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上師言教-069-20200707-不共內前行-發殊勝菩提心之菩提願心的《備忘錄》

發菩提心一開始先從4無量講起,4無量講完之後就講願菩提心,跟在《廣論》讀到的原則大致一樣,講法不一,這裡願菩提心是分由3個角度說明1、自他平等菩提心,2、自他換菩提心,3、自輕他重菩提心,願菩提心講完接下去就是講行菩提心,也就是64
我們已經把自他平等菩提心讀過了,今天就是要進入第2個的自他交換菩提心。

简而言之,华智仁波切亲口说过:如果快乐,同样做花喜鹊,如果痛苦,同样当黑乌鸦。意思就是说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修自他平等是道位时从心态和行为两方做到平等和果位时证悟自他一切法为等性的方便。道位,是說你在修行的道上,在道位時要從心態和行為兩方做到平等,那麼在果位時證悟自他一切法為等性的方便。修自他平等是在道位時,不管是心態或是行為都要能夠把自他看作平等,這是一種方便,方便就是道就是方法的意思,最後讓你在果位時證悟自他一切法為等性,所謂等性就是空性,大家都是空性所以是平等。
因此,自他一切的一切从法性空性的侧面是平等,法性、空性其實講的是一件事,以法性的角度、以空性的角度,當然一切法平等,从空性显现的侧面是平等,顯現,這基本上就是指世俗,空性顯現、這是雙運的,空即是現、現就是空,以這個角度來講,空性、顯現是平等的,因為空即是現、現就是空。从世俗显现的侧面是平等,从现空双运的角度是平等,這裡說空性顯現、世俗顯現醬講法整個次第最重要就是從空一直到世俗,因為在法性平等的角度所以簡單的講都是平等的,因此最後叫現空雙運,這也就是在空性上到了究竟的時候的見地是現空雙運。这是修行显宗的等性义,意思是說這是屬於顯教的,其實,現空雙運在如來藏的角度是屬於3轉究竟義,不管是如來藏或3轉基本上這都可以算在顯宗裡面。
如果自他平等的菩提心已经修行很成功,那就该修自他交换菩提心我們知道在《廣論》中7因果跟自他交換是修菩提心很重要的2個方法,一般這2個是交叉著雙修,不能只單修其中一種。7因果是廣行、彌勒菩薩到無著這一系列修菩提心的方法,自他換則是深見、文殊菩薩、寂天、阿底峽這一系列修菩提心的方法,後面會講到自他換這一領域裡面非常重要的一些大德。阿底峽到印尼蘇門答臘找到金洲大師教他修菩提心的時候,基本上也是教他這2種要一起修。所以在《廣論》的角度也是要我們2個要一起修,不能只單修其中一種。可是到這裡《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的時候,他前面一律都是用7因果的知母、念恩、報恩的角度在修菩提心,把自他交換放到修願菩提心這裡。
願菩提心這裡分成3個角度:1、平等菩提心,2、自他交換菩提心,3、自輕他重菩提心,這是說法時的一種次第或說是科判的安排,稍微有一些不同,因我們兩邊都讀了,所以只要稍微會複習一下也是能夠匯通的,並不是2個不一樣的教法。
华智仁波切这样讲道:打个比方来说,成群的牧童如果只有一个毡子,那在願菩提心修自他平等的时候,就相当于自他一起来盖这个毡子的阶段。到了自他相换时,就要把那个毡子给其余所有人盖,自己跑到外面呆在雨里。所以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的教法,願菩提心這裡分成3個層次,這自他交換就比平等的層次要稍微高一點。所以,在修行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时,如果有什么过失灾难,主要由自己来承担。也就是說现在必须要驱逐我执这个厉魔,就把自他交换的意乐,自他交換最重要就是驅除我執,所以才把他取名为驱魔仪轨。修行自他交换时,現在就講自他交換的修法,最初,一樣要先要知母、念恩、生起想报恩的心念,基本上一開始都是由7因果開始,一直观修达到标准为止。这位母亲,起初在我无衣可穿时,她得到一件衣裳也给我,我口中无食,哪怕有一点点儿美食也是给了我。所有财产受用毫不吝惜地给予了我,就算是让我登上转轮王位,她也不会觉得给予得太多。其實你再看不管是修什麼,基本上他們的次第也是一樣的,一開始都是由7因果的知母、念恩、報恩開始,然後修慈、修悲,一般並沒有特別把喜放進去,可若以這裡的說法再單看這個地方基本上是慈而已。其實,一開始一定是平等捨放在最前面,就說4無量裡面的捨無量一定要在最前面,這之後接著就是知母、念恩、報恩,之後就是修慈、修悲,雖沒特別提到喜,可喜一般是夾在裡面,再來就是增上意樂,這邊是沒有提,但是在《廣論》裡面這是很重要的一步驟,增上意樂的概念用一個例子說明當你聽完就很容易了解,就說當一個小孩掉到糞坑裡,當他不是你的孩子,你大悲拔苦也是希望他趕快得救,可若是你親生的你絕對毫不猶疑就跳下去救人了,你根本不會在意炸糞坑有多臭多髒!他的意思這就叫增上意樂,由這增上意樂再過來就變成真正的菩提心。這只是在串習到過去所講的,那現在所講的基本上是類似的方式。一切幸福安宁、快乐的事物通通围绕着我。苦难罪业恶语等一切苦楚,母亲她自己默默承受;所以母親對孩子的心就有自他交換的意思在,所有亏损失败母亲自己承担,一切利益胜利奉献给孩子。

现在,该轮到作为孩子的我了,母亲的痛苦,务必要由我来遣除,以大悲心来代受,想一想母亲有没有快乐、有没有痛苦,她无有快乐只有痛苦,她被现世的生老病死的痛苦追逐着,中陰的痛苦连接着,生老病死,到了死亡之後還有中陰的痛苦,转生后世的痛苦也在等候着,她正被三苦之果所折磨着,這邊講的3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基本上3苦可以含蓋所有的苦,或著另外一個角度說8苦,8苦也是一樣可以含蓋所有的苦,這只是開闔的問題。还有贪嗔痴和它所产生的十不善的痛苦。意思是說母親現在就是被這些苦折磨。但愿她远离这样的苦因和苦果。如果她远离了苦因和苦果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她远离苦因及苦果;要远离苦因及苦果必须虔诚祈祷三宝記得前面一直提三個關聯,我以為他所講的3關聯基本上就是:1但願她遠離這樣的苦因和苦果;2、如果她遠離了苦因和苦果那該多好;3、我一定要使她遠離苦因及苦果;這是以悲的角度來說。用慈的角度這3關聯就是:1、但願她得到這樣的樂因和樂果;2、如果她具足這些樂因和樂果那該多好;3、我一定要使母親具足這些樂因和樂果。這3個步驟就像是他們所講的3關聯,之後要遠離苦因及苦果必須虔誠祈禱三寶,這看起來是3個關聯以後一定要會加這一句話這個動作,就是虔誠祈禱三寶加持,就通过念诵奇哉三宝大悲尊……上师如来众生怙……勇士您具大悲力来祈祷心想事成。当然,只是遥远地呼唤起不到有利的作用,但愿深恩母亲的苦因及苦果,速在当下、就在此地、就在此坐垫上成熟于我身,意思就說光想不夠,是要座上修的時候就希望所有母親的這些苦因苦果全由自己來承受,所以說是成熟於我身;如果能成熟于我身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她的苦因及苦果成熟于我身;這裡又是用3關聯的方式觀想,希望苦由我全盤接受、如果苦由我全盤接受真醬子該多好,我一定要讓這事件完成。3關聯,不管什麼角度都可以應用,只是內容稍微變化一下,最後又是虔誠祈禱加持为了做到这一点,虔诚祈祷无欺皈依处的三宝,愿您以大悲威德力关照。但愿我现在微乎其微的快乐直至暂时佛子菩萨的安乐和究竟圆满佛果之间的一切安乐,這時變成不是拔苦而是慈,就給予如母眾生得安樂、就是樂因跟樂果,速在当下、就在此地、就在此坐垫上,成熟于大恩母亲的相续中,如果能得以成熟,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之成熟,为了做到这一点而虔诚祈祷三宝。這裡似乎隨處都在用這3個關聯。

为了便于更容易修成,应该这样结合呼吸来观想,這是他們在修行中間非常常用的一個方法:老母的苦因及苦果,以黑气的形象向这边呼过来,与之同时和我自己的气一并从鼻孔吸进体内,也就是藉此吸氣把如母眾生的苦因苦果轉嫁到自己身上,如此一来,我就具有了苦因及苦果,老母离开了苦因及苦果,如同太陽脱离了罗睺罗的危难一般,羅睺羅是佛陀的兒子的名字,後來跟著佛陀出家也得以成就,但在這裡,羅睺羅意思指的是日蝕,月亮把太陽遮住了就是日蝕,前不久不是才有日全蝕,所以會說太陽脫離日蝕的危難,母亲的痛苦要由我来承受。心里要想:母亲的痛苦我要承受,在行为上,母亲的痛苦我来遣除。反反复复加以思维。

之后以大慈心施舍:但愿母亲具足增上生决定胜之间的安乐;如果她具足这些安乐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母亲具足这些安乐;为了使她具足安乐,虔诚祈祷三宝。但愿母亲具足信心、出离心、珍宝菩提心这些乐因;這一定要記住,信心、出離心、菩提心這3個是樂因,這3個樂因造成的樂果就是增上生跟決定勝。另外還有一種是出離心、菩提心、空正見這個是成佛的3個主要道。不過這邊基本上是說信心、出離心、菩提心,代表能夠得到增上生跟決定勝的因,所以叫做樂因。如果她具足这些乐因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她具足安乐之因;为了使她具足乐因,虔诚祈祷三宝。仅仅是这一点也不能饶益她,还要观想:我身体的快乐、内心的快乐等增上生决定胜之间的乐果和信心、出离心、珍宝菩提心的乐因一并奉献给慈母,回向给慈母。在观修我来奉献、母亲获得的时候需要结合呼吸来观修:我的福寿荣华、身体受用、幸福安宁一切快乐的事物以白气的形象就如同香、烟冒出一样,从鼻孔中出来,气向外排散运行的同时,母亲一并向内吸气,由此我离开了乐因及乐果,母亲如同身上穿衣一般获得、拥有了乐因及乐果。心里要想:为老母谋取乐因及乐果, 行为上必须从细微的快乐起为老母成办。現在這全都是在修自他交換,自是自己、他是如母眾生。

之后对自己的父亲、同胞兄弟等等,逐步修行慈心,如母眾生的自他換修完以後就要轉換父親、兄弟等等去修,就是把自己的樂因樂果給他們,希望他们具足暂时增上生等直到究竟决定胜之间的安乐;如果他们能具足这些安乐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他们具足这些安乐;为了使他们具足这些安乐,虔诚祈祷三宝加持。但愿他们具足信心、出离心、珍宝菩提心这些快乐之因;如果他们具足这些乐因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他们具足这些乐因;为了使他们具足这些乐因,虔诚祈祷三宝。其實這些話一直不停的重複,是說這些大德們在修行中間心裡面就是醬子思惟的。再观想自己的身体、受用及善根施舍给他们,深見派強調要把這3項布施出去因這3項都是大家最執著的東西,受用就是你享用的各式各樣資材,善根就是你修行得到的功德。最後回向的時候,就在结座时修三种关联1、但愿遍布虚空际的一切有情身体的病痛、心里的痛苦、意愿的违缘、堕落的罪业、一切障碍速在当下成熟于我的相续,跟前面一樣,只是複雜一點把所有的願望都放進去2、如果能够成熟于我的相续,那该多好;3、我一定要使他们的所有这些罪业、痛苦成熟于我的相续;为了能做到这一点,虔诚祈祷三宝。祈求3寶並不屬於3關聯,但3關聯結尾一律是用這點結束。關聯,他們的用字跟我們的習慣用字不太一樣,你所有的自他換修行都會扯到這3個層面都有相關性,所以他們叫這3關聯。比方,他們經常會講經部關聯,是說現在所講的東西跟經部有些什麼相關性的東西,這叫經部關聯。随后观想:众生的一切堕罪以黑气的形象从自己的鼻孔而入,渗透融入到内心中爱重执著我的这个厉魔当中,就好似氆氇放在染料中一样,它具足了苦因及苦果。对一切有情爱重、珍惜,把他们看作至关重要、至珍至爱、大有必要、必不可少的。最终,为了容易修成,结合呼吸等观修法都与前面是相同的。這時就是把對方壞的東西全部自己接收,自己所有好東西都交給對方,這就所謂的自他交換。

接着修喜心,心里想:我们母子二人中母亲的快乐,作为孩子绝不会心生嫉妒,因此心中满怀喜悦,行为上只会为她去谋取快乐,而绝不会以嫉妒心驱使给她造成痛苦,所以必须要成办快乐。把牟取一己私利的心态和行为,看成是不足爱重、无足轻重、不值珍惜、不足为喜、无关紧要的,务必要驱逐牟取自利心行的这个厉魔。但愿一切众生具足安乐;如果他们具足安乐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他们具足安乐;为此虔诚祈祷三宝。心里观想:我的福寿荣华、身体受用、幸福安宁所有快乐的事都回向给一切众生,布施给一切众生,施舍给一切众生,但愿他们获得;如果他们能够获得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他们获得。为此虔诚祈祷三宝。在观想时也结合呼吸来修,以上修法必须从心态和行为两方面来修行。

自他交换归根到底就包括在亏损失败自取受,利益胜利奉献他当中。“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這是在《修心8偈》裡面很出名的一句偈頌,朗日塘巴,是阿底峽尊者六大弟子中博朵瓦格西的兩大弟子之一,跟自他交換有非常大的關係,《修心8偈》就是他著做的,切喀瓦當初就是看到這2句話大為震驚而去追尋出處,只是他到時朗日塘巴已經過世,後是跟著霞惹瓦學的,霞惹瓦也是宗喀巴的上師之一,一共有8段偈頌,上網去找就行。也是因為切喀瓦的關係自他換才不再是密法。既然它是菩提心,那必然具备两个条件。所以,以大悲心取受(亏损失败),所有眾生的虧損失敗自取受、他都願意自己承受,這是以悲心缘有情的第一个条件,以大慈心施舍(利益胜利)是以智慧缘正等菩提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前面強調的就是指悲智2個,由此就可看出自他交換跟菩提心之間的關聯性,單這2句就跟菩提心的悲心緣有情、智慧緣正等菩提是完全一致的對上了。

交换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执著相交换,一切众生是我,我就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是我,6趣中,三善趣是身体的上身,此時最重要的苦是壞苦、行苦,三恶趣是身体的下身,此時最重要的苦是苦苦,所以,必须把众生执著为我。或者,一切众生是我的母亲,我作为孩子,一切众生是我的母亲是把众生执为我所,這就我、我所2個之間的差別而已
二是爱重交换,要放下以往爱重自己的心态,现在要珍视一切众生,把他们看成是至关重要、至珍至爱,大有必要、必不可少的。
三是苦乐交换,以往,一切利益胜利通通围绕着自己,所有亏损失败都围绕着他众,一切温暖自己去取受,所有寒冷给予别人。现在,也就是从今天起,要将一切利益胜利通通奉献给他众,所有亏损失败全部自己取受,一切温暖奉献给别人,所有寒冷自己面对。总而言之,凡是幸福安宁快乐的事都给予其他众生,其他众生的所有痛苦由我来承受。结合呼吸等观修法依然如前。
四是自他交换,本来无有自己,我们却执为自己,原本无我反而执为我,这种执著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我的心是前世在天界等漂泊不定的神识,這若用唯識的角度來講,也就是用世俗的角度,你在輪迴主要是你的識、你的心在輪迴,在天界等這個等就包括6道,我的心是前世在天界等漂泊不定的神識,簡單講就是你的阿賴耶識,阿賴耶識輪迴在6道中漂泊不定如果想到身体的因,那就是因和缘,我們真正輪迴是阿賴耶識、是這個識,若以現在這人身來講,得到這身體就是有因跟緣,因就是阿賴耶識,因是前世之因,也就是善不善的因,意思是說阿賴耶識中包括6道所有的種子在裡面,善不善的因,用唯識的角度來講時,你有異熟業,那其中有善業有不善業要現行了,這就決定你要去6道中的哪一道,而你阿賴耶識中只有要去的那一道的種子會現行。所謂的異熟果,這時就所謂的業種子這是你異熟時中陰轉生很重要的一個增上緣,把這個業的部分放進來,因是前世之因就是阿賴耶識,前世這個阿賴耶識不一定會在善趣裡面感果、或是在惡趣裡面感果,阿賴耶識中雖說包括6道所有的種子都在裡面,由於你所造的業讓你在每一次輪迴裡面只有某一道的種子可以現行,所以加上說是善不善的因。這時的缘是父母的精血,风心进入父母精血之间使身体得以形成,這為什麼要用風,地水火風4大,讀密法讀多了就知道一般要成為色法之前跟風大有很大的關係,这颗心也是其他的心,意思是說你每一世都會有一個不一樣的身體,身體一直變可是你所有輪迴都是以識、以這個心為主體,所以說這顆心也是其他的心;也就是你在不同的身體裡面同樣都是這顆心,這個心其實就是講識、阿賴耶識的意思。这个身体也是将其他的身体执为我,這就是我們一直執著身體是我,将以前、现在、以后执为我的这种我执从无始以来一直串习,为此世间八法同品方面的利、称、誉、乐始终围绕着自己,同品就是順的那部分,得到利益、被人讚美、稱譽、得到快樂,反過來,得到虧損、得到譏諷、毀謗、受苦,以至于利益胜利都是归属于自己,亏损失败给予他众,而世间八法违品方面的衰、讥、毁、苦围绕着别人,利、衰,稱、譏,譽、毀,樂、苦,這是相對4組,世間8風,為了要得到同品,閃避違品,其实就是以这种过失造成我们漂泊至今。
所以,现在绝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要把牟取私利的过患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記得前面《入行論》中提到過凡夫跟聖人最簡單也是最大差別就是,凡夫追求自利、聖人都是為利他,所以,一個最後得到快樂得到解脫、另一個就永遠跑不出這個輪迴一直在痛苦中。也就說謀取私利就會永遠讓你輪迴不停,一定要把這個過患看得清清楚楚!要懂得我就是他,他就是我,把自己放在他人的位置,把他人当作自己,這就是自他交換,设身处地推己及人,进而做到亏损失败自取受,利益胜利奉献他,這還是引用《修心8偈》裡面那2句偈頌。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那么依靠这所有众生的恩德,生生世世能获得具足十八暇满的人身,究竟证得圆满佛果。我自私自利的心久经熏习,以它的过患导致从无始以来迄今为止一直漂泊,现今仍然要没完没了地漂泊下去。为此务必要深思爱重他和珍惜自己的功过。就說,愛重他是功、珍惜自己是過。

下面通过念诵来修炼:乐时安乐回向众,但愿利乐满虚空,苦时承担他痛苦,但愿苦海悉干涸。但愿等同虚空诸有情,离苦苦因成熟我相续,但愿我之利益善资粮,为母有情悉得而成佛。意思是,但願等同虛空諸有情離苦,苦因成熟我相續,他們離苦、我來承受他們的苦,但願我之利益善資糧為如母有情眾生悉得而成佛。在吃饭、睡觉、走路、安住等一切行为举止中,依靠这种念诵来修炼。

再者,三境順、違、俱非三毒三善根這裡可能沒法告訴各位這出自哪裡,他括起來應該是他們修煉時唸誦的偈子,暫時不管了,若以3境來講,就是順境、違境跟俱非,或是說樂受、苦受跟捨受,3毒就貪、嗔、癡,反過來就是3善根不貪、不嗔、不癡。如果拥有乐因及乐果、遇到苦因及苦果,尤其是出现破誓言等情况时,破誓言就是破戒,要断除这些不幸的念头,而依靠菩萨的善巧方便把一切转为道用。意思就是不管你是碰到順境、違境、俱非,不管你是碰到貪、嗔、癡,不管你是碰到不貪、不嗔、不癡這種種境界的生起,不管是樂因、樂果、苦因、苦果,更嚴重的是破誓言這種狀況,這時最重要是你要懂得修行的善巧方便,方便是指一種修行的方法,這修行的方法強調:你不管遇到的任何情況你都可以把他轉為道用,轉為道用意思是變成可以利用在修行上,比方,遇到順境你知道把這順境轉給眾生,這就是修菩提心;你碰到違緣的時候就自己吸收,這也是修菩提心的善巧方便,也就是轉成道用。俱非也一樣的道理,或者,碰到3善根你就布施給眾生,碰到3毒你就自己吸收。所以,不管你是擁有樂因及樂果、或是遇到苦因及苦果,所有這些你都知道用善巧方便把一切轉為道用。
講到這裡,我一直以為,大家有一天時機成熟了,就是顯的基礎打得差不多的時候是應該要入密。因為,密本身有很多特點,其中之一就是他很會用這個
轉為道用,比方說他用淨觀,淨觀,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善巧方便轉為道用,還有各式各樣的利用,所以他的道很多,變成這些都是非常的善巧。
也就是说,在拥有快乐之因和快乐之果的时候,要道用为菩提心的本体,以大慈心施舍乐因及乐果。在遇到苦因及苦果时,非但不成为菩提道的违缘,反而以大悲心取受,我们要千方百计努力通过这种方式把快乐痛苦转成道的本体。意思是,比方,你生病了,你馬上用大悲心取受、就說你接受這個,也就在這時你希望所有眾生的病痛都交代到你身上,除了自己消業以外也希望代所有的眾生來承受痛苦,這就是大悲心來取受,這個就是他講的把痛苦轉為道用。快樂就很簡單,比方,你修行當中你證到奢麼他,你很高興終於得定了,有轉為道用觀念的人這時立即就知道要把他得到的奢麼他功德馬上就布施給所有的眾生,這就是把他的快樂轉成道用。也就是说,把乐因及乐果奉献给一切有情,施舍世间八法的四种同品,取受苦因及苦果,坦然接受世间八法的四种违品
世間八法(風)之
4種同品:1、「利(得)」受用圓滿,3、「樂」無病心安,5、「稱」眾人稱讚,7、「譽」他人面譽,
4種違品:2、「損(失)」受用貧乏,4、「苦」與樂相違,6、「譏」眾人譏笑,8、「毀」當面惡言。

抑制妄想:当自己身体感到不适的时候,包括遭受一点头痛之类不足挂齿的痛苦在内,都要想到:但愿一切有情三有三界轮回的所有痛苦都承受在这上面,从而依靠我的这次头痛代替一切有情所感受的苦楚;但愿以我的疾病替代众生的疾病;但愿以我的疼痛替代众生的疼痛;但愿以我的死亡替代众生的死亡。在感受苦果和萌生贪嗔痴分别念的苦因时,如果能够以菩提心摄持,那真正是落到了实处。自相续的贪欲等分别念起初萌生、引发以后,就要想到:但愿我的贪欲等这种分别念替代一切有情相续中的贪嗔痴等不善分别念驱使下的不善业等一切痛苦之因,一切有情的贪欲妄念成熟于我的相续,這很清楚就是轉為道用了,一碰到立即知道用醬子一個方式把他變成修行上的一個善巧方便。一切有情的嗔恨、愚痴分别念由我的这个分别念所替代,成熟于我的相续。但愿一切有情离开苦果及贪嗔痴等苦因,所有苦因及苦果都成熟于我的相续,以此替代一切有情的苦因及苦果;但愿以我的疾病承担起众生的疾病;但愿以我的疼痛承受起众生的疼痛,但愿以我的死亡替代众生的死亡;但愿以我的苦楚代受众生的痛苦。这样观想取受到自相续中。

有時會想,當一個人受到這個教法的時候,第一點你要被說服這是有道理的,一般講這叫決擇,覺得有道理以後,第2點,一般人可能覺得有道理,可是他一想到所有眾生的不愉快、痛苦全部都要由他來承受,他會不會有勇氣繼續下去?講真的這並不容易!不過前面一直在教我們心是可以改變的,所以修行又是修心,不要以為修行離我們很遠,要上座後再有前行、正行、結行,其實這些只是一些外部的姿態,真正修行是心的活動,是一種心法,就是改變心,在修心。你若想清楚這點,其實你每天都在修心,天下所有人每天都在修心,因為他的心無時無刻不在活動,只不過大部分人修的是貪嗔癡,想到的都是跟貪嗔癡有關。這就是在修行,是百分之百在修心。當你理解到修行就是一種心法,只不過你現在要改變你所想的,改成一般人不會做的想法,把不好的改成修善的。所以,心是不是能改變?你從過去的心你就發覺他是會改變的,一個東西你每天想,就越想越貪越想越愛,是不是心就改變了?!如果你承認是有這種經驗、是有這種事實,那就表示你的心是可以被改變的,菩提心,只要你肯做是可以做得到的,只是你沒有去做,你看看你自己的過去歷史,你不能不承認心是可以改變的。並不會做不到,只有你要不要去做。你每天按照他教的方式去思惟,你每天的心都是在這上面薰習,串習久了你一定會改變。
其實很感慨,跟你們說這些,其實我自己也是在學的當中。不過,今天我們算是幸運了,至少我們有幸接觸到這個,而現在我們也接受了他們所講的教法,也沒有懷疑了,這就叫決擇。那當你決擇完以後,你就是要用你決擇的東西開始去修行。一般人根本都沒有決擇,因他根本沒有這種聞思,他也不可能得到這種決擇。我們比較幸運,且大部分都能得到決擇,再來,就是你決擇完以後有沒有再進一步去追求決定。前面決擇是聞思慧,決定就是修所成慧,你就要修了。修什麼呢?不要想的過於複雜,不要想的就只有那些修行人才會,其實你自己每天都在修,只是你自己不知道你在修而已,因為修行修的就是這顆心,就完全是在改變這顆心。所以,你有了決擇,你是不是真正下功夫要去改變你這顆心。
我們現在讀來讀去是不停的在幫我們做決擇,同時,也在刺激我們要真正的去修這顆心。你可以經常的去思惟,即使不是按照他那麼詳細的觀照思惟,漸坐時間漸長,就醬子慢慢改變你自己的心,這就是修行。有時你會想那些修行人為什麼可以活得那麼快樂,因為他真正投入以後,他發覺他的心在改變,他又慢慢看清楚這世間的真相,他會覺得自己福報很大。比方說,若有同修每天可以幾個小時是真正在改變自己的心,那這個改變自己的心你自己會知道,他的厲害、功德慢慢都會顯現的,你發覺時你就會覺得醬子才是一個有意義的生命,你會非常珍惜也希望一直保有醬子的狀態,整個生命得到充實,自己在這當中也嘗到快樂,這不一定是定,定的輕安是另外一種喜樂。所以說真正的修行人是很快樂的。
(沒錯!讀了菩提心之後自己心中就一直很糾結,再次讀菩提心,這裡感受較之讀《廣論》時強烈太多!是說,自己也曾患過憂鬱症、也曾自殘,而自殘跟吸毒一樣是會上癮的,其中的鬱悶痛楚就覺得死也不過如此,真還不如死了算了!幸好當初是知道自己不對勁,想盡方法要救自己,找人、找醫生、找哲學書、找心理書、找宗教、找算命……那是這輩子讀書最多、最勤快的時候,比聯考時期都認真!然而,最終最終還是靠佛菩薩而安住自心而逃出了此痛苦折磨。偏如今自己身邊就有一個醬子的老病患,甚至還樂以此做為情緒勒索的工具,令自己深深懼怕,只有避之、逃之而後已。若以修菩提心來講,這該是最好的對境,這還不是所有的眾生,只是一人,可,我做不到呀!就是做不到呀!連想都不敢想。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祈求佛菩薩慈悲加持給我勇氣……<(_ _)> 好吧!開始來訓練自己的心!先不修自他換,就先從平等心開始吧!20200719)

再者,凡是与菩萨结缘者无不获益,结善缘者即生成佛,即便是结恶缘者,也必然不再流转轮回。這以前也講過,像提婆達多、善星比丘,他們最後還是成就了。在前面施受法的基础上,要慷慨布施自己所执著的(身体、受用和善根)三种事物,這就是寂天菩薩在《入行論》中提到要把身體、受用、善根布施出去,使它们成为一切众生得乐的资本、离苦的条件。

首先是布施身体:心里这样思维:我以往的所有身体都是毫无价值枉然空耗过去了,从今天起到证得究竟圆满佛果之间,大到巍巍梵天帝释,小至区区蝼蚁在内,但愿我所受生的上上下下的任何身体,不管是以信心、清净心结善缘还是以贪嗔痴结恶缘的一切众生,无论是眼见色相、耳闻声音、身体接触、心里忆念,甚至仅仅领受到腐烂尸体的气味,也愿他们当中有病的病愈,着魔的除魔,身痛的消痛,内心痛苦的解除痛苦,意愿有违缘的消除违缘,总之愿消除三有三界轮回的一切痛苦,也但愿能灭除作为痛苦之因的贪嗔痴等烦恼及烦恼引发的一切不善业,就是惑業,简单一句话,但愿能使一切有情离开苦因及苦果!再者,但愿凡是眼见、耳闻、忆念、接触我身体的众生相续中产生增上生人天之乐直至圆满佛陀之间的大乐——乐果就是指究竟勝,以及萌生信心、出离心、珍宝菩提心——乐因。就是令他人都離開苦因苦果,讓自己來承受,把自己的樂因樂果都布施給別人,當然,真正要談到身體布施,前面說過是要見道以後才能做,為什麼?因為你沒有見道做這件事情,到時怕你起嗔恨心或是後悔,這就得不償失了。

接着是施舍受用,心里思维:以往的一切受用都是毫无意义白白浪费掉,从现在起,从今日起,凡是我所拥有的下至乞丐手拿的木棒直至最终虚空藏的受用之间大大小小的一切受用,最終虛空藏的受用,翻成白話也就是成佛、真正解脫了,不管是以信心、清净心结善缘还是以贪嗔痴结恶缘,凡是结善缘、恶缘的众生以六根见闻觉知等,但愿都能灭除他们的苦因及苦果,有病者病愈,着魔者除魔,消除身体的疼痛,去除内心的痛苦、解脱意愿的违缘,消除贪嗔痴分别念的苦因,获得增上生直至佛陀之间安乐的乐果,相续中萌生信心、出离心、珍宝菩提心的乐因。但愿一切受用成为见解脱、闻解脱、触解脱愿依靠三宝谛实力加持使这些发愿能得以实现。這裡出現這句但願切受用成為見解脫、聞解脫、觸解脫,這就很深了,你會發覺在《備忘錄》中經常會出現一些非常深的東西。這個也沒辦法給各位非常清楚的解答,但找了一些補充資料(資料蠻長的就不貼出了),就先看看了解一下,這些資料在某個角度自有他的意義。讀過了,至少結一個善緣。
金刚乘(密乘)有许多方便法门,目的也是为了引导众生走向解脱,其中有见解脱、听闻解脱、触(配带)解脱、过解脱、尝服解脱和嗅解脱等解脱成就法。这些方便都是为了在我们的相续中种下成佛之因。有的咒轮大家下载后,可以冲印或打印下来,最好先请大德开光加持,放在身上或供在家中,切勿轻贱,污毁。愿一切见闻者早日解脱!本图文具有极大加持力,请切勿错过,务必点开后恭敬瞻礼、阅读。
莲花生大师云:“修行成佛人皆有,不修成佛我独有”
簡單講就是用密宗的一些方便法門幫助你,並不是真不修。

般若法眼曼札拉.png
般若法眼曼札拉——除惑慧光
凡有见闻触及之有缘者,均可蒙此般若法眼慧光之加被,播佛法密种,生大智慧心,荡除一切无明痴暗邪见,速生如来正知正见。
引申閱讀:蓮師代表像之殊勝功德:與見蓮師本人無差別~敬請廣傳!

再有,三时积累的一切善根也是同样,从小至微乎其微的随福德分善直到究竟一切种智浩如烟海的无漏善之间的善根,不管是以信心、清净心结善缘,还是以贪嗔痴结恶缘的众生,凡是他们以六根结上缘,都如前一样发具有实义的大愿,虔诚祈祷三宝。

这以上自他交换的内容已经讲解完毕。

接下来修自轻他重,在思维自他交换的基础上,进一步屡屡串习,达到纯熟程度以后,就要在付诸实践上行持自轻他重,处在凡夫位也有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就像仁慈瑜伽上师那样,这来自于世俗菩提心修炼达到纯熟的力量。而真正的自轻他重,(登地以上才能做到,)证悟见道的智慧同时现前四平等性义,也就是证悟到自他胜义离戏平等性、证悟世俗如幻平等性、证悟佛与众生平等性、证悟我与佛陀平等性4種平等性:1、自他胜义离戏平等性,以勝義的角度來講自他根本沒有分別;2、世俗如幻平等性,整個世俗本身其實都是空性的,以這角度來講也是一種平等;3、佛與眾生平等性,這是以如來藏的角度來講;4、我與佛陀平等性,這點在信心上是很重要的一點,也就是我也能成佛,在信上面要有實德能,這個能就是我也有能力跟他一樣,有這點才是真正心法裡面那個信、才是11個善心所裡面第1個信。在那时,才到了能直接成办他利的开端。如果头颅被砍断带走,也只是视为粪土而别无他想,因此到了那时真正能做到自轻他重。在初学者的阶段,必须通过修炼世俗菩提心来实现自轻他重

斩断我执的方法,包括以方便斩断和以智慧斩断两种,方便斬斷,這基本上就是世俗菩提心,智慧斬斷,這基本上就是勝義菩提心,首先要以方便斩断我执,也就是通过修自他平等、自他交换、自轻他重的途径,最初依靠方便来断掉自私自利的分别念,随后凭借依靠方便方便生证悟胜义的智慧把我执斩草除根。方便的方便生這是什麼意思?一般方便就是用世俗諦的方法,像剛才講的自他平等、自他交換、自輕他重,這都是依靠世俗的方法這叫做方便,由這種方便轉成你能夠見道、能夠證悟勝義這就叫方便生。是靠方便去得到方便生,這時你就是證悟了勝義的智慧,就能把我執斬草除根。所以,方便跟方便生是2個很重要的名相,就說怎麼樣從世俗諦進入勝義諦,基本上就是方便跟方便生。要細講這也是蠻複雜的,記得以前講過,像如來藏,有一個本來清淨,這不是方便跟方便生的觀念,但還有一個離垢清淨,這就有方便跟方便生的觀念在裡面。至於本來清淨,應該也是被所謂的離垢清淨得到的那個離垢最後所引發出來的是你本具有的本來清淨,就這是你不需要新生的,這時候他就顯現出來了。所以如來藏這一部分的觀念在顯教裡面算是最深的見地了。
起初,反反复复修行、抉择世俗菩提心,然后要着重修炼胜义菩提心,這個就是見道了。对于一己之私的心念,是通过世俗菩提心压制、依靠胜义菩提心根除,這有點像用定來壓制,其實定本身是世俗諦,你知道定本身基本上還是在3界裡面,所以在觀念上這有點類似,你是用世俗菩提心不可能能夠斷掉你的我執但他能夠壓制,就好像你用定可以壓制你的煩惱,但最後還是要用慧來斷煩惱,所以一樣,用世俗菩提心壓制、最後還是要用勝義菩提心根除。作为一个行人,毕生当中的实修法仅此菩提心就已足够。意思就是從世俗菩提心到勝義菩提心。

我们要清楚,不管享乐受苦都要转为道用。身为一个人,绝不会永恒快乐或恒常痛苦,都是偶尔快乐偶尔痛苦,苦乐交织。当我们拥有快乐或遭受痛苦的时候,就要知道要把它变成菩提道的本体。倘若痛苦没有成为行道的障碍,那就是菩萨的善巧方便。因此,身为菩萨,如果自己幸福安逸,会看成是不欢喜的事,因他的目的並不是要讓自己快樂安逸,他是希望眾生得到快樂安逸。当我们自相续萌生信心、出离心、珍宝菩提心这些安乐之因时,不可执此不放,要想到:这些会因为我一念之嗔而毁于一旦,所以为了使之永不失毁,提前就要布施给有情,這就像我們做回向一樣的意思。当处于痛苦之中,受到麻风、天花等疾病折磨,着魔中邪,被晦气所逼,诸如此类的不幸此起彼伏,也要像在修皈依时那样,认识到这是三宝的大悲所致,心里想:我生生世世当中所积下的不善因、后世所要感受的一切业果,依靠三宝的大悲,在今生今世就得以成熟,但愿以我一人的这种灾难替代天边无际一切有情感受的所有苦楚。当生起贪心嗔心等苦因时,也要想到这是三宝以大悲警告暗示我还有要舍弃的烦恼,但愿依此承担起一切有情的贪心等所有烦恼,从而使一切众生的贪欲等所有烦恼和业都成熟于我的相续上。这样一来,不管是苦因还是苦果,都转为道用,成为菩提道的助伴,进而使无数劫的罪恶得以清净,使资粮得以圆满。

再者,当目睹破戒等恶劣的修行人时,要对他修施受法,而且要意识到自己的守戒必须依靠对治,好比乌鸦不敢吃活蛇一样,如果我们没有丧失正知、正念、不放逸的对治,就不可能导致弥天大罪之因的堕落。又如当碰到死蛇时,就连乌鸦也会如同大鹏鸟一般为所欲为,就是敢吃下去了。同样,如果我们离开了对治,那么微故细过也会成为堕落的因,就說你若沒有對治,再小的問題都會變成很大的問題,由此可见必须要增强对治力。作为追随雄师般如来圆满佛陀出有坏的菩萨我,好似幼狮,对于一切所对治的堕落,要提高心力,坚忍不拔。 如果对于自己严守戒律等进而使别人守戒等心怀耽著、傲慢、实执,那就是魔业了,因此务必予以断除。就这样发自内心自他相换

在自他平等和自他相换菩提心的基础上,获得不为八风所动的威力以后再修自轻他重,這就是整個修自他換的次第,心里思维:我从今天起,不管获得解脱也好,没得解脱也罢,地狱、饿鬼、旁生等六道众生的痛苦理当由我来承受忍耐,我的幸福安宁快乐的事等博施给一切有情……

对于上从有顶下至地狱之间的一切有情,這就是指在3界裡的一切有情,修知母、念恩,萌发想要报恩的念头。在希望他们离苦时念念想到:但愿所有众生远离三苦的苦果及贪嗔痴等烦恼的苦因,以及由它所引发出的十不善业、五无间罪、近五无间罪、四重罪、八邪罪等苦因及苦果;如果他们远离了苦因及苦果,那该多好;我一定要使他们远离苦因及苦果;這又是3關聯,随后虔诚祈祷三宝。即便这样也无济于事,但愿速在当下一切众生的苦果及苦因都成熟于我的相续,基本上是祈願應該馬上成熟在自己的相續中而不是只用想的,以心态和行为来取受众生的苦因及苦果。如果有一个必定能成熟的办法,那我甘愿代替一切众生的血肉、骨骼、病痛、死亡等,如果堕落到地狱之处,那么地狱一切众生的痛苦都由我来感受。

或者观想:根据众生一一的数目,我的身体也变得多如其数,而作为某某众生的替身,感受所有痛苦也甘心忍耐。

或者观想:我的身体变成庞然大物,遍及三界六道一切处所,上身感受普及善趣的行苦、变苦(壞苦)为主的一切痛苦,因為善趣主要是行苦跟壞苦,从而使善趣的所有众生离开痛苦,就是讓善趣眾生離開行苦跟壞苦。再观想:下身主要感受三恶趣的苦苦,从而使三恶趣的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从地狱等分门别类的一一痛苦开始细致入微加以思维,把这些痛苦承受在自相续中,使沦陷那里的众生远离所有痛苦,享受人天善趣果报直至圆满佛陀之间的一切安乐,一一众生悉得成佛。到最后,一切众生成佛时,想到那些众生是依靠我的善根而得以成佛的,我实在喜出望外。

我们还要生起这样的想法:在漫漫岁月里,就算是为了一个有情需要在尽恒河沙数劫里安住,也甘心情愿忍耐。就是不棄一個眾生,是很難做到,可是你難以想像這裡面是多大的心力!心里要想:但愿一切众生的痛苦成熟于我的相续;行为上,我仅仅以意愿和向往但愿一切有情的痛苦成熟于我身心上。作为痛苦之因的所有业和烦恼成熟于我身心上,我的幸福安宁快乐的事通通为众生的利益而回向,奉献给众生。以大慈心施舍:从今天起,我的身体、受用、三时积累的一切善根无不奉献一切众生,其数量尽大地的微尘数、极其可观,是以想布施的意愿奉献、回向。既然布施了这一切,那就不能再出尔反尔,对于这个身体,一切众生把辔头放进口里,把鞍子鞴在背上,诸如此类,不管做什么不乐意的损害,都是理所当然的事,一切都取决于那些众生意思是為眾生而做牛做馬都是理所當然,如果再说我的身体……”把它执为我所,那显然不是菩萨的风范。如果把身体受用以及善根,毫不吝惜、毫无贪恋地施舍给一切众生,那么直接是利益众生,间接是利益自己。

以上这些是不退失愿菩提心的方便法這就是願菩提心的方便法,自他平等、自他交換、自輕他重。接下去就是行菩提心,就是64攝,下周再講了。

 

 

arrow
arrow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