敲快一點!”你心都在亂嘛!你不在修啊!你不在修善道,都在造業,造業就是瞋心、怨恨心啊!唉……(南師長歎一聲)!在今天的世界、今天的時代,在這個地方心還不能平靜……
你看,多少出去了的同學!昨天有個同學告訴我,一個一個報名字給我。老實講,出去了我名字都忘掉了!我說哪一個啊?“高的、瘦的……”老師你怎麼都忘記了?我說我心中不存不留這些人的影像的,刺激不起我來。都懷念、都想轉來,不是不可能,沒有什麼要求的。要進來,我一直告訴同學不要亂收人,出去很容易;既然出去了,不要想回去了,應該自己去……
真的回來,可以啊!也許你悟道了,我來勘驗一下;或者得定了,可以啊!否則不然的話,你在這裡,大家學那麼久、聽那麼久,有什麼用?出去了,哦,曉得這裡……好啦!再找這個地方找不到了。當然也不敢直接跟我講了,講也沒有用。我當面告訴你:不要說下去了,你要在這玩一下可以、吃乾飯可以、住一天可以,回去!……

第五章 準提法的密義
第一節 密在自己心中
……都懂,但都做不到。再告訴你哦,修密法沒有什麼密,密在自己各人心中。密法譬如像準提法是別法、特別法門,它的修法包括了止觀、包括了參禪,要參究啊!自然會參究。也包括了淨土,完全依仗他力的加被,準提佛母、諸佛菩薩力量的加被[斷錄]……這還不是投到自己性海中?但是你們有沒有反省到,譬如你念一天兩天的經、六七天做法會做下來,聲音都啞了。
你們現在一個多禮拜,第二個七天一半了,當然聲音有一點不好,結果沒有什麼!這種念誦法,是不是已經懂得,自己已經受益處了?將來念經也好,做顯教的法事也好,只要這樣心平氣和去念,不是更好?學就是這樣叫學啊!就學會了。
不要我修準提法的時候是這樣,修其他的法會、念經就兩樣——也是一樣哦!譬如藥師法會,乃至念《金剛經》,乃至《地藏經》,一拿到經本一開口就投身進去了,也就是觀音菩薩修行法門,也就是大止觀
不是我教你們念誦了準提咒這一個開口念法門以後,不要你們金剛念誦。介紹了金剛念誦就不同了。那麼開始也帶領你們這樣做,念了以後,叫你們用顯教的唱誦——軟修法門,也試過,現在你們再試啊!就應該懂得念誦了。宏忍師起香,你唱一個“香贊”看!大家就在這個境界中。“宏忍在不在這裡?”(南師詢問)
尤其你們這個男的、這個老的,一起來呦!
(宏忍師在法器的配合下同眾弟子齊聲唱誦)…………
(南師提醒修法弟子們)“你們合掌。”…………
“心還要平下來念”…………
完全沒有對!現在看到這兩點吩咐你們做到,你們修準提法的時候,這個法器你們現在密宗的規定,將來自己個人住茅蓬閉關自修、乃至團體修,要記住,蠻好一個規矩。那麼中間又有木魚響、又有引磬響。全體的時候,全體就是一個人、一個人就是全體。該哪個法器響的、該結手印的,全體一起來。不要我不動或者沒有聽到——你昏沉!因為全體,你並沒有真正入定,不能昏沉。全體就是一個人,要整齊合一。個人將來自修的時候、專修的時候,你不要忘記個人就是全體,同法界一切眾生一起修。不從現在練、學會,不學會,更待何時啊?!
所以你們擬好的,由從智法師帶領規定的,哪個法器一響,該如何、就如何。我經常坐在這裡,發現你們有的人,法器一響,不聽號令!該大家結印的時候,有些不結印;該大家不結印的時候,有些結印的。團體不准這樣哦!你說我並沒有不對啊,我現在這個境界需要這樣啊——你要知道這是團體啊!這也是菩薩道啊!要“恒順眾生”,隨順法界、隨順大眾,沒有我。你要這樣?你要這樣——你這個“我”另外站開啊!
自己都不能反省到!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剛才因為你們上午念,我本來五六點鐘就上來,但是我曉得,你們吃了早飯以後,還有些洗洗臉哪、做一些零碎私人的事啊,還不會著急的。免得我上來你們緊張。所以拿著書在看,看完了到七點鐘,我看看差不多啦,上來。你們還沒有完全進場,所以我先坐在這裡。看你們念,有氣無力的、都還在昏沉狀態中,精力不夠。修行人要何等的精神啊!那比英雄打天下還要嚴重啊!
看你們這一堂念得不夠好。
修密法四個階段:專一;專一以後,所謂一味,一味就是打成一片,然後叫“離戲”,離戲以後“無修無證”。專一這一段很難修到。因此,剛才叫你……****像你們現在這樣來***,根本無心而念的!……。
第二節 自他不二
………會了,差不多了。以後法會念誦就在這個境界中。你拿上法器一站,或者位置上一坐,就是身心已經空了。自然不是為唱念而唱念的,自然就來了。這就是觀音菩薩修行法門,自己在念誦、唱念的時候,投到觀音菩薩修行法門中去,“聞、思、修”,自然發慧了,“聞、思、修”慧,自然是“返聞聞自性”,不要另外加的;不增不減。同一理,念一切經典也是如此。
現在正在準提法會的境界中,今後你們以準提法為主,可以修一切法。要回向西方的念誦準提咒,《顯密圓通成佛心要》都不好好研究啊!回向十方佛土都可以。並沒有說我是修淨土,現在修密法、準提法,好像門路走錯了一樣——並沒有說找錯了街道、找錯了戶口——一樣的!而且有準提菩薩的法力加上去,你回向淨土、回向藥師佛國土,更有力量、更快!
念誦方面,現在宏忍再起,你念一下《金剛經》看,一字一字清清楚楚念,開始!(宏忍師在法器的配合下念誦《金剛經》)……(南師提醒:身心丟開,投到音聲心聞裡頭去。)……。
嗯!……對了,以後要注意,當念誦、修任何一法,乃至念佛、乃至參禪、乃至修觀,一上座,身心就進去了,喜怒哀樂一切妄想投進去了、都融化了。你還有喜怒哀樂、還有情緒,都不是了!根本就在大散亂中。不散亂就昏沉,怎麼樣修行啊?!
因此,我也碰到過你們幾次的施食,施食法門教你……因為從智法師領導無方,我也責備他,不責備你們。施食因為他以前的喉嚨不對,不能唱念,只好一句一句,講話一樣地講。念誦也就是講話,等於我們以前讀書,把聲音拉長而已啊!所以古人讀書有用處,讀了,一輩子記得,就是念誦的道理。
念經叫諷經,也叫頌經,頌就是偈頌這個頌,所以讀書叫念書,念出來。譬如隨便念一句(南師示範念誦):“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浮生……若夢!悲歡……幾何……”。就是這個道理啊!自然來的啊!讀書人身心投進去了,到那個文字的意境裡頭去了;“天地者……萬物之逆旅……”深深覺得,唉!人生就是如此!“光陰者……百代之……過客,浮生啊……若夢,悲歡……幾何……”。所以文章做得好了,文字般若開啦!念誦也一樣啊,文字般若就開了。因為你不會!
過去造惡業多了,口業不清淨,所以喉嚨不行啊!譬如施食,我這個施食法門傳承簡單得很。“嗡呣LA,嗡呣LA”念完了,“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就完了嘛!(南師大聲進行錯誤念誦:)“南無、文殊、師利、菩薩”,這幹什麼呢?!馬上帶領研究過!
一路就是念誦下去,很柔和清靜嘛!然後“南無文殊師利菩薩”完了,“嗡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唄咪吽。”這不就完了嘛!然後,“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就完了嘛!跟著下來就《心經》了,“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自在菩薩……”一句一句地一路就下來,很輕鬆嘛!
我不講就不會動腦筋啊?!哪一個祖師的法門都是創的,創得出來成祖師了。創,不是亂創的,要合理。所以菩薩五明——聲明。
施食也要改了,我看你們晚上施食,一句一句硬梆梆的!都很柔和,一起下來的嘛!大家一致就下來了。這是關於施食的。
所以這一次,你們這一個寒假修持的一定要弄好,基礎打好;(即使)這一輩子不證果,也不會走錯路;他生來世一出頭來,一聞千悟。不然白在這裡多少年有什麼用啊!
法器,一直告訴你,每一個都要練好。敲木魚,我幾次做給你們看,一定要練好。敲法器、敲木魚也好,手腕這裡、指頭這裡輕輕地,我經常說、告訴你們法器它自己會敲。沒有手、沒有指頭,這個法器(木魚槌也好、敲磬這個槌也好)與我的意已經合一了;它就是我、我就是它,自他不二,就敲好了嘛

至少念滿五十萬遍(304)
……當然,在我們壇場裡頭、道場裡頭,週末班這一次開始修的,是叫你此處無相可取。但是沒有範圍的,只是告訴你,你自己發願。密法修證是有的,所謂有——一節一節,呆定的;不能自由的、不能任性的、不能任運的。
基本上先要念滿八十萬遍,念滿八十萬遍再講;說念滿五十萬遍,念滿五十萬遍再講。也許你的業報、佛緣好,中間快速地成就。也許不好,念滿八十萬遍才規規矩矩有個基礎,再來。修行不求躐等的。所以昨天給你講,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南師詢問:景揚你現在錄音搞好沒有?這一節你要早早離開記下來。上面缺了的(要補全)。同學那麼多,總有一個頭腦好一點吧?連文字都不能記錄的一批、一班,你看有什麼用?!真懶得講給你們聽!不能多聞,多聞不能憶持,有什麼用?!
那麼中間又說回來,剛才講的,如此修法,沒有不成就的!它修有法,跟顯教、跟其他不同。淨土仗他力、禪宗仗自力;其實,到了究竟,都同密法一樣的,同準提法修法一樣的——自他不二,一定有交感的。
你們要瞭解,現在在修準提法、念,我問你們,在佛法的十念法裡頭它是念什麼啊?有沒有想過?沒有,現在我問到才曉得想!所以講你們沒有資格學佛!在這裡來聽教理,白聽了!所以在修法,自己還在起煩惱,東想、西想。你不是坐在這裡念……不過呢,比較口業不造、身業不造;你的意業還在造啊!貪瞋癡慢疑,見思惑,邪見、邊見、身見都有啊!不好學,不深思,沒有正思維!這就是密法的密啊!因為你沒有起正思維,所以沒有智慧的成就。
叫你這樣一聲……你看,十念頭法都在內了。你就沒有參,所以你們不懂密法。密就是顯,顯就是密;顯教就是密教,講了你也不懂。顯,就是明顯講給你聽,你不懂。你們以為自己懂了,你們懂個什麼?!
密,密就是很明顯的,什麼密啊?它一節一小點上就包含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就包含了。你看你們修準提法,是念佛耶!念準提佛母。普通念佛,兩個法門:一個是觀想念佛,觀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一個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譬如念阿彌陀佛啊、或者藥師佛啊,等等。準提佛母修法,你在念,佛母當然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還不同呢!不止三十二相,還有十八隻手呢!各拿法器、各結手印,瓔珞莊嚴,比三十二相還嚴重呢!念念不忘念佛。
念法:佛有十八隻手是般若十八空,空即是有。所以七俱胝佛母,都從這裡(積累)出生,七俱胝無量無邊佛都從此法出生。
所以你看《顯密圓通》道辰法師所提的,那個唐朝的密宗法師,他說釋迦牟尼佛菩提樹下開悟的時候是觀什麼地方開悟的啊?啊?“嗡呣LA”字——據說。你看你們,只有一個人答對了。頂上還不錯;問哪一個字,就沒有對。所以我說《顯密圓通》不考你們,考你們一定錯了。只有休正答對了,不過他口音不對,“LA”——(應該是)“嗡呣LA”。
“LA”者是什麼代表?——法界清淨,自性之果。你們全體不對!慚愧不慚愧啊?!在這裡吃了那麼多年乾飯。幾次催你們、考你們。考也考了,“嘿嘿!”笑笑。牙齒白啊?吃了乾飯,沒有用!造糞的機器!就是在這裡製造大便而已!造業!
講是這樣講。所以講到念佛。十八隻手——十八空,空即是有;有也即空。為什麼每個手拿的法器代表不同?你都沒有參嘛,你們在這裡!你們(如果)有這個智慧,我要高興得不曉得天天……要管你們叫“爹”、叫“媽”了!你們是我的爹啊、是我的媽啊?是一批蠢材!
你看,沒有去想吧?沒有去參吧?所以沒有智慧開發。
它是念佛法門,也就是念法嘛。你看身口意三業、一念。法,佛法基本的四念處、三十七菩提道品,你們想想看,這樣晝夜修這個法——四念處吧?四念處是什麼?(南師對同學:)你講啊!(同學答。)四念處、三十七菩提道品,你們講啊!(同學答。)對啊!基本的,大小乘基本的。這個修法在這裡,四念處都在內了。四念處的內義(內在的意義),就在身口意三業,都在內。
“觀身不淨”,用不著修白骨觀、不淨觀了;當然修白骨觀不淨觀那個觀想、同“LA”字的觀想、同“嗡”心月輪的觀想(是)一個功能啊!你真的心月輪“嗡”字觀起來了後,那麼你修白骨觀修到最好還是要你觀這個啊!當然不是最後的結果。白骨觀觀成了還是要你轉化,意觀到這裡,會轉化,還是觀佛啊!所以你觀身不淨都不用了,已經在內了。當然要極靜(淨)才能觀得起來。
“觀受是苦”,你用不著觀受苦啊、樂了,你只觀月輪、觀佛像,都在這裡嘛。純苦轉成至樂了。真觀想成就,都在法樂的境界中了。其他的樂、明、無念也呈現了。
“觀心無常”,念念無常我把它變成常了,一念接一念“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都連到下來,沒有斷絕過;川流不息。刹那、刹那,即空即有。
“觀法無我”,無所謂我了,無所謂非我;我與非我還是兩邊的話。“無我”是一邊;“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常樂我淨”也是一邊。所以你這樣修法,四念處現前。四念處自然四正勤了嘛!什麼是四正勤啊?不敢說了?(同學答。)你們後面同學都要報,不要光靠前面記得的。你們不是都在這裡學嘛?程度跟不上幹什麼啊?!
再說!四念處以後是什麼?大聲一點!哪四正勤?大聲點講!(同學答。)你們出家的同學注意哦,這個基本佛學記不住你出什麼家啊?!不管你年紀多大,這都是基本又基本的哦!你看你修這個法以後,四正勤就來了嘛,對不對?是不是啊?晝夜,尤其是集團、僧伽、僧團的修法,全體就是一個人,你就不敢鬆懈了,你不過是一個法身的一分子而已。這個團體就是整個的法身。你看,四正勤。
四正勤再跟著是什麼?你想想看,哪四個如意足啊?報報看!不敢報了吧?後面還有呢!所以平常叫你們三十七菩提道品記得啊!重要得很哪!我是不是講過很多次啊?啊?!你們有照我的話做嗎?天天“老師早!老師好!老師不得了!”你說我聽你們的啊?!那都是鬼話!烏龜騙鱉、鱉騙我(烏龜騙鱉,那個鱉同龜是一樣的;鱉又騙了我),我騙了烏龜,就是騙自己。——四如意足。四如意足以後呢?是什麼?什麼五根啊?信根,還有呢?蘿蔔根、黃花根,吃的菜,苦瓜根?不行了吧?!所以叫你們教理啊、教義啊……你們想想看,這個修法同五根都在內了,都加上去了。你如果信根不足你不要修了。
密法是《華嚴經》法門,所以道辰法師提的《顯密圓通成佛心要》,我也告訴你們,我那個法本上有的:“華嚴果海,信為能入。”一信就進來了。淨土也如此,密法也如此。“華嚴果海,信為能入。”五根:信根……跟到下面都來了。五根過了五力,你都要背了喲!你看你們這次的同學,考起來一個都不通過吧?五力,都在這一法上,都有了。你修得久而久之,五力俱足。七覺支、八正道,都有了。所以你看你在念,正思惟、正業、正命等等都來了。所以你一個時辰修下來、半天修下來,多少功德啊!不去造身口意其他的三業了,三十七菩提道品都在其中。有如此功德!
所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你把這一善奉行到了,眾善在其中矣!是不是這樣啊?現在聽懂了嗎?聽懂了,三十七菩提道品馬上給我背來哦!不然你沒有正思惟在修哦!像你們這個裡頭有許多人,還有一點點會寫一寫、會讀一點書的,自己傲得不得了——狗屁!你們?!所以我平常看都懶得看你們!你們這一點還算什麼東西?!既不好學,又不深思!而且學了,在法上、在修持、在行上用不上去。你看這一講懂了吧?所以叫你們好好修啊!
所以準提法是念法,三十七菩提道品、一切止觀,還沒有給你們講完呢。參禪、密,到八萬四千法門都在內了。所以念佛、念法,三十七菩提道品。念法還先不給你講小的,三十七菩提道品——小乘到大乘的基本法。大乘法,六度萬行,先講一個六度,很多了。你這一念誦,一切煩惱放下了、來不及想了;再加上自己肯切斷,煩惱來了,趕緊起來:“南無薩多喃……嗡部林”就去了。然後還發心回向法界眾生都得法益、都得利益——佈施波羅蜜;身口意三業念念專精——持戒波羅密;晝夜不斷——精進波羅密;不念的時候也要念——忍辱波羅蜜;一切妄念切斷了——忍辱波羅蜜。精進波羅蜜——身口意三業全體隨時精進。禪定波羅蜜;在祈求般若境界,念念開發——般若波羅蜜。所以是念法。
念僧,尤其你們現在僧團在修,僧者是成就的——四果,包括四禪八定、大阿羅漢,四向、四果,依此法門都可以證得。所以是念佛、念法、念僧。
念施、念戒、念天(天人),那都不要講了,都在其內了。一口氣、一口氣念,身心調整——安那般那、出入息都在內了。所以叫你們換氣的時候鼻子換。念身,乃至觀身上的梵字,有些同學:“唉呀!這個好麻煩!”——我見、邪見。你自己觀不起來就嫌麻煩!你說是怎麼回事?!觀起來的人就曉得得利益。信心不夠還怎麼出家啊?還怎麼學法啊?
再說,諸佛菩薩為什麼叫你拿個字安在那個膝蓋頭、肩膀,為什麼安這裡?你不參究,又觀不起來,你跑來在這裡混幹什麼?!外面到處廟子啊、學佛團體、佛學院多得很,你去混去;不要跑我這裡!我這裡吃不消耶!你們也是勉強賴在這裡,我沒有辦法的!要我的標準,那還有站得住的啊?!我的標準幾十年沒有一個人在前面,是門前草深三尺啊!壁立萬仞——萬丈懸崖一樣壁立的,你水都潑不進來!就是沒有一個有資格的我認為可以學法、可以修道、可以傳承我的東西,沒有啊!所以崖涯很高,門庭很高、門檻太高了,你插不進來的!可是你們公然賴進來了,還不錯啊,死賴活賴的、死皮賴臉的!可是要好好學啊!
你看它是那麼多的修行,安那般那也在其中了。當然是大休息呀,一天念:“南無薩多喃,三藐三菩陀……”很輕鬆嘛!你看平常你念誦二三天,喉嚨啞了。你們現在兩個禮拜念下來中間覺得有點啞,你們不得法嘛!得法了哪裡會啞?越來越順的。你看我喉嚨感冒了好久哦,照樣地上課!你都……[斷錄]
……藥師如來淨土現前。一念我想往生兜率內院彌勒菩薩國土,就到彌勒菩薩兜率內院了。因為你這個觀想一念成功、專一了,一念佛,念“阿彌陀佛”的話,當然專一嘛。一法成……

準提實修妙用(305)
一通一切,一通百通,一成就、百成就,百千三昧盡在其中了。怎麼那麼蠢呢?!
你們日記這個裡頭再說囉囉嗦嗦的空話我懶得看哦!我就是不批就給你發回來了,那你就曉得是很嚴重了!都要好好發心,空話少講!這個都要注意!都在其中矣!你看基本修法什麼都在內。
(師問一同學:你在十二樓幹什麼?啊?做什麼?睡覺?原諒一次,下次不可以!我兩次都碰上了。)
你看,所謂修準提法,真正是摩訶止觀、大止觀——三業清淨。意:月輪觀現前,或者是觀身上的字輪,頭、肩、手、鼻、膝蓋、身體,字輪清清楚楚,行住坐臥都要如此哦!這就是修準提法哦!
念(意),在觀想。口業的意,口業是意業的第幾個業啊?啊?第幾識啊?前五識裡頭舌識,對不對?都答不出來;換一個名詞就答不出來了——沒有智慧!是啊,前五識舌識啊!耳朵回轉來——當然不完全封鎖;也在音聲海中,所以再三叫你投入音聲海中啊!——觀音菩薩修行法門。前五識、第六意識都專一在咒輪、字輪上
身:沒有造三惡業,殺盜淫沒有了。晝夜如此,不是大止嗎?是摩訶止觀的大止啊!止,一法治八萬四千煩惱,九十八個結使都把它消除了,自然沒有了,都拴在一起了、都串在一起來了;已經不是結使了,轉成清淨字輪觀。身口意念念如此,得其大止。
意識呢,意識在觀哪!本來沒有,觀起來了,觀起有了;本來空嘛、沒有,現在觀起字輪、觀起法相來了,是有中啊!是正止觀嘛!那麼你說菩提道的止觀,就是這個是真止觀嘛,即止即觀、即觀即止。所謂三止三觀,空、有、中(空、假、中)都在其中了。觀是意在觀起啊,意念在轉成妙觀察智在觀哪!所以它是大止觀。
念到三業的音聲念誦、口念念誦;意業在觀,不是眼睛在觀哪!那個肉眼去觀想、拿眼睛去觀想——笨蛋的笨蛋!意就有眼睛在內啊!你眼睛看不見東西——是意看見東西。你看這是“摩訶止觀”,即空即有。因為本來沒有,觀起了字輪來、觀起了法相來,這個是“假觀”;本來沒有嘛,意念造出來。
可是意念造出來這個假觀,離假即真啊!這個假觀一成就,把九十八個結使、把貪瞋癡見思惑一切煩惱等等一概搓滅了,一概搓湯圓一樣,一點水、麵粉一下去,把所有的麵粉都裹起來一坨了,就轉清淨了——正止觀。不昏沉,不散亂,止觀現前。所以假觀。
緣起的,本來是性空——緣起。所以修到最後觀成功了,一念萬年、萬年一念,念佛也如此,以此法門念佛,一念、一發願,往生一念一動,往生十方佛土了。天上人間,任意往生,隨便你要往生哪個佛土。離假即真!它是性空裡頭緣起。
最後,叫你放下觀的月輪、明點、字輪、法相,都放下——空。即假即真。是空觀嘛!那個也是我意觀起來、意生的。
可是你不能說:“哦,我懂了,所以我懶得去觀它。”那你就不對了!那你講好聽一點,那你是外道知見;不好聽點,你要著魔了。你沒有做到,自己認為做到,不行的!你一定要觀好,一念萬年、萬年一念,寂然不動;然後我要空,轉到圓滿次第——空、性空。放掉就空,提起就有;所以即空即有、即有即空、即真即假;緣起性空,性空緣起;清淨一番,最後知道原來自性是——中觀:非空非有,即空即有。但是不是理論上,要修,要做到。——它是大止觀。
所以我給你講當年我參禪,我只參一個鐘頭話頭;然後我也懶得參,就念我的準提咒;然後準提咒一咒,“啊呀,原來如此!”早清楚了。清楚了,我那個不像你們哦,不是馬虎哦!一路就開發下去了,百千三昧無量妙義頓刻現前,一下就統統成就了,那就叫“頓”。
你們就說什麼:“我也懂嘛!所以呀,成佛了也沒有意思啊!”那你成什麼有意思啊?!本來沒有意思!“那本來沒有意思,我不如去死了!”你死了?去死死看,有意思沒有?!是混蛋的話!既然沒有意思,你住在那個“沒有意思”你住住看?!你住在那個“沒有意思”上,做得到嗎?!
所以,一切學佛人講空話有什麼用?都要修過。

念誦要點:祈求很重要(401)
……就是我見嘛!邪見、身見、見取見,“我的意見對”是見取見。教理聽了也不懂!
還有,你們《顯密圓通》研究了嗎?法器上貼個什麼東西、功德怎麼樣,有沒有看到啊?做了沒有?這不行啊!鼓上、鐘上貼上準提咒梵文字,你就****,“華嚴果海,信為能入。”這個聲音傳到法界一切眾生得利。既然在敲——所以從從智師起都沒有好好研究啊!都在偷心!小聰明!
罵你是恩惠啊!看你們這一個資格我還值得罵麼?!這些事情趕緊都要改正!從今天起,下來少講空話,少問人家“你的境界如何、你的功夫如何”,都不要空談。團體修是一個人修,團體就是一人,一切隨規矩,正式在修行。以此精神這一輩子下去,將來就是這裡散掉,或者將來個人因緣不同,也保持這裡的精神,沒有不成就的,告訴你!此生決定成就!都聽到沒有?(眾答:聽到了!)要發這個狠心!千萬注意!
千萬注意呀!人,萬事時間做久了就懈怠了,沒有開始那麼專一。心口意三業都同這個開始第一念那麼專一,沒有不成就的。注意啊,我們正在講到《楞嚴經》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修密法是講成就的,成就以後自然解脫、自然成佛。學佛的目的是成佛耶,不是做生意賺兩個錢一樣的,那是芝麻大的一樣小事!功名富貴,過眼雲煙;成佛成魔,也是過眼雲煙。真正的成就是解脫,連佛都不成。無所謂佛、魔,一切成就,一切解脫。所以這幾次的話趕快記錄下來,要特別注意的!
念誦好好念!這一次是開口念,念完了用鼻子吸氣,嘴裡不要吸氣、嘴閉著;鼻子還不是鼻孔這裡吸氣,就是挨著眼睛旁邊這個鼻子根根吸氣;慢慢吸,充滿了再來念,因為團體念,你在吸氣時候別人還在念呢——充實了再接上來念。這樣念誦沒有妄念了。妄念是氣散亂了,所謂散亂,氣散亂了就有煩惱妄想。一氣接一氣、一念接一念,沒有雜亂、沒有煩惱、沒有妄想了,也不會昏沉了,氣充實嘛。生命就是一個氣,四大裡頭氣最重要。要曉得調氣,教了多久了還不懂?!很多都不懂。
如此吸氣、念,不要修什麼氣功,也不要學道家、密宗什麼功夫,自然氣脈成就了,自然身體健康無病了。這股氣沒有練好,想求無病,怎麼可能呢?理論懂了、講得好,沒有用!一口氣一口念,念完了鼻子吸氣;也不要放在什麼丹田啊什麼。充滿了再念。就是那麼簡單。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昨天我批完了你們最近的日記了,到夜裡十二點多一點才統統看完。都很不錯,都有些感應——或者在夢中,或者在定中。但是佛法的道理,一切如夢如幻。夢幻不是虛妄哦,是真實哦!這個世界就是夢幻的,夢幻地存在,夢幻一樣地消散。不要認為消散空了就是真的,也不要認為夢幻存在就是真的;無真也無假,非真也非假;即使成佛成菩薩也是夢幻,即使六通成就也是夢幻;不成就也是夢幻。修夢幻三昧,如此念去,身口意三業專一,立地成就嘛!還要哪裡去找個成就啊?!
開始!把握這個原則。[原錄音無接下來的念誦部分——注]
晚上一堂密集的修行念誦更好。念誦同密法的修證是身口意三業合一,不要輕易地看了咒語的反復念誦,反復念誦如果修到了,其中沒有一個妄念。沒有一個妄念並不是不知哦!在智慧上更清楚,那個不是妄念了。妄念是生滅的;智慧是寂然不動,這個要體會。那這裡還在念咒子,身口意三業合一,那麼如此修去,沒有不成就的。
那麼念誦修身口意三業合一,沒有妄念,智慧明照清楚,就要三合(三種合攏)、也等於六種合攏,所以念咒子,“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念誦當然是念,心在念,心跟氣合一、心氣合一,雜念沒有了,不要故意去它了。可是清楚的呦!清楚那個不叫做妄念嘍!你去瞭解去;你去求證去。
所以要心氣合一,第一個要點。第二,要聲(聲音的聲)——聲音當然耳朵聽見,耳根的聽見;觀想是連帶,眼睛開也好閉也好,色塵都是現成的,——聲、色,也就是說聲跟氣合一,第二點。
第三,念誦的時候要身心合一,忘掉身體,最後念到忘掉心。所以叫你們投進去,投進音聲海去。然後覺得自己無所謂在念咒,一片音聲海中。實在在念嗎?在念,沒有像初念境界那個樣子吃力或者是真正勉強有所謂在念;就是很自然地(在念)。
那麼,是比方,這三個要點,三合、六合,心氣合一,是念跟氣倆合一。聲、氣,也就是聲心合一,那是心在念咒嘛。到達這樣生起次第成就,那當然諸佛菩薩的感應、本尊的感應、佛母的感應就在其中矣。無所謂有相、無相,都在感應中。尤其無相的感應是菩提的感應、道業的感應,要你去體會的。
要使你智慧隨時明朗起來。使你心境完全明白即空即有,即有即空;非空非有,非有非空。如夢如幻、即夢即幻、非夢非幻。這一下就可以瞭解,空有當下即是。
要好好去修,好好體會。所以陽曆今天是新年初一,大家還能夠一成不變地專心用功,已經很稀有難得哦!我不是跟你們講過,幾十年中我還沒有看過這麼一個道場呢,大家都是口稱修行念佛,沒有一個地方好好地修哦!你要知道這就是修行,這才是念佛。
今後團在一起更好;不團在一起,回去單獨,乃至一人、一瓶、一缽,有三把茅草躲避風雨,自己就在那裡這樣修去,沒有不成就的道理!佛法不會辜負人,就看你自己的真心如何!
我們修準提法這一期四十九天,是一半的工程了。大家自己檢討一下,反省一下,三個多禮拜這一半工程中,心性、心行這兩方面進步多少?轉變多少?這是求得菩提的話。心性呢,就是在菩提智慧上開發了多少?心行,在定慧的功夫上進步多少?要反省。不反省,走了一半的路程,非進即退呦!不是進步,就是退步嘍!注意呦!
你們大體上都是不錯,這個冬天,除了我不好,你們都很好。(一笑)身體都健康得多了。偶然一點小病小惱沒有什麼,比過去好多了。什麼是感應?這就是感應啊!自己不要人在福中不知福,佛菩薩給你感應自己不知道,那你就愚蠢到萬分!至少在這個階段,少病少惱。
現在還只一半的工程,看你發心,是不是求得菩提、成佛證道。發心很重要哦!尤其是念咒子、就是祈願,拿外教來講就是祈禱、禱告,這個祈求很重要!是求得菩提嗎?還是為什麼?一定要弄清楚啊!我講到這裡,你們大家有什麼問題沒有?(似應接501)

如何修精氣神(501)
沒有問題?沒有問題,我問你們。問你們都要答話哦!修準提法基本上告訴你三業專修,基本上怎麼樣修啊?(答:身口意三業。)身口意當然三業了。身業在做什麼?(同學答。)口業呢?(同學答。)意業呢?(同學答。)晝夜二六時中大家都要照著這樣修吧?
意業觀想月輪、字輪,乃至至少觀想明點。明點,現在油燈、供佛的燈都點在這裡,為什麼要點七盞燈,基本上這是根據哪一本經的啊?(同學答。)對。這個燈現在亮在這裡,這個燈光這一點明點都看到沒有?你看,心中身體中有這個明點。喏,你看一下燈,這個影像都有了。這個影像不要用你妄想去觀想的,用妄想、用肉眼去觀想就不對了。就是第六意識這個影像,影像、境象就有了。
這個第六意識的影像就帶到了,這也就是帶質境哦!看了這個燈光、這個質(物質的),把帶質跟獨影兩個連起來,不要分別心的,意識影像(就)留到。都聽懂了吧?輕鬆不輕鬆啊?這樣觀想不吃力的嘛,這就是淨(正)觀想。慢慢定。不是分別心去觀想、妄想的,那反是糟了。所以一般修法、修密、修止觀,這個第一個竅門關鍵就不懂,一輩子也修不成。
這樣身口意三業去修,晝夜精進,拿中國的道家來講、作個比方,這才是精氣神合一了。中國道家就叫精氣神合一,就結丹哦!就得長生不死之道、之功力了。
什麼是修精呢?身體不妄動,在觀心,整個心在定下來,心不外弛求,這是精的修煉。叫你們在念咒、念誦,一口氣、一口氣,這是練氣,氣跟聲倆合一了。意念在觀想是練神。精氣神練合一了,你看你練氣都很輕鬆(師示範持準提咒: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之托,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氣;在觀想字輪;身在定——精氣神合一在定。
身在定不是不知道哦!越來越清楚,越來越一切清楚。身心若有若無之間,如夢如幻之間。專一就謂之定。意專一在觀想明點或者字輪、月輪;口業專一在念誦;專一就是止啊!然後你還有專心,心口意三業合起來就是這個心(明心見性這個心),整個心之體清楚得很,自然就在那裡觀了。即止即觀,即觀即止,止觀同時在這裡。這個是大止觀的修煉
然後又告訴過你們說,性空裡頭緣起觀起來了,要空了,就是觀起的境、空的相都不住。不住不是昏沉,不是不知道。——與法界同體。也就是《楞嚴經》佛告訴你:“虛空生我心中,如片雲點太清裡。”那麼清明!那麼自在!那就對了。如此修去,沒有不成就的。
都聽懂了吧?是不是這一次修法,得到與過去參禪啊、修觀啊、修各種觀、念佛不同啊?不是形式上哦!是問你們自己的體會、定境,是不是不同啊?(同學答。)不同。好好去修去。就是這一點不同,沒有不成就者。此所謂準提法、密法,是莊嚴、是厲害的,是速成,很快速地成就。
實際上密法有什麼秘密呢?沒有啊!就是顯教啊!——哎,就那麼秘密,自他不二,就有這樣大的威力(威德、功力)。
現在一半工程,再叫你們注意的,昨天也給你們講過,當然你們平常並沒有真正在學,也沒有真正修行,都是依他起。我要你們怎麼樣,總算很聽話;盯到你們怎麼樣,你們就怎麼樣修,沒有自己發心的。
這一次還是從智師跟我提出來的因緣,我說好啊,你們都這樣更好啊!那麼就答應這樣了,修準提法。你們才知道在家出家學佛,規規矩矩正修行,這就叫修行人。由此你們回想自己出家學佛,一天都是空過,天天都是空過光陰,沒有在修——罪過無邊啊!如此也叫做修行?!
至少至少你曉得到這個時候、這樣修法,貪瞋癡慢疑等等妄想直接減少了、沒有了、來不及了。這個法器在催著來,這個法器就是看牛的那個鞭子一樣,牧牛的那個鞭子,一鞭子一鞭子在抽到你身上,你沒有時間去打妄想了。“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在這個時候,一邊念咒一邊還在妄想的話,那你在禪堂裡頭、在這個壇場裡頭……。

華嚴果海,信為能入(402)
講有,一切法皆有;講空,一切法皆空。以有法來講——空。乃至過去人燒香,立著插入爐子裡頭那個香,香燒完了,那個香灰有時候打圈,有時候結成各種花樣,都有象徵的。信則一切全信,不信則一切*,所以這個原則。拿一個小盤子,把燈花慢慢夾起來,不要掉在油裡頭——萬一掉進去,也沒有辦法了——慢慢夾,一個盤子接著。所以你們講出家修行,在臺灣什麼都不知道!所謂出家學佛,什麼都不知道!
每一件事情都有考究的,都有講究的。所謂“萬行門中不捨一法”,這就是萬行門中。
此外,我們這個念誦,這一次規定是用開口念的辦法,尤其**(可能是一個同學的名字——注)要聽到,不是含糊不清的。這一次並不是作金剛念誦。所以每一個來參加,你們大家也要發心負責別人,“自未得度,先度他人,菩薩發心。”這些半路插進來的都不曉得做,你要告訴他哦!開口念的方法。
開口念,字音清朗,一字一字清楚。不是**。你們念的金剛念誦沒有學好,所以含糊,我一直嫌你們不對。將來開口念慣了,金剛念誦也是一字一字字音清朗,那就金剛念誦成功了。不要“哦噢……哦噢……”搞不清。所以我講念誦的功德,你聽一個人——從智法師,你們大家都曉得的;可惜不聽,(所以)喉嚨不好。所以你們沒有注意天天念誦的,喉嚨也好了,字音也清楚得多了。你們(以為)什麼是感應?這就是感應啊!自己好了不知道,大家也不知道——無智!無智就是愚蠢。**。這些都要清楚。
所以這一次修持,你們自己發心修持,當然,外面有人來學法也好啊!法緣我們並不吝嗇。為什麼阻止外面人?就是插進來的,後期也沒有**、理也不通,搞了半天有什麼用?又插亂了。他不但不是功德,反是變成罪過了。所以不准插入。
我一直講過,你們共同全體負責,不是哪幾個人負責。更有甚者插進來問:灌過頂沒有啊?至少是老師同意了沒有?有人帶進來講過的。我同意了會叫人來打招呼的。隨便插進來,盲目地***學法不對了。
先要搞清楚,因為這一次修法不同哦!開頭一貫下來有個講法,這次記錄、你們上兩次課,從智法師要負責拿記錄出來,我來看。重要的話,不重要的當然不記呦!什麼“飯要加了”什麼的,這個用不著記錄了。
密法修持,尤其準提法包括一切密法,所以叫你們研究,至少《顯密圓通》看清楚。《顯密圓通》看清楚,先瞭解毗盧性海。什麼是毗盧性海啊?你們講講看,哪個講?毗盧性海這個話都在佛教的教理,哪個教理?——《華嚴經》。怎麼樣叫“毗盧性海”?嗯?(南師對同學說:你講啊!你講出來。慢一點說了嘛!同學答:……“毗盧性海”是法身無礙境界。)就是這樣啊?怎麼樣是“法身無礙境界”啊?怎麼是毗盧遮那佛啊?
你講啊?麥克風拿過來,讓大家聽到。
(一位女同學答:)“所謂法身者,以心法為身。因為心法就包括了一切事、一切理、一切物,*法。所以毗盧遮那佛就是說一切法,就是佛說的法界。所以一切法,就是毗盧遮那佛,就是一切法、就是一真法界。這個名詞有這樣的不同意義。”
師問:那一切物呢?
同學答:也是。
師問:一切佛呢?
同學答:也是。
師問:一切眾生呢?
同學答:都是。
師答:哦!講清楚。毗盧性海,毗盧是佛號、名詞,要瞭解。可見你們自己給佛學困得,都不瞭解清楚。講經可以,實際**不行了。一般法師們學得可以講經,自己不能求證。毗盧佛、毗盧性海——一切佛皆是毗盧遮那佛化身,一切眾生也是他的化身。所以你剛才講的對呀!一切事、一切理、一切物,宇宙萬有,聖(聖人、諸佛菩薩)、凡夫,聖凡都是毗盧遮那佛的化身之用。那麼三界也是毗盧佛的化身,對不對?嗯,是。
所以我們是凡夫還是聖人啊?你說說看?(同學答:“博地凡夫。”)博地凡夫。如果說我就是佛、你也就是佛,你信不信啊?信!“理即佛”——不過教理上加個名稱。
所以,修密法第一要信。我的儀軌上不是給你講:“華嚴果海”,這個果是成佛之果。這個性海是“信為能入”,是不是這樣說啊?你們儀軌也看了,考你們決定答不出來,十個有七八個答不出來的。所以有促參會啊、求知會啊在這裡,“華嚴果海,信為能入”,一信就進來了;進到法性之流,我即是佛。
那麼我今天不是佛——是佛性,《圓覺經》上不是跟你講過,這個金礦挖起來是黃金,不過夾帶有泥沙,不乾淨。把它淨煉、化煉淨了,所以修淨土。淨了、乾淨了就到了,本來是佛。
這個毗盧性海同阿賴耶識什麼關係啊?什麼關係?兄弟還是父子?還是什麼關係?你們平常有沒有想過?——沒有想!現在問到才想!(師問同學:)江尼彬,有什麼關係啊?“一體兩面”,對了!翻過來就是。淨化了,就是真如性海;染汙了,就是阿賴耶識。唯識講呢,叫“白淨識”,乾淨了。
所以一切的修法,漸修或者頓悟,或者悟後起修,都有個次序。修準提法密法也同最高的祖師禪一樣,修悟同時——修行同悟道同一個時間。“因賅果海,果徹因源”。八個字懂不懂啊?“賅”字是什麼意思?(同學答:包含)“包含”,對了。“因賅果海”,因裡頭包含了果;“果徹因源”,談到果,就曉得它的來因、根源了。那麼……

都攝六根,自力他力,自他不二(403)
我們現在的修法,所以叫你念誦清朗,念念都攝六根在念,自力他力,自他不二。所以剛才一堂我坐在這裡吃飯以前,我下去在笑,跟他們講,我說準提菩薩我看到親自現身,他們就看不見;業力重,就隔住了。剛才是親自一現身在這裡。
不要昏沉啊!抬起頭來,趕快閉氣。這個昏沉都去不了,怎麼談修行呢?這是最基本的毛病,也是最輕的毛病——昏沉與散亂,修密法的人一定去掉了,因為他在修氣嘛,念誦就在修氣。所以我們修密法,以整個的八個識一起來,身口意三業,意業在觀想,帶到八十八結使沒有時間給它動了,就給他絞起來、一起把它淨化起來。所以你們一路整個一字一句念下去,他力一加被,自力的精進,意念上心意識、第六意識的九十八個結使,都把它放在一鍋裡頭煮了,把它淨化起。
心念,阿賴耶識又念、又觀想(意念觀想);又在念誦,連帶阿賴耶識所有的種子、善惡種子一起淨化。識,在觀想中。觀想有時候所見的境界都是幻的。幻也即是真的啊!《圓覺經》上說“離幻即真”,那還是不究竟的話;要究竟一句怎麼樣說呢?“即幻即真”,即真也即幻。只是不著而已。不著,幻也沒有錯啊!魔境也沒有錯啊!不著也不成其為魔了。不著就是佛了,不住就是佛了。無著無住。無住就是無願。所以修密法的功效如此。
,四大色身這個業報所生的身,四大的重點在風大——氣。現在晝夜在念誦,一口氣一口氣念,把業力的惡業的、不正業的氣把它淨化了,所以要開口念誦。鼻子吸氣開口念誦也可以去把它淨化了,那色身也轉了。加上意識的觀想色身每一個部位,而以此修持,當然即身成就,哪有不成就的?!不成就就是你理不透、信不過,所以“華嚴果海,信能為入”,我儀軌上開始就告訴你,對不對?你們現在信得過嗎?都信得過嗎?
(眾答:信得過。)
信得過?隨口喊口號,等於當兵的一樣,上面:“萬歲!”跟著喊“萬歲”,什麼都不知道,亂跟到隨口轉!你真信過了,你現在就成就了;直到不疑之地,沒有再懷疑了。即空即有、即假即真、即真也假;空也是有。要理透了,信得過,好好修持!今天是第三周的末尾了,後面還有四周是吧?(同學答:對。)不要因為後面就鬆懈了,要更加精進,更加篤信。
同時,來參加的外來的居士們,也吩咐他們不要隨便再帶人來插進來了。你告訴他說對不起!這一堂修法不同,將來有結緣的修法歡迎你們隨便來結緣。所以你們自己參加的這個分子也要特別注意,要尊重自己、尊重這個法堂。這是法上的,注意哦!所以修密法也得八個識一起在轉,轉識成智在修啊!當然念得最好,中間還有……[斷錄]
我想自性本空,用不著怕它。正念一帶,供的油燈,你就看到了:“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一字一字清楚。“俱胝喃,達之托”,(師對一位同學:)宏智你要注意!不是“達之它”。宏智聽到沒有?你念念看!(同學念。)“陀”,拖地下那個拖的聲音。再念念看!(同學念。)“陀”,一直錯念成“它”了。一字一字清楚!“達紮陀”。
你看這個咒語一口氣、一口氣在念,來不及妄想。等於什麼?等於佛前面這個油燈;妄想等於什麼?等於這個燈裡頭的油。你這個油燈亮度越大,那個油(妄想)統統把它吸幹了。而且妄想不怕哦,妄想變成智慧的光明了,變成般若心光了,變成智慧的心光了。所以用不著去妄想嘛!你看油燈就懂了嘛!這就是在說法——油燈在說法。
這一個油燈具備了多少法啊?你們說說看!(同學答。)對啊!你總算蹦出來!什麼一切法,你要參出來、講出理由;你妄想出來都對,只要你的正念在。比方這個油燈,你看這個亮度,就具備了大乘六度法門,豈不是一切……太多了!六度萬行,六度是綱,萬行是它的網。你看,它點的光明,給一切眾生光明——佈施波羅蜜。持戒:這個火上不容許有別的啊!假使燈花黑的多了、髒的多了,它亮就不亮了;它必須要絕對純淨,它亮度才亮——持戒波羅蜜。你看,它晝夜都給你亮著——忍辱波羅蜜。一點油上來它就能夠燃燒,一直念念不斷——精進波羅蜜。風平浪靜,它一燈不動,永遠光明——禪定波羅蜜。它這個油燈也是一下就散掉,我們看到亮光、亮光已經沒有了,下面油再吸上來再燃燒——般若波羅蜜。即有即空,即空即有。這不是心燈嘛?!
噯,你現在修這個法,如此供的酥油燈一樣,為什麼供七盞油燈呢?有三盞、七盞,一百盞都可以。你看藥師經叫你供七盞油燈,為什麼供七盞呢?啊?你要想想看,為什麼不供八盞?都要智慧啊!不要平生無所長——唯笨第一,那你還學個什麼法?!
你看你們供了燈以後,我看你們都很迥然不同,你自己有沒有覺得?當然你們不是全體一心;要全體一條心,那修起來快得很啊!
好,我們今天講到這裡為止,有些事務性的拿掉,有些法務性的記下來。重新開始吧!
殊勝的感應自己要知道,不要完全不知道啊!可是我坐在這裡觀察你們,一個一個也只曉得管自己;自己也沒有管好。所以一切眾生只知道有我,不知道有他人。為什麼我上來都轉一圈?看一看那個位置不對啊、坐得不對啊,簾子不對拉一拉,幫忙人家蓋一蓋。你說當老師應該,我不是老師所以不應該啊?!我並沒有這個心情啊!只是照應你。照應孩子一樣照應一切眾生嘛。你們也應該如此啊!你們跟老師學,許多我的做法、行為上你們不懂得,沒有跟到我學啊!所以講你們平生除“笨”以外,一無長處!
像我們當年呢,除了跟老師學內明以外,這些地方還特別注意!看老師的行為、做人、言談舉止,看他怎麼講話、怎麼樣說笑話、他的動作,乃至他的嬉笑怒駡,都是文章、都是道理。每一個前輩風格都不同,學會了、集中了很多人的長處再變成自己的長處。你看講這些事務性的,都是道耶!都是萬行。你看我跟紹傑講,我說你菩薩都不擺正,現在框框擺正了,裡面的菩薩又歪了,可見都是歪果嘛!你們一批歪果!根本到我眼睛裡一看毛病百出!你們也沒有注意,領頭的從智法師也根本不注意,反正……

法門妙用無量(404)
魔法也好、善法也好、惡法也好,你修吧,你證驗吧!你不是聽我常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你們拿過屠刀啊?一看到刀的影子你都怕!不要吹了。要放下屠刀的人才成佛耶!壞事做盡、惡事做絕,一念回心懺悔,那才是大懺悔!那你說我這個人不做壞事,現在去做一下壞事好不好?那你還夠資格啊?!那又不對了。所以叫“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不要吹!
所以準提法就是大止觀。
那麼你說這個止觀修成就啦?早得很呢!所以要參哪,就是“禪”哪!所以真正後世禪宗叫你參話頭,也很對,你把萬念集中在一念上你再參究,心性之體要證到——心物一元。阿賴耶識是“受薰持種根身器”,與法界一體,這個境界你要證到啊!所謂境界就是真有這個境界、實際的,實際理地;理到了極點,就是那個境界了。所以法眼禪師說:“理極忘情謂,如何有喻齊?”硬要證到。不是你空頭理想,那你是幻想,有什麼用?!所以你要去求證到啊!念念要參究啊!才曉得,“哦,這是三十七道菩提道品,這是大止觀。”這個心性,那麼這個意生身這一邊,你說我跟準提佛母身心合一沒有呈現啊!現在意境上的準提佛母是我意境上的準提佛母,我造的啊!那真的準提佛母有沒有呢?她在哪裡?她的三身、她的五身在哪裡?我的三身、我的五身跟她倆怎麼樣配合?參哪!修到了就會參到了,智慧開發就有呈現了。所以它也是禪(禪宗)啊!所以真正的密還沒有跟你講呢!
你看,這一段上面還有一點你們自己趕快補充,不要東推一個、西推一個。自己拿個**,就是我剛才上面講的這一段還沒有錄下來,趕緊記上去!你或者請一個外面人幫你記錄下來,自己看一下整理(出來),你總要推出一個記錄委員會嘛!你們搞了很久的刊物,自己還沒有一個記錄委員會呢,都靠人家,辦什麼刊物啊?!搞什麼東西啊?!記錄得對了、看你們修得對了,再慢慢給你講。那必有成就!所以啊,好好三思,身口意三業專一修持。
好了,你們下座,方便一下,馬上上座,開始繼續修持!
……包括了顯密修法的扼要道理,這一天趕快要記錄下來作參考。如果聽過了白聽,沒有去正思維,是白修了的!要注意!!
所謂修密法、準提法,身口意三業真正專修,那就是最大的止觀方法。一切佛法不離於止觀。當我們性空緣起,觀起了月輪、字輪、佛像,意業很密集地在觀,任何一個妄念、分別插不進來了,性空觀起了妙有。一切唯心哦!觀起了,離假即真。久而久之,所謂“久而久之”,不是簡單四個字,看你的修持——也許經過幾十天;也許經過幾十年;也許經過幾十個人投身;也許經過幾十個劫數;你觀想成就是意生身成就了,這個肉身就不相干了,在這個世界上這個父母所生肉體就不相干了。
所以觀想的密意就是現在所講的密集工業(秘密的密,集中的集,就是密密麻麻的),你沒有雜念妄想了。還有感受、還有各種感想、雜念妄想,那已經是狗屎了、狗屁了!就沒有觀好。
口業是密集地念咒語。那麼心能觀、所觀,所觀是觀這個佛像、觀字輪;能觀呢,還在觀察自己觀好沒有,一切音聲、念咒語念對了沒有,能觀自然還在觀呢!那麼這個時候,密集的念誦沒有給你妄想的插不進來;就怕你懈怠,不懈怠插不進來。口業在念真言咒語;同時,真言咒語在念誦是修氣功啊!一口氣、一口氣地念,鼻子在吸氣,吐故納新,身體內部髒的東西跟到音聲念誦都把它消災了,都散掉了、出去了;吸進來的是新的,比你做什麼氣功都對了!慢慢念、練起,精氣神專一了,所謂制心一處也就是制氣一處,沒有不成辦萬緣的。
所以,本身內在很好地念誦,瑜伽念誦、金剛念誦念好了,一切音聲一個咒語,身體內部的氣脈,三脈七輪、八萬四千的脈輪的業結統統要震開了的,所以有即身成就的可能。
那麼,口業在咒語上,意業、心念在觀想上,身口意三業就是全心、一心能觀所觀,始終在這個境界上觀想,就真正是觀照大自在了。所以即止即觀,即觀即止。
但一切外道、一切古代所謂練降魔杵等等,練劍、刀等等可以飛得出來,那是練武,不是練心。告訴你,他們也是用咒語,配著那個武,要練到幾十年功力,到精氣神合一了,跟這個武合了一,就會飛騰自在。都是這個“心”與這個“氣”的作用。所以你修準提法一路下去它是大止觀,也是大秘密。
自己自性性空緣起,我們凡夫緣起,緣起在欲界、色界、無色界這一切作用。現在你正式修法,緣起在心口意三業清淨緣起,真空生起妙有,修成了真正是意生之身、身外之身;跟到回轉來把自己這個色身也轉化了,其中,這個法門的秘密妙用無量;同時也使你證得菩提了。知道一切法的用,正法、妄念都是這樣。所以是凡夫自心觀自心,自心欺騙自心;生起一個念頭來就有了,放下念頭就沒有;沒有,這個“空”同“有”是它的二相。等於動相、靜相是它的二相。你所謂證得菩提,那個知道二相的,不在二相上;也在二相中。
那麼,所謂生起次第是講性空緣起,圓滿次第是講緣起性空。但是注意,並不是說“空”才是圓滿。空跟有,即空即有、即有即空,才是圓滿。所以要好好參究,也好好修持。這兩節話你們趕快要注意記錄下來,還要整理過。

師示正確念誦(502)
不是在這裡靜坐,不是利用音聲修觀音菩薩修行法門。但是它也是修禪定、包含了禪定,也包含了止觀、也包含了觀音菩薩修行法門、也包含了靜坐。所以修法同平常不同。身、口、意三業一起要投進去,口在念,意在觀想,專一不變;身是在七支坐法,端容正坐。
念誦昨天跟你們講過是修氣、煉氣最快的法門。你九節佛風、寶瓶氣、一切氣功法門等等不如念誦得法哦!但是你們還不太得法。觀想修神,端容正坐就精氣神合一了,然後氣與咒合、氣與心和,心氣合一,聲音與氣和。這個三合道理也給你講過了,你們還是念得並不得法。告訴你念誦,你看剛才我晚間從現在參加你們念,你們有沒有聽到啊?沒有聽到啊?沒有體會啊?
念誦不在不你聲音的大小,氣調勻了,這個不是金剛念誦。一聲一字地清清楚楚。三部音:頭部、頭輪“嗡”,胸部是“啊”,丹田是“吽”,都給你們講過了。你將來念好了,內部就在調氣了,身體越來越好,氣脈越來越長;氣脈一長了,壽命也長了,健康也好了。
那麼配合這個法器,你看晚上一堂,你們打法器的受外界的影響,沒有定力;外界音聲給你來一個音聲海,你法器跟著音聲走了,就依他而起了。綱維沒有定力,綱紀的所謂**維那定力不夠,你維那法器還是照自己的法器,你不管有多大音聲;乃至法界一切眾生在念,都是如此。怎麼樣調氣?念法?你看,一部裡頭就有三部音,都在內部氣脈在轉動,不要七七四十九天,七天、三天就給你震開了。你們現在不要念,我想同你們法器聲音一樣合的;也不要打法器,你聽我念:
(南師示範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要這樣念!(注:其中“……”部分為南師閉嘴換氣吸氣處,並非省略。)
三部音內部氣脈哪裡都震動了,腿上就震動到腿去了;那個最低沉的,為什麼聲音是低沉的?不是跟你唱歌、不管聲音了——氣脈在那個裡頭念到“吽”部去了,在下面在這裡念了,(師示:)“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
你看這樣是完全散掉氣的(師示聲調散亂、高低無序的錯誤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散掉的。
(師再示正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我一身都出汗了!你們還是沒有懂得,在散。
(師又示聲調高低無序的錯誤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散氣的。
那麼你看,現在懂吧?(師示:)“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馬上就收進來了,氣都在身體內部、裡面的*輪在轉了。
(師再示正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停下來在吸氣的時候,鼻子在吸氣,意沒有停啊!還在念下去啊!(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
你順起氣脈走,尤其是早晨起來,你哪裡會昏沉啊?你這樣念幾次,你馬上身上發汗,氣脈裡頭震開了。而且都攝六根,你沒有妄念起不來了,自己起都起不來了。就是人會忘我了,就是投入音聲海中。(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但是別人不要學。人家譬如念到“吽”字部、音在低沉,你一聽隔壁也是在低沉,你也跟著低沉,——可見你心沒有專一念咒嘛!你只聽外界了。每個人管自己,韻律,那個法器自然會配合嘛!那麼你覺得中間發現你沒有配合法器,你稍稍調整一下就行啦。
(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假使在頭部念,也不是散氣——喉嚨以上,頭部脈輪氣還是要保存、調整中的。
譬如我現在念“嗡”部的音,(師示持咒:)“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是頭輪部的“吽”部音。假使有時候你覺得自己身體內部自己本身知道身心內外,它自然會回轉的;都攝六根,念念清淨,自然回轉。(師示持咒:)“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一下就到了“啊”部了。
再體會兩三分鐘,聽聽你們看。還沒有做好。所以修行是功夫啊,你們功夫差勁得很啊!再來!三分鐘念誦,我聽聽看,再跟你們講。開始啊!
(引磬響,眾開始持咒約五分鐘。)
(師拍桌子一聲。)音聲回轉!我們借用禪宗達摩祖師一句話:“一念回機,便同本得。”想證得菩提、悟道的話,要見自性。現在我們借用祖師的話,佛法說有,一切皆有;說空,一切皆空。修有法,一念回機、元氣充滿,本身內部統統是生機(生命的生、機關的機。你不要認為生的雞哦,你們吃素的,熟的雞都不給你吃,還給你生雞吃啊?!機器的機,生命的生),充滿了生機,元氣就充滿了。音聲、意念、氣發,意動了——氣動,鼓動音聲。用咒音、佛母的法力的加持,自他不二,震動內部的一切氣脈。一念回機,元氣充滿了。要曉得這樣念!
(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你看,聲音在發了,氣在內部;粗氣出來了,元氣越來越充滿。
(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這樣念!慢慢再去練。

師示正確念咒(503)
念誦,現在這一次要你們開口念。開口念同金剛念誦是一樣道理,也是一口氣、一口氣念。但是你們大部分始終沒有得這個要領。得到這個要領,一定(會)念到心氣合一的;心氣合一,身體精神越來越好,沒有越來越差的。換句話,你內部的氣脈因念誦的音聲統統在震開了,音聲出於自己發,因氣而動,當然第一是心念起念,才能氣動;氣動震動聲帶、喉、腦筋、嘴唇、牙齒等等。這一震動了以後,內部氣脈統統會震開的;一部分、一部分震開了。
但是,我聽你們念誦,沒有一兩個能夠得到要領的,所以都沒有功效。震開來以後,在音聲海中就入定了。入定並不是不知道哦!是心氣專一了。
所以啊,你們同學們都要學啊!離開一個人什麼都不能做了。平常大家自己懶,就不學會,錄音啊什麼……天下事依賴任何人都不行的!光曉得坐享其成,有什麼用?!
你們這個一口氣、一口氣念還是沒有念好,老的更不談了;老的你們昏沉也好、什麼……我都不大管。修定要注意啊!年紀太大我要求你過度怕把你要求死掉,所以讓你們隨便搞。真的念誦好了真是返老還童啊!所以百千法門是同一法門。
聲音是從嘴裡發出來的,不錯;你自己這個耳根回轉來,聽自己發的聲音,慢慢曉得聲、氣(聲音跟氣倆)怎麼樣合一。這個中間,一邊耳朵聽聲音,一邊念誦,耳識氣不散——耳朵回轉來聽就不散了嘛!不要管別人的聲音。念慣了自然和那個節拍、和那個法器的節拍是一樣的;也不需要管他的法器了。
所以我叫景揚,我說哪一次法器打得最好,你錄一卷,錄個一、二十分鐘,也可以使他們打法器的人不打了,你就放(錄音)了,讓他們專修去。大概也沒有做!我不講,所有的人也不會提出意見——沒有腦筋!不是你們乖啊——沒有腦筋耶!沒有思想!
所以做到了聲跟氣合一,那當然沒有雜念了,只有一念,一切空靈;身心以外,只有咒語這一念。念念連續無間,此心自然寧靜了,就心跟氣合一了嘛。那麼你說我聲音覺得啞了,或者是身體胸部難過、胃部難過;胃部的難過或者下部的難過,注意啊!哪一部難受你就注意哪一部、氣在那裡念,就震通了嘛!一部一部統統震通了。
震通了你覺得這個聲音念出來只有一氣專一的,那這個聲音、這一股氣都從足底心上來了,一直到頭頂,聲氣合一,最後是法界一體了。這樣才算是念誦、念佛。專一了,才是至誠。你們不是念至誠(誠懇的誠)嗎?專一了,絕對專一才是至誠。但是這個不妨礙你意識的觀想啊!觀想月輪、觀想“吽”字、觀想菩薩,是在這裡啊!我沒有講意氣合一啊!——(是講)聲氣合一啊!都要參哪!意還在觀想啊!身口意三業都是一心嘛!
要這樣修持,才有自他不二的感應才來。開口念你再體會體會!
(師示持咒:)“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我現在念到這裡,因為講話,因為樓下剛下來,頂樓,氣就沒有了,接不上了。接不上意還在念啊!當然我現在又在講話了,你等一下看我停了,意還在念,接下去;鼻子自然呼吸,不要故意呼吸,嘴一閉,意還在裡頭念。那麼等自然的呼吸充滿了,你意念到哪裡就從哪裡開聲嘛!
(師示持咒:)“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不是很自然嗎?你順到自己去,該停就停嘛!那麼其他人還是在念嘛,誰都不受誰的影響,法器照樣在打,你同法器的節拍是相合的了,(師示範:)“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後面低的音聲沉下去,已經到了丹田下面在念了。音聲不是“嗡”、“啊”、“吽”三部音告訴你嗎?(師示持咒:)“南無薩哆喃”這是上面音;“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達紮陀”,不是“俱胝喃,達之陀”就錯了;是“俱胝喃,達紮陀”,“紮”同“之”字是稍稍不同的。注意啊!宏治注意哦!“俱胝喃,達紮陀”。
(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現在我到喉部音了。
(師示念誦:)“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由心輪一直下來了、氣沉下來,氣也快要沒有了。
(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這個氣在裡頭在轉,上下、上下,都在轉嘛。
(師示念誦:)“南無薩哆喃”頭部音;“三藐三菩陀”頭部音;“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很自然啊!很輕鬆啊!你人在那個聲音海中在飄浮一樣的,順這個氣;氣在內部念,不是在外部念。(師示:)“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
再念念看!一起來!先不要敲。一、二、三!(眾念咒。)
大聲一點看!(師同眾人一起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
聲一氣、一氣念,而且音聲的情感——這個時候是不講空念的;一切都是有念。這個音聲情感等於準提佛母就在這裡,我在求他,自他不二,我求他加持我、我心與他心合一,等於我們就是小孩,他是我的媽,賴我的媽那個樣子。(師示持咒:)“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你看,自己本身就有個韻律,抑揚頓挫、高、低。為什麼有高低抑揚頓挫啊?自己內部的氣到了上面:“嗡,南無——”,那是頭輪的氣啊;“薩哆喃——”那是喉輪啊;“嗡——”到了心部了,“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下面氣上升了,自自然然的啊!
我這樣講了,也不要執著了,哦,我故意到上面、下面、上升……那你就念不好了。就是說你能夠氣在內在一口氣、一口氣念,自然會到境界嘛!
然後你們光曉得“啊啊——呀呀——”然後喉嚨叫啞了、氣沒有了,坐在那裡昏沉!
這個念了不會昏沉啊!不昏沉來,有時候念念念……真入定了,那個不叫做昏沉了——在音聲海中入定了。定在專一意。
(師示範持咒:)“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
你看到吧?我的氣越來越念長了。喏,我一邊還跟你們講話,還把氣散掉了,但是你看我一念,開始上來,“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我這裡就停掉了。你順其自然,氣在裡頭念。那麼氣,遍這個虛空都是氣啊!最後法界的聲音都跟你倆在同念,十方三世一切眾生同聲念佛
(師示範念誦:)“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俱胝喃,達紮陀,嗡,折隸、主隸、準提、娑哈。嗡部林——”你看,很自然嘛!看你們念得很痛苦,學那麼久還沒有學好啊?!
不過有一兩個人懂了。學好了這一念身上、背上都出汗了,毛孔都出汗了、都張開了,什麼病都趕出去了。再念一下我聽聽看!一、二、三![斷錄]
……氣功哦!這個氣功練到了,你什麼氣功都不要了,身體會忘了,無身的觀念,沒有身體;就空掉身了,這是真氣功了。那麼你念的聲音,你們為什麼念不好、氣練不好?因為自己沒有氣,更捨不得開口。好像我沒有氣,開不了口——哎!你反是要大聲!就把它震開了,氣脈反是會來,“用之逾出”。反是你覺得沒有氣,你就要大聲(師示大聲念):“南無薩哆喃,三藐三菩陀”,嘴巴張開念,“俱胝喃,達紮陀,嗡——”,你看,要慢慢、自己就自然會呼吸來了嘛,氣就充滿了。哎,越小氣呢,所以人罵你“小氣”,小氣就是沒有氣;大方的人就氣也大,所以說氣派大。就是這個道理啊!



  整理後記

準提法是南懷瑾金剛上師所傳的密法中的大法。自南師公開灌頂傳法以來,立即得到傳法弟子的喜好和專心修持,想以之求證菩提道果者多不可數。但其法修持非同尋常,必須有傳法上師灌頂,方可以儀軌修證。但修習者畏難而退者有之,迎難而上者有之,更有甚者不通修持之念誦、觀想、結印理法次序及教義盲修瞎練,妄想一蹴而就,想證菩提反入魔道。
所幸我於2001年請得南師為學法弟子主持“準提法修持法會”開示的部分錄音檔(MP3格式6小時左右)(但不知此法會詳細情況,請道友們給予說明)。經數次敬聽,受益良多,因此發心將錄音整理成文字,供養諸位道友。自2003年9月份起每晚聽錄音整理文字,得準提菩薩加被終於在19日中夜初成,又重新校過數次,力求無誤。作文字整理時,但求保持南師開示意境原貌(口語化),不敢自意更改,以求閱者身臨其境。因錄音檔不是製作的很好,有些地方聽不清晰,加之南師口音特別,我懷疑整理的不對的字詞或錄音聽不清的地方用“◇”標記注明,望道友們能給予更正。為了使文意連貫可辯,有的地方用括弧內的文字做了補充。但南師示範誦咒之音,文字無法表達,恭請閱者尋原版錄音,一心清敬聽之。
南師本次講法開示,將準提法修持的密意,合盤托出,底蘊盡瀉。望閱者諸君“莫將容易得,便作等閒看”。
為了使文章錯落有序便於閱讀,根據南師開示內容中心之意加了標題。但願不生畫蛇添足、破壞文意之嫌。雖然終於完成了這件事,但我心有餘而力不足,心中很是惶恐不安,其中定有謬誤之處,煩請閱者能夠指正,是我所願!!!

---注:此文後又經江山沉寂師兄增加部份內容,並經玉樹臨風二校完)


原文: http://wap.goodweb.cn/news/news_view.asp?newsid=30131

比照閱讀: 胡松年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d4afa0e0101hxcb.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師 準提法
    全站熱搜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