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醫們最愛吃的活力食材
讓你年輕10歲的9種抗老食物!
文 編輯部 文.林貞岑

「你早餐吃了沒?有沒有吃飽?下次來我幫你準備!」相約一大清早採訪,張醫師帶著慈母般的親切笑容殷殷垂詢,她覺得一天之中早餐最重要,「要吃得像皇帝,」她說。現代女中醫深諳老祖宗講究醫食同源道理,並運用在生活中,為全家大小打理好健康底子。


對於女性40歲以後新陳代謝變慢、容易發胖,女中醫也有方法應對。
綜觀女中醫的餐桌上,午、晚餐份量很少,澱粉類主食不多,大半是清淡少油的當令蔬菜、蒸魚和水果。
但其中必定有道可以吃到飽的「一鍋湯」料理。
一鍋湯是女中醫吃不胖、不會老的窈窕祕密

可以是充滿各種生鮮菇類的百菇湯;也可以加入牛蒡、山藥和黑、白木耳及撒上大量三星蔥的高纖湯;沒時間的人可試試最簡單的海帶芽泡湯打上蛋花,這些纖維含量高及含有膠質的食材,有助排便,讓腸胃定期做個大掃除,「有進有出才健康,」吳明珠提到,偶爾貪點口腹之慾時,就會利用一鍋湯來平衡一下。以下整理出女中醫們最愛吃的活力食材:
一、:抗老食物第一名非魚莫屬,受訪的六位女中醫,幾乎個個都愛吃魚。
魚的熱量低、含有大量完全蛋白質,「它的必需氨基酸比例好,很容易被人體吸收,」營養師許雲卿提到,魚油可以增強記憶力、降低發炎反應,對於關節、皮膚都有幫助。 以中醫而言,魚具有補脾、消腫和通乳功效,加上肉質細緻好消化,很適合體弱、食慾不好以及銀髮族和坐月子女性。
此外,魚油的DHA可活化大腦,很適合用腦的工作者。口才思辯敏捷無礙,吳明珠每週必有兩天吃魚日,生鮮的日式生魚片,不但讓她頭腦更靈活,皮膚也更晶瑩透亮。孩子看到整條魚就皺眉頭,笑聲琅琅的黃蘭有撇步讓孩子一起享受啖魚樂趣。她會把鮪魚剁碎加青蔥揉成魚丸,或是當成魚排夾在漢堡裡,魚肉變得更有滋味,一上桌就被搶光光。
■貼心提醒:凝血功能不全(如白血病),不宜吃太多魚,可能會影響凝血功能。

二、山藥:白色帶點黏稠的山藥,素有「神仙之藥」美稱,無論生、熟食都有多種抗老功效。
山藥含維生素A、C,有助皮膚美白,維生素B1、B2則加強熱量代謝。山藥也富含植物雌激素,且有雙向調節作用,可預防乳癌和改善更年期症狀。中醫認為山藥有健脾胃功效,可以調節身體抵抗力,讓皮膚變得光滑。
因山藥的黏液部份含有消化酵素,高溫烹煮會分解,因此生食打汁較能緩解更年期症狀,許雲卿提到。
興趣廣泛的張醫師,每天行程安排滿檔,但她一定會親自下廚準備「一鍋湯」料理:放點山藥、蘿蔔加排骨熬湯,做法簡單又兼顧豐富營養。
不同種類山藥適合不同烹調法:日本山藥口感細滑,比較適合清炒或生吃;台灣山藥口感硬適合煮湯。
有陣子很流行吃山藥減肥,許雲卿提醒,山藥對於荷爾蒙不平衡造成的肥胖有幫助,但山藥是主食澱粉類,吃多了還是會發胖。
100克山藥(環狀山藥一塊)熱量等於四分之一碗飯,建議糖尿病及減重的人,吃山藥時要減少主食攝取量。
且山藥有滯氣作用,吃太多會讓腸胃蠕動變慢,產生消化不良,「一星期吃2∼3次就好,」許雲卿建議。
■貼心提醒:山藥容易被氧化,一般會用浸泡鹽水來隔絕空氣,建議用糖水取代,少點鹽會讓心臟更健康。

三、:辛辣的薑能促進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是女性不可或缺的美人食物。
生理期前來杯溫熱的紅糖或黑糖薑湯,幫助經血排除得更乾淨;坐月子期間以老薑煮茶入菜,滋補溫暖產後虛弱的身體,並有助排出惡露。
薑也有助緩解感冒不適症狀。日本人會在冬天時用老薑切片泡茶,這是老祖母用來預防感冒的老方法。 許雲卿在坐月子期間感冒,全身痠痛不舒服,中醫師教她用老薑煮水沖澡,發汗之後覺得感冒症狀緩解許多。此外,對於胃不好常脹氣、打嗝,薑也有緩解效果。
■貼心提醒:薑吃太多會上火,身體有發炎現象時,不要吃老薑。此外,薑也有保存期限,研究發現爛掉的生薑,含有致癌物質,建議丟棄不要食用。

四、豆漿:一日不運動覺得全身不對勁,大量流汗的劉桂蘭醫師每天會以一杯豆漿或牛奶交替,為身體補充蛋白質和鈣質。中醫認為,豆漿有利水、潤燥、清肺化痰效果,很適合秋天飲用。豆漿中含有類似人體的女性荷爾蒙,有助皮膚光滑白皙,也可維持體態。
豆漿的不飽和脂肪酸高、纖維多,且卵磷脂可以健腦,並可調節血脂、增加鈣和骨質密度,改善停經後的更年期症狀。
其中大豆異黃酮和皂素,可以延緩老化,又不含膽固醇,是35歲以上女性很好的健康飲品。
不敢喝豆漿,吃黃豆也可達到同樣效果。許雲卿推薦「雙豆排骨湯」,做法是將黃豆和黑豆泡水一個晚上,第二天加點排骨燉湯,豆子的鮮甜味全融進湯裡,連討厭豆子的人都會折服。
■貼心提醒:豆漿含寡糖會增加腸蠕動,因此胃不好的人喝豆漿常會產生脹氣。建議可改吃黃豆或黃豆製品,如豆腐等。

五、番茄:拳頭大底部帶點青色的番茄,近來成為明星食品。
番茄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和維生素C,能減緩細胞老化,而且纖維多、糖分低、熱量少,是很熱門的減肥水果。吳明珠從小愛吃番茄,特別是頂略帶綠色、口感清脆的大番茄,「吃了(臉)就會像番茄一樣紅咚咚的,」她說,念大學時最幸福的事,就是用自己賺的錢,到黃昏市場買一大袋番茄回來慢慢享用。
但番茄烹煮過比生吃效果好。一是茄紅素加熱更易被釋出;二是以中醫而言,番茄屬於寒性,女性不能多吃,因為生食過多可能會造成腹瀉或影響氣血循環,尤其是空腹、生理期、胃不適及生病時,更不能大啖生番茄。但番茄經過烹煮後性味改變,多吃無妨。番茄迷吳明珠會用番茄焢肉、燉煮羅宋湯等,巧手變出一道道番茄佳餚。
注重家庭氣氛的黃蘭瑛,本身愛吃番茄和雞蛋,她特愛番茄炒蛋,豔紅微酸的番茄混著嫩黃的雞蛋,老少咸宜。
■貼心提醒:未熟的番茄含有毒的龍葵鹼,不可食用。

六、優格:優格是中、西方公認的健胃整腸聖品,中醫典籍曾提到,小兒腹瀉時可吃酸奶(優格)緩解。優格含乳酸菌,可以提升免疫力和抗氧化效果,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腸胃蠕動;且乳酸菌會分解乳糖變成小分子脂肪酸,較容易被人體吸收。
劉桂蘭醫師的早餐是之一,就是一份充滿蔬果的優格沙拉。
她覺得市售優格太甜,於是從好友那裡分來菌種(也可至有機店購買)自製優格,只要倒入牛奶放在室溫下約半天就可完成,每次留下一點點,下回又可繼續再做,相當方便。
■貼心提醒:優格多為冰品,生理期時要少吃。

七、枸杞:略帶甘甜的枸杞,有「紅寶石」美名,是歷代醫家公認抗衰老、預防疾病的良藥。
《神農本草經》認為,久服枸杞能輕身不老、耐寒暑。唐代詩人劉禹錫盛讚枸杞:「上品功能甘露味,遺知一勺可延年。」以中醫來說,枸杞能滋補肝腎,具有明目效果;枸杞中含維生素A,則可提高皮膚黏膜的防禦能力。
根據歷史改編的韓劇《大長今》,長今以枸杞加入磨碎的艾草熬粥,教導鄉民來預防感冒。
上班族打電腦經常覺得眼睛乾澀,不妨泡點枸杞菊花茶來緩解,這也是女中醫師們最常用的養生茶飲。甚至可把甜甜的枸杞運用在餐點上,好看又好吃。
黃蘭會在白嫩的蒸蛋上灑點枸杞,增加口感;對於年輕人想戒喝飲料,又怕中藥味,廖婉絨會推薦枸杞菊花茶當入門養生茶,味道清甜易被接受。
但吃枸杞並非愈多愈好。枸杞吃多會腹瀉,尤其碰上發燒、感冒或發炎時,更不適合吃枸杞,建議一天不超過20∼30克,許雲卿提到。
■貼心提醒:
● 枸杞有興奮神經作用,若有失眠症狀的人不適合吃。建議一般人睡前不要喝枸杞茶。
● 枸杞甜度高易生蟲,最好選擇小包裝放在冷凍庫裡。
● 不要選擇顏色太鮮豔的枸杞,可能會添加有害身體物質。

八、黑芝麻:黑芝麻是眾多中醫師們最愛的活力食物。
百歲國寶中醫姜通,身手矯健頭腦靈活,黑芝麻糊是他每日必備甜點。
經常相約朋友到處去玩,張醫師活力充沛的祕訣是,每天早上必備綜合堅果燕麥片,將堅果、黑芝麻、葡萄乾加入燕麥片裡,豐富的纖維、優質蛋白質和油脂,讓她天天元氣滿滿。黑芝麻含亞麻油酸,可降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對抗氧化壓力。
中醫認為黑芝麻補肝腎、潤腸、健腦和烏髮,元朝擅長食療的忽思慧在《飲膳正要》中提到「宜食麻以潤燥」,到了秋天氣候乾燥,可以多補充黑芝麻等滋潤食物,有益呼吸道健康,也可讓皮膚維持光采細緻。
但芝麻一定要壓碎吃才有效果。營養師許雲卿常在優格裡撒上一匙黑芝麻,攪拌均勻來吃,綿滑酸甜的優格加上黑芝麻的嚼勁和溫潤口感,是很適合熟女的點心。
■貼心提醒:黑芝麻熱量不低,建議一天一匙即可,不要過量。

九、香菇:香菇則是女中醫們吃不胖的祕密。
乾香菇、鮮香菇、金針菇等各種菇類燉成一鍋百菇湯,熱量低、纖維高又有飽足感,怎麼吃也不發胖,是女中醫們最常用來減重的一鍋湯料理。
愛吃菇的劉桂蘭醫師喜歡將杏鮑菇切塊燙熟沾點芝麻醬,吃出季節的鮮滋味。香菇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群,對安定神經、消除疲勞、熱量代謝和減輕肌肉痠痛有效果。其中維生素B2可美顏,有助於注意力集中,尤其香菇含有素食者最易缺乏的維生素B12,許雲卿建議素食的人可多攝取香菇。
中醫認為香菇補肝腎、補脾及益智,以現代醫學而言,香菇含維生素D前驅物,在人體曬太陽後會轉成維生素D,促進骨及牙齒生成,很適合銀髮族和青春期女性。
■貼心提醒:新鮮菇類有種酸味(並非腐壞),建議可先用水汆燙後再烹調。

arrow
arrow

    七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